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十路啊,這是我對民主的幾點疑問。

作者:小雨點0514  於 2014-10-16 20: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61評論

關鍵詞:中國, 最好

我一直都想寫,可是條理性差,尤其有時兒子一搗亂我就大腦一片空白。
民主的好處都知道,我也很贊同民主,至少這絕對是目前最好的制度。
中國的父母強制子女吃他們不愛卻有營養的東西。而西方的教育是給出孩子一個比較難吃和最難吃的食物讓孩子選擇。
下面也是我的幾點疑問?
民主政黨有不靠大財團支持的么?如果大的財團支持,這個政黨會不會也成為保護大財團即得利益的保護傘?如果媒體輿論的透明和監督是杜絕這個這個現象唯一途徑。所謂的新聞媒體可信度有多少?中國的媒體多數我是不信的,為什麼地球人都知道。媒體和輿論是很容易被一些不好的人控制的。例如轉移話題,惡意炒作等等。
對了,現在中國也經常出貪官被抓,巨貪被捕什麼的新聞,可信度不太高。那麼和西方媒體同樣的新聞比,為什麼西方媒體就可信呢?
操縱世界的是不是就是那些自認為聰明的人呢?我覺得他們絕對也會操縱媒體。例如,股票,黃金,鑽石,期貨,房地產等一系列的商業,會不會有一隻大手在操控呢?
因為每個人的閱歷,道德觀都不同。看問題的角度也會不同。所以支持的媒體也會不同。如果人們被媒體利用了怎麼辦呢?那麼公正能有多少呢?
如果民主的黨派完全來自於民間,民間自選的。(我想很少有那個政黨領袖不依附於大財團的)完全不依靠大的財團。人們就是擁護他。可是如果他和別的政黨起了糾紛,然後煽動他的選民鬧獨立怎麼辦?
再另外,政黨完全是自由評選的。一個國家在另一個國家陰謀扶植了自己的政黨,那麼另一個國家是否面臨著被分裂的危險呢?
所謂的民主究竟有多民主呢?所謂的不受媒體輿論控制的人們有多少呢?會不會就是比較難吃和最難吃的選擇呢?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1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4-10-16 22:43
哈哈,謝謝點名示問。

一個個地答, 錯了您扣分。


你說「中國的父母強制子女吃他們不愛卻有營養的東西。而西方的教育是給出孩子一個比較難吃和最難吃的食物讓孩子選擇。」

中國的父母是否都明白什麼是有營養的東西?還是自己舌尖感覺好的都有營養?是否分析過孩子不愛的原因?

「強制」的概念是什麼,採取了什麼行動? 是否考慮了孩子不想吃的原因?

「比較難吃與最難吃」的食品與營養健康的關係是什麼?是否只有這兩種選擇?

這幾個定義不太清楚,所以得先問明白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10-16 22:56
十路: 哈哈,謝謝點示問。

一個個地答, 錯了您扣分。

你說「中國的父母強制子女吃他們不愛卻有營養的東西。而西方的教育是給出孩子一個比較難吃和最難吃的食物讓孩
就舉個例子,如果孩子愛吃肉不愛吃菜,這是孩子中比較常見的。中國的父母就得像祖宗一樣哄著,如果不行,或者威逼或是利誘。父母的目的是好的。可是孩子越發不愛吃。孩子不愛吃,是你給講道理也講不通的。你有孩子你知道。他就是不愛,我沒有辦法。原因,怕是很多孩子自己都不知道。
這事兒千萬別扯到政治上去。中國的政治可不是為了人民好才用強權的。我不認同獨裁。但是還是那句,誰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獨裁民主我都不反對。

而西方的父母就會做兩個菜,一個是洋蔥,一個是青椒,讓孩子們選擇。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10-16 22:58
給我點時間,讓我慢慢想。今天好不容易清醒點,誰知道兒子什麼時候來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10-16 23:00
小雨點妹妹,既然你認為民主制度「至少這絕對是目前最好的制度」,那你又為什麼不贊成中國現在應該實行民主制度呢?我總希望自己的祖國能夠有「目前最好的制度」吧?
回復 十路 2014-10-16 23:02
第二個問題:

「民主政黨有不靠大財團支持的么?如果大的財團支持,這個政黨會不會也成為保護大財團即得利益的保護傘?如果媒體輿論的透明和監督是杜絕這個這個現象唯一途徑。所謂的新聞媒體可信度有多少?中國的媒體多數我是不信的,為什麼地球人都知道。媒體和輿論是很容易被一些不好的人控制的。例如轉移話題,惡意炒作等等。」

民主制度的相對公正性在於,第一:政治與學術基本是分開的,學術研究的理論在 academic freedom的氛圍下發展到 professionalism 的層面,這是在學術領域裡能夠尋求真理的基本保障, 政治制度是在這樣的理論框架下建立的, 基本價值觀不變, 執政中在觀念上的差別不是太大, 主要是方法和具體政策。 第二:由於第一條存在,那麼財團的操縱就不一定是那麼可怕, 而且在具體問題上代表不同利益的財團有同等的法律保障(限制大財團參政,資助競選有很多詳細規定),這樣就形成了互相制約的因素,不容易極端化。 第三: 媒體也帶觀點性。 所以新聞自由可以讓人們從不同的媒體聽到更多的不同觀點,不斷分析提高,不僅看到更多的 facts (表面的事實), 而且學者通過媒體可以逐步深挖 the bottom of the truth,即 cause - effect,找出根源,因果關係, 這樣就由 professional 層面在帶動著 general public,起到相對來說比較客觀的教育作用, 使得整體民眾的水準提高。因此,人們就更容易監督錯誤, 表達觀點,找出漏洞,完善體制,相當於增加了社會這個肌體的免疫力---- checks and balance。第四:「操縱」的方式你可以從200多年的歷史看到,不是你死我活的內鬥,這個就不用多說了。

當基本價值觀和意識形態教育本身與政治緊密相關,那麼,就是有弊病也不容易診斷,不容易完善理論,而且與利益相關就更難以保持客觀性,時刻會出現護短, double standard, 自身矛盾的現象。建立在不完善的理論基礎上,具體的操作就自然成為 flaws 的放大鏡。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10-16 23:07
徐福男兒: 小雨點妹妹,既然你認為民主制度「至少這絕對是目前最好的制度」,那你又為什麼不贊成中國現在應該實行民主制度呢?我總希望自己的祖國能夠有「目前最好的制度」
我從沒有不贊同民主。您誤會了。我喜歡民主,可是如果通過武力,流血去去民主我不贊同。畢竟中國才穩定不久。尤其是分裂式的民族我不贊同。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10-16 23:17
我想我沒有誤會。你質疑西方民主的種種弊端,但又定性民主制度「至少絕對是目前最好的制度」,那麼你認為目前的中國是不是應該實行這種有種種弊端但又至少是目前最好的制度呢?你贊成通過武力流血去民主,是誰擁有武力呢?是64上街的學生嗎?還是目前在佔中的香港人?他們都是赤手空拳的啊!毛澤東當年,打著實現民主的旗號,用武力流血推翻中華民國政府,這種方式你也不贊成嗎?另外,「分裂式的民族」,應該是「分裂式的民主」,你是不是打錯一個字了?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10-16 23:17
十路: 第二個問題:

「民主政黨有不靠大財團支持的么?如果大的財團支持,這個政黨會不會也成為保護大財團即得利益的保護傘?如果媒體輿論的透明和監督是杜絕這個這個
你是這麼看的。
我記得看過一個片子,裡面是一個大的執政黨幾百年統治一個國家的歷程。這個政黨分成幾個小的黨派。他們在幕後操控,推到前面的總統相當於傀儡。當然有一定的權利,但是有限。如果這個總統被批倒下台,他們很快又從其他的小黨派中推出一位候補,甚至會推出幾個候補,宣傳方向完全不同,反正最後勝利的一直會是這個大的執政黨。
這時的輿論和媒體再公正有什麼用呢?
我以前特別愛飄柔,後來愛用海飛絲,等到最後才知道,他們都是德國保潔的。
回復 十路 2014-10-16 23:17
小雨點0514: 就舉個例子,如果孩子愛吃肉不愛吃菜,這是孩子中比較常見的。中國的父母就得像祖宗一樣哄著,如果不行,或者威逼或是利誘。父母的目的是好的。可是孩子越發不愛
哈哈,洋蔥和青椒都很有營養,個人感覺都好吃,因為我做的和自己的口味   
回復 十路 2014-10-16 23:20
小雨點0514: 你是這麼看的。
我記得看過一個片子,裡面是一個大的執政黨幾百年統治一個國家的歷程。這個政黨分成幾個小的黨派。他們在幕後操控,推到前面的總統相當於傀儡。
你可以先想想我說出的幾點道理,再根據你原來的信息進一步思考,找到更多的信息,最後會在道理的層面形成你自己的觀點。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10-16 23:20
並不是民主不好,即便是這樣的民主也是目前最好的制度。至少我看到美國人民生活比中國好多了。法制也好多了。
回復 十路 2014-10-16 23:23
小雨點0514: 並不是民主不好,即便是這樣的民主也是目前最好的制度。至少我看到美國人民生活比中國好多了。法制也好多了。
關鍵是好在哪裡,這個需要你自己從效果和道理上深入分析,客觀地分析,找出論據來支撐你說 「好」的論點。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10-16 23:23
十路: 哈哈,洋蔥和青椒都很有營養,個人感覺都好吃,因為我做的和自己的口味   
可愛 我家只有我愛。所以只有我自己吃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10-16 23:25
徐福男兒: 我想我沒有誤會。你質疑西方民主的種種弊端,但又定性民主制度「至少絕對是目前最好的制度」,那麼你認為目前的中國是不是應該實行這種有種種弊端但又至少是目前
多等我一會,原本腦子就不夠用,兩個人有點亂。可是我喜歡你的問題,但是需要時間來思考。
回復 十路 2014-10-16 23:26
小雨點0514: 可愛 我家只有我愛。所以只有我自己吃
好像西人這種做法我比較喜歡吃,roast, 做得軟一點
回復 十路 2014-10-16 23:34
小雨點0514: 我從沒有不贊同民主。您誤會了。我喜歡民主,可是如果通過武力,流血去去民主我不贊同。畢竟中國才穩定不久。尤其是分裂式的民族我不贊同。
你可以換個角度來想想這個問題:

認識民主制度,朝著這個方向去改進是否更能避免流血式的後果? 也可以說保護保留保持政權只是個願望,圍繞這同一個願望,具體的做法哪個更智慧,可能性更大?

再根據一個 common sense 來想想為什麼會有大大小小的反抗或者暴力反抗存在,造成的原因有哪些, 分析到一定程度,你會看出與你是否贊成或是反對反抗好像關係不大,因為你的贊成與否都不是造成這些不同形式的反抗原因之一。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10-16 23:39
十路: 你可以先想想我說出的幾點道理,再根據你原來的信息進一步思考,找到更多的信息,最後會在道理的層面形成你自己的觀點。
我能理解到的只能是我認識到的民主,我仔細又仔細的看see,sehen 我認同民主也是因其價值觀。說白了,也就是無論是大財團還是大政黨玩什麼遊戲都行,只要規則不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就行。至於美國確實是非常好的國家。會不會越來越好,這要靠你們美國人民自己去體會,而不是想著中國的不好,覺得美國就還行,挺好。
這要看美國的經濟,治安,醫療,物價,人民收入,失業率等各個方面的政策是否越來越好呢?
這是我挺好奇的事情:大城市半夜能出門么?房門不鎖的話失竊率是高了還是低了?搶劫多麼?兇殺案呢?拿著菜籃子去買菜,比以前便宜了么?
無論學者怎麼分析,我不太懂,我看的是人民的生活。

至於美國還能往前進多少步,能夠給這樣世界帶來什麼樣的的新秩序,都是未知的。
回復 十路 2014-10-16 23:47
小雨點0514: 我能理解到的只能是我認識到的民主,我仔細又仔細的看see,sehen 我認同民主也是因其價值觀。說白了,也就是無論是大財團還是大政黨玩什麼遊戲都行,只要
你說得對,自由多,社會問題也多,有很多的挑戰,對現實,對將來都得考慮。 需要更多能 make a difference, make it better 的人,所以美國對下一代價值觀上的教育可以說從沒有放鬆過。

你看看美國媒體還是起到了積極及時的作用吧: 揭露問題,找到根源,對錯誤要批評, 有錯的要承認,糾正。

Texas hospital official: 'We are deeply sorry' about Ebola mistakes。

沒有一定的新聞自由和透明度,這類官方問題能這麼及時的被盯住嗎?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10-16 23:55
徐福男兒: 我想我沒有誤會。你質疑西方民主的種種弊端,但又定性民主制度「至少絕對是目前最好的制度」,那麼你認為目前的中國是不是應該實行這種有種種弊端但又至少是目前
毛澤東的是共產主義的口號。我也就知道這點了。
我想要民主,而且只能和平演變。如果流血的我從來就不贊同。我對64的看法,我早就寫過,對錯個半。如果領頭沒跑犧牲了的話,我可能會更加偏向學生點。可惜都跑了。至於佔中,不好意思,我就沒有關注,也沒覺得有什麼值得我關注的。如果誰想民主回國好了,去鬥爭,第一個去流血,去犧牲好了。這樣我還能覺得佩服點。千萬別再鼓動孩子們了。這是大人應該承擔的責任。
我從不認可中國的制度。
民主的好處我是認同的,以下的是我看到的弊端。不能討論么?
回復 xmmx 2014-10-17 00:01
小雨點,想一想如果你擔心的這些事情都發生了會是什麼樣子?其實基本上就是中國現在的樣子。
中國也有民主體制,但經濟命脈和輿論都被一家控制,於是這個民主體制只是個空殼。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0: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