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建議 全中國人民 投票 決定 中國命運: 鄧? 毛?

作者:dld  於 2013-5-12 07: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4評論

建議 全中國人民 投票 決定 中國命運:  鄧?  毛?

 左右之爭與大辯論

隨著中共第五代領導集體登上政壇巔峰,有關這一代領導人尤其是習近平政治傾向「是左是右」的猜測一直眾說紛紜,理由在於觀察家們認為這將主導未來十年中國的政治發展方向。而近日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在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光明日報》上刊文,重新解讀習近平「兩個不能否定」的政治意義。文中透露,習近平曾在講話中表示,如果否定毛澤東,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就無法站住,就會天下大亂,引起外界高度關注。而中國社科院亦在「中國公民政治素質調研」中,通過數據分析、比對,結果以左、中、右劃分中國人對民主的看法,左的占38.1%,中間化立場的51.5%,右的8%。這一組數據也顛覆了很多觀察家以往對於中國民眾左右分化的主觀感受。同時也有觀點認為中國知識分子非左即右,隸屬兩個陣營,正在展開一場「向民主政府過渡」和「建立民粹主義威權體制」的博弈。雖然理性上分析,毛澤東與鄧小平並不能簡單定義為左右兩派精神領袖,但是在中國民間絕大多數民眾將毛鄧二人看做是二元對立的關係。那在今天中國的政治光譜中,如何重新定義「左」、「右」兩派?否定左右或者超越左右的探索能否實現?今天中國左右學者動輒以彼此抹黑、謾罵乃至約架來解決彼此矛盾的做法是否能真正解決問題?中國又是否需要一場大討論來讓兩方重新獲得某種共識?種種疑問在今天都具有一定的探討意義。

 毛鄧關係決定左右水火不容

 對於左右派的定性,如果在教科書和百科里尋找答案的話,其定義甚至會上溯到法國大革命的座位。然而在中國這個特殊的政治制度下,傳統的左派定義「對於當代中國是不適用甚至相反的」,例如在其他國家,民族主義都屬於右派甚至極右翼勢力,而在中國,民族主義者通常會被認定為左派。

 究其原因,在於中共本質上是一個左派的政黨,而建政者毛澤東本人又是一個崇尚階級鬥爭為綱的領袖人物。所以在中國文化大革命結束前夕,還包括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後的幾年內,右派有同情、相信或支持資本主義、反對暴力革命、進而反對中國共產黨及其政權的意思,雖然這種意向不一定很強烈。相反,左派則是代表工人農民的利益、支持徹底革命、支持輸出革命,等等。由於右派一度被普遍認為是反動的、消極的,一些政治鬥爭失敗的「極左派」,如「四人幫」,也曾經被定性為「形左實右」。

 而在1957年,中共發起「反右運動」,從此一些人有了「右派」這個政治身份。右派是指反對社會主義制度、反對無產階級專政、反對社會主義改造、反對共產黨領導、蓄謀推翻某一部門或者某一基層單位的共產黨的領導的人。「右派」和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合稱「黑五類」。相反,革命軍人、革命幹部、工人、貧農、下中農等紅五類被認為是左派的中堅。1967123日,按照毛澤東的提議,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發出《關於人民解放軍堅決支持革命左派群眾的決定》。也正是因為如此,在今天的中國,左派通常自詡以道義上的正統性,將右派簡單定義為「漢奸」。

 在中共的政治語境中,雖然官方認為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和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是一種傳承關係,但是在中國民眾的認知里,毛澤東思想的內核是意識形態,是階級鬥爭,是革命,毛本人是中國左派的精神「上帝」。鄧小平及其理論的要義是經濟發展,是對外開放,是改革,雖然右派不是百分之百支持鄧小平,但是迄今為止鄧小平有關經濟改革、政治制度、新聞自由的很多表述仍然被很多右派奉為「金科玉律」。在毛澤東的統治下,鄧小平曾三次被貶,而毛澤東死後,鄧小平上台旋即清除江青等「四人幫」,對毛澤東晚年的「個人崇拜」進行批判,將其拉下「神壇」。可以說這兩人雖同為中共領袖,但他們分別所代表的思想也被認為頗有些「水火不容」,關係實難說得上融洽。

 但是無論左右如何看不慣對方,在經歷過「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之後的中共三十餘年的現代政治歷史中,當局對待左右的思維也伴隨著經濟的騰飛逐漸演化為「兩不」——「不折騰,不討論」,高層在政治上不多做折騰,一心一意搞建設,民間在政治上不多做討論,鼓足幹勁促發展。

 薄熙來事件引爆左右之爭

 但是這一切在2012年發生了轉變。這一年是中共十八大召開的換屆年,同時又發生了轟動海內外的「薄熙來事件」。而在2011年重慶最受矚目之時,這個西南邊陲重鎮一時被視作當年延安,薄本人曾被視作毛澤東的正統代言人。在毛澤東的旗幟下,重慶開始清算民營企業家的原罪、罔顧司法程序地大規模打黑。並且高舉毛澤東理念中重要的均貧富旗號,在民間尤其在底層社會贏得共鳴,一時為薄熙來博取了巨大聲望。

 今天就有大陸學者認為,回頭來看當時的情況,可以看出薄熙來在整合和提升毛澤東主義左派力量中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此前持這類思想的學者和民眾規模並不小。但缺乏有魅力的領袖、明確的路線、統一的組織,呈現出一種碎片化的狀態。重慶的崛起,解決了所有這些問題。重慶成了整個毛左的火車頭,薄熙來成了一大批毛左學者心目中的「教主」。

 自此,在改革開放后沉寂了三十餘年的毛左再次形成獨立力量,登上中國的政治舞台,「二次文革」的聲浪甚囂塵上。作為毛派輿論重鎮的烏有之鄉網站和所謂社會進步網,兩年前即發布所謂「漢奸」名單,當時大陸二百位持不同意見的公眾人物皆在其中,其頭像均被置入絞架。烏有之鄉去年年底的全國代表大會,更把所謂「抓漢奸」正式寫入了他們的政治報告。「抓漢奸」成了所謂「二次文革」的突破口,並迫不及待地付諸預演:衝擊歷史教師袁騰飛的課堂,焚燒南方系的報紙,對學者茅於軾施以直接的人身威脅。

 在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后,一直為薄熙來和重慶模式擔任輿論陣地的「烏有之鄉」隨後被關閉。事實上,回顧整個薄熙來事件,在大陸學界討論最為激烈的不在於其經濟或法律層面的意義,而更多的在於其所代表的毛左思潮的抬頭以及背後所反映的中國社會各種思想不斷碰撞的現狀。而被認為是右派代言媒體的《南方周末》也在2013年年初發生了新年獻詞被改事件。不過這些事情都不能阻止中國在進入「習時代」后左右兩派的政治衝突。

 黨同伐異偏離學術爭鳴

 自那之後,隨著網路媒體如微博的盛行,左右之爭開始轉移戰場,兩派學者語言攻擊日盛,互蓋帽子,約架、抹黑之事層出不窮。左派被冠以「五毛黨」等名頭,而右派則被譏為「帶路黨」「美分黨」等,唇槍舌劍。左派學者如孔慶東、司馬南、胡錫進、染香等,右派如茅於軾、於建嶸、李承鵬以及一批南方報系記者。

這一批左派學者,被認為是以恢復社會主義這一制度的尊嚴與道路作為底色,間以建國以來歷史與領袖的褒讚的思潮,在公共政策上懷疑鄧小平及其後續者主張的市場經濟為導向經濟政策,多項改革的弊端都來源於自由化。身體力行的一大批現任官員是「買辦」性質的,出賣中國利益,並認為經濟上的自由化給人民生活帶來了諸多苦難。在歷史評價上認為毛澤東時代社會正義、社會平等,生活福利遠好於改革開放后,社會中的新問題來自無產階級專政的減弱。在自我評價上將自身看作愛國者和毛主義擁護者,反對「美國的霸權主義」。

 而右派學者本著以自由主義作為前驅,兼談法律制度的建設與人道主義的施行,帶著不容質疑與缺乏寬容的質素懷疑左派過於崇毛將把中國帶迴文革。他們認為崇拜毛的絕大多數民眾,主要就基於信仰的需要。信仰毛第一是路徑依賴,能夠接軌親切記憶即接軌他們過往的精神資源;第二在當下的主流話語體系中,毛仍屬於政治正確,並因為政治正確能夠保障政治上的安全;第三是毛平均主義和造反有理的主張能夠解釋他們對現實的不滿,能夠滿足他們抗議現實的需要。對絕大多數普羅大眾而言,對毛澤東的信仰是最本土、最短平快、性價比最高的信仰「產品」。不僅精神上有歸屬感,政治上更有靠山。從來弱勢的他們,因為毛教的加持而強悍起來,這種邏輯直接導致了左派學者韓德強掌摑八旬老翁的事情。

 無論是左還是右,這種近似「黨同伐異」的心裡折射在現實生活中就變成了公訴茅於軾以及約架吳法天,甚至可以說,今天的左右之爭成了中國最大規模的行為藝術,兩派學者正在意識形態和學術爭鳴的路上越走越遠。

 超越左右更需達成共識

 鑒於中共政權的特殊性以及今天的左右矛盾如此難以調和,思忖能否有觀點或者人能夠超越左右呢?目前外界抱以最大期望值的就是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從目前習近平的種種表態來看,首先在上任伊始即提出中共首先要明確「走什麼樣的道路,舉什麼樣的旗幟」的問題,「不走老路、不走邪路」一針見血地展現出自己意圖超越左右的姿態。隨後又在省部級官員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提出「兩個不互相否定」的理論,更是將這種思想拔到要融合左右的高度之上。畢竟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共一直在強調要繼續改革,而繼續改革的前提就要各派達成共識,達成共識的前提就是大家消除誤會和不信任感,互相理解與信任,甚至超越左右觀念上的分歧。

 多維新聞此前在分析中認為,習近平所說的「不能割裂,不能否定」並非錯誤。尤其是「不能割裂」的背後反映出,正是毛澤東時代的社會主義探索所取得的成績和所犯下的錯誤,為鄧小平提供了執政經驗,讓鄧小平、陳雲等人明白了「白貓黑貓,能抓住老鼠就是好貓」的道理。而今天中國社會所面臨的官民關係緊張等問題也需要從建政前三十年吸取經驗,這種將歷史統一、不割裂來看的思想方法符合中共的辯證統一的唯物歷史觀。

 當然,也可以更加「陰謀論」地認為,習近平的此番話可以被認為是在調和黨內左右兩派之間的矛盾。尤其是「薄熙來事件」前後,中共黨內關於「做蛋糕」還是「分蛋糕」存在一定爭議,而在很多官員的眼裡,「做蛋糕」代表著鄧小平的繼續改革理念,「分蛋糕」則意味著更傾向於毛時代共同富裕的政策。習近平作為「新主」,在亟須黨內共識的情況下,向黨員發出號召,無論是毛,還是鄧,都是中共探索社會主義的一個時期,兩者不能分割、否定。希望以此為基礎,逐步開始建立自己黨內的威信,為下一步執政奠定基礎。

 雖然毛澤東直到逝世都堅持認為「凡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但結合目前的輿情,可以發現,認同習近平這種超越左右觀點的知識分子正在逐漸增多。畢竟大多數中國知識分子並不願給自己貼上「左」、「右」標籤。左、右的概念在中國幾經變換,有很強的價值判斷與政治色彩,多數學者並不認為這兩派中的任何一派能開出解決中國現實問題的良方。歷史表明,左右之爭只存在於一小部分知識分子中間,30年來一直如此。而自由派提到政治改革必稱三權分立和多黨輪替,許多左派至今跳不出蘇聯國家主義的影響。左右派都希望中國走上他們推崇的理想之路,但生硬的主義很可能讓中國誤入歧途。

 當須坦言,左右派各自給中國改革提供了內容上的選項,中國之大,必能容各種異見甚至極端,左右的碰撞有它的功績。但處於轉型期的中國,理性論辯的環境相當差,寬容缺失,一爭論就相互攻訐如仇讎,彼此很難實現思想交流,更談不上達成共識。如果中國社會的改革被左右派操控,社會很容易走向分裂和不穩定。

 中國需要一場大辯論

 而如何達成這種共識,歷史的經驗證明最為有效的辦法就是繼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八十年代后,再進行一場全新的關於中國未來發展方向大討論。這個大討論緣於中國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的客觀現實,又是當局近幾年來有目的地對輿論進行放鬆而產生的慣性結果。上承上世紀80年代大討論的餘音,重新開啟新一次初級階段的百家爭鳴。甚至可以說,由「重慶經驗」和薄熙來事件開啟的左右之爭恰是這場大討論的序幕,只是其中演繹的謾罵和約架,顯得不是理性之舉。

當然,由於左右之爭這個議題的龐大和中國社會分化的複雜性,畢竟左右派系的分化某種意義上簡化了中國的政治現實,導致很難在一篇文章中梳理近幾年來中國左右勢力的演變。但是不得不承認中國已經進入了30年來思想最為活躍的一個階段初期。各種思潮匯聚碰撞之下,自上而下、從政治層面到社會層面都會一如既往。如何看待今天中國的這種情況在整個宏觀歷史中所代表的意義和造成的影響,更需要長時間的觀察。
    
1

高興
1

感動
1

同情
1

搞笑

難過
2

拍磚
3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4 個評論)

回復 翰山 2013-5-12 07:44
幼稚!
回復 翰山 2013-5-12 07:45
全民投票 == 全面內戰
回復 dld 2013-5-12 07:46
翰山: 幼稚!
why?
回復 dld 2013-5-12 07:53
翰山: 全民投票 == 全面內戰
人民 絕不是 共產黨 欺騙 人世的 抽象玩偶,

         一人一票 才真正 代表 人民 !!     

        黨 說 代表 人民 是 非法 強姦 人民!

           一人一票 才真正 代表 人民 !!
回復 Cateye 2013-5-12 08:07
對你提到的一個數據感興趣,左0•38,中0•52,右0•8。這很說明一個問題,就是村裡的右右們把和自己不同立場的中間派推倒左邊去,是極大的錯誤,更顯示出他們的極端和狹隘以及在政治上的幼稚。就憑這個,他們為之奮鬥的事業註定要失敗。一點基本理論都不懂。
回復 dld 2013-5-12 08:12
Cateye: 對你提到的一個數據感興趣,左0•38,中0•52,右0•8。這很說明一個問題,就是村裡的右右們把和自己不同立場的中間派推倒左邊去,是極大的錯誤,更顯示出他們的 ...
我根本不相信:左0•38,中0•52,右0•8

                 一人一票 才真正 代表 人民 !!

我才:建議 全中國人民 投票 決定 中國命運: 鄧? 毛?

  
                  一人一票 才真正 代表 人民 !!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5-12 08:13
一個良好的心愿,但是在中國不可行啊
回復 翰山 2013-5-12 08:13
dld: 人民 絕不是 共產黨 欺騙 人世的 抽象玩偶,

         一人一票 才真正 代表 人民 !!     

        黨 說 代表 人民 是 非法 強姦 人民!

           一人 ...
看看這篇文章: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60533&do=blog&id=179336
回復 dld 2013-5-12 08:15
無為村姑: 一個良好的心愿,但是在中國不可行啊
但是, 這是 我 餘生 的 唯一  企盼:  一人一票 才真正 代表 人民 !!


茅軾於:我這輩子,恐怕等不到民主了 - light12的日誌
回復 Cateye 2013-5-12 08:17
dld: 我根本不相信:左0•38,中0•52,右0•8

                 一人一票 才真正 代表 人民 !!

我才:建議 全中國人民 投票 決定 中國命運: 鄧? 毛?

  
     ...
鄧毛都不行,我誰的票也不投。不過同意你說的要超越左右。極左極右都不好,還是要中間派。
回復 dld 2013-5-12 08:18
但是, 這是 我 餘生 的 唯一  企盼:  一人一票 才真正 代表 人民 !!
回復 翰山 2013-5-12 08:22
dld: 但是, 這是 我 餘生 的 唯一  企盼:  一人一票 才真正 代表 人民 !!
期盼,我也期盼,所以我第一個回帖,是 幼稚 嘛。

如果有民主,當時國共對立,就可以隔江而治了。不然,非得打個你死我活。因為我不打死你,然後三反五反,把你們都滅了,就是被你們打死,都滅了(如4.12),所以,沒有中間道路可走。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5-12 08:24
dld: 但是, 這是 我 餘生 的 唯一  企盼:  一人一票 才真正 代表 人民 !!


茅軾於:我這輩子,恐怕等不到民主了 - light12的日誌 ...
路漫漫汝上下求索
回復 dld 2013-5-12 08:24
Cateye: 鄧毛都不行,我誰的票也不投。不過同意你說的要超越左右。極左極右都不好,還是要中間派。
中間 應該 是 絕大多數人,

但 要真要 過毛時代的生活:   他們自己都是會 口是心非的!!!
回復 Cateye 2013-5-12 08:25
翰山: 期盼,我也期盼,所以我第一個回帖,是 幼稚 嘛。

如果有民主,當時國共對立,就可以隔江而治了。不然,非得打個你死我活。因為我不打死你,然後三反五反,把你 ...
就目前中共統治內部,應該有很大一部分中間派吧,我只是猜測,因為極端者畢竟是少數。無論是左極還是右極,都不是什麼好東西。
回復 dld 2013-5-12 08:27
翰山: 期盼,我也期盼,所以我第一個回帖,是 幼稚 嘛。

如果有民主,當時國共對立,就可以隔江而治了。不然,非得打個你死我活。因為我不打死你,然後三反五反,把你 ...
怎麼 是 幼稚?   

我們不可能再 腥風血雨, 我們的訴求是永恆的!
回復 dld 2013-5-12 08:28
無為村姑: 路漫漫汝上下求索
我們不可能再 腥風血雨, 我們的訴求是永恆的!

建議 全中國人民 投票 決定 中國命運: 鄧? 毛? - dld的日誌
回復 病枕軛 2013-5-12 08:36
dld: 我根本不相信:左0•38,中0•52,右0•8

                 一人一票 才真正 代表 人民 !!

我才:建議 全中國人民 投票 決定 中國命運: 鄧? 毛?

  
     ...
同意!可以要求白宮網站設立此一民意選項投票!
回復 浩瀾 2013-5-12 08:43
挑動所謂的左右爭鬥,是一個政治陰謀。中國現存的最大問題,不是社會主義,也不是資本主義,而是封建政治。進一步改革開放,首先必須徹底清除和終結封建政治、思想、文化的殘餘統治影響。封建政治,是中國左右公敵。左右可以融合,但封建政治不能融合,必須終結。

詳見《中國夢需從終結封建政治做起》: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30426&do=blog&id=177347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5-12 08:44
dld: 我們不可能再 腥風血雨, 我們的訴求是永恆的!

建議 全中國人民 投票 決定 中國命運: 鄧? 毛? - dld的日誌
為什麼不是鄧就是毛?沒有其他更好的路可走?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1: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