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小鎮生活(4):我的車車

作者:sanmiwu  於 2021-12-13 06:2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移民生涯|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10評論

在多倫多的時候,鄰居有不少華人。

國內但凡有點手藝,不管是理髮,美甲,通下水道,做裝修,修水管,移民后都會很快找到自己的位置,比我這樣的人強太多。

有一個鄰居是國內的修車師傅,來到加拿大,買了房子,幫別人修車,主要是同胞,就在自家的車庫。

生意還不錯,比老外價錢有優勢。

兩家的孩子差不多大,在一塊兒玩,大家都熟悉。

車子開過去讓他檢查,大毛病沒有。

當然了,97年的老車,十萬多公里,又在在蒙特利爾呆過七八個冬天,車子地盤銹跡斑斑我是知道的,蒙特利爾冬天地上撒鹽。

車子倒也爭氣,在多倫多機場接送,搬家,帶我們和朋友一家賞秋,去大瀑布,摘櫻桃,看三文魚迴流,從來也沒出過問題。

把我們從多倫多帶到勞埃德,一路也沒惹麻煩。

年後,停在車庫裡,開始有些不對勁。

有一天出門,一腳踩下去,感覺剎車軟綿綿的,下車來檢查,車庫的地板上一灘液體,不像是雪水化了,伸手去摸一摸,是油。

啥地方漏了,打開車子的前蓋,剎車油已經見底。

去沃爾瑪買了一桶剎車油灌進去,第二天又漏光了。

熬不過去,要修了。

把車子開到福特車行,也不知道用手剎。

一路上小心翼翼,車速10公里吧,沒有剎車,一點都沒有。

檢查完跟我說,剎車油管線破了個洞。

修吧那就,問他們多少錢。

拿出計算器摁了一通,老闆說,2,000塊。

嚇我一跳,以為聽錯了。

知道加拿大修車貴,他們按小時算錢,人工費一個小時100到150塊。

可這個也太離譜了,問他們為什麼這麼貴。

老闆說,

剎車管線腐蝕的厲害,要去訂四根剎車管線,螺絲都銹了,擰下來要花不少功夫。

車子的東西我一點也不懂,覺得一個小時100塊錢都花在擰螺絲上了。

也不知道問題到底多嚴重,問他們,這個車子還值得修嗎?

老闆說,看你自己吧,車子值500塊。

沮喪,一萬多塊錢買的車,這開了一年就要扔掉嗎?股票也沒這樣跌法吧。

試試別的車行,小一點的。

車子放在那兒,檢查完,打電話給我,150塊。

喝醉酒了吧,不是他就是我。

問他,知不知道車子啥毛病。

他說是的,剎車油管線漏了。

修吧那就。

第二天取車,發現還真的是修好了,車子吊起來給我看了漏的地方。

和福特車行不一樣的是,他們把漏油地方的管線剪掉了一段,換上一根硬塑料的管子。

我問,這樣安全嗎?

老闆說,沒問題,一年之內保修。

車子往回開,路上感覺不對勁,一股橡皮燒焦的氣味,隔著玻璃看到右前方輪胎冒煙。

嚇壞了,趕緊靠邊停下。

檢查,輪胎好熱,散發著難聞的氣味,下意識伸手去摸一下輪轂,手上差點沒燙出個泡。

想起來,忘了把手剎放掉了。

要學的東西太多。

像是一個蹣跚學步的孩子沒有人教,跌跌撞撞地往前走。

磕得鼻青臉腫的,爬起來接著走。

好的是,四年後賣車,剎車油管線沒再出過問題。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light12 2021-12-13 14:16
你咋沒找鄰居修?
回復 sanmiwu 2021-12-13 22:45
light12: 你咋沒找鄰居修?
開回多倫多要3000公里呢
回復 light12 2021-12-13 23:07
sanmiwu: 開回多倫多要3000公里呢
  
回復 Lawler 2021-12-14 08:12
"他們把漏油地方的管線剪掉了一段,換上一根硬塑料的管子"。剎車攸關人命,不可大意。不敢保證硬塑料管子安全。加拿大溫差大,塑料對銅管,熱脹冷縮,暫時可以,不是長久之計。剎車,靠的是剎車油的壓力傳遞。小心、再小心
回復 sanmiwu 2021-12-14 09:48
Lawler: "他們把漏油地方的管線剪掉了一段,換上一根硬塑料的管子"。剎車攸關人命,不可大意。不敢保證硬塑料管子安全。加拿大溫差大,塑料對銅管,熱脹冷縮,
是的,你說的沒錯,不過加拿大掛牌的修車廠還是比較規矩的,應該都有標準,車子上塑料,橡膠的部件也不少,去年車子一個塑料的三通壞了漏油,修車廠給換了一個home depot 的銅的三通,說車子報廢之前,那個部件絕對沒有問題,原廠的三通質量很差。
回復 successful 2021-12-15 10:19
sanmiwu: 是的,你說的沒錯,不過加拿大掛牌的修車廠還是比較規矩的,應該都有標準,車子上塑料,橡膠的部件也不少,去年車子一個塑料的三通壞了漏油,修車廠給換了一個ho
據我所知, 剎車管從來沒有用塑料管代替的, 而使用鋼管和紫銅管. 因為剎車油是高壓油, 塑料管承受不了這個壓力它會瞬間爆裂. 這是很危險的, 如發生事故,店主, 修車技師都要承擔法律追責. 修理店鋪的確有專用塑料管, 那是用於修理汽油管破裂和銹爛, 因為汽油的壓力很小, 專用塑料管銹是行業指定的替換件.
回復 sanmiwu 2021-12-15 14:55
successful: 據我所知, 剎車管從來沒有用塑料管代替的, 而使用鋼管和紫銅管. 因為剎車油是高壓油, 塑料管承受不了這個壓力它會瞬間爆裂. 這是很危險的, 如發生事故,店主, 修
是的,非常同意,我那時候對車子一竅不通,修車廠那麼修,說是沒有問題,我就相信了。謝謝
回復 successful 2021-12-15 16:48
sanmiwu: 是的,非常同意,我那時候對車子一竅不通,修車廠那麼修,說是沒有問題,我就相信了。謝謝
汽車修理是一個專業的技術, 行業外的人很難全部了解. 在不熟悉的修車店, 修車后一定要有發票 萬一有什麼事情由他們負責. 我有一個朋友在在dealer做到安全檢查, 之後在Highway上駕駛車輛的時候驅動軸突然斷了, 這是相當危險的事故. 這個朋友又在另外一個店裡面換了新的驅動軸, 他拿著後面的發票向前一個dealer投訴,dealer 修車店立即向她支付了全部費用, 為什麼呢? 發生這種事故如果客人投訴到政府部門, 這個dealer 不僅要賠償而且要追究刑事責任.  
回復 Duffy 2023-6-19 01:44
記得剛來美國那會兒,我們幾個大陸來的,都是單身一人,每人一輛大破車,每周都是周六加班,周日上午就是大家聚在一起的修車時間,大家輪流,修完他的修你的,當然都是些小修小補。跟著來美國早的人學習。
小修小補其實不難,很多東西都是仔細看一遍,掌握關鍵要領就行了。我就是那時候學會一些常用的修車技術,從換機油開始,換輪胎、換電池,換濾清器,換保險絲,換閘片,換水管,調Idole,到換皮帶,換水泵,換變速箱,換玻璃,居然有個小子機油漏光了也不知道,結果發動機爆缸了,又買不起新車,求大家幫忙,於是一起到Junk yard買來一個同樣型號的Engine,租來一個葫蘆吊,給他拆下舊的,換上新的,算是我所親自參與的最大一項修車工程。
我從小就喜歡拆東西,再裝起來,常常拆了新的,又裝不回去,沒少挨打。
文革後期,」下雨天打孩子「,閑著也是閑著,我們哥兒幾個分工協作,什麼印刷版、變壓器、焊組件,到製作電容電感,作高頻頭,作機殼,至系統音頻、視頻調試等,每人分包一項,當然晶體管、顯像管只能買,居然為每人都裝配了一台9「黑白電視機。
修車也是一動手,就喜歡極了。若不是為綠卡,真想改行修車去。
回復 sanmiwu 2023-6-23 16:39
Duffy: 記得剛來美國那會兒,我們幾個大陸來的,都是單身一人,每人一輛大破車,每周都是周六加班,周日上午就是大家聚在一起的修車時間,大家輪流,修完他的修你的,當
真是的,每個人都有這種經歷,車廠修個車太貴,現在有YouTube ,可以找到視頻。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4 07: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