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這麼看---溫家寶

作者:dld  於 2014-11-6 10: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評論


溫家寶親自在十五大報告中寫上自由和人權

200854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學生們的邀請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與大家一起共度青年節。溫家寶在與學生們交談時也提到了自己負責起草的十五大政治報告,並談到了依法治國:
   
今年是我國提出依法治國方略十周年,這是黨的十五大提出來的。當時我負責組織文件起草工作,關於用法制還是法治是經過再三斟酌的。雖然一字之差,但意義大不相同。因為光講制度的,只提到制度建設這個層面;而治理的,就提到了治國的層面。中央作出了正確的決定。完整的提法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今年正好是十周年。
   
現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會長,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理事長高尚全,也參與了起草十五大政治報告。他曾撰文回顧了報告中所提出的股份合作制是一種新型的集體經濟要致力於所有制結構的改革和國有經濟的戰略性重組,等建議被吸收進十五大報告的過程。
   
高尚全撰文說:起草十五大報告時,他負責所有制改革部分。十五大在所有制理論上有創新,創新點是什麼呢?第一,提出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過去講是方針,但十五大報告作為基本經濟制度,而且跟初級階段相聯繫,就是一個長期不能隨意改變的制度。第二,公有制的實現形式,應該而且可能多樣化。第三,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過去講是有益的補充。第四,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我講過有兩種模式,一種是百分之百的國有,另外一種是國有的在每個企業只佔20%。哪一種模式的控制力強?高尚全認為是後一種控制力強,因為前者控制一個企業,後者控制五個企業。第五,提出國有經濟的比重減少一些,不會影響社會主義性質。
   
另外,十五大也提出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內容。這部分由另外兩位同志負責起草。高尚全提出這一部分怎麼沒有把自由人權寫進去?他們說:沒地方了。後來起草小組開大會的時候高尚全發言說:我建議要把自由人權寫到十五大報告中去。並講了三條理由:第一,我們每個人都想一想,問一下自己,你要不要自由?要不要人權?我相信如果不說假話的話都要,都要人權,都要自由。說假話是另外一回事。第二,《憲法》上講到有這樣那樣的自由,為什麼十五大就不說呢?第三,民主、自由、人權是人類文明的成果,不是資本主義特有的,我們不要迴避它。要老百姓繼續跟著共產黨走,就必須把這個旗幟舉得高高的。
   
高尚全說,他的這個建議得到了主持起草小組工作的溫家寶的贊同。所以溫家寶親自在十五大報告中寫上了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權
    2007
年兩會期間,溫家寶在回答記者問說,民主、法制、自由、人權、平等、博愛,不是資本主義特有的,這是整個世界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共同形成的文明成果,也是人類共同追求的價值觀。
   
高尚全稱,這是溫家寶多年來形成的重要觀點。(《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溫家寶主持起草十五大報告,提出依法治國

中共十三大、十四大時一樣,溫家寶參加了中共十五大的籌備工作,並負責主持起草中共十五大的政治報告。
    19961016,中共中央
政治局常委會決定成立十五大報告起草小組。據新華社報導,12 11 日,江澤民同起草小組作了第一次談話,就報告的主題、框架、主要內容、基本思路作了明確指示。
   
此後不久,十五大報告產生了第一稿,其基本框架在隨後舉行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得到肯定。為了進一步明確經濟體制改革的方向和任務,19971 17 日,江澤民對起草小組作了第二次談話。
   
長達10個月的起草工作,一直是在十四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在溫家寶的主持下進行的。在徵求意見的過程中,各單位對報告稿的主題、基本框架和基本觀點,特別是鄧小平理論、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調整和完善所有制結構、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依法治國等重大問題的論述,一致表示贊同。同時,也提出許多好的修改意見和建議。
   
起草小組對這些意見和建議逐條逐句進行研究,又對報告稿進行了嚴肅認真的修改,共修改800多處,其中涉及內容修改的有近300處。
   
在十五大政治報告起草期間,有關依法治國引起法律專家的高度關注。當時,著名法學家李步雲和王家福、劉海年商量,怎樣通過這次黨代會把法制國家改為法治國家。為此,他們給中央送了幾份材料,其中一份就是江澤民1989926中外記者招待會上的那段我們一定遵循法治的方針的講話。
   
十五大報告起草時,還有人寫信反對把刀改為水。認為十一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提出的16字方針規定的已經很全面了,動態的、靜態的含義都有了,為什麼一定要用水呢?但中央最後採納了學者的建議,將改為李步雲說。1997912通過的十五大報告,正式確定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
   
李步雲撰文指出:人們形象地把稱為刀旁制,而則為水旁治。法制法治這兩個詞,乍一看來似乎大同小異,事實上具有本質區別。刀者,專政工具;而水,寓意平之如水,後者才是法治的精髓所在。法制指一個國家的法及其法律制度,它可以存在於奴隸、封建、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任何社會形態中;法治強調一個國家處於依法治理的一種狀態,它是政治文明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標誌,凝聚著人類智慧,為各國人民嚮往和追求。
   
法制法治,雖僅一字之差,卻是治國思想的一次重大突破,在中國法治建設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中國30年的法治改革,走的就是一條從人治到制的法制,政策之治,到法治之治轉型之路。(《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溫家寶對農村有獨特的情結

溫家寶對深入農村研究和調查有著獨特的情結,特別是對農村問題。

200236,溫家寶參加遼寧省人大代表團的分組討論,原九屆人大代表、朝陽市市委書記王大操,現在擔任遼寧省國土資源廳廳長,向記者回憶說,溫家寶非常關注倉借糧政策,聽說遼西去年旱情嚴重,向一位來自基層農村的人大代表詢問過受災情況和政府相關救濟措施後,又連續詢問他,你們市去年向農民開倉借糧了嗎?借了多少?」「發救濟糧了嗎?發了多少?」「有三個數,一定要搞清楚。一是開倉借糧的數,要保證災區農民有飯吃;二是救濟糧的發放數;三是農民通過打工、親朋互助等辦法自救解決的數。這三個數搞清楚了,對缺糧人口的情況就心中有數了。溫家寶當面告誡王大操。
   
王大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現在回想起來,溫家寶看問題真細緻,當時我對於這些數字心裡也有筆賬,才不至於出醜。
   
九屆人大代表、原河北省豐寧縣委副書記依然清晰地記得在200237,溫家寶參與了河北省人大代表分組討論時的情形。當時會場一早便擠滿境外記者,溫家寶抵達人民大會堂河北廳會場時,全體代表起立,掌聲經久不息,溫家寶微笑著與坐於前排的代表一一握手,態度甚是謙恭。對他印象很好,特別歡迎他。我的發言引起了溫家寶很大的反應,當時豐寧遭受了連續三年的旱災,政府正發放糧食幫助農民。
   
這位代表說,當自己彙報豐寧政府按照鄉村逐級匯總統計上來的數字發放糧食時,話被溫家寶打斷了:這樣做不行,只靠統計數字做事不行,我們必須眼光向下,只有親自下去調查,一戶戶查,一家家問,才能真實瞭解受災情況。

   
一些有機會接觸溫家寶的政府官員對媒體說,溫家寶到基層調查,一向要求不要事先安排行程和特殊待遇,他總是按照自己的計畫,甫下飛機便趕到預定地點,親自向當地群眾瞭解情況,希望瞭解最基層民眾的想法。如果當地官員已經作出安排,溫家寶也會體諒對方,但還是要臨時改變行程,隨機進行調查,對於特殊待遇則一概謝絕。基層官員普遍感覺溫家寶對問題有自己獨立的判斷。
    2002
年山東大旱,國務院原本打算派出水利部官員視察,但隨著山東旱情的不斷加重,最終溫家寶親自赴魯。
   
山東民政廳救濟減災處劉其順處長對溫家寶印象尤其深刻。實地到受災最嚴重的聊城等地考察兩天,926,召集山東有關領導進行研究,溫家寶當場表示,由財政部和水利部向山東省調撥8000萬元,其中2000萬元用於救災,3000萬用於緊急水利工程建設,3000萬用於解決人畜飲水問題;從黃河中上游龍羊峽、劉家峽等水庫陸續向山東調撥15億立方米黃河水。
   
作為長期處在一線的中央主要財經官員,可以通過溫家寶的思維片斷,把握其經濟觀念。加快服務業的發展,增加就業機會,緩解民困,從而保持經濟高成長並穩定社會,是溫家寶的經濟觀之一。而健全金融系統的中央垂直領導,是溫家寶經濟觀的第二個內涵。1997年以來,溫家寶在朱鎔基領導下參與應付亞洲金融危機,並於1998年組建中央金融工委。
   失業率居高不下、市場疲弱及銀行壞賬、呆賬龐大,被稱為中國最難克服的三大難題,而當務之急的則是金融問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將金融改革定為2003年四大改革項目之一,即說明解決金融問題已變得十分迫切。金融體制已成中國經濟發展瓶頸,突破這一瓶頸就意味著別有天地,更重要的是,金融是溫家寶最熟悉的兩個行業之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一位專家說。(《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溫家寶出任總理:我是溫和、有主見的人

發布: 2010-11-22 09:06 | 發布者: 推介 |

2003316上午,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會議經過投票表決,決定溫家寶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318召開的兩個多小時的記者會上,溫家寶第一次以國務院總理的身份與800多名中外記者見面。
   
溫家寶說:我首先對全國人民講幾句話,感謝人民對我的信任。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我在中南海工作了18年,這是我們國家現代化建設十分重要的一個時期。我目睹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面貌發生的歷史性變化。我經歷了這場偉大的實踐。……全國2500多個縣(區),我跑遍了1800多個。這使我更深地瞭解了國情和人民的狀況,深知人民的期待。我絕不辜負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給我的信心、勇氣和力量,忠實地履行憲法賦予我的職責,殫精竭慮,鞠躬盡瘁,不負眾望。
   
溫家寶在評價上屆政府和朱鎔基時說:上屆政府在朱鎔基總理的領導下,忠實地履行職責,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人民是滿意的。我們現在的全部工作都是在前任的基礎上開始的。前人給我們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但是擺在我們面前還有許多困難和問題,還要我們繼續進行開創性的工作。我總記著一句古訓: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要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主要問題是:第一,農業發展滯後,農民收入增長緩慢,這已經成為制約擴大內需的一個重要因素。第二,一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將是一個長期的任務。第三,下崗和失業人口不斷增加,社會保障的壓力非常之大。第四,城鄉發展不平衡,東西發展不平衡,還有相當一部分地區、相當一部分人口處於貧困狀態。第五,財政負擔沉重,金融不良資產比例較高。但是,我們有改革開放20多年來奠定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只要堅持正確的路線和政策,我相信,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克服困難,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德新社記者問:朱鎔基開始當總理的時候,他說,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他都將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和他比起來,你覺得你的工作風格會怎麼樣?
   
溫家寶回答說:朱鎔基總理是我非常敬佩的一個領導人,他有許多優點值得我學習。至於我自己,大家普遍認為我是一個溫和的人。但同時,我又是一個有信念、有主見、敢負責的人。在我當總理以後,我心裡總默念著林則徐的兩句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就是我今後工作的態度。
    香港
東方報業集團記者問:我們很想知道,新一屆政府對香港政策會不會改變?目前香港財政赤字嚴重,失業率也很高,無論是特區政府也好,香港市民也好,都在努力渡過難關。請問,中央政府會不會採取進一步措施支持香港更快渡過難關?我還想問一下,您什麼時候去香港親自為我們打打氣,我想香港市民一定會很歡迎的。
   
溫家寶答:感謝你的提問,使我有機會第一次通過新聞媒體向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表示我親切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香港戰勝了亞洲金融風波帶來的經濟上的困難,保持了穩定和發展。毋庸諱言,香港經濟目前確實遇到比較大的困難,主要表現在失業率增高和財政赤字加大。這既有國際經濟形勢變化的影響,也有香港自身經濟結構的問題,但是香港的優勢還在。香港有雄厚的物質基礎,直到目前,香港沒有一筆內債和外債,目前香港的居民儲蓄率還超過1997年。香港有完備的法制,有有利的區位優勢,有許多優秀的管理人才。現在需要的是團結和信心。我完全相信香港同胞的智慧和能力,在以董建華先生為首的特區政府的領導下,香港一定能夠克服眼前的困難。
   
至於說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我想明確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竭盡全力支持香港的穩定和發展。我們正在抓緊落實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關係的各項措施。香港是中國的一顆璀璨的明珠,保持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是我們堅定不移的目標,也是中央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希望能到香港去,越快越好。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問:熟悉您的人都說您是一個重視事實、也非常注重資料的人。麻煩您告訴我們,在目前中國國情當中,有哪些資料您認為是最為可喜的?有哪些資料最憂心、牽掛和關注的?
   
溫家寶回答說:瑞士前駐中國大使曾經說過我的腦子像computer(電腦),我的腦子裡確實裝了許多數字。這些數字有使我高興的,也有使我憂慮的。譬如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GDP的增長速度年均在9%以上;中國近五年儘管受到亞洲金融風波的影響,GDP的增長年均在7.7%,去年達到8%。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達到3000億美元等等,這些是使我高興的。但是,有些數位恐怕連記者也不完全清楚,比如中國的勞動力有74千萬,而歐美所有發達國家的勞動力只有43千萬。中國每年新增勞動力1000萬;下崗和失業人口大約1400萬;進城的農民工一般保持在12千萬。中國面臨巨大的就業壓力。中國13億人口有9億農民,目前沒有擺脫貧困的3000萬左右,這是按每年人均收入625元的標準計算的。大家知道,這個標準是低水準的,如果標準再增加200元,農村貧困人口就是9000萬。中國東西部差距很大,大家恐怕只是從概念上瞭解。我想說一個數字,中國沿海五六個省市GDP超過全國GDP總值的50%。
   
這幾個數字,已經點出了三個問題:農村問題,就業和貧困人口的問題,東西部地區差距問題。因此,當好中國的總理不容易。如果要我說現在的心情,我覺得身上的擔子有千鈞重……《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美媒看好溫家寶:不一樣的領導風範

深受朱鎔基器重的溫家寶,在擔任副總理後的第一年就讓海內外輿論刮目相看。朱鎔基在擔任總理一年後,卻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挑戰。與朱鎔基擔任總理期間備受爭議形成明顯對比的是,作為其得力助手的溫家寶卻被海內外媒體普遍看好。
   
美國《遠東經濟評論》20023月發表評論文章稱,作為下一任中國政府總理的熱門人選的溫家寶,與現任總理朱鎔基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朱鎔基上任以來,其強悍秉直的個性給中國政商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比而言,溫家寶的性格較為內斂。當溫家寶接替朱鎔基的可能性不斷增加,國內外人士開始討論未來總理的施政方針和風格,國內各界紛紛暗示相信溫家寶上臺之後必將有所作為,而外國的投資者和關心中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家尚未就此進行清晰預測。如何爭取外國投資者的支持和信任,以確保中國作為世界頭號外商投資目標的地位將成為下一屆政府面臨的首要挑戰之一。
   
中國四個副總理之一的溫家寶,為人穩重得體,從未當著更低一級幹部的面,批評直屬幹部的不是。儘管他竭力支持朱鎔基反對工作效率低下、偷稅漏稅和虛報統計數字的不正之風,他卻並沒有給人留下強硬派的印象。另外,他也從未在公開發表言論的時候發明某些簡潔的政經用語,比如朱鎔基總理常說的豆腐渣工程
   
溫家寶的公眾言論通常顯得沒那麼吸引人,先節水,然後轉移水源,」20019月在一次關於南水北調的工程的會談中,溫家寶這樣告訴官員。同一個月,他又告訴農業部的官員,我們必須讓農民得到盡可能多的實惠,多予少取。
   
大多數的評價認為溫家寶善於在領導群中調和矛盾,尋求一致,說話不多,善於聆聽。正如一位話語尖酸的西方外交官所評價的那樣:和朱鎔基不同的是,溫家寶不認為作為領導,就有必要擺出一副有些嚇人的架勢,也沒有必要動不動就訴諸法制,表現得像一個發號施令的人。如果溫家寶當上下一屆政府總理,這位駐京外交官表示,北京政府將更具理性,其決策過程也將更加團體化。
   
這與可能將取代江澤民擔任總書記一職的胡錦濤的執政風格不謀而合,此外,如果溫家寶主持政府,他將在一系列關係到國家經濟發展大局的關鍵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其中包括農業、扶貧、金融以及環境問題。
   
文章稱,已經73歲的朱鎔基總理將在2003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移交總理一職。在政府總理候選人名單上,有三個比較有競爭力的人選:溫家寶、另外一個副總理吳邦國以及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溫家寶的勝算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他與朱鎔基合作比較密切,是朱心目中合適的繼任者。
   
溫家寶已經在中共領導高層活躍了17年,長期負責政府工作,特別負責農業和金融管理,同時還兼管扶貧、防洪抗洪以及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工作。從 1998年開始至今,他一直主持中央委員會金融工作委員會以及中共農業工作領導小組。《遠東經濟評論》還對溫家寶給予極高評價,稱其是當之無愧的農業問題專家,而不少人認為一位專門負責農業的政治家成為下屆政府總理的有力競爭者,明顯反映了中國政府準備花大力氣解決農業經濟停滯的問題。
   
分析家們認為,如果溫家寶成為新總理,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的成員條款將會有效促進他的國內政策。其首要職責將是確保中國達到世貿的要求,同時盡可能減小實現這些承諾對國內經濟利益的損害。為實現這一職責,下屆政府需要下大力氣繼續改革,重組工業結構,提高國內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在談到溫家寶的民眾支持率頗高時,《遠東經濟評論》分析說,這位副總理受歡迎的主要原因並不在於他的施政綱領,因為由於資訊覆蓋率和透明度的限制,絕大多數的中國人並沒有機會透徹瞭解某位總理政策的來龍去脈,所以,決定他們是否喜愛這位總理的因素很大程度上在於他的執政風格。溫家寶留給民眾們的印象是工作勤奮、誠實而且實事求是。某位中國政府官員回憶說,有一次,溫家寶出行北京郊區,並在途中親自與街邊的路人談話,完全出乎工作人員的意料。
   
溫家寶有時還會稍微違背中國的官場文化。一般來說,在正式的大型會議上,領導人發言的時候都是照著寫好的講稿念,然而200111月,在一次會見陝西省各市市長的會議上,溫家寶一開始就有言在先:我們能不能不要念自己的講稿?作為市長,你們應該有能力用20來分鐘,即興講講自己轄區的情況。然而,某位在場的人事後透露說,第一位發言的市長在整個講話過程中都十分緊張,他裝作沒有看自己的講稿,但卻無法做到完全脫稿。
   
總的來說,溫家寶的執政風格可以被概括為避免衝突,比較溫和。這與不少中國精英階層人士的希望相符合。某位金融記者撰文表示,自己非常敬重朱鎔基總理,但是卻不得不承認總理強硬的性格特徵和言行,使不少總理身邊的政策顧問不敢就某些政策發表反對意見。
   
當然,這樣評價朱鎔基並不完全公平。四年來,以他為首的中國政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通過打擊走私和偷稅漏稅,為中央政府加強了國家的金融基礎,並將軍事和經濟區分開來;儘管近年來中國政府在基礎設施方面花費了巨大的開支,朱鎔基仍然設法保持了中國經濟的高增長率。此外,朱鎔基還充分利用了自己的個人魅力和政治技巧,贏得了大眾及世界對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支持。
   
在國外政界和媒體中,朱鎔基都享有很高的聲譽。人們關注他的個人魅力往往多過他的政策。在無數次與外國首席執行官們以及政府官員的會晤中,朱鎔基以其直率的話語和自嘲的幽默讓一批又一批的外國決策人對他整頓中國經濟的決心和真誠深信不疑。朱鎔基人格的巨大引力讓這些具有一流頭腦的政商人士堅信他能夠成功,所有承諾了的政策都能——實現,於是,外商投資像洪水一樣流進了中國。
   
在與外國訪客會面的時候,溫家寶的態度總是讓人放心。一位在2001年見過溫家寶的外國商人表示溫很愛提問題,但是,有時候他的問題卻提不到點子上。也就是說,這位外商補充道:他問我們怎樣才能讓外國人到中國去投資,而不是問怎樣才能讓外國投資者們在中國成功投資。
   
不言而喻,溫家寶會見外賓的風格與朱鎔基總理的風格大相徑庭。他的氣質尊貴,這位與溫家寶面談過的外商表示:但是,在他的話語中沒有特別值得一提或是令人吃驚的成分,這與朱鎔基總理的表現很不一樣。
   
儘管如此,人們還是認為溫家寶是所有競爭總理職位的人選之中比較具有個人感染力的人。2001912,正值美國遭受恐怖主義襲擊的第二天,溫家寶在參加一次小組會議的時候發現人群中有一名美國人,他當即走上前去握住他的手,表達自己對在災難中死難的美國人的哀悼。事後,這位美國人異常感動,他說:溫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在他握住我的手的那一瞬間,我感覺到了發自他內心的對生命的關切。《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2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dld 2014-11-6 10:59
請問:

49年後,黨中國65年歷史長河中,

可曾有過第二號提出 「自由 + 人權」 的嗎?

  這是 ---  我們 中華民族 的 夢 啊!
回復 dld 2014-11-6 11:18
目  錄

•出身書香門第,深具家學淵源 / 4
•是「溫加飽」,還是「溫家之寶」? / 6
•全家住房及其祖父創辦小學被毀 / 7
•的爺爺溫瀛士之死是個謎 / 9
•叔祖是共和國第一代外交家 / 10
•喜歡踢足球,惹了禍不敢告訴家裡 / 11
•溫家懸掛的書法「高遠」悄然改成「高潔」 / 12
•進入南開中學,以校友周恩來為楷模 / 14
•因南開背景贏得鄧穎超的好感和信任 / 16
•早就擅長跑步用左手上籃 / 19
•三次回母校都是其仕途重要轉折點 / 21
•多次聲稱「對教師很有感情」 / 23
•為何選擇攻讀地質專業?/ 25
•學地質,36門功課35門優秀 / 27
•下鄉勞動「肩膀都磨破了」 / 29
•在學術上深受李四光的影響 / 31
•碩士導師馬杏垣勸學生停止絕食 / 33
•接到導師來信,溫家寶馬上作指示 / 35
•文革中的「逍遙派」,慷慨解囊救同學 / 38
•畢業時寫了幾份血書要求去西藏 / 39
•告別父母,與祁連山相伴 / 44
•初到地質力學隊,從背石頭干起 / 45
•主動要求去甘肅是為追求愛情?/ 46
•名如其人,跟隊友親如兄弟 / 47
•沙漠大風、雪山洪水遇險記 / 49
•兩個對溫家寶感恩一輩子的女人 / 51
•邁入在官員梯隊中上升最快的時期 / 52
•對提攜自己的第一個伯樂感恩至今 / 53
•梁曉聲回憶溫家寶:那頂帳篷絕對不許燒掉 / 54
•溫家寶感慨:假如沒有大光部長提攜和推薦 / 56
•「甘肅活地圖」溫家寶是這樣調到北京的 / 58
•進了地礦部:「希望你手把手教我」 / 60
•赴江西礦區調研:把酒肉都撤掉!/ 61
•胡耀邦欽點溫家寶進入中南海 / 63
•胡耀邦之子:挑選溫家寶的不是我父親 / 64
•遭「四大罪名」狀告仍升中辦主任 / 66
•能夠成為「政治不倒翁」秘訣何在?/ 67
•胡耀邦下台,溫家寶為何未受牽連?/ 70
•朱厚澤遭貶,趙紫陽看中了溫家寶哪一點?/ 71
•王兆國下台是因與胡耀邦「距離太近」 / 73
•溫家寶得到胡啟立、喬石的信任 / 75
•六四前緊跟趙紫陽身後扮演什麼角色 / 76
•趙紫陽披露溫家寶勸阻開會反擊 / 78
•對曾慶紅的分工讓江澤民很滿意 / 80
•與曾慶紅相互尊重相得益彰 / 81
•江澤民時代溫家寶「明升暗降」?/ 83
•「靠邊站」是給曾慶紅騰位子?/ 84
•「明降暗升」是江澤民對溫家寶的栽培?/ 85
•溫家寶與江澤民在性格上是兩種人 / 86
•李鵬一句話阻止溫家寶當副總理 / 87
•李鵬扶植姜春雲讓溫家寶空閑起來 / 89
•姜春雲名聲不彰給溫家寶升起創造極好機會 / 90
•皺起眉頭,當即從口袋掏出500元錢 / 92
•主持起草十五大報告,提出依法治國 / 94
•親自在十五大報告中寫上自由和人權 / 95
•朱鎔基安排溫家寶副總理分管部門最多 / 96
•美媒看好溫家寶:不一樣的領導風範 / 97
•溫家寶對農村有獨特的情結 / 99
•朱鎔基用「肢體語言」支持溫家寶接班 / 101
•溫家寶十六大進入中共核心層 / 103
•出任總理:我是溫和、有主見的人 / 105
回復 dld 2014-11-6 11:19
dld 2014-11-6 11:11

        澳洲吳言: 在過去三十多年的中國政治中,我以為溫家寶是一個不錯的政治領袖,問題是他寄希望的人民還沒有覺醒、還很幼稚,無法和他互動。這樣的人物,和胡耀邦、趙紫陽等一

    我非常同意 吳言的觀點 !

       作為 黨的第二號 能夠 提出 這四點:
    1.  溫家寶親自在十五大報告中寫上自由和人權
    2.  溫家寶主持起草十五大報告,提出依法治國
    3.   溫家寶對農村有獨特的情結
    4.  捨命 扳倒 不可一世的 毛二  薄熙來 周永康 !

             我看 就可以  「 蓋棺定論」  了。
回復 雲海暖流 2014-11-6 15:17
李登輝的就職演說跟溫家寶的一樣好聽。最後李登輝怎麼樣?溫家寶這個大腐敗不抓,中國就不是依法治國的國家。
回復 dld 2014-11-7 04:42
歡迎 歡迎.....
回復 澳洲吳言 2014-11-7 05:27
中國人是一個幼稚的民族,不知道如何去利用執政黨中誰對自己最有利,而去幫助誰。比如,文革時期的毛澤東與劉鄧之爭,中國人的暴民心態導致他們「誰贏就幫誰」。所以最好常常幫助了一個能贏但是更加殘暴的強人。
回復 沁霈 2014-11-7 12:51
澳洲吳言: 中國人是一個幼稚的民族,不知道如何去利用執政黨中誰對自己最有利,而去幫助誰。比如,文革時期的毛澤東與劉鄧之爭,中國人的暴民心態導致他們「誰贏就幫誰」。
同意。中國人向來喜歡「分贓均勻」,從來不為公義努力。
回復 dld 2014-11-7 13:34
澳洲吳言: 中國人是一個幼稚的民族,不知道如何去利用執政黨中誰對自己最有利,而去幫助誰。比如,文革時期的毛澤東與劉鄧之爭,中國人的暴民心態導致他們「誰贏就幫誰」。
我非常贊同吳言兄的觀點。

我從來跟共產黨無緣無故,

我也不是他們要整的人,

我就是看不慣共產黨的橫行霸道!
回復 dld 2014-11-7 13:44
沁霈: 同意。中國人向來喜歡「分贓均勻」,從來不為公義努力。
共產主義才是天大的謊言!

社會的倫理道德已蕩然無存!
回復 dld 2014-11-16 22:48
2007-2008 的 美國次貸金融危機,

全球遭難----中國為什麼金雞獨立?---

這功勞只能算在溫家寶一人身上,蓋棺定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0 00: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