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移民生涯(26):孩子是永遠的話題(下)

作者:sanmiwu  於 2013-1-12 03:5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移民生涯|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24評論

儘管想給孩子一個寬鬆的環境,可我對自己能不能在加拿大混下去一點也沒底。

我在國內供職的最後一家公司在業界也算是小有名氣。

1882年,道瓊斯工業指數設立的時候上市的有12隻股票,我們公司是其中之一;

130年過去了,我們是唯一還留在上邊的一個。

公司的名氣儘管不都是我的功勞,我還是很自豪能在這樣的公司里上班。

對我們家在國內的經濟狀況我沒有太多的抱怨,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那種,我帶老婆孩子去杭州的之江度假村,也帶她們去住南京的金陵飯店,上海的衡山馬勒別墅,我們順便從飯店裡帶回很多洗髮精,各種各樣的小瓶子擺在家裡煞是好看。

當然這些都會隨著我的移民而離我遠去,知情的人有人說我犯傻,有人說我勇氣可嘉,我也曾在留戀和挑戰之間徘徊過,短登我卻從來沒有考慮過,我決定的事情我向來義無反顧。

擔心的只有一點,女兒會不會因為窮而受人歧視–我們不想把她留在國內,我想看著她一步步的成長。

問了我加拿大的朋友,他們告訴我加拿大是孩子的天堂,這話打消了我最後的顧慮。

我們來的時候給孩子帶了很多衣服,不很名貴但穿出去也不至於很寒酸–孩子的自尊心要保護好。

孩子小的時候很乖巧,也聽話,對我們沒有太多的要求,我在打工的時候,她總體上來說還是很快樂的;

我的工作儘管不是很體面,對她的影響其實並不大–沒有多少人知道我以前幹啥的,我們夏天的傍晚常常一家人在附近的公園裡閑逛,孩子喜歡PLAY GROUND那些大型的玩具;

我們在逛YARD SALE的時候花兩塊錢給女兒買的芭比過家家的玩具她玩了很長時間。

在幼兒園,老師總是誇她EXCELLENT。

當然問題也會有。

我在後來讀COOP學校的時候,老婆也在讀她的COLLEGE,孩子幼兒園放學后,放在鄰居的家裡,就是我們街上的福建阿玲。

阿玲有個女兒和我女兒差不多大,同在她家的還有一個小女孩AMY,她們家的房子也在我們一條街上,她爸爸在自家的車庫裡開了個修車行,幫人修車。

孩子那天回來說,她不想去阿玲家了。

問她為什麼,她哭了,說AMY叫她STUPID,不讓阿玲的孩子跟她一起玩。

女兒把她最心愛的玩具–我們從國內帶來的一個大頭娃娃給AMY玩,AMY還是叫她STUPID。

我當時對這個事情沒有太往心裡去,覺得不過是小孩子不懂事,就安慰女兒說,

「這不是你的錯,你把玩具給AMY玩,你是對的,是AMY不對,她不應該這樣說你。」

六年以後,女兒上中學了,開始變得叛逆。

女兒成了大姑娘,主意很大,在我們面前常常是我行我素,軟硬不吃,早上上學沒有時間概念,鋼琴不想彈,一天到晚玩IPOD,上網,能躲在衛生間里一個小時做她的MAKEUP,穿衣服也開始講究牌子。

女兒的一句口頭禪是,

「THIS IS MY CHOICE. THIS IS MY LIFE.」

我很為難,有時可以說是一觸摸展,太嚴厲我怕傷了她的自信心,孩子需要自己的空間,不說吧,真擔心不知道以後會長成什麼樣子。

終於有一天我爆發了,因為彈琴的事情我很嚴厲的批評了她,她哭得很厲害,說我不懂她,她提起了AMY,提到她心裡受到的傷害–我很吃驚這事她一直沒忘掉。

TEENAGE的孩子在學校里開始有小圈子,有些人開始被排斥在圈子以外,開始承受來自同齡孩子的壓力,女兒還承受著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她是班裡唯一真正的華人孩子,用孩子們的話說就是,CHINESE ARE SMART BUT NOT COOL。

她需要朋友,她想變得POPULAR,想被人FOLLOW。

我告訴她,

「SHIRLEY,其實不只是你,你周圍所有同齡的孩子都面臨和你一樣的問題,這和你的膚色種族沒有任何關係。

爸爸,媽媽不要求你在班裡是最好的,但我們希望你能儘力;其實彈不彈鋼琴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對待工作的態度,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樣的道理,不想付出努力你就不能做好它,爸爸只是希望你能認真地對待每一件事情。

世上的偏見有很多,但這不是你的錯,不要讓別人的錯影響到你,傷害到你。

任何時候,你要友善的對待你周圍的每一個人,遠離那些想要傷害你的人。你不是孤獨的,爸爸,媽媽,弟弟永遠都是你最信賴的朋友,我們家裡永遠支持你。」

不知道孩子能理解多少,孩子不容易,我也不容易,我們都很受傷,我們都需要理解。

孩子的健康成長任重道遠,中國不是所有問題的根源,加拿大也不是所有問題的答案,教育孩子不是一勞永逸的。

唉,我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父親?


高興

感動
2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12 04:19
是不容易。
回復 羽化成蝶 2013-1-12 04:54
後來生了弟弟?
回復 tangtangtang123 2013-1-12 08:15
not easy. But you're not alone.
回復 qyed 2013-1-12 09:31
呵呵,不必追隨大流,不必追隨什麼popular。那些在中學里cool, popular 的孩子們不見得後來會比你的孩子有出息,因為太追求表面的孩子們容易缺乏深度,缺乏思維。可以培養你的孩子的內在和思維,讓她做她真正喜歡的事和unique的事。她將來會比那些曾經popular的孩子們更幸福的。
回復 月光明 2013-1-12 09:45
你是個好父親,只是女兒處在青春期,再過兩年就好了。多與她交談,少點批評。Amy的事要對她說SORRY,你們當時沒有理解她。當然那也不是你們的錯,不過還是檢討一下,求得她的原諒與理解。
我朋友的女兒,就因為當年她媽媽沒給買那個娃娃,記恨了好幾年。現在大了,也好了。
回復 yulinw 2013-1-12 12:05
   俺的女兒也面臨過類似的問題~~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3-1-12 12:32
GE
回復 sanmiwu 2013-1-12 13:31
meistersinger: GE
是的,你說對了。
回復 sanmiwu 2013-1-12 13:32
羽化成蝶: 後來生了弟弟?
是的,女兒八歲時有的弟弟。
回復 sanmiwu 2013-1-12 13:42
qyed: 呵呵,不必追隨大流,不必追隨什麼popular。那些在中學里cool, popular 的孩子們不見得後來會比你的孩子有出息,因為太追求表面的孩子們容易缺乏深度,缺乏思維 ...
自信心到底應該從哪裡來,孩子不能正確把握。
他們的自信心很多時候從同伴那裡來,他們追求表面上的COOL。
其實他們自己挺棒的,不比任何人差,可他們不知道。
他們寧願放棄自我,學別人,覺得大家都做得事情才是COOL。
回復 sanmiwu 2013-1-12 13:49
月光明: 你是個好父親,只是女兒處在青春期,再過兩年就好了。多與她交談,少點批評。Amy的事要對她說SORRY,你們當時沒有理解她。當然那也不是你們的錯,不過還是檢討一 ...
有些擔心,感覺孩子在這個階段最容易出事兒,所以不能放任自流,卻又不能讓她太封閉,太拘束。
總之,要把握這個度不容易。
回復 sanmiwu 2013-1-12 14:03
yulinw:    俺的女兒也面臨過類似的問題~~
是大多數父母都要面臨的一個挑戰,總之不能掉以輕心。
回復 yulinw 2013-1-12 14:55
sanmiwu: 是大多數父母都要面臨的一個挑戰,總之不能掉以輕心。
   嗯,不容易~~以前寫過一些,不知道能不能給點力~·
回復 浪花朵朵 2013-1-12 21:13
兩種文化的衝突讓當父母的也難以一下子適應過來。
回復 羽化成蝶 2013-1-12 22:21
sanmiwu: 是的,女兒八歲時有的弟弟。
這才沒浪費資源啊,應該的
回復 sanmiwu 2013-1-12 22:53
羽化成蝶: 這才沒浪費資源啊,應該的
是的,反正閑著也閑著。
回復 羽化成蝶 2013-1-12 23:04
sanmiwu: 是的,反正閑著也閑著。
哈哈哈哈,對啊,閑著也是閑著,就生孩子玩兒!
回復 qyed 2013-1-13 00:26
sanmiwu: 自信心到底應該從哪裡來,孩子不能正確把握。
他們的自信心很多時候從同伴那裡來,他們追求表面上的COOL。
其實他們自己挺棒的,不比任何人差,可他們不知道。
...
告訴孩子,做自己的事,自己出面建立義工團隊為社區服務,那就是leadership和creativity。經驗和統計數字發現那些最popular的孩子到後來都是最普通的(不能說沒出息吧),而那些有獨立見解的後來往往比較優秀。好好引導。祝福你的孩子!
回復 物盡其用 2013-1-13 06:48
慢慢來吧,不是一刻能轉變的
回復 smith_h2 2013-1-13 12:29
祝福你的孩子!(zt)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19-12-6 19: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