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談談為什麼莫言等提倡詩歌、文學不應該歌頌

作者:goofegg  於 2024-1-25 00:0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博客記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9評論

https://mp.weixin.qq.com/s/8oSu0lZgrntl2173z9r5FA

如何看待莫言和賈平凹
和屈鐵鋼談談寫詩的技術
上面兩篇文整理后擬此標題成文:

自己不知天高地厚,非要招惹這些是非,不過已經招惹過了,還要怕什麼呢?
在知乎里回答的一個問題,搬到自己的窩裡來:

莫言寫的東西沒看過,對於他的了解就算道聽途說吧。

看這個問題,應該不是覺得莫言得了諾文獎就覺得他權威的不得了,不能批判,不能有不同意見吧?

對於諾文獎,我有篇詩里提到,摘一段過來:

。。。。。。
這樣的盛宴啊,讓人無語又無力,紛紛逃走和規避
也有人眼睛放出了精光,豪氣盡顯在諂笑的臉上
更引來國門之外的讚揚,以後一定要送上更多的諾貝爾文學獎
方方、梨花和抗抗,還會為不缺光芒的舒麗再填些光芒
資本啊,影子股東啊紛紛的磨刀霍霍,更大的宴席繼續擺上
牛鬼蛇神們紛紛的出洞,吶喊啊,狂歡啊,還要更大的排場
。。。。。。
對於諾貝爾文學獎、和平獎是什麼貨色,應該不需要我多說,如果因為得這個獎就覺得權威,甚至那些臭捧的都覺得fans了沾光有一種優越感,那就怨不得別人來批判。

莫言的好的文學只能批判的觀點,這個片面和錯誤不是司馬南批判才有的,是他自己的立場問題,自己就是互相矛盾的,對中國歷史上經歷的腌臢事揭露無可厚非,但是帶著這個觀點覺得自己多有正義性,而又對日本的各種肉麻的吹捧描繪,說他是漢奸的視角,一點都不過分。

文學,批判和頌揚是要并行的,人類一切的正當的情感,夫妻、愛侶、親情。。。自然、山野。。。以及動物的本能親情的本真,這些都是世界上很值得歌頌的,人類生存的意義也是源於這類美好的事情讓人感覺到希望。

批判不是不可以做,而有些所謂的批判,不過是對人性更惡的描寫和揣測,對那些不正當的男女關係極盡渲染,說句不好聽的話,很多時下被捧的有些頂流作家,不過是我們文化匱乏時他們冒尖顯得有文化,寫點黃色小說加上些人性的刨析就變成了大作家,賈平凹之流就是這類的,這類三觀不正的,對文化本身的傷害不大,因為海納百川,文學如過眼雲煙,但是被熏染到的普通人類傷害就大了,畢竟文明積累了那麼多精品,自己空餘的很少的閑暇卻被這類垃圾佔有。

除了文化,教育領域現在也被毒教材污染了,時下被捧出的所謂高山,在歷史的長河中,不過是翻了點浪花而已,過個幾十年也許就銷聲匿跡了。。。
image

以我的理解來談談為什麼莫言等提倡詩歌、文學不應該歌頌。莫言原話:

如果誰想用文學來粉飾現實,用文學來讚美某一個社會,我覺得這個文學作品的質量是很值得懷疑的。

我有一種偏見,我認為文學作品永遠不是唱讚歌的工具。文學藝術就是應該暴露黑暗,揭示社會的不公正,也包括揭示人類心靈深處的陰暗面,揭示惡的成分。

從莫言這句話本身來看,沒什麼大毛病,客觀中立的態度去歌頌也好、揭露也好,都有好的文學作品。如果帶有自己主觀的動機偏頗的只強調一面,就是粉飾或者專挖牆角了。

莫言強調了文學藝術應該暴露黑暗、揭示人心深處的陰暗面,如果他自己做到了,別人無話可說,但是他說一套,做著對待中日兩種情況不同的兩套寫法,那就不由得不被人病垢了。

不說莫言了,就談談這個歌頌不歌頌的說法。

西方的詩歌中歌頌英雄自古就有吧,遠古的荷馬史詩就是很好的例子,文藝復興時期以來一直有很多的歌頌英雄以及自由、反抗壓迫的詩歌,也有揭露統治的黑暗、更有揭露教皇等等極高權位者,比如拜倫的唐璜,就是一個嚮往自由、崇拜英雄的熱血青年,神曲里教皇在地獄里的描述在當時那一定是極其的大逆不道的忤逆的。這類歌頌和鞭撻一直伴隨著詩歌的發展。

那時候應該是封建社會吧,更迭到資本主義社會,社會是在進步的,一定是有很多值得歌頌的,所以也有很多歌頌類的詩歌。

近代以來,資本集團操控社會的越來越深重,民眾的無力感越來越強烈,並且資本擴張的需要,一次次的挑起各種各樣的金融動蕩、國家間的衝突,沒有什麼正義性可言,能有什麼歌頌的呢?對美國而言,朝戰、越戰都是痛苦的記憶,雖然他們的將士經歷了瀝血的慘烈,但是實在挖不出可歌可泣的事情,即使是局部的有些個別的英雄,但是整個背景上就是非正義的戰爭,更有後面的各種劫掠式的、在敘利亞偷石油、劫掠中國為敘地震賑災的援助物資等等,更無值得歌頌的東西。

反觀中國,抗美援朝、援越、中印、中蘇、中越之間的幾次戰爭,要麼我們不畏美蘇超級大國的霸凌、要麼因為印越犯我疆土的是可忍熟不可忍的保家衛國,改開以來國家的發展,現在的全體共同富裕的幾億人口的脫貧,處處都是國家發展的宏大畫面,很多值得歌頌的地方。我們的報告文學里應該是有很多精品的,誰是最可愛的人,等等很多文章和小說,這種紀實的描述戰士的保家衛國,即使經過了幾代人,現在依然讀來讓人眼含熱淚。

這樣的對比,所以西方是不願意使用歌頌的語境的,用這樣的所謂的呈現,所謂的客觀立場再帶些不易察覺的主觀的各種辭彙來描述中國,是其擅長的,並把這類所謂的客觀觀察向中國推行,特別是詩歌界。

這類的呈現,本身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帶入自己的主觀,把可歌可頌的事情戲謔調侃化,用腌臢的局部整體化,來否定中國的傳統文化的精粹以及當今國家制度的根基,那就有很大的問題。

使用他們倡導的呈現技法,即使純正的客觀觀察,中性的詞語描述美西當今的現象,也是能深深的揭露其虛偽的一面的,我那首燈塔對到最後何嘗不是讓其跳腳:

燈塔

1

燈塔矗立之處
充滿了礁石
礁石上沾染著朝拜者
飛蛾撲火般的屍體

後繼者繼續湧來
卻想不到這是該
繞過去的標誌

2

燈塔為航船指明了方向
但依然矗立在大海深處
周圍的礁石和淺灘林立
要到彼岸還要再航一程

3

話語掌握在誰手裡
誰就會變成燈塔
彼岸的燈火輝煌林立
依然會被描繪成魔域

海風吹來時
燈塔螢火的寐滅
會讓趨涌而來的朝拜者
發現語言編織的濃霧后
燈火輝煌,喜樂平常
2023.4.25

4

黑暗的途中沒有方向
每個人都在遙望燈塔
燈塔指引遠方的路途
高聳的光柱就象利劍
把朝拜飛來的蛾屠戮
讚美的詩歌把那血腥
從發光的窗口又擦凈
等下一次再橫掃飛蛾
2023.4.26

5

熟視無睹的彼岸的燈火
被飛蛾的貪婪蒙住了眼睛
將被撲殺的飛蛾的世界
頓時陷入了慌亂和黑暗
遙望遠方 就像找到了救星
那是蛆蟲和貪婪自由的國度

拖著肥碩的軀體
順著燈塔的指引
不遠萬里跨洋奔赴
可誰又能想到
等待他的是餐盤
他將要成為饕餮的殂肉
2023.4.27

https://goofegg.github.io/

附:和浮平的和詩,來自這兩處:當代詩歌界的眯眯眼審美現象燈塔
4、5因美國264法案全票通過有感而發,哎,實在是對不起,看著貪官、台積電、三星。。。萬里奔赴被收割,我有點幸災樂禍,也有點怒其不爭。
image

談談為什麼莫言等提倡詩歌、文學不應該歌頌

2023.6.1
https://goofegg.github.io/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9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6-1 13:17
【方方發表了100多部作品和文集,「其中大多數作品關注中國社會發展與變動過程中不同個體的命運,為她帶來了許多獎項與讚譽。」[2]多部作品在各國被譯為英、法、德、意、葡、日、韓、西班牙等外文出版[3]。】

莫言,方方等的詩文都是在為人性中的苦難吶喊發聲,所以具有國際地位。你的文字是為了誹謗攻擊詩人並自我標榜服務的政宣洗腦手段,就是幾句罵別人是「牛鬼蛇神」的文字堆砌。所以你的價值觀有問題,和他們的檔次無法相提並論,詩也不如他們,不過敢於表達這一點還行,可惜沒趕上文革出個風頭。
回復 goofegg 2023-6-1 13:30
浮平: 【方方發表了100多部作品和文集,「其中大多數作品關注中國社會發展與變動過程中不同個體的命運,為她帶來了許多獎項與讚譽。」[2]多部作品在各國被譯為英、法、
嘿嘿,歡迎各種大帽子扣來。
回復 goofegg 2023-6-1 13:31
浮平: 【方方發表了100多部作品和文集,「其中大多數作品關注中國社會發展與變動過程中不同個體的命運,為她帶來了許多獎項與讚譽。」[2]多部作品在各國被譯為英、法、
看到我不斷地窮追猛打,你現在不跳了,這一點值得鼓勵。
回復 浮平 2023-6-1 13:39
goofegg: 嘿嘿,歡迎各種大帽子扣來。
曲線救國?
回復 浮平 2023-6-1 13:42
goofegg: 嘿嘿,歡迎各種大帽子扣來。
感覺還合適吧?
回復 goofegg 2023-6-1 14:29
浮平: 曲線救國?
我的所感,我發我的聲,國家強大著呢,不需要我救。
回復 goofegg 2023-6-1 14:32
浮平: 感覺還合適吧?
合不合適你知道,文革那一套扣帽子的手法,不是你在用么?
如果我文里有給別人扣帽子的地方,以及扣的不對的地方,歡迎你指出來。
回復 浮平 2023-6-1 14:33
goofegg: 我的所感,我發我的聲,國家強大著呢,不需要我救。
所以你總想噌強權強勢的光,忘記了自己是誰,不知不覺成為了針對普通人的言論「打手」,對人仇恨大,缺乏人性的善良,被政治偏見毀壞了一部分,要麼就是自己沒意識到這一點,要麼就是故意為之,名利心重。不然對其他有人性情懷的詩人為什麼恨之入骨呢?他們對底層人有憐憫心,有愛心才寫得出那樣的作品,你對他們是嫉妒心和恨意,是吐痰,是詆毀。所以,你最重要的是需要反思自己的價值觀和品德,不然就只會走下坡路。

你處處以罵人毀人為目的,destructive,對國家對社會對他人對自己毫無益處,製造矛盾,對人濫用低級政治手腕。小聰明用錯了地方。
回復 浮平 2023-6-1 14:45
goofegg: 合不合適你知道,文革那一套扣帽子的手法,不是你在用么?
如果我文里有給別人扣帽子的地方,以及扣的不對的地方,歡迎你指出來。
指出來你也看不懂,固執的思維習慣,缺乏反思的能力,分不清是非對錯好壞。

再繼續指出來就得分析根源。專政集權制度文革后的人文教育毀了一批人。部分人有自我提升的能力,部分人缺乏社教價值觀就亂套了。如同資中筠所言:「 中國教育不改變,人種都會退化!」  你就是受害者之一,所以不能怪你。

【8288: 不是啟迪人思考,而是規定"你必須這麼想";不是教人如何分析問題,而是規定"這就是答案"。 這種教育的結果,是讓人缺乏獨立思考,容易思想統一,從而便於駕馭,但卻聚天下英才而毀之。 無良學者到處都有,但數量如此之眾,就是制度問題。 資中先生說得好: 中國教育不改變,人種都會退化!】
回復 goofegg 2023-6-1 14:59
浮平: 指出來你也看不懂,固執的思維習慣,缺乏反思的能力,分不清是非對錯好壞。

再繼續指出來就得分析根源。專政集權制度文革后的人文教育毀了一批人。部分人有自我
我倒是很想見識下在你所推崇的美西自由制度下育出來的現今一批人,lgbt、猶太、黑人等等這類禁區不能談論的現象,怎麼就那麼有優越感的覺得你的制度有多先進。
你善於分析,可以各方面解釋一下。
回復 浮平 2023-6-1 15:04
goofegg: 我倒是很想見識下在你所推崇的美西自由制度下育出來的現今一批人,lgbt、猶太、黑人等等這類禁區不能談論的現象,怎麼就那麼有優越感的覺得你的制度有多先進。
你需要反思自己的言行。到處扯歪有意義嗎?
回復 goofegg 2023-6-1 15:06
浮平: 所以你總想噌強權強勢的光,忘記了自己是誰,不知不覺成為了針對普通人的言論「打手」,對人仇恨大,缺乏人性的善良,被政治偏見毀壞了一部分,要麼就是自己沒意
你和那個身後眼前一個德性,先造勢為別人冠莫須有的罪名、拉仇恨,而且有過之無不及。你指控的這些莫須有,歡迎你具體的指出來我怎麼就幫著強權打擊普通被奴役的人了。
而我面對這類事,發的聲不亞於你所說的有人性情懷的那些人,大白的歌:
https://goofegg.github.io/content.html?id=135

你的有人性情懷的應該是指芳芳之流吧?她的武漢日記有多少道聽途說陰間濾鏡的東西你自己應該心知肚明,那種病毒蔓延失控引起的秩序混亂和各種腌臢事,放在2020年美國失控的時候百姓的遭遇,有過之無不及吧?
還好你不是那時候被丟在沒人管的醫院裡死去的華裔美粉,要不然你不會拿芳芳說的事還套弄中國。
回復 goofegg 2023-6-1 15:14
浮平: 你需要反思自己的言行。到處扯歪有意義嗎?
不要迴避,你往其他地方帶的時候,我雖然被你帶著不斷循環的重複嫌煩,但是不會迴避問題。
希望你也不要迴避,而且我扯歪了么?你在跟我說教,我拿個實例請你讓人信服的解釋下,很難么?
回復 浮平 2023-6-1 21:32
goofegg: 你和那個身後眼前一個德性,先造勢為別人冠莫須有的罪名、拉仇恨,而且有過之無不及。你指控的這些莫須有,歡迎你具體的指出來我怎麼就幫著強權打擊普通被奴役的
根據你的言論指出你的問題,對其他詩人文人開口就罵的行為屬於uncivil and uneducated ,在文明世界得不到半點的尊重。屬於缺乏基本道德教育所產生的不文明社會效應在「知識分子」中的特色。
回復 浮平 2023-6-1 21:36
goofegg: 不要迴避,你往其他地方帶的時候,我雖然被你帶著不斷循環的重複嫌煩,但是不會迴避問題。
希望你也不要迴避,而且我扯歪了么?你在跟我說教,我拿個實例請你讓
因為你的言行代表你個人缺乏文明教育的品德,所以在現代文明社會才可能對這類」知識分子「不文明的行為得到受教育的機會,你稱為說教也行,因為這是在美國 k-12 就基本完成的 civility education。在非現代文明的社會裡雖然部分人物質豐富了,加上物質帶來的傲慢。但精神價值,道德品質的文明教育遠遠落後了。

其他文人的文章中哪一句對事實的描述你不贊同,你做過調查,有你個人的事實來源可以批評指出,但你什麼也說不出來,只知道亂吵亂罵攻擊侮辱其他文人,就因為他們的作品得到了世界的重視,為遭受苦難的人們發聲?你這種行為的客觀效果就是毀人毀己,崇強霸凌,為社會製造人為的矛盾。也許你以為這叫做愛國?

中國有大量的年輕人,文學藝術創作者,他們在覺醒中,建立了現代文明的平等價值觀,但不是靠謾罵侮辱其他普通文人的非文明方式發表自己的文學藝術作品。所以你可以向他們學習。因為他們是用行為在教育你,不需要說教。別人文明進步了,你就落後了,停滯不前了,更糟糕的是只會跟在他人後面當文字「打手」,玩弄低級的政治手段,被利用的工具。Use constructive not destructive approach。

雖然這樣說不一定有作用,但不說又未必有作用,所以如果再自我強調一下動機依然是為你好,無論你是否相信,是否理解。
回復 goofegg 2023-6-1 21:53
浮平: 因為你的言行代表你個人缺乏文明教育的品德,所以在現代文明社會才可能對這類」知識分子「不文明的行為得到受教育的機會,你稱為說教也行,因為這是在美國 k-12
你又是帽子扣的一大堆,你又在陷入說教的循環,雖然聽膩了,還是繼續吧,看你還有什麼花樣的帽子。
回復 goofegg 2023-6-1 21:56
浮平: 根據你的言論指出你的問題,對其他詩人文人開口就罵的行為屬於uncivil and uneducated ,在文明世界得不到半點的尊重。屬於缺乏基本道德教育所產生的不文明社會
嘿嘿,你的文明世界和我的是兩個平行時空,得不得到你的文明世界的尊重本不是我在乎的事。我說你和那個身後眼前一個德性,你覺得是罵的話,那就是罵好了。
我真不知道還能有哪些更文明的詞來描繪你們倆,要不你建議下?
回復 浮平 2023-6-1 22:01
goofegg: 嘿嘿,你的文明世界和我的是兩個平行時空,得不得到你的文明世界的尊重本不是我在乎的事。我說你和那個身後眼前一個德性,你覺得是罵的話,那就是罵好了。
我真
因為你所在的社會道德標準低,管理層的貪腐行為更不堪,所以你認為在那樣的社會裡你罵人侮辱人比上比下都有餘,無所謂。但在文明世界里的社會倫理道德水平和文學藝術水準,精神價值就不同了,所以莫言和方方能得到重視的根本原因在這個層面。
回復 goofegg 2023-6-1 22:07
浮平: 因為你所在的社會道德標準低,管理層的貪腐行為更不堪,所以你認為在那樣的社會裡你罵人侮辱人比上比下都有餘,無所謂。但在文明世界里的社會倫理道德水平和文學
你又來了,這次別跑了,你那天堂那麼好,重複貼過來追著請你解釋一下:
我倒是很想見識下在你所推崇的美西自由制度下育出來的現今一批人,lgbt、猶太、黑人等等這類禁區不能談論的現象,怎麼就那麼有優越感的覺得你的制度有多先進。
你善於分析,可以各方面解釋一下。
回復 浮平 2023-6-1 22:10
goofegg: 你又來了,這次別跑了,你那天堂那麼好,重複貼過來追著請你解釋一下:
我倒是很想見識下在你所推崇的美西自由制度下育出來的現今一批人,lgbt、猶太、黑人等等
有興趣了解另一個社會未必不好。首先可以從 civility education 開始了解 ----

https://fordhaminstitute.org/national/commentary/civility-democracy-and-education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