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評王蒙對莫言獲諾文獎的評價

作者:goofegg  於 2024-4-18 23: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評論|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5評論

評王蒙對莫言獲諾文獎的評價

https://weibo.com/2036161077/5024496924492222
大作家王蒙的作品沒看過,知道他是因為看到他談論現在語文教育以及另一個談到以前中南海開會要自帶茶葉的風氣的短視頻,而且聽說他曾經做過作協主席。
自己很是孤陋寡聞,看到上面鏈接他評論莫言獲諾文獎的文章,有感而發此文。
他那麼高的位置,對莫言獲獎沒有明褒明貶的不帶立場的中性以及各種視角的評價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貶了,那必是會被一些人攻擊他眼紅人家獲獎等等各種指戳他狹隘,從莫言作品的銷量以及火的程度,這可不是一些人,中國這麼大,即使是一個很小的比例,那也是很大的數量,被這麼多人口誅筆伐,老先生是受不了的;當然如果對這類漢奸視角,讓日本人極度舒適的小說,他那個位置能敲打一下莫言,是會讓更大一個群體欣慰的。不過相比於這些沉默的大多數,並且即使看到感覺欣慰也懶得分享傳播並很難感受到支持的這群更多的人,被另一群人往往會抱團攻擊所帶來的是非相比,很多人一般就會像王蒙一樣選擇不帶立場的讓人挑不出什麼毛病的評論。
作家寫出的東西,有爭議,那作家必是帶有立場的,比如上面王蒙先生的文章,不帶立場的談論莫言獲獎,那當然是沒什麼好爭的。莫言的一些虛構小說,他自己都在說要把壞人寫成好人、好人寫成壞人這樣的反轉,這樣寫出的文字,只要有人願意看,就是有價值的。也許就像煙酒和茶,甚至是毒品,這些都是有受眾的,愛好之會趨之若鶩,並享用之甘之如飴。如果在日本傳播,那一定是被追捧的,就像是煙和毒品,在癮君子的群體中傳播,不需要特別標明他有害健康,但是在中國引得很多國人反感,就像這類煙甚至毒品在普通大眾中傳播一樣,是沒有價值並有毒害的東西,如果要傳播的話,是不是應該象煙要標明吸煙有害健康一樣的標識:這是漢奸日雜視角的虛構小說?如果沒下限的企圖歪曲歷史,以及虛構的套入中國人和場景的更惡劣的人性和不正當男女關係赤裸的描寫甚至不惜拿自己的母親做這樣的虛構,即使在日本人看來,這類事也是極其的讓人不齒並嘆服莫言吧?是不是應該把其歸為淫穢讀物那樣的禁止發行呢?不能因為是名作家的作品就網開一面吧?這裡是中國,噁心中國人的作品如果能這麼囂張的傳播,星火法律起訴反而激起這類宵小更加的猖狂並大有讓普羅大眾懷疑英烈法的威嚴和正當性,那廟堂和文化管理部門不知道是多麼嚴重的缺位。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這句北島的名言在任何場景帶入都是特別的合適。卑鄙者說一句漂亮話,那是會瞬間被包裝的光彩起來,而無視他內里的骯髒的;高尚者如果有一點瑕疵,那是會被千夫所指成一無是處的。
莫言曾經在一次發言中說毛主席的光輝是任何人都抵毀不了的,這讓很多支持他的人因為他這樣的一句話格外有底氣的把他標榜的高尚起來,並拿此作為護盾來抵擋對莫言作品和他本人的攻擊。
莫言這樣反轉著寫他的小說,讓國人感到噁心並讓日本人感覺極度舒適,不知他基於什麼心理,也許在這個惡俗能引更多流量的時代,通常的奮鬥讓人感覺成功渺茫而惡俗卻能讓人一夜成名的時代,這樣的寫法正趕上豬都能飛起來的風口,所以才會出現這類的奇葩事吧?
不過人性這個東西,小說里寫出來的不管怎麼人性惡劣,和現實相比都是小巫見大巫,劣於小說里的惡在現實中很容易就能看到,特別是網路讓我們能看到世界各地的各種奇異不可思議的事情,曾經的舊中國的罹難,育嬰堂,打著大善人的名義發著這類的國難財,加沙所發生的事,以色列的暴行不管施的多麼多,在聯合國會議上他們都那麼有底氣的像個娘們一樣拿著被攻擊的導彈雨的照片展示並把自己包裝成受害者,這些現實中的惡網路中我們處處都能看到,莫言的小說只是小巫的反應,三觀沒建起或建歪者,看了這類作品易受蠱惑並更歪,但是這樣的爭論也會讓人更認清莫言的作品,如果文化部門一直缺位的任其傳播,我們的普羅大眾只能被動的把其當成反面教材。當文化惡俗的時代過去,陽春白雪的到來,這些作品都會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幾十年後幾百年後,誰還知道有莫言這號人?但是唐詩宋詞等等歷代的精品,依然會繼續傳播的經久不衰。


2024年4月18日
https://goofegg.github.io/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24-4-19 01:20
王不忘初心,但,對其他人則去政治化 也很可能不想斷了自己拿諾獎的路
回復 goofegg 2024-4-19 04:29
qxw66: 王不忘初心,但,對其他人則去政治化 也很可能不想斷了自己拿諾獎的路
不至於這麼揣測王吧?他可不會把拿諾文獎當成多麼光榮並嚮往的事。
回復 goofegg 2024-4-19 04:30
qxw66: 王不忘初心,但,對其他人則去政治化 也很可能不想斷了自己拿諾獎的路
如果有人肯出錢,我一定要設立個混蛋文學獎把這個諾文獎輾壓下去
回復 vector 2024-4-19 08:17
王死了很多年了吧
回復 qxw66 2024-4-19 08:18
goofegg: 不至於這麼揣測王吧?他可不會把拿諾文獎當成多麼光榮並嚮往的事。
好吧,偶是小人之心。。。
回復 qxw66 2024-4-19 08:20
goofegg: 如果有人肯出錢,我一定要設立個混蛋文學獎把這個諾文獎輾壓下去
莫言政治是有點問題。。。但不值得大動干戈
回復 浮平 2024-4-19 08:58
【莫言的一些虛構小說,他自己都在說要把壞人寫成好人、好人寫成壞人這樣的反轉。。】

」好人壞人「本身就是毛宣把人的思維降維度洗腦的政治餘毒。在這個維度里我高他低,我好他壞,我對他錯,我美他丑的自以為是,自我中心,自我坐標的政治話語都是廢話,玩低級政治手段整人而已,派性鬥爭的衍生物而已,與莫言的文學內涵不在同一層次,不在同一維度,「莫言自己都在說」就是為了掉進二維坑裡的認知者提攜一下,為精緻利己主義者們 ego massage 一下。

只是現在想從文學藝術著手煽動文革搞路線鬥爭,階級鬥爭沒半個世紀前沒那麼容易,高維度思維者多一些。
回復 浮平 2024-4-19 09:05
qxw66: 莫言政治是有點問題。。。但不值得大動干戈
不大動干戈如何達到派性鬥爭的政治目的呢?
回復 qxw66 2024-4-19 10:20
浮平: 不大動干戈如何達到派性鬥爭的政治目的呢?
共產黨都變修了,大動干戈就是騙人了
回復 goofegg 2024-4-19 11:55
qxw66: 莫言政治是有點問題。。。但不值得大動干戈
和你同感,如果不是這次星火被人肉,日雜們各種囂張氣焰,我都懶得寫著幾篇文。
管它牛鬼蛇神都能放開說話,這樣的言論放開我是很支持的,廟堂和文化主管部門不會禁止這些評論和批評就好了。道理越辯越明,也更讓人看清莫言的嘴臉。
民眾更清醒了,莫言類的舔外穢的文人自然就沒什麼市場了,或者就象街邊黃色小報一樣的邊緣的式微了。
回復 goofegg 2024-4-19 11:57
浮平: 【莫言的一些虛構小說,他自己都在說要把壞人寫成好人、好人寫成壞人這樣的反轉。。】

」好人壞人「本身就是毛宣把人的思維降維度洗腦的政治餘毒。在這個維度里
精緻的利己主義的帽子別往支持集體主義的人身上貼。
這類的為了自己成名得獎的惡俗,污衊歪曲國家的才是極端的精緻利己主義。
回復 浮平 2024-4-19 12:37
goofegg: 精緻的利己主義的帽子別往支持集體主義的人身上貼。
這類的為了自己成名得獎的惡俗,污衊歪曲國家的才是極端的精緻利己主義。
所以就容易變成互貶互罵互傷互害,無共識可言的極端二維狀態。
回復 qxw66 2024-4-20 01:35
goofegg: 和你同感,如果不是這次星火被人肉,日雜們各種囂張氣焰,我都懶得寫著幾篇文。
管它牛鬼蛇神都能放開說話,這樣的言論放開我是很支持的,廟堂和文化主管部門不
舔偶不反對,但不要吃裡扒外
回復 goofegg 2024-4-20 07:21
qxw66: 舔偶不反對,但不要吃裡扒外
你這個要求是矛盾的,舔的那必會吃裡扒外。
回復 qxw66 2024-4-20 08:30
goofegg: 你這個要求是矛盾的,舔的那必會吃裡扒外。
有相關性,但無必然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1 13: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