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再論中醫 - 兼談網路文明

作者:講理  於 2013-4-16 10: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3評論


最近看了村裡的一篇文章
, 以虛構的文學形式, 巧借不良醫生之口, 對中醫進行調侃, 極盡諷刺挖苦造謠攻擊之能事. 覺得這兄弟太離譜了點, 編的這也太假了. 閑來沒事, 搞點文學創作, 本無可厚非, 什麼題材不可以啊? 非要無中生有, 胡編亂造, 誣衊咱們自己的中醫國粹, 你以為你現在出國了, 來到了歐美加,  就可以數典忘祖了 沒有西醫, 中華民族不也繁衍數千年而生生不息?

我們也深深知道,並且也承認中醫還有很多問題和不足之處, 也還存在糟粕和局限, 特別是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 不少不法之徒打著中醫的旗號坑誆拐騙, 為達目的, 不擇手段, 這恰恰反過來證明中醫是一塊真金牌子, 人人都想加以利用, 謀取私利. 山寨的出現恰恰反過來證明了中醫有正宗.  而假的太多就敗壞它的口碑. 因此我們更應當幫助它改進和完善, 而實不應該助紂為虐, 落井下石. 以此來嘩眾取寵.  

是某些國人的共性, 比共產黨還邪惡, 有過之而無不及,  為了論證自己的觀點, 不惜編造謊言, 以偏概全, 攻擊一點, 不及其餘.

網上整天罵共產黨無中生有, 捏造事實, 你我就不應當與之為伍, 做同樣的事.  既然你認為它卑鄙無恥, 謠言惑眾,  你我就不應當與之同流合污. 自己就得做出正人君子. 既然說它為達目的, 不擇手段,  那麼你我就不應當這麼做, 與之成為一丘之貉. 說別人臟自己就得先乾淨.

我從來都不會泛泛地批評哪個黨派, 一定要有針對性, 針對具體的人或事. 共產黨作為一個名詞概念無所謂好壞, 你把他罵急了, 它改個名, 不也還是這樣?  改成民進黨, 共和黨, 民主黨就能好到哪裡去了? 

還是那話, 又不是文學作品,  最好別虛構.  要實事求是, 真實客觀,   網路是一個分享信息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 絕非不良情緒發泄窗口,  網路是一個相互學習磨礪思想的陣地, 不是相互辱罵掐架的戰場所以凈化語言. 營造一個好的網路環境,  雖不必五講四美三熱愛」, 但也應當提倡講文明,  遵從基本道德底線.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2

拍磚
5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三二一 2013-4-16 11:06
「你以為你現在出國了, 來到了歐美加,  就可以數典忘祖了? 」

說得好!
回復 小皮狗 2013-4-16 11:42
我本來不想批評那種不懂裝懂的現象,但最近發現不懂臨床實際,也沒有真正深入學習和研究過中醫和中藥的人,那種以偏概全的偏激語言否定中醫,確實令人無語。
回復 看得開 2013-4-16 12:10
中醫和中藥屬土醫土葯並非中國獨有各國都有,沒什麼了不起,往往被拿不出科學理論根據的人振振有詞地用『「你以為你現在出國了, 來到了歐美加,  就可以數典忘祖了? 」神化了,這就是地球村可以沒有中醫,不能沒有西醫。
回復 寒楓109 2013-4-16 12:21
中醫一些草藥確實有治療作用,這是不可否認的,但中醫的理論是有問題的。陰陽平衡或許還多少有些道理,五行之說其實很牽強。 但是這不是重點, 中醫可以有自己不同的方式解釋,但是最終的療效是可以客觀檢驗的。中醫缺乏的是客觀的實驗數據,這是其致命的問題。一個沒有客觀數據驗證的理論,就成了哲學,玄學。
回復 老也不成熟 2013-4-16 18:44
謝謝講理的這篇文章,中醫是寶貴的醫學材富,特別是中藥。中醫理論更多的是是一種思考方法。很多人認為雙盲法是檢驗醫學治療效果的唯一方法,實際這是不準確的。中醫中藥是經過成百上千年的時間檢驗,這本身就最有說服力。不能因為一個醫學的不完善就把她說得一無是處。村裡有人吃了兩粒保健品,看了兩本科普,就指手劃腳中醫,真實可嘆可笑。
回復 老君岩 2013-4-16 19:42
「你以為你現在出國了, 來到了歐美加,  就可以數典忘祖了? 」     
回復 wcat 2013-4-16 21:04
數典忘祖? 中醫理論自己就忘了祖訓:「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3-4-16 21:34
數典忘祖不見得,評典識祖有好處。網上討論喜逞能,亦莊亦諧亦搶醋。醫學本是經驗來,不經實踐屬裝酷。中醫奇功無包票,西醫治病有短路。人到中年多從容,預防保健少進補。
回復 講理 2013-4-16 21:48
wcat: 數典忘祖? 中醫理論自己就忘了祖訓:「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通過現代科學我們都知道了食物的結構和營養機理, 可是在近代科學出現之前, 我們的祖先吃什麼? 靠什麼生存? 依此類推, 我看, 中餐都不科學? 好像火藥也是先發現, 並使用若干年後才知道其原理吧? 我不相信你每餐之前都會先做理論研究,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之後才進食.
回復 wcat 2013-4-16 21:56
講理: 通過現代科學我們都知道了食物的結構和營養機理, 可是在近代科學出現之前, 我們的祖先吃什麼? 靠什麼生存? 依此類推, 我看, 中餐都不科學? 好像火藥也是先發現,  ...
世界上並不是只有中華民族存在,別的民族沒有中醫不是一樣延續下來了。另外吃飯和治病是兩碼事,就像你會開車不一定會修車。但是修車的必須知道汽車的原理,知道汽車是如何工作的!
回復 天涯煮婦 2013-4-16 22:16
你也可以調侃西醫, "憤憤不過" 貌似有逆中醫養身之道
回復 講理 2013-4-16 22:43
天涯煮婦: 你也可以調侃西醫, "憤憤不過" 貌似有逆中醫養身之道
是的, 我也感到這詞不當, 考慮修改, 謝謝.
但為什麼非要把中西醫對立起來呢? 我非常認可西醫, 但也認可中醫, 相比之下, 應當承認現在西醫所佔比重遠大於中醫.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中醫有待進一步發展完善, 我甚至認為科學無界, 應當互相融合, 取消界限. 成為世界醫學寶庫的各個不同分支.
回復 小皮狗 2013-4-16 23:36
講理: 是的, 我也感到這詞不當, 考慮修改, 謝謝.
但為什麼非要把中西醫對立起來呢? 我非常認可西醫, 但也認可中醫, 相比之下, 應當承認現在西醫所佔比重遠大於中醫. 這 ...
頂你的這段理性之言。我還是一貫主張的那樣,堅持中醫,西醫甚至世界各地的民間醫學和療法,應該兼收並蓄,并行不悖。
回復 講理 2013-4-17 00:31
小皮狗: 頂你的這段理性之言。我還是一貫主張的那樣,堅持中醫,西醫甚至世界各地的民間醫學和療法,應該兼收並蓄,并行不悖。   ...
是啊! 這才是我們應有的胸懷.
回復 天涯煮婦 2013-4-17 00:51
講理: 是的, 我也感到這詞不當, 考慮修改, 謝謝.
但為什麼非要把中西醫對立起來呢? 我非常認可西醫, 但也認可中醫, 相比之下, 應當承認現在西醫所佔比重遠大於中醫. 這 ...
同意,不能光靠講故事來宣傳, 得拿出科學的證據來說服人.
回復 中意 2013-4-17 02:15
烽煙又起。。。。。。
回復 祝君平安 2013-4-19 12:59
老也不成熟: 謝謝講理的這篇文章,中醫是寶貴的醫學材富,特別是中藥。中醫理論更多的是是一種思考方法。很多人認為雙盲法是檢驗醫學治療效果的唯一方法,實際這是不準確的。 ...
真正懂西醫的人才可能比較公正地看待不同的醫學啊。
回復 祝君平安 2013-4-19 13:10
天涯煮婦: 同意,不能光靠講故事來宣傳, 得拿出科學的證據來說服人.
問題是當代的科學並不能解釋一切真相,而且當代人並不一定都比古代人更有智慧。

比如釋迦牟尼佛在經典里說,這個宇宙有多大呢?有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的廣闊;有不可思、不可議、無量的世界。

佛陀說,宇宙不止一個。在每一個宇宙中,存在著像恆河裡的沙子數目一樣多的、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天體。這些天體都在經歷著成住壞空的過程,有的天體上有光,有的無光,有的天體上有生物,有的無生物。以一個太陽系來做劃分,1000個太陽系是一個小千世界;1000個小千世界叫一個中千世界,1000個中千世界叫一個大千世界,又稱為三千大千世界。一個大千世界有10億個太陽系。



佛陀說:「一杯水中有無量眾生。」此即是小宇宙的微觀世界了,一直到電子顯微鏡問世,人類才知道佛陀所言非虛。可是在今天,即使我們通過學習知識才會知道那是細菌,我們現在仍然無法通過肉眼或感覺看到或感知水中的生命。


佛陀說,天道和我們人道的時間、空間都不一樣,人間百年相當於忉利天的一日一夜,而忉利天眾的壽命,約為天道時間的千年,相當於人間的三千多萬年……在每個不同的空間,對於時間的感受都不相同。這個,今天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已經部分證明那是正確的,但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講,它仍然是無法想象的。

以上內容可查閱《俱舍論》《華嚴經》及相關經典
回復 祝君平安 2013-4-19 13:18
中醫不是沒有理論基礎,不但有,而且很嚴密,中醫在中國幾千年的實踐經驗也證明了中醫理論的有效性(當然中醫也許會有更高級、更精確的的理論,只不過目前還無法找到可以替代傳統中醫理論的更高級原理),只是中醫理論是建立在辯證唯物論的基礎上,和西醫的機械唯物論是兩個體系,而且由於近代中國傳統文化出現了嚴重的斷層,中國人中都沒有多少人是從小學習中國傳統文化長大的,都無法很好地理解中國古代的文化醫學了,當然就不用說讓西方人來理解了。
回復 講理 2013-4-19 21:22
祝君平安: 中醫不是沒有理論基礎,不但有,而且很嚴密,中醫在中國幾千年的實踐經驗也證明了中醫理論的有效性(當然中醫也許會有更高級、更精確的的理論,只不過目前還無法 ...
分析透徹, 言之有理.    乃真知灼見, 太好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0: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