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由中外十大惡對比引發的聯想2

作者:goofegg  於 2023-1-18 00: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博客記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6評論

上面內容發到貝殼后的一條評論:
e406f11e8dc13605c649ba97f8bca8d6__fallback_source=1 height=1280 mount_node_token=IY8wd8WE6oMEKGx4qixchbgtncb mount_point=docx_image policy=equal width=1280
發現自己費了很多勁還不如他的一句話解釋的清楚,不過就著這個話題還有一些話不吐不快。
美西方不斷地這樣換著視角來做這樣的對比,佔據道德高地展現其優越感的技倆已經司空見慣了,隨便再舉個例子:西方多黨制優於中國的一黨專政的獨裁
這又是把自己置於道德高地的默認多黨就不獨裁不腐敗的優於一黨專政,在這篇文「大疫第三年防控的教訓和反思」發出的討論里略有提及這個問題,再重述一次:
一黨專政時,社會分成了黨和非黨兩個群體,如果黨只為了黨員的利益去貪得話,必會很快的被更大的非黨群體趕下來;而多黨制,就把社會群體分成更多塊,每個黨派為了自己的利益,都想去把控方向盤,出簍子后都指責對方,最後沒有一個黨派能負責,各黨上台後會弄得國家政策左右搖擺。
一黨專政沒有這個問題,出問題是必須負責的,而且非黨的民意訴求是必須要解決的。
而國家想要治理好,不能所有的官員都是黨員,這樣國家整體執政才能做到選賢用能,而中國的治理,確實是非黨的官員佔了更大部分的。
國家的權力爭奪很複雜,但是最終歸結為少數資本大鱷和全體人民的權力爭奪,美西方很多國家是背後隱形的資本大鱷影子政府掌握國家的權力,操控著政客,抱成團的資本集團的勢力很強大,如果人民內部再分割成代表不同利益集團的政黨的更碎片化,更是無法從影子政府的手裡拿回本該全體人民掌握的權力,最終的結果就是多黨都不制,即使沒有資本大鱷控制的政府,也是多黨各自的利益糾纏不清,變成了互相推責爭權的一團糟。
中國的黨員群體幾千萬,快一億了,幾乎每個家族都會有好幾個黨員吧,是沒法區分成黨員階級和非黨員階級的,說是群眾的代表是一點問題也沒有,作為一個整體的話,是完全可以代表全體人民的。
人一旦有了權力,面臨著誘惑,貪腐是人自身惡性一面的反映,在任何國家和制度都有這樣的問題,中國黨員和非黨員一旦有了權力,也會貪腐,這本身就需要持續做到從嚴治黨和對貪腐的常抓不懈。
至於多黨就不獨裁不腐敗更是沒有這樣的默認優勢,毒品合法化、為醫藥集團牟利的一些惡法、紙牌屋、旋轉門之類的公然的民眾無力撼動的制度性腐敗何嘗不是資本的獨裁?
中國領導人的更替已經是慣例,應該類似原始社會的禪讓制,現在不可能回到從前皇權統治的時代,不管誰的權力再大,也不可能開歷史倒車的有袁世凱那樣能坐幾十天位置的時代了,也許宣布的當天就會被人民趕下來,所以獨裁的指控很是莫須有。
人類的歷史就是這樣的人類自身互相爭鬥的歷史,人本身何嘗又不是這樣的內心正義和邪惡貪婪的兩面的互相征戰呢,這兩面本身就勢均力敵,而且經常會有邪惡貪婪的那一面在臨危或被誘惑時一時的懦弱正義被戰勝的結果,如果正義一方的力量再分裂成不同的碎片,就更容易被自己內心貪婪的一面逐個瓦解,這和社會上的一黨多黨的制度比較是類似的,即使是一黨專政,也會有黨和非黨的兩個群體,而黨本身又會有各方勢力正邪間的博弈和對抗,如果民眾再分成多個政黨,那就更會被很容易抱成團的資本勢力逐一擊破。
2023年三體電視劇公映,也許啊面對著高等文明的威脅,各個國家才會摒棄分歧和仇恨,人類才會團結。可是在真正的面臨著人類危機之前,公知和帶路黨何嘗不就象三體文明在地球的前哨,幻想著更高等的制度來改變自己生存的故鄉,而往往是所崇拜的高級制度,並不像他們所想象的默認的那麼優越,而我們的生存和發展,還是要靠我們自己的自立自強,如果面對著高級文明,我們沒有了自己文明的自信,只能是任由被屠戮,幻想做高等文明的飼養員的這類人,最後的結局也是一樣的被屠戮。
希望疫情能早些結束,也希望三體能讓人類感覺到宇宙之大人類之渺小,更希望2023年是人類衝出地球這個蝸殼的元年,人類能進入更廣闊的星際時代,如果任由戰爭肆虐人類,科技的更發展也許就是人類終結的開始,引一段詩做結尾吧:
。。。。。。
如果地球是一張大餅,我們每個人都去咬一口,因為我們需要生存
看到別人那麼大口吞食,我們內心又是怎樣急切得撲上去狠狠撕咬
每個人就這麼比賽著看誰吃得多,吃進的大部分變成不能回收的屎
我們人類的文明就是這樣,不斷張大的是我們的嘴和更尖利的牙齒
曾經的小農經濟自給自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勞健康的生活
當今的現代文明讓我們的尖牙能插入地心,抽取著地球母親的血液
那是億萬年的運化和積累阿,一兩百年就能被我們吸干,真是可悲
如果文明的進程是比誰有更尖的牙齒和貪婪的嘴,是進步還是倒退
年復一年,太陽高懸,我們的母親一直為我們運化豐厚滾滾的乳汁
如果沒有人類,那是一張怎樣的大餅阿,每年都有讓人垂涎的果實
靠自身就能不斷膨脹的大餅,就是這樣被人類所糟蹋,血淋的事實
看那不斷滅絕的物種,沒有節制的開採,包裹天空越來越熱的溫室
人類是否該反思,除了從母親身上扯下的肉,是否該比療傷的能力
我不知道人類的未來會怎樣,如果繼續不加節制,也許這樣的情景
也許阿,我們久遠后的子孫,一個母親是那麼溫柔的抱著她的孩子
講著他們的祖先,我們的故事,心中是怎樣的感嘆唏噓,欲言又止
在猶豫著是否要把讓人窒息的黑暗完全真實的告訴自己天真的寶貝
多可愛的孩子阿,也許從故事中感覺到端倪,懵懂的望著母親問到
媽媽,我們現在多麼幸福啊,東西雖然少,但大家一起分,多開心
以前我們的地球那麼好,那麼多的樹,那麼多的鳥,為什麼還戰爭
讀者阿,你是否會和我一樣,感嘆唏噓,感到作為祖先的無地自容
為什麼那麼美好的分享就不能在我們富足的時候發生?到底為什麼?
。。。。。。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1-18 00:29
你自己可以不用先去下是否優越的籠統結論,強調個人主觀感覺,即使有他人如此。只需要根據具體現象事實去比較(如果想比),分析不同性以及造成不同性的層層原因,這樣就是以共識為目的的言論表達方式。

言論是說給他人聽的,也可以說將制度好壞高低的籠統結論留給讀者自己去下?因此,言論交流的高層次意義不僅僅在於表達和強調自我感覺,而在於是否願意看到他人的 perspective,以及與他人達到進一步的共識,共識什麼的思考。

共情?共實?共理?目的不同的層次思考。這是根據個人興趣或者需求層次的個人選擇。有時又是超越自我需求層次的追求 --- self-growth。
回復 goofegg 2023-1-18 07:21
浮平: 你自己可以不用先去下是否優越的籠統結論,強調個人主觀感覺,即使有他人如此。只需要根據具體現象事實去比較(如果想比),分析不同性以及造成不同性的層層原因
我有時候是很主觀。但是因為一黨多黨來攻擊中國政府的那些人何嘗不是另一種主觀呢?
各自主觀的觀點碰撞,兩方都中性立場去看待的話,何嘗不是更高層次的客觀?
回復 浮平 2023-1-18 07:31
goofegg: 我有時候是很主觀。但是因為一黨多黨來攻擊中國政府的那些人何嘗不是另一種主觀呢?
各自主觀的觀點碰撞,兩方都中性立場去看待的話,何嘗不是更高層次的客觀?
因為集權決策者公眾政治人物的個人言行和制度特徵有可分性和不可分性。這就看你自己從具體話題中是否想分,如何去分,分的目的意義是什麼。

先談一黨專政制度的特徵:比如你的政治觀點(有時與現行政策一致,有時不一致)能否在一黨專政制度的立法立策過程中得到充分的表達和決定性影響力?能否了解決策中每位決策者表達觀點的事實依據是什麼,理由依據是什麼,到底在代表誰的利益,能否在決策后得到充分的言論反饋(包括批評反對的意見)。
回復 goofegg 2023-1-18 07:46
浮平: 因為集權決策者公眾人物的個人特徵和制度特徵有可分性和不可分性。這就看你自己從具體話題中是否想分,如何去分,分的目的意義是什麼。
人類的歷史就是這樣的人類自身互相爭鬥的歷史,人本身何嘗又不是這樣的內心正義和邪惡貪婪的兩面的互相征戰呢,這兩面本身就勢均力敵,而且經常會有邪惡貪婪的那一面在臨危或被誘惑時一時的懦弱正義被戰勝的結果,如果正義一方的力量再分裂成不同的碎片,就更容易被自己內心貪婪的一面逐個瓦解,這和社會上的一黨多黨的制度比較是類似的,即使是一黨專政,也會有黨和非黨的兩個群體,而黨本身又會有各方勢力正邪間的博弈和對抗,如果民眾再分成多個政黨,那就更會被很容易抱成團的資本勢力逐一擊破。

文中補一句話,可以琢磨下。
回復 浮平 2023-1-18 07:56
goofegg: 人類的歷史就是這樣的人類自身互相爭鬥的歷史,人本身何嘗又不是這樣的內心正義和邪惡貪婪的兩面的互相征戰呢,這兩面本身就勢均力敵,而且經常會有邪惡貪婪的那
【即使是一黨專政,也會有黨和非黨的兩個群體】 思考一下有沒有兩個群體與你的關係何在?如果你作為公民,普通人一員,認為無關,你沒有觀點需要表達,更沒有不贊同之處,也不關心,或者不需要考慮你的觀點,不算數,隨他們愛咋地咋地,當然無所謂咯。要封就封,反正什麼理由我都能接受,又難不到我自己和家人多少,照辦就行了,也可以說你的利益被代表得還可以,或者說叫做既得利益者。你如果不在乎這些了幹嘛還要在乎別人要當「主人」參與決策,平等競爭管理層的願望呢?

多黨平等競爭就是讓想管的人有機會按照自己的觀點和方法去管理,想被誰在決策層代表自己的民眾有選擇,同時不同政黨可以監督揭露執政黨違背法規和道德底線,遮蓋事實等方面的問題,去更好的修改規則,填補漏洞,改正錯誤。

非黨群體無有效的決策權。
回復 goofegg 2023-1-18 08:26
浮平: 【即使是一黨專政,也會有黨和非黨的兩個群體】 有沒有兩個群體與你的關係何在?如果你作為公民,普通人一員,認為無關,你沒有觀點需要表達,更沒有不贊同之處
你又是把投票和決策權默認成美西的優越感了,後面有空我再說吧。
決策權在黨,有問題么?人民代表大會,裡面的黨員應該是一小部分,更大的部分應該是非黨員吧?我沒統計數字,你有的話可以去關心下。
回復 浮平 2023-1-18 08:41
goofegg: 你又是把投票和決策權默認成美西的優越感了,後面有空我再說吧。
決策權在黨,有問題么?人民代表大會,裡面的黨員應該是一小部分,更大的部分應該是非黨員吧?
最好不要邏輯跳躍,這是理性討論的基礎。要依據言者的每一句話發表觀點,自己感覺別人的感覺不重要。如果不用投票來通過無法全部共識的決議用什麼方法?

決策權和決策內容是兩個概念:一是人事,一是事物。
立法人事的決定權與你有多大的參與權相關。
決策內容與透明度最為相關。

簡單的說就是當一黨專政團結一致做出危害老百姓利益的決策時你啥都不知道,只能蒙在鼓裡,任何時候都可以用為你好的名義,等事後再說。是這樣的吧?你認為這樣好就好,優越就優越。
回復 goofegg 2023-1-18 08:45
浮平: 最好不要邏輯跳躍,要依據言者的每一句話發表觀點,自己感覺別人的感覺不重要。


決策權和決策內容是兩個概念:一是人事,一是事物。

立法人事的決定權與你有
我想透明,以及從人治慢慢走向法治是以後本來就要做的,不需總拿這個來指戳。
回復 浮平 2023-1-18 09:07
goofegg: 我想透明,以及從人治慢慢走向法治是以後本來就要做的,不需總拿這個來指戳。
天天都會有人「戳」,不戳你會改變對你有利對別人有害的毛病啊?一黨專政的集權制度願意朝三權分立的方向改變法律啊?

「戳」的目的之一是為了讓人們從理性層面看到意義所在。為什麼要朝這個方向改變,對解決問題來說的好處在哪裡,因果關聯所在。

你談到的時間,timeline,這是另外的話題。也可能到一定的時候不分也得分?小集團決定多項大決策時碰到內部不合是大概率,或者換人頻頻,躺平多多。

所以將人們的「戳」當成不順耳的好意去聽就行了

就像共和黨民主黨哪個上台後不被人「戳」。
回復 goofegg 2023-1-18 11:15
浮平: 天天都會有人「戳」,不戳你會改變對你有利對別人有害的毛病啊?一黨專政的集權制度願意朝三權分立的方向改變法律啊?

「戳」的目的之一是為了讓人們從理性層面
嗯,歡迎戳,我也支持戳。
不過老調重彈的戳不管用,真的為國家好的青年就投身體制,自己爭取不被各種誘惑的做好本分並嘗試去改變。
回復 浮平 2023-1-18 11:33
goofegg: 嗯,歡迎戳,我也支持戳。
不過老調重彈的戳不管用,真的為國家好的青年就投身體制,自己爭取不被各種誘惑的做好本分並嘗試去改變。
你可以忽略籠統褒貶的言論,去對具體問題細緻深入探討。
回復 浮平 2023-1-18 11:33
goofegg: 嗯,歡迎戳,我也支持戳。
不過老調重彈的戳不管用,真的為國家好的青年就投身體制,自己爭取不被各種誘惑的做好本分並嘗試去改變。
你可以忽略籠統褒貶的言論,去對具體問題細緻深入探討。
回復 goofegg 2023-1-19 08:57
浮平: 你可以忽略籠統褒貶的言論,去對具體問題細緻深入探討。
哪些想探討的具體問題歡迎舉例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1-19 09:30
當年大老闆一直強調「概念要清楚」,當時不以為然。其實中國的十惡,指的的是惡行!是具體行為。說是法律條款也不為過;老孟頭的Ten Evil,翻譯成十惡其實是詞不達意。因為Ten Evil是其實抽象的東西。與其相對因的應該是諸子百家的國家治理。一些妄人,自以為看了幾本書,其實是一知半解。拿牛頭比馬尾,後邊妙筆生花也是狗屎。至於扯到國家制度,更是用心險惡。

獨裁體制和民主體制其實也是假議題!獨裁體制領導人,是靠自己造反奪權或者掌握國家機器的少數人篩選;民主體制,國家機器中立,領導人靠國民投票選舉選出。唯一的區別就是民主選舉出有任期限制的「獨裁者」(當然也有例外,比如羅斯福死在三屆任上)。

中國人被誤導,以為民主選舉可以選出」德與賢「。其實民選出來的大部分都是會忽悠選民的,大多數選出來的都是政治騙子。好在任期有限制,如果體制完善,加上各種監督體系,也釀不成什麼大禍。比如民主聖地美國。如果體制不完善,選舉就成了革命的工具,比如南美,台灣,每次選舉都是割喉割到斷,改朝換代!如果選出個」賢達「,有時候也會翻天覆地。比如民主選舉出來的希特勒,普定,烏克蘭的戲子。
回復 浮平 2023-1-19 11:26
屠龍刀之原界: 當年大老闆一直強調「概念要清楚」,當時不以為然。其實中國的十惡,指的的是惡行!是具體行為。說是法律條款也不為過;老孟頭的Ten Evil,翻譯成十惡其實是詞不
民主制度的關鍵不同之處不是每次選舉何人當總統,但總統的政治觀點會在競選過程中更清楚的被民眾了解。更是總統的職權有限,不能隨意更改已經形成共識的修改法律的程序,這是公民權的保障,社會秩序的基礎,道德底線的建立。簡單的說,總統不可能讓民眾 shut up 不準講這講那,不可能禁止媒體報道事實,儘管有時不開心,也不可能取消被彈劾。總統沒有命令軍隊的絕對權力。

在中國的民眾對民主制度的了解更多的在於對選舉過程和結果的關注,相對而言對制度結構和程序的具體了解和對目的意義的理解少一些。即使從中國來到美國(僅以此為例)長期居住的華人,了解程度也與個人情況相關。
回復 浮平 2023-1-19 11:40
goofegg: 哪些想探討的具體問題歡迎舉例
碰到都有興趣的話題隨時可以。。。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3: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