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圈子

作者:sanmiwu  於 2023-7-29 14: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luantanqin|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27評論

刀郎最近很火爆,一周點擊破十億。

四大天王更火爆,微博的評論區都被攻陷了,我的微博就沒有。

大家這麼熱鬧,我也忍不住。

真不是為了搏流量。

我連微博都沒有。

我聽過那英,聽過汪峰,聽過楊坤,也聽過高曉松。

如果讓我去看他們的演唱會,我是不去的,送票也不去。

我不是他們的歌迷。

我聽田震,也聽刀郎。

2023年還聽。

如果讓我去看他們的演唱會,我照例也是不去的。

我也不是他們的歌迷。

事實上,我根本就不是歌迷。

我的標準不是標準。

我聽戲,「小倉娃我離了登封小縣......」,我跟奶奶講,因為她懂。

我聽戲,「秦香蓮我本是他的結髮妻......」,我跟媽媽講,因為襁褓中的時候是她帶我去看的。

我聽貝多芬,聽莫扎特,我只是一個人聽,我不跟別人分享。

我不裝高雅。

我看莎士比亞,也看托爾斯泰,但不看他們的作品,因為我沒有耐心,也看不懂。

外幫人不相宜。

我看曹雪芹,也看《紅樓夢》,好幾遍,因為那是我的文化。

我看李白,杜甫。

也看白居易,儘管他通俗易懂。

我不看賈平凹,叉叉框框太隱晦。

我看賈淺淺,看她的詩,我想看人的口味到底有多重。

我看文學大咖們的評論,看他們,我才知道口味沒有最重,只有更重。

我寫文章,一句一分行。

因為我有話說,但不多。

你認我也可,你不認我也可。

我有那麼兩三個讀者,他們喜歡我,我也喜歡他們。

各花入各眼。

我是入了他們的眼。

等我老了,我會學學楊振寧,找一個有人捧我臭腳的地方。

國也好,家也好。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7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7-29 20:28
原創歌詞是藝術家自己思想和情感的自由表達,能激發人們對某些歌曲更激烈的爭議多半超越了對藝術形式的各有所愛,而是社會開放到一定程度人們在精神層面更加自由活躍,是一種自發參與的現象,但在價值觀和它的應用上共識度並不高,或者價值不穩定自相矛盾,在交流方式上不規範的狀況,比如,容易將形式與內容混合。

這也是藝術另一層次的意義所在,不同於在上個世紀專政制度下藝術多半作為統治階層為政治和自身喜好服務的工具。

另外這種比較含蓄抽象的原創歌詞不足以讓集權者採取禁止的政令方式(即使有不滿之處),所以從歌詞的創作手法上更起到了對內容產生興趣的激發作用和交流效果。
回復 sanmiwu 2023-7-29 20:44
一個人所受的教育,他的閱歷,見識禁錮了他的思想和欣賞水平,那英也許並不壞(也許),她只是說了她自己的真實看法,那也只能說明對某些人來說,吃屎吃多了就會覺得屎好吃,而且只有屎才可以吃。這樣的人你不能跟他對話,更不能跟他爭論,躲開就是。做你想做的事情,喜歡你喜歡的東西,你不需要去迎合所有的人,大路朝天,各走一邊。
回復 浮平 2023-7-29 20:57
sanmiwu: 一個人所受的教育,他的閱歷,見識禁錮了他的思想,你不需要去迎合所有的人,那英也許並不壞(也許),她只是說了她自己的真實看法,那也只能說明對某些人來說,
您說的有道理所在。正因為人們的語言交流方式不夠規範,將形式與內容混合就容易偏感性化,情緒化。

這是言論表達方式上的文明道德教育程度不夠(包括社教家教等),引導不夠,滯後於民眾表達需求所產生的社會效應,但只要保持一定的開放程度,」精英「便可以在交流碰撞中來自於民間。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7-30 07:52
sanmiwu: 一個人所受的教育,他的閱歷,見識禁錮了他的思想和欣賞水平,那英也許並不壞(也許),她只是說了她自己的真實看法,那也只能說明對某些人來說,吃屎吃多了就會
三米博所言極是。只有美味珍饈的千奇百怪,無窮變化,牛排,龍蝦,螃蟹,鮑魚海參,小籠湯包,四喜丸子,油條豆漿胡辣湯。有無窮無盡的變化嘗試,你才知道你最喜歡的美味,和什麼才是美味。如果經年累月,廚師日復一日給你端上來都是熱騰騰的一盤大便,久而久之,或許你真可以從中品味出獨特的氣味,並且深信不疑的以為大糞就是天下的珍饈美味。這個荒誕的世界,什麼都有可能,誰知道呢。
回復 sanmiwu 2023-7-30 08:14
七把叉Archie: 三米博所言極是。只有美味珍饈的千奇百怪,無窮變化,牛排,龍蝦,螃蟹,鮑魚海參,小籠湯包,四喜丸子,油條豆漿胡辣湯。有無窮無盡的變化嘗試,你才知道你最喜
是的,人要學會用開放的思維看世界,獨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妄自尊大,世界是多樣的,不是自己看到的一個顏色。謝謝討論。
回復 sanmiwu 2023-7-30 08:23
浮平: 您說的有道理所在。正因為人們的語言交流方式不夠規範,將形式與內容混合就容易偏感性化,情緒化。

這是言論表達方式上的文明道德教育程度不夠(包括社教家教等
每個人有權利表達自己的看法,好惡,你可以不喜歡某個人,這是正常的,刀郎的第一張唱片沒有人願意替他發行,我們不能棒打出版商,那是他們沒有眼光。只是四大天王的言語已經超出了正常的學術討論範疇,尤其是對唱片銷量第一的刀郎,讓人感覺是在處心積慮惡意詆毀了(其實也許就是),鑒於他們高居廟堂之上的地位,這種惡意的評價會對人造成很大傷害,惹人嫌是必然的,他們不同於我們小市民,可以隨意表達好惡,不用顧忌後果。
回復 閑聊雜論 2023-7-30 09:19
這歌火爆,反應社會現實,官民已經脫節。黑白顛倒,美醜不分,妖魔橫行,精英瘋狂掠奪逃走時代人民已經厭惡了
回復 浮平 2023-7-30 09:45
sanmiwu: 每個人有權利表達自己的看法,好惡,你可以不喜歡某個人,這是正常的,刀郎的第一張唱片沒有人願意替他發行,我們不能棒打出版商,那是他們沒有眼光。只是四大天
【尤其是對唱片銷量第一的刀郎,讓人感覺是在處心積慮惡意詆毀了(其實也許就是)】

您認為即使是藝術家個人對專業權威人士感覺不公正之處(怎麼知道除了猜想之外還有哪些其它原因)以抽象藝術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不道德的惡意行為?
回復 sanmiwu 2023-7-30 09:47
閑聊雜論: 這歌火爆,反應社會現實,官民已經脫節。黑白顛倒,美醜不分,妖魔橫行,精英瘋狂掠奪逃走時代人民已經厭惡了
我個人覺得這個歌寫來不是專門針對四大天王的,十年報仇應該不是刀郎的本意(只是個人看法),有沒有映射?也許。不管怎樣,網上那些解讀我可以理解,這四個人惡的比較直接了當,不夠含蓄,在刀口上,社會又比較籠統,大家對社會的怨恨都發泄到這四個人頭上,活該倒霉,也不冤,德行不好。
回復 sanmiwu 2023-7-30 09:59
浮平: 【尤其是對唱片銷量第一的刀郎,讓人感覺是在處心積慮惡意詆毀了(其實也許就是)】

您認為即使是藝術家個人對專業權威人士感覺不公正之處(怎麼知道除了猜想之
你老兄誤解了,我不是說刀郎不道德,是說四大天王。我也不覺得刀郎寫這個歌是快意恩仇報復這四個人。不過每個人有自己的看法,100個人讀紅樓夢有一百個林黛玉,還有人覺得魯迅的作品很不堪,對刀郎新歌的各種解讀我持開放態度,但是只有一個是對的,這個要問作者自己。
回復 浮平 2023-7-30 10:03
sanmiwu: 你老兄誤解了,我不是說刀郎不道德,是說四大天王。我也不覺得刀郎寫這個歌是快意恩仇報復這四個人。不過每個人有自己的看法,100個人讀紅樓夢有一百個林黛玉,
哦,謝謝解釋。

引起人們的關注和拓展關注者對隱喻的個人應用空間與藝術家本身的原意可以完全不同,這就是共情,共理,共鳴的文學藝術效果之一吧,如同現代抽象畫,某些詩歌的形式和效果一樣。解讀、拓展、討論,爭議都只代表參與表達者,有人稱為再創作,不代表原作者。
回復 sanmiwu 2023-7-30 10:15
浮平: 哦,謝謝解釋。

引起人們的關注和拓展關注者對隱喻的個人應用空間與藝術家本身的原意可以完全不同,這就是共情,共理,共鳴的文學藝術效果之一吧,如同現代抽象
也可以這麼理解吧,洪秀全利用聖經鼓動人們造反,你說是民意他說是邪教,很多人認為聖經提倡仁愛,反對暴力,但是十字軍東徵用的也是聖經,到底聖經讓我們怎麼相處,只有去問上帝。
回復 浮平 2023-7-30 10:33
sanmiwu: 也可以這麼理解吧,洪秀全利用聖經鼓動人們造反,你說是民意他說是邪教,很多人認為聖經提倡仁愛,反對暴力,但是十字軍東徵用的也是聖經,到底聖經讓我們怎麼相
是這樣。人們從被代表,被灌輸,被勉強,被統一,被壓抑到狀態到可以部分自由表達時都會有多方面的不共識,比如情與理的混合,形式與內容的混合等等,再加上教政,哲政,德政,學政,法政,藝政的多重混合態,所以需要有一步步的分類和細化才可能更好的去共識,去在共識基礎上建立一定的規範和標準。

藝術領域就是人們表達不同性最文明的方式。
回復 sanmiwu 2023-7-30 11:02
浮平: 是這樣。人們從被代表,被灌輸,被勉強,被統一,被壓抑到狀態到可以部分自由表達時都會有多方面的不共識,比如情與理的混合,形式與內容的混合等等,再加上教政
有些人把這些不同的看法當成是一種威脅,或是造反予以壓制,不是健康的社會,當然言論自由有限度,不能一概而論。
回復 浮平 2023-7-30 11:07
sanmiwu: 有些人把這些不同的看法當成是一種威脅,或是造反予以壓制,不是健康的社會,當然言論自由有限度,不能一概而論。
嗯。這就看管理者們的認知程度和能力:包括分類,找到價值原則(是非對錯倫理道德的判斷依據,哲學觀應用的領域),引導(依據價值原則的教育),規範方式(找到底線共識制定言行底限規則)。

如果是政治高於一切的主觀觀念作為價值原則,也可以說無價值原則,不穩定的價值原則,雙標原則,依人而變,依權而變,依利益而變的是非觀。共識度就一定不會高,甚至形成偏見和極端的互害社會效應。
回復 sanmiwu 2023-7-30 11:25
浮平: 嗯。這就看管理者們的認知程度和能力:包括分類,找到價值原則(是非對錯倫理道德的判斷依據,哲學觀應用的領域),引導(依據價值原則的教育),規範方式(找到
過分壓制言論自由,草木皆兵就是獨裁;言論自由發展到最高限就是行動自由,比如佔領華爾街,比如圍攻國會大廈,民主國家和獨裁政權都不能容忍。
回復 浮平 2023-7-30 12:33
sanmiwu: 過分壓制言論自由,草木皆兵就是獨裁;言論自由發展到最高限就是行動自由,比如佔領華爾街,比如圍攻國會大廈,民主國家和獨裁政權都不能容忍。
是這樣。 所以自由與規範的平衡是科學,落實在底線高度共識基礎上的言行規則才能保障個人的最大自由度和社會層面的秩序,而規則本身處於可微調,且遵循改變規則的程序規則進行,正因為人類社會不可能處於靜態完美狀態。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7-30 13:15
刀郎是有才華的,這毫無疑問。作品不乏精品,西海情歌,羊皮狼,我的樓蘭。汪峰是優秀的音樂人,作品是中國流行音樂的時代代表,歌詞音樂都是同時代的佼佼者。那英的歌唱技巧出色,一個東北人,把西北民歌用地道的方言演唱,無疑也是有才華的。不知是同行冤家,利益劃分?他們那樣打壓刀郎。無論是那英還是汪峰,都沒有權力掌控市場,掌控歌壇。刀郎的存在與否,應該由社會,由大眾決定。儘管我異常欣賞汪峰的作品,崇尚他的才華。但在刀郎的事件上,毫無疑問不贊成他們的行為。當然,如果純粹出於藝術發展的評論,從藝術角度探討刀郎音樂的獨創性,當然也是允許存在的。
回復 sanmiwu 2023-7-30 14:42
七把叉Archie: 刀郎是有才華的,這毫無疑問。作品不乏精品,西海情歌,羊皮狼,我的樓蘭。汪峰是優秀的音樂人,作品是中國流行音樂的時代代表,歌詞音樂都是同時代的佼佼者。那
其實很簡單,不要隨便嘲笑別人的審美,比如你喜歡那英,昨晚剛去看了一場她的演唱會,回來我跟你說那英的歌不能叫音樂,沒有審美,你肯定跟我急,這個事情換個角度也是一樣的。我尊重四大天王,承認他們有才華,音樂探討沒錯,可以,但是在刀郎這個問題上,我認為他們四位沒有審美,人品不行。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7-30 15:19
sanmiwu: 其實很簡單,不要隨便嘲笑別人的審美,比如你喜歡那英,昨晚剛去看了一場她的演唱會,回來我跟你說那英的歌不能叫音樂,沒有審美,你肯定跟我急,這個事情換個角
嚴格意義上來說,那英只是一位歌手,她只是演繹傳輸了歌曲作者的意境思想。那不是她的音樂,無論有無審美或者音樂,都與她無關。這是那英的尷尬,谷建芬說那英一副好嗓子,一個狗腦子。我想還是有道理的。話說回來,個人由於某些原因,產生本不該有的膨脹,這是人類的錮疾,可以說任何人都不能免俗。聖經里,從頭至尾說的就一句話,沒有義人,一個都沒有。從這個視角,那英又可以原諒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18 15: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