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梵高窮死和畢加索富死的真正原因

作者:達世奇  於 2016-3-26 16: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7評論

關鍵詞:畢加索

                       梵高窮死和畢加索富死的真正原因                             

 

(梵高作品)

 

在微信上看到幾次同類文章,拿梵高與畢加索比較,兩人在藝術史上的成就相仿。前者是窮死,後者是富死,文章稱是畢加索推銷有力,而梵高不能把自己的藝術拆解給觀眾。我認為,是作者對藝術史發展無知。

梵高生於1853年,死於1890年。畢加索生於1881年,死於1973年。身前的藝術活動相差20多年,卻是不同的時代。就好像1970年在文革時期,你說要入A股,買中國銀行的股票,別人不把你當成神經病才怪呢。

梵高是後印象主義。莫奈(1840—1926)和雷諾阿(1841---1919)等印象主義在首次巴黎沙龍落選畫展中,被罵聲包圍,與梵高學畫可謂是同一個時代。人們對藝術的思維和鑒賞處於寫實時期。特別是初學繪畫,每個人都有一個追求造型外觀準確的過程。梵高的人物造型就像其他學生,會將他的精神扭曲特質,誤認為是初學者的不準確。

藝術發展到印象主義就成了近代與古典,浪漫,現實主義的分水嶺,新舊兩股勢力搏鬥激烈。莫奈,雷諾阿等剛剛把造型簡化粗略,廣大觀眾還沒有吞咽消化,梵高就把生土豆式的人物推給觀眾,當然會被人們誤認為是初學者的生澀。

(梵高作品)

另一方面,學生畫油畫追求色感的自然貼切,初學者不能抓住色調和諧,有大紅大綠的,會被視為拙劣。莫奈和雷諾阿之輩逐漸說服了觀眾,當眯起眼睛看他們的作品,色彩並置又混合在一起,確實會感受到外光明暗的真實。但是梵高的顏色如同他的扭曲造型,瘋狂強烈的藍黃塗抹,被誤認為是色感的偏差。

(莫納作品)

後印象主義的成就,對後來的藝術發展的功勛是:塞尚啟發了畢加索的立體主義,高更影響了原始繪畫和象徵主義,修拉的點彩與後來的光效應似乎有些關係。梵高的影響最直接與開拓,他的造型扭曲和色彩的瘋狂,可以說直接促成表現主義,德國藍色騎士可能還是他的學生。但是梵高的超前,就像一張文革時毫無價值的巨額股票,人們看似一張廢紙,不知道將來會高額兌現。

    梵高的弟弟經營畫廊生意,全部收購梵高的作品,只能20法郎少量賣出幾幅,不能說梵高沒有市場機會。後來,弟弟見大哥的畫沒什麼出路,就停止收購。梵高弟弟是畫商,等於經紀人,對梵高的作品一定會向顧客介紹。連弟弟都不能拆解哥哥的藝術,說明哥哥自己靠本能作畫,並不能向弟弟解釋畫中的奧秘。也就是說,梵高畫了一堆「垃圾」,這是大家的共識,包括他的弟弟。

(高更作品)

梵高與高更討論藝術,物以類聚。當時梵高邀請不少畫家,只有高更一人來。討論變成了爭執,爭什麼?估計不赴約的畫家都認為梵高的畫是垃圾,沒什麼可討論的,其中包括印象主義領軍人物。那麼高更也一定對梵高的作品有不同看法,雖然赴約,但總要說出些毛病,引起兩個人爭執,結果搞得梵大哥精神病發作,割下自己的耳朵送人。

如果梵高是與安格爾(新古典大師1780—1867),德拉克洛瓦(浪漫主義1798---1863),庫爾貝(現實主義1819—1877)在一起討論,局面將會大不一樣。整個巴黎會轟動,然後大家搶購梵高的「垃圾」。

高更雖然與梵高差不多級別,但是他半路出家,突然離婚拋妻棄子,跑到法屬塔西提島,重新娶妻建立家庭,專門畫土著島民,手上沒有幾個錢能做到嗎? 所以,畫家不管最終是否成功,在他創作經歷中的經濟來源是重要的。在這個重要問題上,高更比梵高福氣好一些,有錢。

(柯羅作品)

印象派之前的巴比松畫派柯羅(1796—1875),住在大別墅里。一直不賣畫,自己留著。平時遇有困難的畫友,邀來別墅了免費吃住,就是因為柯羅家裡殷實富裕。柯羅最後大器晚成,實際上是他到了晚年才把畫推向了市場,一舉成功,說明畫的質量是成敗的關鍵。

其實梵高不用什麼拆解自己的藝術,也不用推銷,只要自己好好多活二三十年,甚至更長,就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畫家。因為後來的藝術市場拍賣紀錄,梵高成了世界上售價最高的畫家。

短命,是梵高窮死的真正原因,他沒有能熬到時代的轉變。

(畢加索作品)

畢加索年輕時從西班牙去了法國,畫了藍色時期和玫瑰時期,是追隨後印象派的。當時法國對新藝術的觀念已經扭轉。審美標準是,大凡創作前所未有的視覺形式,就被認為是有價值的作品。這個審美觀念一直發展延至今日,所以後來在美國,一個杜尚的小便池會變成世界名作。

年輕的畢加索出手不凡,第一個畫展就與近50歲的馬蒂斯(1869—1954)聯合開展。這是什麼概念?說得誇張一些,等於是達芬奇復活,要與我達世奇開聯合畫展。

(馬蒂斯作品)

馬蒂斯被稱為野獸派,又稱是法國表現主義。造型進一步簡化變型,色彩更偏離光影自然,走向主觀裝飾性,晚年進入抽象。馬蒂斯在造型與色彩上已擺平了巴黎的觀眾。觀眾對畢加索的出現已經有了心理準備,隨時去熱情迎接他任何出乎意料的創新作品。

畢加索確實推銷有方,對他眼下賣畫是得些好處,但是更重要的是這個時代崇尚創新。 

(畢加索作品)  


在這個時期,表現主義成為主流,柴姆蘇丁,科納,莫迪利安尼等等;未來主義有巴拉,薄邱尼,賽佛里尼等等;如走馬燈一樣轟轟烈烈在藝術舞台上高調亮相。但是這些畫家在開創自己風格后,基本沿著這一條路走下去,如同莫奈,雷諾阿,德加,高更和梵高那樣終其一生畫著同一種風格。畢加索是第一個在風格上改變,又再改變的藝術家。他在藍色時期和玫瑰時期成功之後,開創立體主義。在中年之後,他融入超現實與象徵主義,又在晚年簡化造型與落筆,變成立體派的表現主義。他的藝術領域從繪畫擴展到雕塑和陶瓷,相比同時代的畫家有更多的創意,因此被觀眾熱捧,讚歎他的創造力無窮。

是這個時代,一個觀眾熱衷於看到新鮮熱辣創新作品的審美潮流,將畢加索推向高峰。

這裡有一個梵高時代錯位的活化石,我展示如下。

(達世奇30年前作品:沖走的小船)

我有一次出國前的經歷。30年前去江南水鄉採風,創作了《沖走的小船》 和《池塘》。我與老同學袁順,姜建中去拜訪一個上海的美術雜誌。一位編輯見了我的作品,問我是不是北方人?江南水鄉應該是山清水秀,瀟洒飄逸,吳儂細語,我這樣畫是個錯誤。江南水鄉,應該像吳冠中那樣的油畫作品。

藝術創作表現真實的自己感受,而不是一個大家的客觀共識。這就是梵高的創作精神,一種超前的藝術境界。梵高超越了傳統的摹寫自然和人云亦云,所以當時不被法國社會所接受。

(達世奇30年前作品:池塘)

我的創作也是如此,不在乎水鄉外觀,而是表現文革結束后的社會悲情,正如一度流傳的傷痕文學。

千萬人為江南水鄉拍照留影,寫生繪畫,再多幾個沒什麼意思。是我借用了水鄉,表現一些人群那個社會時代首創后的壓抑。

30多年過去了,我沒有一個畫商弟弟收購我的作品,這兩幅在動蕩中毀失,但有幸留著照片,在網上發表被普遍認同。

成功的秘訣是長壽,梵高不幸,柯羅有福,畢加索長命,他們都死了,可是我還活著。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7 個評論)

回復 wwang33 2016-3-26 20:08
學習了。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6-3-26 23:20
長知識了!
現代的畫家一幅好的作品都會重複畫幾十幅,不會像過去一樣會失傳。
再者,重複原創作品可以合理價格多賣,畫家現世可以有經濟回報。

當然,做為畫的收藏者,總是希望畫家西去,這樣就絕版了。
回復 bobzhou 2016-3-27 03:25
寫得好,希望多出好文,多上頭條。
見到先生在網上談過,文藝作品上不了主頁頭條。確實是編輯的短見。
尤其是有些網掛著文字頭的招牌,真正有質量的文藝作品上不去,儘是烏七八糟的東西放頭條。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6-3-27 05:39
好文章。讀了幾遍。。。仍就感到可再讀。。。我個人認為分析得很到位。。。欣賞愉悅~~謝謝!
回復 真言 2016-3-27 06:34
攝影技術的發明和發展,基本宣告了傳統寫實繪畫藝術的死亡。裝飾的畫風表達極度的抽象,是在與寫實攝影做最後的掙扎。電子媒體和手機相機的出現,又把傳統的攝影藝術擠到了邊緣。技術的發展使得平凡的個人成為創作的主體。超強能力的個人藝術家成為了古董。當今的微信微博把大部頭的文學創作基本消滅了。
回復 蘭黛 2016-3-27 12:13
畢加索的作品從藍色時期到粉紅色初期,他的畫都不被看好,畫賣不岀去。最開始的髮際主要有猶太收藏家收藏他的畫、繪畫才能及出色的商業談判能力以及畫商的贊助的原因。當畢加索「亞威農少女」問世后,馬蒂斯也不認可,認為亞「威農少女」是對現代藝術的褻瀆和嘲弄。畢加索作品也是經歷過一段時期才被接受的。
回復 達世奇 2016-3-27 16:55
wwang33: 學習了。
謝謝參與
回復 達世奇 2016-3-27 16:58
ChineseInvest88: 長知識了!
現代的畫家一幅好的作品都會重複畫幾十幅,不會像過去一樣會失傳。
再者,重複原創作品可以合理價格多賣,畫家現世可以有經濟回報。

當然,做為畫的
謝謝參與。通常成熟畫家是畫系列,不應該是重複,如果太類似,應該是商業考慮。現代藝術有大成就者,即使是系列,也每個作品各有獨立內容。
回復 達世奇 2016-3-27 17:00
bobzhou: 寫得好,希望多出好文,多上頭條。
見到先生在網上談過,文藝作品上不了主頁頭條。確實是編輯的短見。
尤其是有些網掛著文字頭的招牌,真正有質量的文藝作品上不
謝謝參與和評論。評論過去的大師沒問題,現代活著的,有名氣的,會有些顧忌。
回復 達世奇 2016-3-27 17:01
sissycampbell: 好文章。讀了幾遍。。。仍就感到可再讀。。。我個人認為分析得很到位。。。欣賞愉悅~~謝謝!
謝謝參與和評論。我會繼續發表新作。
回復 達世奇 2016-3-27 17:08
真言: 攝影技術的發明和發展,基本宣告了傳統寫實繪畫藝術的死亡。裝飾的畫風表達極度的抽象,是在與寫實攝影做最後的掙扎。電子媒體和手機相機的出現,又把傳統的攝影
是有這樣的苗子,但是最後操作的是人。如果一個會操縱現代科技手段的去搞藝術,另一個有相同科技手段的情況下,還是要看誰的藝術水準更高。一個好的效果被我抓住,有更深立意和更能打動觀眾,另一個操縱者可能忽略發放過,可能認為沒有意義。這好像機會從人的身邊溜走,看誰能抓住。
回復 達世奇 2016-3-27 17:27
蘭黛: 畢加索的作品從藍色時期到粉紅色初期,他的畫都不被看好,畫賣不岀去。最開始的髮際主要有猶太收藏家收藏他的畫、繪畫才能及出色的商業談判能力以及畫商的贊助的
從一個無名小輩到被社會重視,這個過程總要有的。一個新的作品出現,每個人都會有適應過程,這是微觀。但是馬蒂斯50歲時與年輕的畢加索開聯合畫展是事實。對某畫提出意見,甚至不喜歡,並不是不認可一個新的視覺誕生。說實話,畢加索的分析立體主義我也不喜歡。但是最重要的是,一個新的藝術視覺形式產生,人們首先是讚歎。不管市場怎樣,社會觀眾是以集體反對,還是令人驚奇的關注,這就是時代的不同。對新藝術的接受,是當時社會的心態轉變。未來主義的亂,相信也不會被人喜歡。但是創造歷史的人,只要他等著,總會得到歷史的承認,特別是西方社會具有充分應變和融合的能力,所以在印象派之後創新意識,已成為衡量價值的標準。不喜歡不要緊,但是認可和佩服,就像戰場上的棋逢對手。不管誰買了他的第一幅,好作品一定成功,好像梵高,除非作品本身沒有價值。
回復 蘭黛 2016-3-27 20:22
達世奇: 從一個無名小輩到被社會重視,這個過程總要有的。一個新的作品出現,每個人都會有適應過程,這是微觀。但是馬蒂斯50歲時與年輕的畢加索開聯合畫展是事實。對某畫
以上達世奇先生說的有道理。
在1906年,他認識了影響了他一生的馬蒂斯並成為他的偶像。在繪畫方面,當時馬蒂斯比畢加索更標新立異,正是馬蒂斯的「喜悅生活」這幅畫,使得畢加索受了鼓舞,不久畢加索有了「亞威農少女」的問世,這幅畫催生了立體主義的誕生。除了畢加索一生中其他方面,就繪畫方面我很欣賞佩服畢加索。對於一個畫家來說要想畫的像、畫的精確太容易了,不容易的是對傳統繪畫形式的的變革與創新。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6-3-27 23:27
你說的對,重複一幅畫是商業行為。其實就是用原畫家的手複製同一幅畫。比如說一幅二百萬美元的畫,普通收藏者買不起,畫家的畫也沒有幾幅值這個價錢。於是二百萬的畫,被原創畫家複製了二百幅,這樣,會有200個收藏粉絲各位才需一萬元買畫,而畫家也早日出名,享受作品經濟成果。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6-3-28 03:09
達世奇: 謝謝參與和評論。我會繼續發表新作。
謝謝分享,期待!
回復 顏瞳瞳 2016-3-28 10:38
「藝術創作表現真實的自己感受,而不是一個大家的客觀共識。這就是梵高的創作精神,一種超前的藝術境界。梵高超越了傳統的摹寫自然和人云亦云」------寫得太好了!看了你的另幾篇博文,實在是喜歡,把你的博客收藏在文件夾里了。謝謝!
回復 達世奇 2016-3-28 13:17
顏瞳瞳: 「藝術創作表現真實的自己感受,而不是一個大家的客觀共識。這就是梵高的創作精神,一種超前的藝術境界。梵高超越了傳統的摹寫自然和人云亦云」------寫得太好了
謝謝參與和評論
回復 達世奇 2016-3-28 13:18
蘭黛: 以上達世奇先生說的有道理。
在1906年,他認識了影響了他一生的馬蒂斯並成為他的偶像。在繪畫方面,當時馬蒂斯比畢加索更標新立異,正是馬蒂斯的「喜悅生活」這
謝謝行家參與
回復 達世奇 2016-3-28 13:41
ChineseInvest88: 你說的對,重複一幅畫是商業行為。其實就是用原畫家的手複製同一幅畫。比如說一幅二百萬美元的畫,普通收藏者買不起,畫家的畫也沒有幾幅值這個價錢。於是二百萬
道理是對的,但是一個真正藝術家不會這樣做。因為畫第二幅相同的作品時,已失去興趣。如果是我的話,滿腦子都是新的創作,完成了之前的作品。馬上充滿熱情和慾望,要表達新的構思,進入新創作的狀態。去畫200福相同是不可能的,10幅都做不到。除非周圍人要餓死了,要我畫200幅急救,人命關天要做善事,忍痛斷臂之苦,當作搬磚頭,才有可能。但這種事不可能發生。
回復 蘭黛 2016-3-28 19:20
達世奇: 謝謝行家參與
讀你的文章受益,感覺是一個真正的行家在談論西洋美術史上的幾位大師,期待你更多的精彩博文。謝謝你的分享!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3 04: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