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撒切爾夫人與預言

作者:無民主  於 2016-4-14 17: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讀書看報|通用分類:熱點雜談

關鍵詞:顧曉軍

轉載:

        撒切爾夫人與預言
 
            ——顧曉軍主義:「先帝」曰·二千九百八十六
 
 
  大家已知道——Emma在RE我文章時說:顧老師,你就饒了曹長青吧。我回答,可以。但,顧粉團的勞力則發現、併發推說:「曹長青是個思想守舊的人,又發舊文、借撒切爾夫人的話『你們根本不用擔心中國,因為中國在未來幾十年,甚至一百年內,無法給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來打壓提出『公正是第一價值觀』的顧曉軍。」
 
  第一,Emma很少向我提要求;第二,我已經答應過Emma。因此,我決不與曹長青糾纏。但,我可以評論撒切爾夫人和她的預言,是不是這個道理?
 
  說實在話,我很早就知道撒切爾夫人的這個預言了,我覺得:這是一種武斷,根本就不值得一駁。
 
  今天,想寫文章,回味撒切爾夫人的這句話,使我聯想到的是兩句話:一句,是劉曉波的「三百年殖民地」。另一句,是近日研究推時發現的「搞經濟,還是國民黨」。
 
  劉曉波的「三百年殖民地」,源於1988年11月香港的《解放月報》(現為《開放雜誌》)記者對他的採訪。當記者問「那什麼條件下,中國才有可能實現一個真正的歷史變革呢?」時,劉曉波的回答是:「三百年殖民地」。劉曉波的完整的原話是:「三百年殖民地。香港一百年殖民地變成今天這樣,中國那麼大,當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會變成今天香港這樣,三百年夠不夠,我還有懷疑……」
 
  注意,記者問「那什麼條件下,中國才有可能實現一個真正的歷史變革呢?」,劉曉波答「三百年殖民地」,這是不是答非所問?中國「實現一個真正的歷史變革」,有無數種可能的因素,而唯獨沒有可能成為殖民地,更不用說三百年。因為,在二戰勝利后,作為主要戰勝國的美國、在參戰前即聲明不要土地……如是,導致盛行的殖民主義從此衰落。
 
  在上世紀的六七十年代,殖民主義已逐步走向衰落。在八十年代的末期,劉曉波居然還說「中國那麼大,當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這是不是胡說八道?而在他的胡說八道中,還透著種武斷。
 
  這種武斷,恰似撒切爾夫人。
 
  再,就是「搞經濟,還是國民黨」,說得是對民進黨沒有信心,或者說是唱衰民進黨。無論這種沒有信心或唱衰是不是別有用心,都是沒道理的。
 
  很簡單,說「搞經濟,還是國民黨」,是以國民黨與民進黨作比較為前提的。這樣的比較,又是對5.20后民進黨執政的展望。因此,決定民進黨搞經濟行不行的,有三個要素:一、民進黨的經濟人才的儲備如何?這個儲備,又包括三個層面。第一,是蔡英文經濟學知識與處理經濟問題的能力;第二,是民進黨的首席經濟管理執行者是誰?他的能力如何?第三,是民進黨的經濟管理智囊團的構成,及他們的能力等等。二、是民進黨在這一時期的經濟政策,是否符合未來的四年?匹配度又如何?三、是當遇突發事件時,應變能力如何?
 
  不考慮我以上說到的這些,就簡單地說「搞經濟,還是國民黨」,是武斷;甚至,還是一種無知。
 
  通過分析劉曉波的「三百年殖民地」和某人的「搞經濟,還是國民黨」,我們不難看出——撒切爾夫人的話「你們根本不用擔心中國,因為中國在未來幾十年,甚至一百年內,無法給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也是種武斷,甚至是一種無知。因為,出思想、出思想家,總是在社會的動蕩中或社會的轉型期,如中國的諸子百家時代與西方的文藝復興時期。
 
  「公正是第一價值觀」,也正出在中國社會轉型期。
 
  如果需要預言,我可以預言:在顧曉軍之後的大思想家,將可能出在伊斯蘭人口中;假如,他們能完成自身的世俗化……他們的社會轉型與社會發展的空間,是巨大的。
 
  預言,需要預言的道理。沒有道理,就是胡說八道。
 
 
              顧曉軍 2016-4-13 南京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3 1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