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聽老幹部評習近平

作者:澳洲吳言  於 2015-2-19 17: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南腔北調|通用分類:回國記錄|已有25評論

聽老幹部評習近平

--回國觀感二

 

       朋友圈中都知道我對習近平的看法。即使是國內的好友知道我曾罵習近平是「二杆子皇帝」,是紅衛兵出生----知識範圍狹窄,狼奶養大----愣頭青風格等等;他們也習慣了我平時和他們的交流中使用「包子」來代稱全國人民景仰的「習大大」。這次為了避免我的偏見影響他們的真實看法,我很中庸地告訴他們習近平當前的政策是符合當下民意----這個是由衷之言,誰也不希望再出現胡耀邦、趙紫陽等「出師未捷身先死」的狀況----那畢竟非中華民族之福;而且還有一個在我們這輩人中聲望極高的王岐山在做黨鞭......

      G叔是我一遠房叔叔的同學,曾經是八十年代中共中央智囊團成員之一,參與起草過一些有影響力的文件、報告。六四之後當然是靠邊站了一陣。但隨著鄧小平南巡,他得到了降職使用,目前退休,享受副部級待遇。這位和李銳、杜導正等右派領袖來往密切的小字輩、目前的退休老幹部,應該對習近平有一個較為中肯、客觀的評價吧?

      下面是我拜訪他時的對話記錄。

      ……

      吳:「G叔您好,剛才給您報告了我了解的海外華人輿論圈對習李新政兩年來的評價,也想請教一下您的看法?」

      G叔:「正好最近馬XX女士來看我問這個問題。對了,你知道馬XX

      我搖頭,但拿著手機迅速百度,得知馬XX是陝西籍紅二代,和包子一般年齡,估計他們很熟(依稀記得網上流傳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北京浙江大廈宴請紅二代合影中有這麼個馬姓女士?)

      G叔:「她來詢問我對習總這兩年的意見,我給她提出了五點

      五點意見,我精神一振。

      G叔娓娓道來:第一,斷橋,這個做的好!

      斷橋? 我納悶。

      G叔說,就是過河拆橋

      「啊?!過河拆橋……這叫好呀?」

      G叔解釋說:小平同志當年決定廢除國家領導人的終身制,解決我黨的權力和平交接,起到了好的示範作用,但有個中顧委的過渡,沒有圓滿完工。比如你們看到胡溫十年被上屆領導人干政的情況。而這次習近平是江總推舉的,上台後不給恩師面子,對上上屆的貪腐一查到底,我們老同志圈裡戲稱「過河拆橋」。但這個過河拆橋並非忘恩負義,而是為中國的權力交接根除隱患,完成小平同志的宿願,這是第一個功績。

      我暗想,如果包子藉助民意在他兩個任期后也學習江總干政下任呢? 但嘴上仍是恭維道:「有道理,您的第二點呢?」

 

      G叔道:「第二點啊,就是大家都看到的,用霹靂手段反貪腐。無論是令計劃周永康還是軍界的徐才厚等都被處理了,反腐不留禁區。這個行動深得人心,為這屆領導人的深化改革提供了緩衝時間。

      這個我也有疑問,比如薄熙來的問題,究竟是貪腐呢?還是黨內的政治鬥爭呢?當年將陳希同、陳良宇這兩位現任政治局委員弄下台,罪名也是貪腐,但後來的信息表明他們是同時代最清廉的官員!但我還是按捺著不問,繼續請教第三點。

      「第三嘛,就是通過中央的各種小組將權力集中化、一元化。」我好奇道:「這個舉動您是正面看到還是……」。

      「我完全贊同。在中國現階段,如果沒有一個強有力的領導,中國容易走向混亂。」G叔補充道:「馬女士也小心詢問了這個問題,因為外面有些議論,說十八大權力交接是【習李模式】,現在通過這樣那樣的小組,【習李】變成了習大帝了。我說呀,自古以來君就是君,相就是相,二者不可混淆。上屆的【胡溫模式】是因為胡君不強,導致溫相活躍」 據說馬女士聽到很高興,俺估計這也是習近平最擔心老幹部們對他非議的問題。

      於是我的腦海里出現了十八大后的新領導人步入記者招待會的鏡頭,按照作家余華對領袖的描述「領袖擁有這樣的特權,就是站在天安門城樓上檢閱國慶盛大遊行時,只有他一個人可以向遊行的群眾揮手,其他領導人沒有揮手的權力,只能站在他身旁鼓掌。」當時進入中外記者會場的七常委中只有習近平和李克強向大家揮手致意,排在第三位的張德江則本分地鼓掌……那麼下次類似的會議,能夠資格向大家揮手的估計就應該只有習大帝了;而且G叔所說的君相關係是漢代的君相關係,還是雍正時期的呢?

      但我還是隱忍不發,繼續請教下面兩點。我的經驗是後面的一般都會是需要改進或者有提升空間的。

十九大李克強還夠格揮手嗎?

 

大家注意到排在第三位的張德江只有鼓掌的份

 

      「那麼第四點,我認為習在意識形態上面沒有把握好。目前太左!沒有控制住那些阿諛逢迎之徒,如果繼續讓這些階級鬥爭等言論甚囂塵上,容易讓銳意改革人士寒心。G叔談到了他的擔憂,他和王岐山很熟,不認識習,但他相信習近平是一個明白人。只是江胡兩任四屆任期的二十多年來,共產黨的威信一落千丈,隨時有崩盤的風險,必須調整。我暗想,威信一落千丈是貴黨自身造成的,為何要用文革的方式來補救呢?G叔認為一種情況是任由這種趨勢發展,結果會是蘇東局面,執政黨垮台,這是下策,萬不可取;中策是矯枉過正,在黨內強力反腐的同時,嚴控右傾思潮的蔓延,包括用法律的手段在行動上制止「出格的」異己分子,現在就是採取的這一招

      「您認為的上策該是什麼呢?」我繼續請教。

      「上策嘛,應該是在打大老虎的同時,加強思想領域的正面引導工作,擁抱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包括自由、民主、法治等,寬容那些有右傾思想的人。只要他們沒有大的出格的事兒,就不要太計較他們某些偏激的言論。這屆領導人避免了下策,不錯,但沒有採取上策,有些遺憾。畢竟是對民眾的信心不足呀。其實只要解決好民生問題,那些所謂的顛覆共產黨領導的活動是無法成氣候的,這是我對馬女士談到的第五點,也是對習王領導層下一步的期望。反貪腐有了很大的成就,但如何將這種成績與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掛上鉤,這是現任領導們需要認真考慮、切實行動的……小吳,你們海外華僑覺得如何呀

      G叔是我的前輩,以前在國內對我關照甚多,我也敢於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他。

      我問他:您擔心如果中共崩盤會導致中國大亂,是否有自身利益的考慮?我指他的奧迪車、司機、醫療等等特權福利,G叔哈哈大笑,我都七十多了,小孩也都自立,沒什麼自身牽掛。我想說的是中國如果出現蘇東事件,以我們目前的民眾素質,結果會比蘇聯差很多。不一定有外國勢力敢介入干預,但政府管理失控會導致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經濟發展延緩,最後也一定是民眾希望出現一個強人來收拾局面,就像今天的俄羅斯人民支持普京一樣。這個震蕩期短5年,長則20以上年,與其那還不如鼓勵現任領導繼續保持對外開放,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繼而改善民眾素質。

      我繼續爭辯道「說到民眾素質,現在政府將Gmail在內的谷歌全面封鎖。在網際網路時代谷歌其實就類似我們八十年代的大英百科全書,中國無數的科研、藝術和文學工作者以及學生們都需要通過這個媒介了解世界、歷史與現在,封鎖谷歌會讓中國的下一代只能畸形地理解世界和看待世界,這樣做,難道會改善民眾素質嗎?我倒是認為這是中共為了一黨之私對中華民族的子孫後代犯罪呢?」我說的義憤一些,希望G叔可以認真回答我的問題。

      他顯然沒有想那麼多----現在谷歌的角色如同當年的大英百科全書,因為他知道八十年代鄧小平胡耀邦等領導人為了中國在科技上迅速趕上世界,在翻譯大英百科全書的過程中,對於眾多的「反動」辭彙採取了技術處理,保證了這套在當時代表人類文明成果的書籍以最快的速度進入中國。「對網際網路的管理,那個國家都有。你說的嚴重性我還不太了解,無法回答你。但我相信如果國家治理進入軌道,我們會更加自信,那時候的中國一定會更加開放。」

      我不太滿意他的回答,G叔也知道我不太滿意他的回答。他們這些人當前正處於一個沉默期、觀察期,就像我們近一段時間很少看到李銳、胡德平、秦曉等人發聲的現象一樣。但無論如何,我希望他們的沉默可以真正帶來他們期望的結果。

   

註:以上內容、人名均做了技術處理,真真假假,萬難猜測,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trunkzhao 2015-2-19 19:17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思想的局限性。大浪淘沙,被歷史淘汰也是必然。
回復 yulinw 2015-2-19 21:55
   有機會問問他全部取消各種特權如何呢~~
回復 fanlaifuqu 2015-2-19 22:10
值得好好探討,也還需騎驢看唱本!
回復 xqw63 2015-2-19 22:54
G叔的觀點,有一定的道理,長期生活在海外的人,對國內現狀了解不及體制內的人,海外的人敢想,但是否符合中國實際,則難說了
回復 病枕軛 2015-2-19 23:26
國內老人想法有一致性。至於中國亂不亂,黨垮不垮,非人力能為之事。
回復 法道濟 2015-2-20 00:32
即使是老幹部也不一定知道習大的真正難處。中國危機四伏,不好說呀
回復 Lawler 2015-2-20 03:06
法道濟: 即使是老幹部也不一定知道習大的真正難處。中國危機四伏,不好說呀
即使是老幹部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有時他們意識不到網際網路的威力。顯然,當政的戒心很大
回復 法道濟 2015-2-20 03:10
Lawler: 即使是老幹部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有時他們意識不到網際網路的威力。顯然,當政的戒心很大
老樂看來也是個老憤青出身。現在中央的形勢撲朔迷離,誰說的清啊。
回復 Lawler 2015-2-20 03:14
法道濟: 老樂看來也是個老憤青出身。現在中央的形勢撲朔迷離,誰說的清啊。
原來腳得是中庸,現在可能已偏右了
回復 法道濟 2015-2-20 03:17
Lawler: 原來腳得是中庸,現在可能已偏右了
必然的,但我們赤子之心不改,心裡還是惦記著中國人民。多好的情懷!
回復 qxw66 2015-2-20 03:39
擁抱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包括自由、民主、法治等,寬容那些有右傾思想,結果會是蘇東局面,執政黨垮台
回復 澳洲吳言 2015-2-20 05:01
trunkzhao: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思想的局限性。大浪淘沙,被歷史淘汰也是必然。
過年好!
回復 澳洲吳言 2015-2-20 05:02
yulinw:    有機會問問他全部取消各種特權如何呢~~
我其實說過他們的特權問題了。
回復 澳洲吳言 2015-2-20 05:03
fanlaifuqu: 值得好好探討,也還需騎驢看唱本!
所以這些黨內右派暫時處於對包子的觀察與沉默階段
回復 澳洲吳言 2015-2-20 05:04
xqw63: G叔的觀點,有一定的道理,長期生活在海外的人,對國內現狀了解不及體制內的人,海外的人敢想,但是否符合中國實際,則難說了
體制內的與我們的差別在於,我們所想到的,他們也未必沒有想到。但他們還要想到如何操作。
回復 澳洲吳言 2015-2-20 05:05
病枕軛: 國內老人想法有一致性。至於中國亂不亂,黨垮不垮,非人力能為之事。
他們對於中國動亂后是否能夠煥然一新持有懷疑態度。這也是王岐山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的原因之一吧
回復 澳洲吳言 2015-2-20 05:05
法道濟: 即使是老幹部也不一定知道習大的真正難處。中國危機四伏,不好說呀
只能祈禱了
回復 澳洲吳言 2015-2-20 05:06
qxw66: 擁抱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包括自由、民主、法治等,寬容那些有右傾思想,結果會是蘇東局面,執政黨垮台
這個是對自己的統治能力信心問題。
回復 xqw63 2015-2-20 05:08
澳洲吳言: 體制內的與我們的差別在於,我們所想到的,他們也未必沒有想到。但他們還要想到如何操作。
9494
回復 病枕軛 2015-2-20 05:38
澳洲吳言: 他們對於中國動亂后是否能夠煥然一新持有懷疑態度。這也是王岐山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的原因之一吧
當過幹部的中國老人有一種固化思維的趨勢。不一定是戀棧權力,畢竟大多數人曾經有過的一點權力,退了基本上沒了。也不一定是戀棧利益,子孫們能折騰的已經發了。而是求穩怕亂,生怕中國一星半點的變化,昔日組織和個人的功績會一筆勾銷。每個時代都有老臣子、老臣民。只能寄希望平穩而不會引發內亂的變革來引導中國走向現代化。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30 05: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