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關於夏日祭的一些亂談

作者:goofegg  於 2022-7-26 17: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博客記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3評論

關於「夏日祭」的群魔亂舞,真是看不下去了 - 海爾凱特的文章 - 知乎
夏日祭舉辦20城可連成日本地圖,官方回應 有心人謀划之久 - 太吉星的文章 - 知乎
關於b站夏日祭一事的偵察 - 空格恐懼的文章 - 知乎
因為南京玄奘寺被偷放鬼牌位的事件,各地的夏日祭也在網上傳的沸沸揚揚。這個夏日祭還是第一次聽說,因為和南京玄奘寺事件一起曝出來,開始一直把其和日本戰犯、招魂之類的聯繫在一起。後來專門在知乎上查了下,看到了上面幾篇文章。
但願夏日祭只是一群喜歡看日本動漫的小孩要辦的一些活動和cosplay的慶典之類的吧,類似其他的中國詞,日本文化起源於中國,舶去後轉一圈回來,就像第一篇里提到的結束在日本解讀成團結一樣,只是一場誤解而已。把之和日本右翼關聯,也許有些牽強和沒必要這麼敏感。
不過各地能大規模的商業化運作,舉辦這樣的活動,我想可能日本漫畫在中國有很多讀者並有大量群眾基礎?與南京玄奘寺事件同時曝出來,確實讓人容易敏感併產生聯想。
雖然我沒什麼文化,但是一直相信中國文化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文化,並不擔心被其他文化侵蝕和同化,相反,是有足夠的自信中華文明以及中國古代一直延續的世界大同的理念,是可以同化全世界的。各種文明碰撞融合一定會以更新的形式在未來讓各國人民感覺到如浴春風般的,象是被洗禮並樂於其中。
中國人對自己文化的不自信,從近現代就開始了,一直延續到現今,從鴉片戰爭開始,被列強強行的打開國門之後,各種洪水猛獸紛至湧進來,面對各種的不如列強的強大,中國人原來的天上地下唯我中華獨尊,其他皆是蠻夷的優越感被狠狠地碾壓,從前的那種自信被一掃而空。
即使把壓在中國人身上的三座大山都掀翻,但是天翻地覆、改天換地的那種狂熱勁,把老祖宗的好的東西也當成了四舊一併扔掉了。即使有抗美援朝、兩彈一星、自力更生幾十年的基礎,面對著和西方巨大的差距,改革開放后,又一次感覺到自信被碾壓,全面學習西方后,好的沒學來,卻把糟的地方舶來了。
夏日祭,也許在日本是很平常的慶典之類的,看宣傳海報那種唯美的畫風,應該和日本右翼沒什麼關聯吧?(更多的內情不清楚,歡迎很懂的能指示)和那種醜陋的讓人感覺噁心的招魂舞之類的應該更沒有關係吧?我想僅僅是日本的某些文化對中國的滲透。
這種滲透我們大可不必這麼緊張,就像我們的傳統文化、孔孟、中醫、陰陽五行、道德經、孫子兵法對西方的影響一樣,只是各種文化在別國的傳播和交流一樣。不需要在這些敏感的地點、事件發生的情況下,放大這樣的焦慮和緊張。
有這樣的不自信,除了從前面對巨大差距時會產生,和我們自身也有很大的關係,看看作協詩刊是怎樣的選刊帶節奏的把我們的文化流俗甚至惡俗化傾向吧,還有各種毒教材、娘炮文化的傳媒等等的毒害大眾,如果這些改變了,國民文化自信起來,我想應該不會再這麼敏感吧?
小時候並沒有很多漫畫書可以讀,現在的小孩海量的繪本,中國風的精品卻很少,但願以後主管文化、教育、傳媒的部門能夠改觀,讓我中華文化的精品迭出,自然就少有這些沉耽於日本漫畫、歐美漫畫的這樣大規模讀者群舉辦這類夏日祭的活動了。
從毒教材事件發現民間是有很多靈魂畫師能夠有傑作畫作的,詩歌類民間也是有很多精品的,可是這些精品被那些把刊物當成自留地的文閥們把持著雪藏,而自己和關係戶在上面醜陋的表演,該是時候把他們轟下台了。

附:一直覺得嗶哩嗶哩的進入頁面的兩個動漫女孩,在每次進入app的時候很不舒服,放在別處不會有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但是每次進入app就是這個畫面,感覺實在是娘的很,也許也是受日本動漫風的影響嗎?:
5311170af507fa8a0b716e38e51d2d3

關於這個圖片,也許我內心不幹凈吧,總覺得搞那麼性感,有意無意的往色情方向引。所以給小孩放電影的時候,心理很抵觸,每次進入這個畫面,有極度不適感。我也喜歡看唯美的性感圖片,但是放在小孩子常用的app的頁面實在是不合適。

成人打扮走性感路線也就罷了,小女孩的打扮走性感路線,感覺很不合適,會讓人有不適感。不知別人看了會怎樣?也許我out了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3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7-27 01:12
【中國人對自己文化的不自信,從近現代就開始了,一直延續到現今,】

對「中國人」,「文化」,的認知和描述過於籠統,再加上一個 yes or no 的籠統黑白判斷詞(自信/不自信)本身就是模糊不清的混沌觀點,感性表達。也可以說這本身就是文化特徵之一。

什麼叫做中國人,個人,群體,統治階級,被統治階級?誰代表中國人,代表哪些中國人?

在此混沌基礎上的疊加式感性表達與有沒有外國存在已無邏輯關聯了。換句話說,有沒有外國存在中國人也時刻在批判著自己的文化,也時刻在傳承著自己的文化,即在喜歡中,也在討厭中。侃侃而談,泛泛而論,是是而非,自信非信。

文化是什麼?

對等,西方也一樣,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斷批判自己的文化,在批判中細化,改變,進步。
回復 goofegg 2022-7-27 06:46
浮平: 【中國人對自己文化的不自信,從近現代就開始了,一直延續到現今,】

對「中國人」,「文化」,的認知和描述過於籠統,再加上一個 yes or no 的籠統黑白判斷詞
呵呵,亂談而已,別要求那麼嚴謹啊。分析的那麼細緻,我寫個文就好無趣了。
回復 浮平 2022-7-27 06:55
goofegg: 呵呵,亂談而已,別要求那麼嚴謹啊。分析的那麼細緻,我寫個文就好無趣了。
因為你進入到是非黑白領域就更可能會被評論,不然就成了讓你的「政宣」影響公眾?如果事實不清楚的地方更可能補充。

你要不就針對話題討論去部分共識,直接談觀點,反駁批判都行,把「較真兒」當成興趣樂趣?對你話題的較真兒都不是針對你個人,對你的人格是平等的,尊重的,也不是在籠統的去否定你的觀點,而是具體的細化一步。目的是為了共識。

要不就別進入黑白是非判斷領域?這是哲學領域,當然會存在較真兒哦,不然黑的是白的,白的是黑,搞了幾千年由統治者說了算,還是個黑白不分,黑白顛倒的思維混亂狀態。哲政不分的自相矛盾階段。可以先思考一下發表是非判斷觀點的目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我為了照顧你的心情而不在你的博客里評論是可以的,那麼我就換個地方評論。你就看不見了,可能不知道存在的問題。

如果你即歡迎我發言,又想要我不對你的黑白觀點指出問題,那麼有點自相矛盾,目的不太明確。
回復 goofegg 2022-7-27 07:02
浮平: 因為你進入到是非黑白領域就更可能會被評論,不然就成了讓你的「政宣」影響公眾?如果事實不清楚的地方更可能補充。

你要不就針對話題討論去部分共識,
沒事,就在這下面回複評論吧。
我寫文沒啥目的,很多事有感而發,憑感覺,別太糾考慮是否全面。
文中很多都是泛指,因為我感覺中國人現在整體的不自信傾向很嚴重。
從政府到群眾,從高層到底層,都是這個傾向,有自信的成分,但看不清事的時候,要麼盲目自信,要麼就自卑。
我這回復也不嚴謹,很多也是感覺。
回復 浮平 2022-7-27 07:33
goofegg: 沒事,就在這下面回複評論吧。
我寫文沒啥目的,很多事有感而發,憑感覺,別太糾考慮是否全面。
文中很多都是泛指,因為我感覺中國人現在整體的不自信傾向很嚴重
這樣就很不簡單了,多謝。 沒關係。你表達了感覺已經是最好的思考了。不一定非得在意評論對個人心情的影響?可以共識的部分你不參與也行,不能共識之處你繼續沿話題本身去講出不同意的理由就行。

談到不自信也好,自信也好。可以先將文化一詞細分一步:right or wrong fundamentals + culture

前者屬於是非善惡,倫理道德,價值原則的哲學範疇,它的底線共識可以超越民族,種族,國家,以及宗教的界限,也是法律的基礎。而後一部分不是非白即黑的彩色空間。可以舉很多例子來說明這兩個空間的區別。

中文的文化是一個籠統詞 ---- 文化。 如果你可以從這個角度去思考,也許可以梳理自信,不自信的部分內涵。這也是進入現代文明社會必須要考慮的哲學問題。你說這是白,領導說是黑,權力說這是對,權威說那是對,然後權力不準權威說話了,你說你的動機是好的,不喜歡你的人說你的動機是壞的。最終都成了主觀判斷一切。這方面的文化自信從哪裡來呢?一鍋粥的文化?你說的這個現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哲政不分。可以共識的客觀部分常常被主觀意識打亂。

【從政府到群眾,從高層到底層,都是這個傾向,有自信的成分,但看不清事的時候,要麼盲目自信,要麼就自卑。】
回復 goofegg 2022-7-27 07:45
浮平: 這樣就很不簡單了,多謝。 沒關係。你表達了感覺已經是最好的思考了。不一定非得在意評論。可以共識的部分你不參與也行,不能共識之處你繼續沿話題本身去
你這理論一套一套的,應該多發文章說啊。
看你空間都沒寫啥,很可惜啊。回復只是隻言片語,說給別人也是一頭霧水。
回復 goofegg 2022-7-27 07:49
關於最後的那個圖片,也許我內心不幹凈吧,總覺得搞那麼性感,有意無意的往色情那方向引。所以給小孩放電影的時候,心理很抵觸,每次進入這個畫面,有極度不適感。我也喜歡看唯美的性感圖片,但是放在小孩子常用的app的頁面實在是不合適。
回復 浮平 2022-7-27 08:01
goofegg: 關於最後的那個圖片,也許我內心不幹凈吧,總覺得搞那麼性感,有意無意的往色情那方向引。所以給小孩放電影的時候,心理很抵觸,每次進入這個畫面,有極度不適感
藝術娛樂和中小學教材屬於兩個不同領域。

中小學教材的選擇當然與哲學觀的選擇和倫理道德的基本規範相關。首先需要有獨立於政治的學術機構,由哲學家,心理學家,教育家,社會學家,法律等知識精英組成,政治領導人的基本意圖和民眾的各種觀點也需要考慮溝通再由學術機構內的討論辯論到達共識之後來決定,形成有客觀參照的言行道德指南,這是人文教育的根本,不再由任何權力者隨意改變。否則就容易進入各說自話的亂象,權力決定一切,躺平等狀態。

當然所有的教材語言和插圖都需要通過這個學術機構根據指南審批。
回復 浮平 2022-7-27 08:21
goofegg: 你這理論一套一套的,應該多發文章說啊。
看你空間都沒寫啥,很可惜啊。回復只是隻言片語,說給別人也是一頭霧水。
我只喜歡對有興趣進入哲學,教育,科學,法律等學科領域的人聊聊,不喜歡對所有人談哲學。
回復 goofegg 2022-7-27 08:31
浮平: 我只喜歡對有興趣進入哲學,教育,科學,法律等學科領域的人聊聊,不喜歡對所有人談哲學。
呵呵,我合你胃口?你有時候惹我煩,雖然政見不同,心理還是當你是中國人的。
說鬼子國是流氓國家,竟然會讓你不爽,陰陽怪氣的跟我說話,我就很不贊同。
回復 goofegg 2022-7-27 08:36
浮平: 藝術娛樂和中小學教材屬於兩個不同領域。

中小學教材的選擇當然與哲學觀的選擇和倫理道德的基本規範相關。首先需要有獨立於政治的學術機構,由哲學家,心理學家
成人打扮走性感路線也就罷了,小女孩的打扮走性感路線,感覺很不合適,會讓人有不適感。不知別人看了會怎樣?也許我out了吧?
回復 浮平 2022-7-27 08:44
goofegg: 呵呵,我合你胃口?你有時候惹我煩,雖然政見不同,心理還是當你是中國人的。
說鬼子國是流氓國家,竟然會讓你不爽,陰陽怪氣的跟我說話,我就很不贊同。
不管是哪裡人,是非善惡的基本判斷依據是一致的,事物的因果規律分析也是可以超越民族,種族,國家等小範圍的。所以,人,是通過溝通而共識,而明理,而選擇的,是因為知識而 empower 再去作出自己言行的選擇。這是現代文明人從小就需要考慮的重要內容。不然就容易今天在這個吃飯是香,明天換個地方吃屎也是香。那就麻煩大了。

比如,對一句大話題表達個人爽不爽,沒有多大公開表達的意義,相當於表達我今天上廁所好爽啊。

首先需要對流氓一詞有定義,定義是否得到共識。再對哪個國家哪個人或者具體哪件事,哪個言行,符合自己的定義。同理,這個定義對自己國家哪方面適合,或者說與你說的與流氓國家交往是不是流氓等等一系列的話題。

否則,毫無定義,毫無事實,只是到處找那個你要的人和你一樣的感覺,說不定找到的正好是個流氓?
回復 goofegg 2022-7-27 08:47
浮平: 不管是哪裡人,是非善惡的基本判斷依據是一致的,事物的因果規律分析也是可以超越民族,種族,國家等小範圍的。所以,人,是通過溝通而共識的,是因為知識而 emp
哎,你好無趣,這都能分析一大通。
回復 浮平 2022-7-27 09:02
goofegg: 哎,你好無趣,這都能分析一大通。
誰讓你那麼聰明呢,總愛提問
回復 浮平 2022-7-27 09:05
goofegg: 成人打扮走性感路線也就罷了,小女孩的打扮走性感路線,感覺很不合適,會讓人有不適感。不知別人看了會怎樣?也許我out了吧?
主要是性感服裝與否太主觀了吧,不容易作為大範圍的統一規範。
回復 goofegg 2022-7-27 09:26
浮平: 誰讓你那麼聰明呢,總愛提問
哎,如果聰明的話就不寫這些糊塗賬了。我也跑去nature、science灌水多爽。
就是感覺自己笨,在那些高級的地方灌不成,跑這些大家都能灌的水壇灌灌。
如果能在那上面灌,一篇文章頂我這1000篇,可惜啊,自己今生是沒戲了。
回復 浮平 2022-7-27 11:01
goofegg: 哎,如果聰明的話就不寫這些糊塗賬了。我也跑去nature、science灌水多爽。
就是感覺自己笨,在那些高級的地方灌不成,跑這些大家都能灌的水壇灌灌。
如果能在那
這是因為沒事兒幹才寫嘛,又不是為了完成任務?
回復 goofegg 2022-7-27 11:02
浮平: 這是因為沒事兒幹才寫嘛,又不是為了完成任務?
不是沒事幹,一堆事堆在那,這半年因為俄烏和疫情寫好多水文,寫多了心思被牽到處發,沒心思幹活。
回復 浮平 2022-7-27 11:04
goofegg: 不是沒事幹,一堆事堆在那,這半年因為俄烏合疫情寫好多水文,寫多了心思被牽到處發,沒心思幹活。
還是說明任務不重
回復 goofegg 2022-7-27 11:14
浮平: 還是說明任務不重
你呢?我看你好多文章都大段大段的回復,你做啥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