倍可親

和丑怪從為那美人煥新顏聊到格律以及生命

作者:goofegg  於 2025-4-16 14: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詩歌及論詩|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8評論

goofegg


三河市長書記怪,大街禁止紅藍牌;區區猶以牽長線,堂堂美帝竟傀儡,這裡的對話擬題發文,引他的詩過來:

丑怪:

看到下面兩則新聞分別所感:

河北三河招牌禁用「紅藍」,人民日報發聲

三河市長書記怪,大街禁止紅藍牌
心中獨厭中國紅,也許更願綠帽戴

隻手遮天土皇帝,奇怪竟被聲附和
難道當地無一官,義正言辭去指責

一群烏合之眾聚,當地官場腌臢氣
只想戴穩烏紗帽,上面落屎也接牢

三令五申為人民,傳到下面就走樣
一臉媚態嘴對肛,個個都是無擔當

中美對決正關鍵,就有碩鼠公然抗
這邊搭台那邊啃,步步蠶食人民心

拍蠅打虎黨中央,帶領中國紅更紅
定要逐級往上查,到底誰要變顏色

哈佛大學校長公開信強硬回擊特朗普:美國高等教育的承諾(全文翻譯)

哈弗大學杠得好,校園反猶莫須有
西方不亮東方亮,正可適時暢喉舌

人類正義共同扛,美國曾經大道寬
如今中美應同向,不該如此做猶槍

中國一路一帶引,共謀人類繁榮富
何苦處心使絆子,損人螻蟻折股根

人類康庄大道行,蛆蟻螳臂擋車輕
定要小心車前風,騎絮飄飛卷如塵

區區猶以牽長線,堂堂美帝竟傀儡
人間生氣今何在,曾經列強今鬼魂

自古華夏忠烈魂,枯朽亦能重複生
很願東風送暖去,為那美人煥新顏
2025年4月15日

goofegg:

很願東風送暖去,為那美人煥新顏!
贊,黑神話、哪吒等的我命由我不由天,希望美國人民能夠認識到他們的命不應該任由猶太人來掌控吧,如果悟空、哪吒不夠,就更多的文化輸出去。。。
你第一節說三河市長書記的最後一句,他們綠帽戴替換了戴綠帽,我感覺這兩個差不多,為什麼要改?

丑怪:

image
最近偶爾看金老師送的那本王力先生的詩詞格律,老先生的著作講了格律的基本規則,裡面也有很多不遵循格律的好詩作為例子。雖然講格律,也沒有要求拘泥於格律。
有韻味的好詩也許作出來自然就合乎格律,不過感覺現在格律僅細到平仄的對應,四個聲調,自己雖然不懂音律,但是感覺不同的聲母韻母本身就有細微的差別。
比如戴綠帽這三個字,雖然同是4聲仄音,實際上D、L、M的三個聲母還是有些差別的,感覺戴更起一些,雖然我作的時候脫口出的是市長書記戴綠帽,但後來反覆讀,還是覺得句尾更起的感覺更好。
還有土皇帝隻手遮天,3、4的讀起來的節奏感不如4、3,後來就改成了隻手遮天土皇帝。

goofegg:

https://goofegg.github.io/content.html?id=210
你對格律的觀點很認同,自己也有過上面關於格律的看法。
image
很多人看詩首先不是看詩本身,卻是看這首詩是不是合乎他知道的格律規則,就很是捨本逐末了。
就像你說的,除了四個聲調的平仄對應規則,不同的聲母和韻母本身的差異也是詩歌音律的元素。
我也不懂音律,但是拿一個粗泛的規則就企圖框概所有詩歌並拿此做圭臬,就很是僵化以及見識淺薄了。
而且有格律之前不乏很多優美的古詩,並不符合後來的格律。後來創造的格律只是一種或幾種畫風而已,大千世界,文韜武略,很多的奇思妙想本不受限制也不應受限制,更不會掣肘於已有的這些規矩和框架,規矩之外,更是汪洋大海。

丑怪:

確實如你所說,規矩之外,更是汪洋大海。更何況那些所謂的格律規矩,主要是4聲調的平仄相關的規則,只是詩歌韻律中的一個成份而已,就想囊括所有聲韻母的差異以及漢字組詞長短連句的不同節奏等等的每一項都和韻律相關的元素,就很是可笑了。
這些聲韻母的差異,爆破音、摩擦音等等之類的,不同的順序以及組合,稍微變一下,讀出來的感覺都有不同,這些應該有專門的學問研究吧?也許和音樂、聲樂相關?
而且除了發聲,語言本身就是富有含義,更是一門龐大的學問,不是簡單的粗泛的格律規則能囊括的。
不過這些我也是不懂,寫詩都是靠感覺,怎麼流暢怎麼來,特別是表意以及前後句銜接的順暢。

goofegg:

表意和前後句銜接的順暢我也是奉為第一要義,我倆都不懂格律,還在這談論格律之外的同樣不懂的汪洋大海很是會被看客笑話。換個話題。
比如我們的世界我們接觸到的生命,碳基的不管是微生物的病毒、細菌以及大到恐龍鯨魚,都是DNA、RNA之類的各種嘌呤基本單元編碼鏈接並由他們生產蛋白分子並細胞分裂等等。
這些嘌呤單元鏈,實際上已經是很大的分子基團的組合了,其生產出的蛋白質也是大的分子團。如果有另外的類似的生命形式,比如更小的這樣的基本單元組合,可以直接操控更小的分子甚至原子,那更會是比我們現在的生命世界更豐富精彩的生命世界吧?
這就類似格律,類比到生命的基本單元,僅僅是平仄的組合當成基本單元,來看實際上更細微的聲韻母的差別、組詞的長短前後連接等等,更豐富的語言發音元素以及語義一樣,是更大的不是簡單的平仄能框概的汪洋大海。
自古華夏忠烈魂,枯朽亦能重複生!
你這前半節也解讀一下,中華文明人定勝天的意志以及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忠烈的故事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即使每次中國被蠻夷霸凌的最低谷時,都會有一大批的先驅因我們的文化帶領中國成功的絕處逢生的逆襲回世界之巔。

丑怪:

我朋友圈這兩組詩的源頭你看過了,結合我這最後的改動,歡迎品味一下為什麼改,看是否和我有同感。

goofegg:

仔細品味了你最初的和這篇最後改的,很多改了后確實好了很多:
失去自古清風揚->個個都是無擔當,能清風揚的很少,對他們要求有點高,整個三河官場沒有一個能擔當並質疑就是很奇怪了;
舌喉->喉舌,通常是喉舌的詞,兩個差不多的情況,沒必要顛倒,改過來了就不必提醒你了;
美國曾經行大道->大道寬,說她行大道就是謬讚了,曾經威風不可一世的大道寬是準確的,即使現在如果改變和中國對抗的政策的話,也是大道寬的,非要和中國對抗,路只會越走越窄;
唯猶以->做猶槍,改的恰到好處;
其他的斷->折等的微調,也都和你同感,不過哈佛大學那個最後兩段很不錯,但有兩句感覺可以這麼改一下:

區區猶以長線,堂堂美帝傀儡牽
人間生氣今何在,曾經列強今鬼魂

自古華夏忠烈魂,枯朽亦能重複生
很願東風送暖去,為那美人煥新顏

頭兩行改了下,你品一下,美帝作為猶以的傀儡,早就是公然昭目的,沒什麼好驚訝的,『竟』放在那裡不合適,你這兩節把美帝的現狀以及中美關係逆轉成我們向他們文化輸出的未來格局,說的非常到位,看似平實的兩節,讀起來還是有味道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5-4-16 21:16
[丑怪:]  是你的另一網名? 從"混蛋"改名叫"丑怪"?  左手宣右手?
回復 浮平 2025-4-16 21:23
一般來說,反美仇美的政宣,無論換多少馬甲筆名、變多少花樣,認知水平、語言模式、政治意圖基本如出一轍,一目了然。外借政宣開路,內圖個人名利,因此更善於變換包裝手段。
回復 goofegg 2025-4-16 21:35
浮平: [丑怪:]  是你的另一網名? 從"混蛋"改名叫"丑怪"?  左手宣右手?
我倒是願意到處碰瓷貼別人把混蛋當成他的馬甲或者被人把我當成他。還是要問他願不願意。
我之前也說了,你願意做我的馬甲也歡迎。
回復 浮平 2025-4-16 21:38
goofegg: 我倒是願意到處碰瓷貼別人把混蛋當成他的馬甲或者被人把我當成他。還是要問他願不願意。
我之前也說了,你願意做我的馬甲也歡迎。
你迴避了問題.  雖然你可以無限使用虛名, 變換伎倆, 但依然表現出同樣的言行 pattern 和認知程度, 政宣和自宣效果依然是無人關注, 自導自演的獨角戲. 因此, 可以對此進行反思, 找出根本原因, 才可能進入自我提升的階段, 改變效果, 不至於沉迷在認知和心理的負反饋陷阱之中.
回復 goofegg 2025-4-16 21:39
浮平: 一般來說,反美仇美的政宣,無論換多少馬甲筆名、變多少花樣,認知水平、語言模式、政治意圖基本如出一轍,一目了然。外借政宣開路,內圖個人名利,因此更善
這裡面引用他的詩,解讀了一小節你都能牽扯政宣,隨你吧。你不覺得我解讀的好么?
你還想一直被猶以線牽著做傀儡?
這裡主要談格律,你啥意見?和那個丑怪的意見還算同感,你可有不同意見?
回復 浮平 2025-4-16 21:45
goofegg: 這裡面引用他的詩,解讀了一小節你都能牽扯政宣,隨你吧。你不覺得我解讀的好么?
你還想一直被猶以線牽著做傀儡?
這裡主要談格律,你啥意見?和那個丑怪的意見
這個反應是一種驗證.
回復 goofegg 2025-4-16 21:57
浮平: 你迴避了問題.  雖然你可以無限使用虛名, 變換伎倆, 但依然表現出同樣的言行 pattern 和認知程度, 政宣和自宣效果依然是無人關注, 自導自演的獨角戲. 因此, 可以
迴避啥問題?我說了我願意碰瓷任何人,別人要願意承認我這個是他馬甲才行吧。
你可承認我是你的馬甲?
回復 浮平 2025-4-16 22:10
goofegg: 迴避啥問題?我說了我願意碰瓷任何人,別人要願意承認我這個是他馬甲才行吧。
你可承認我是你的馬甲?
糾纏失去意義, 更偏離邏輯, 只是將反饋信息告知, 你自己明白就行.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4 07: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