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武功有沒有用?

作者:石頭山  於 2019-7-10 13: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1評論

朋友的小孩上大學了,話說「兒行千里母擔憂」。咋整?得學點防身術以備萬一,屁顛屁顛得打電話問咱的看法。咱估摸著是個有意思的話題,不如寫篇東西嘮叨幾句,或許對大家有些幫助。話說咱也是練武的,90年代初開始學習空手道,那時空手道剛來中國。師從日本松濤道館黑帶7段,練了幾年,也打了些小比賽。日本人做事嚴格,不像老美這裡的空手道商業學校,隨便比劃幾下就可以換腰帶。那會都是不帶護具在水泥地上摔打,勝者升級。後來,雜七雜八也學了一點點泰拳,巴柔,跟美國警校教官訓練了一些的科目。近幾年年紀大了,改練內家拳和火器,也打打射擊比賽,不過成績並不十分喜人。總之,好歹也算有些經驗,沒吃過豬肉,至少見過豬跑。

好了,回到防身這個話提。咱們其實是被武俠小說毒害忽悠的一代。小說里,老的內功剛剛的,比年輕的厲害,空手的比操傢伙的牛逼,高手可以單挑許多拿傢伙的。那都是,假的!99.9%不靠譜。打架首先是要有體力的,剛打空手道實戰那會。3分鐘一局,一共3局,我去,第一局就虛脫了。什麼腿法拳法,胳膊抬都抬不起來。後來,教練逼著天天跑3千米,加150個俯卧撐,才能撐滿3局。所以,啥門子的武林高手,3千米都跑不了的話,還打什麼打。其次,要有真實的對抗,擊倒和被擊倒的經歷。只擺擺姿勢,打打徒弟這個不行!心理上不過關,上擂台不行,生死相搏更是凶多吉少。什麼東西練多了,才能有把握。多練對打,才能打。有些武林高手說啥出手就能輕易取人性命之類,更是無稽之談。擱古代,或許有練習的機會。現今社會,殺一個就蹲一輩子。既然沒殺過,何來這麼大的把握。所以,請不要相信那些很難多練的東西。比如,女子防身術里的踢襠。一姑涼哪裡去找個男的練踢襠,除非老公或男朋友願意給踢成太監。還有就是,空手奪槍。我呸!槍只要靠近自己的軀幹,一百個來奪,死九十九個,剩下那一個還是因為子彈卡殼。Youtube上的奪槍,一沒子彈,而且對方已經伸手送槍來了,所以怎麼奪都很帥,不會死人。最後,要有科學常識。武力也是講究效率的。花幾十年練就的鐵沙掌,不如Lowe's $7.99的鐵鎚好使。練武練的是修為,是一種自己滿意的生活方式,打鬥有些用,但還是沒有什麼效率。動物和人的區別在於人會使用工具。紐約去芝加哥,乘飛機是常態,坐灰狗的是缺錢,走路去的是缺腦筋。臨時學些防身的動作,和新手買槍不練一樣,能給你安全的感腳,關鍵時刻會替你贏得更多見上帝的機會。

那咋辦?awareness,awareness,awareness!放下手機,用心觀察環境。別人看到你掃視環境的那一刻,你就不是easy target。情況不對拔腿就跑,不用當心武功不濟癱倒街頭,也不擔心武功太好傷到某些弱勢群體,從而官司纏身。這麼簡單?呵呵,就是這麼簡單!

特此申明:咱寫這篇文章不是要砸別人的飯碗。咱是州里認證的槍械教官,也教自衛課程,但不靠此謀生,算來學生也有4,5百人了。自衛是人命關天的大事,即使只救一命,所有辛苦都值的。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9-7-10 23:27
中國武術也要練很多基本功, 例如弓步, 馬步, 踢腿, 打沙袋等等, 如果天天練, 打起架來, 肯定比從不練的人強, 但估計打不過那些練現代綜合格鬥的人.
回復 石頭山 2019-7-10 23:59
門外照斜陽: 中國武術也要練很多基本功, 例如弓步, 馬步, 踢腿, 打沙袋等等, 如果天天練, 打起架來, 肯定比從不練的人強, 但估計打不過那些練現代綜合格鬥的人.
傳統武術自然有一套的練法,我自己也在練內家拳。內家的東西可以增加身體敏感性,加上科學的格鬥訓練,那是能打。只練內家拳,不行。國內傳武,練嘴的比較多,實誠的人撈不到好處。就像中醫一樣。
回復 嘻哈:) 2019-7-11 01:54
日本有個刀心道,俺家兒子練過。體能是所有運動的基礎吧,想當年俺練籃球,每天跑3000米,再加蛙跳、跳梯坎......寒暑假跑5千米   
回復 石頭山 2019-7-11 04:10
嘻哈:): 日本有個刀心道,俺家兒子練過。體能是所有運動的基礎吧,想當年俺練籃球,每天跑3000米,再加蛙跳、跳梯坎......寒暑假跑5千米    
是這樣,所有競技體育都要有體能。平民真要有效防衛,只有帶槍,對體能要求不那麼高,但是訓練也是少不了的。
回復 披著人皮的狼 2019-7-11 04:18
武功有沒有用?
呵呵, 沒有那點「武功」, 你認為李連杰能睡得到利智, 王寶強能睡得到馬蓉?
回復 growingfox 2019-7-11 05:29
大實話,絕對要頂。
回復 yongbing1993 2019-7-11 09:28
防身?
回復 石頭山 2019-7-11 10:13
growingfox: 大實話,絕對要頂。
   謝謝
回復 石頭山 2019-7-11 13:15
yongbing1993: 防身?
任何需要過腦的動作,都基本沒有用。只有練成肌肉記憶的東西才能救命,不單拳腳,使用武器也一樣。
回復 successful 2019-7-11 13:46
讓女人練習踢男人的襠or捏男人的襠是很危險的動作, 40年前在我們工段有一些男女嘻嘻熱鬧讓一女人踢了副工段長的襠.  僅僅是1腳讓這位副段長立刻倒地, 臉色蠟黃冷汗如雨 喊救命 . 之後及時送到醫院治療,搶救才轉危為安; 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回復 whyuask 2019-7-11 14:21
傳統武術原本說得很清楚:「練什麼有什麼」,不練什麼就沒什麼。現代人呢,既不練基本功,又不練格鬥對抗,光練點輕鬆的套路就幻想自己練成高手,簡直把武術練成了笑話,然後非說武術本來就不適合實戰。
回復 yongbing1993 2019-7-11 20:15
是的,  突然襲擊之下那還想到過腦學的武功?
回復 石頭山 2019-7-11 20:47
whyuask: 傳統武術原本說得很清楚:「練什麼有什麼」,不練什麼就沒什麼。現代人呢,既不練基本功,又不練格鬥對抗,光練點輕鬆的套路就幻想自己練成高手,簡直把武術練成
是這樣。還有個問題就是,由於槍械的存在,完全用武術生死相搏基本沒有出現的可能。只有擂台上的對抗,一般傳武又不上擂台。拳館師傅也要吃飯,只好走一些其他的路子,也是市場的需要。只是學的人心理要有數,健身就是健身,娛樂就是娛樂。
回復 披著人皮的狼 2019-7-11 20:49
現代武術也就是為了賺錢維生和鍛煉身體。 冷兵器時代武術不僅能防身, 還能再戰場上殺敵。美國陸軍早已取消槍用刺刀, 相信中國陸軍遲早也會摒棄。
回復 石頭山 2019-7-11 20:53
successful: 讓女人練習踢襠or捏襠男人是很危險的動作, 40年前在我們工段有一些男女嘻嘻姥姥讓一女人踢了副工段長的襠.  僅僅是1腳讓這位副段長立刻倒地, 臉色蠟黃冷汗如語
打到的話是這樣。但是在危急情況下,對方是動的,可能有武器,也可能在酒精或毒品作用下,而我方是哆嗦的。成功的機會很小,很可能進一步激怒對方。
回復 石頭山 2019-7-11 20:55
yongbing1993: 是的,  突然襲擊之下那還想到過腦學的武功?
心跳太快的話,精細的動作都出不來。我以前防暴訓練的科目都是需要在壓力下完成。
回復 石頭山 2019-7-11 21:04
披著人皮的狼: 現代武術也就是為了賺錢維生和鍛煉身體。 冷兵器時代武術不僅能防身, 還能再戰場上殺敵。美國陸軍早已取消槍用刺刀, 相信中國陸軍遲早也會摒棄。
是的。這個就是效率的問題。防身也是一樣的。武術是種藝術,很多樂趣。但真遇到情況,我一定是用槍的。
回復 bugfinder 2019-7-12 13:45
如果男的穿條緊身西褲,踢襠比較容易踢中目標。如果男的穿條大襠褲,你根本無法知道他的春袋躲在何方,怎麽踢。據説發明大襠褲的服裝設計師柴維斯特斯基就是因爲年輕的時候撩女仔,被女仔踢過,痛定思痛才想出了大襠褲。
回復 石頭山 2019-7-12 20:19
bugfinder: 如果男的穿條緊身西褲,踢襠比較容易踢中目標。如果男的穿條大襠褲,你根本無法知道他的春袋躲在何方,怎麽踢。據説發明大襠褲的服裝設計師柴維斯特斯基就是因爲
有意思
沒練過的人前踢都是向上的力,只有對方」人「字站立才有可能。
回復 bugfinder 2019-7-16 12:57
只有作爲執法者,例如警察軍人高級政府人物警衛等等打死人都不用償命,只有在那樣的前提下你才能出狠手。在那樣的情況下你懂不懂功夫或搏擊術都無所謂了,把對方往死裏整就是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6: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