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如果不能控制量子態的塌縮方向。。。

作者:goofegg  於 2023-2-6 17:2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博客記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1評論

宇宙是個大糾纏態?檢驗控制塌縮的實驗
寫完了上面兩篇,感覺自己的想法有點扯蛋,摸不準是不是靠譜,諮詢專家也沒人回,暫時不方便看書,繼續想下去:
量子力學微觀測量的結果不確定,如果控制塌縮方向不可行,不知道宏觀的干擾是否能象遮擋一條狹縫一樣出現屏上的衍射條紋樣的和干涉條紋的不同。
如果針對一端的糾纏光子的操作,能出現這樣的宏觀統計上的可顯示到的不同的結果,那麼不知道在另一端單純的測量糾纏光子是否也會出現同樣的統計上可觀測到的不同的結果?
如果上面的實驗是可行的,那麼就可以實現瞬間的信息傳遞了:
除了糾纏光子源,再加上一個長周期的光信號發射裝置,一個周期內,宏觀上可區分出這樣微觀統計的不同;
一端對糾纏光子的操作與否的序列,做為信息的編碼,另一端接收到長周期的信號,就重新統計觀測糾纏光子的結果;
每一周期得到的不同統計結果即可還原另一端的操作序列。。。

自我感覺,宏觀上選擇的意志,是有辦法施加到微觀領域出現宏觀上統計結果的不同的;但是如果有辦法做到上述,就有辦法瞬間的告訴遠方的遠方。
如果宇宙真的是一個複雜的糾纏態,那麼從長久的鴻蒙開始,在某處產生出智慧的生物,那麼一定也會在和他相對的遠方甚至四面八方的遠方都會產生出智慧的生命吧?每一處文明的發展,也會關聯到其他處文明的發展。
即使上面的信息傳遞做不到,但是糾纏使得的彼此關聯,也會彼此通過各自這樣的瞬息的選擇影響到各自未來的發展方向。
光速億萬年都不能抵達的彼此又緊密糾纏關聯的遠方的遠方,如果之間不能通訊,未免是一種遺憾。
不過如果把整個宇宙和世界,分成我和非我,那麼我和非我的外在,是可以通過量子力學的這樣的科學原理,在昏昏兮渺渺兮的似觀測非觀測的我和外在的融為一體中,就象中國古人一樣,雖然閑靜地獨處一耦,但是坐看雲起雲落,也能觀想出世界的一些道理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2-6 22:02
【每一處文明的發展,也會關聯到其他處文明的發展。】是這個道理。

二戰後爭取共識達到的第一條就是任何國家,無論大小,都沒被其它非文明的力量從地球上消滅,做到這一條需要負出很大的努力和代價,比如,成立了聯合國並建立了秩序。方法並非完美。在此基礎上進一步不斷共識,朝以及共識的文明方向去改進方法。第二條就是每個國家的政府都得考慮對待民眾的方式,所以聯合國制定了保障個體的人權規則。

首先將文明的基本概念共識后從國家和個人的層面先落實在方法上。其它方面的「文明」需要在此基礎上去共識。否則,如果方向搞反了,方法搞反了,就不是文明的發展和糾纏了。
回復 浮平 2023-2-6 22:21
【就象中國古人一樣,雖然閑靜地獨處一耦,但是坐看雲起雲落,也能觀想出世界的一些道理吧?】

吃飽了的而且交完了皇糧的可以獨處一耦坐看雲起雲落

古人沒有網際網路的文明,不方便「糾纏」。能文明的交流,如同您一樣,就可以在語言文明的基礎上深入發展思想文明,思想」糾纏「。。。
回復 goofegg 2023-2-6 23:30
浮平: 【就象中國古人一樣,雖然閑靜地獨處一耦,但是坐看雲起雲落,也能觀想出世界的一些道理吧?】

吃飽了的而且不用交皇糧的可以獨處一耦坐看雲起雲落

向老婆交公糧也可以啊,都渾然忘我的時候也能感受世界吧
回復 浮平 2023-2-6 23:33
goofegg: 向老婆交公糧也可以啊,都渾然忘我的時候也能感受世界吧
那是因為你有足夠的糧食,交完了皇糧又不挨餓,還可以吃飽了沒事幹糾纏世界
回復 goofegg 2023-2-6 23:47
呵呵,你收皇糧應該更多的糾纏世界才好
回復 浮平 2023-2-7 00:07
goofegg: 呵呵,你收皇糧應該更多的糾纏世界才好
無論是誰,都可以通過言行方法的表現依據先達到事實的共識,再用現代文明的方法底線共識來分析判斷事實。

若喜歡分析美國,英國,中國,日本等在哪個時期,哪一件事情上的方法有什麼問題都可以,不需要你啊我啊先畫個圈。美國的學者對現代政府的政策和方法,以及對過去的事件都有大量細緻的分析,找出問題,補充調查和事實,不斷的評議和批評,爭議和共識,本人也看過大量的內容。這點不需要受什麼政治立場的影響。只是各自的關注點不同,深入細緻的具體內容不同。但必須有平等價值觀和是非善惡的倫理道德規範的基本共識才可能有批評方法的意義和共識的可能性。
回復 goofegg 2023-2-7 06:47
浮平: 無論是誰,都可以通過言行方法的表現依據先達到事實的共識,再用現代文明的方法底線共識來分析判斷事實。

若喜歡分析美國,英國,中國,日本等在哪個時期,哪一
哎,我這無關政治的文也要被你拿來說政治
回復 浮平 2023-2-7 07:01
goofegg: 哎,我這無關政治的文也要被你拿來說政治
你在說人類文明,文明與人的言行相關,人是有個性和社會屬性的動物,所以又與群體結構和相互影響的方法相關?(可以避開政治一詞,但在政治高於一切的群性結構里更具不可分性?)   

比如,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等等都是以人性為基礎的大半徑思維,而非以政治(利益團體)小半徑為基礎的思維。所以這個人性共性的基本文明觀是相通的,一旦政治化了,就無法深入探討具體善與惡方法行為的底線分界,而掉進了以權力為核心,自身利益團體為半徑的小圈子裡,對圈內和圈外的行為標準隨機應變。
回復 goofegg 2023-2-7 07:28
浮平: 你在說人類文明,文明與人的言行相關,人是有個性和社會屬性的動物,所以又與群體結構和相互影響的方法相關?(可以避開政治一詞,但在政治高於一切的群性結構里
科學才不管你這些。美西政治上非要站在道德高地說教也就罷了,科學上還要這樣說教啊?
回復 浮平 2023-2-7 07:30
goofegg: 科學才不管你這些。美西政治上非要站在道德高地說教也就罷了,科學上還要這樣說教啊?
只要提到文明二字就可以包括人類的一切活動,宗教,道德,哲學,科技,教育,法律,政治,經濟,貿易,文化,藝術等等。Behavioral science,behavioral economics, business ethics,political science,social science 等都是現代文明的內容。

你那篇有關量子糾纏實驗想法的純自然科學內容就不需要與人文相關,一旦你想通過這些內容隨想聯想拓展到人類文明當然就會牽涉到人文領域古往今來的方方面面。

科學 (science)到底指的是什麼?它不是個人或者自己想是什麼就是什麼,感覺是什麼就是什麼。星相學為什麼不等於科學領域的天體學,天文學?算命術為什麼不等於數學,統計學,社會科學?
回復 goofegg 2023-2-7 09:36
浮平: 只要提到文明二字就可以包括人類的一切活動,宗教,道德,哲學,科技,教育,法律,政治,經濟,貿易,文化,藝術等等。Behavioral science,behavioral economi
哎,不想在這裡扯這些不相關的,如果你明白我想在這裡談論的問題並知道怎麼解決,歡迎說說提到的科學問題本身。
其他的博文倒是願意和你胡亂閑扯。
回復 浮平 2023-2-7 09:54
goofegg: 哎,不想在這裡扯這些不相關的,如果你明白我想在這裡談論的問題並知道怎麼解決,歡迎說說提到的科學問題本身。
其他的博文倒是願意和你胡亂閑扯。
你比較喜歡將一些本來有趣味的議題 take it personal,有點缺乏 open-minded。

【坐看雲起雲落,也能觀想出世界的一些道理吧】 這是遠方的客觀對主觀的影響,你想要的是主觀對遠方客觀的影響?
回復 goofegg 2023-2-7 10:04
浮平: 你比較喜歡將一些本來有趣味的議題 take it personal,有點缺乏 open-minded。
呵呵,政經類的可以胡扯,科學問題還是要嚴肅對待,我雖然不懂,還是有敬畏心的,願意請教探討。
政經類的,我本來就胡扯隨便別人怎麼看的想法。
回復 浮平 2023-2-7 10:14
goofegg: 呵呵,政經類的可以胡扯,科學問題還是要嚴肅對待,我雖然不懂,還是有敬畏心的,願意請教探討。
政經類的,我本來就胡扯隨便別人怎麼看的想法。
無論是談科學還是其它,關鍵是你有沒有真正看到別人在胡說八道或者胡扯?

你有點自相矛盾,既說自己不懂,又說別人在胡扯,不知判斷依據是什麼。談到你的量子糾纏實驗,是個好想法,只是直接針對你的設想提出的實驗條件時間控制可能有操作問題,是哪一句話不夠 rigorous 讓你的敬畏心受到影響呢?還是因為你不懂?或是不夠嚴肅?可以請教一下你們的潘老師?

這篇文章也不錯,也給你提出來了純科學的問題,屬於信息源控制和相干傳遞的」糾纏「效應距離局限問題。
回復 goofegg 2023-2-7 10:24
浮平: 無論是談科學還是其它,關鍵是你有沒有真正看到別人在胡說八道或者胡扯?

你有點自相矛盾,既說自己不懂,又說別人在胡扯,不知判斷依據是什麼。談到你
我是說我本來就胡扯,隨便別人怎麼看的想法。沒說別人胡扯啊,你看哪去了?
回復 浮平 2023-2-7 10:46
goofegg: 我是說我本來就胡扯,隨便別人怎麼看的想法。沒說別人胡扯啊,你看哪去了?
感性成分太多。
回復 goofegg 2023-2-7 11:59
浮平:    感性成分太多。
還好啦,大腦袋還是很理性的,小腦袋才感性成分這樣
回復 浮平 2023-2-7 12:29
goofegg: 還好啦,大腦袋還是很理性的,小腦袋才感性成分這樣
不容易 focus
回復 goofegg 2023-2-7 15:00
浮平: 不容易 focus
   女人不會不focus吧?
回復 浮平 2023-2-7 23:15
goofegg:    女人不會不focus吧?
女性也好,男性也好,都有邏輯教育程度不夠的,分不清理性和感性話題的範圍和意義,也分不清個人私事和社會公事之間的區別,所以不容易 stay on track。

有些可以 self learn, self aware, self advance and self grow,智商情商較高的一部分,有些做不到,需要有精英的教育引導,但如果某個範圍內的「精英」本身有限,被 mess up 了就難以引導一般, 那麼就只能停留在 uncivil or uneducated level。

比如這個話題,人們可以繼續 focus on the topic logically,也可以跳躍到對言者其它感興趣的方面,因為目的不在話題範圍內,而有時屬於 attack 或扯歪。小到個人大到國家都有類似的 illogical pattern。這些都基本屬於 fallacy in logic,大約有幾十條吧,對科學感興趣的也可能對邏輯感興趣,可以參照一下,看看人文領域裡什麼屬於邏輯謬論範圍。最重要的一條是言論的目的是什麼。人與動物不同,目的是複雜多樣的,由各自選擇。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