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 黨 ? !

作者:dld  於 2012-11-19 23: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8評論

       v\:* {behavior:url(#default#VML);} o\:* {behavior:url(#default#VML);} w\:* {behavior:url(#default#VML);} .shape {behavior:url(#default#VML);}

俞正聲同志:

我印象這是我給您的第三封信:第一封是為落實老人政策求助於您;第二封是「致信感謝」;現在的信是直率地批評您最近在為上海交大上黨課時的講話。

我準備您為此而大發雷霆,甚至對我動用專政工具。但我自薦為您的畏友。此信是為感謝您而給您贈送的良藥,雖然有點苦口!也許會大大地有益於您。這也可就算是為了在行動上感謝您對我的二次宴請與一次幫助!

昨夜我看到《南方周末》上關於您為上海交大共產黨黨員上黨課的報道。我這個草民,難管它報道得準確與否?我只能就所報道的內容向您提幾條意見。有則之,無則加勉!其實,天下喜歡別人提意見的不多,共產黨的領導人有此雅量的尤少。所以,共產黨黨不足百年,錯誤甚多,而且積重難改。

雖然正如您所講:多少中華優秀兒女,都是抱著愛國救民的願望而加入中國共產黨並跟之浴血奮鬥的。但您在報告中也已提到,迄今居然有人提出懷疑:如沒有共產黨的折騰,說不定中國現況會更好。

為什麼現在有人這樣提呢?有人說:「中共成立前的貪腐、兩極分化、貧富懸殊、民怨沸騰,等等,現在解決了多少?打倒了地主、消滅了資本家,殺掉了貪官,……;現在不是又都岀現了嗎?而且還更兇惡,……;歷史好像倒退了,又回到了以前,不,有些可能更壞!譬如,過去共產黨還被允許公開辦報,……;現在呢?。可惜,在黨課上,您對此類論調駁斥得甚為軟弱無力

當我談到李銳對毛澤東「功高蓋世、罪惡滔天」的八字評價時,曾有人說:「罪惡滔天」后四字確實!但前四字「功高蓋世」還要看將來!如果共產黨把國家治好了,因毛澤東建國有功,確可說「功高蓋世」;但如不肖後人,把國家弄得一蹋糊塗,這賬,怎麼能不算在老毛頭上?」對此種議論,我無話爭辯!

關於您對民間「開放黨禁」的回應,也完全沒有任何的說服力!您好像斷言:沒有中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中國必會亂。其實,中國共產黨在奪得全國政權前,一直是一黨專政的最積極的反對者,不信?您可翻翻歷史檔案仔細看看!早在上個世紀的七十年代,我就是中央檔案舘的技術顧問。我是非常看重檔案的。我記得:蔣經國與他老子是比您與吳邦國等更會嚇唬人民的多黨制必亂國家!

所好,蔣經國晚年識時務,及時地響應了民願:利用他手中的權力,大膽地開放報禁與黨禁,帶來台灣的生機與繁榮,也使他個人由此而名垂青史!早幾年我隨中央組織的一個先遣隊赴台考察調研,我們大多都是軍內外的高級情報專業技術人員,我們到台灣後上竄下跳,除當時的陳水扁總統等幾位極端分子外,我們都力爭接觸,回來后我們向中央做了實事求是的彙報,以後我大陸對台的政策,與我們的認識完全相融。 我認為:妖魔化台灣多黨制的言論是不符合實際的,是不得海峽兩岸人心的!更是不符合時代潮流的!

您擔心多黨制會使國家亂。其實,大陸現在亂不亂?我認為:不贊成與不允許多黨制,實際上更亂! 您崇敬毛澤東,我相信您一定知道毛澤東曾說過:「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 君不見: 現在中國共產黨內又成立了幾個政黨?您禁得了?你們少數幾個掌權的,不允許他們大規模地公開活動,你們禁得了他們私下或變相的活動?您禁得了你們核心領導中的人私下與這些黨外黨緊密勾結?

現在大陸還不夠亂嗎?由於新聞不開放, 所以真真假假小道滿天飛,人心惶惶,群體事件日以數百計,可說烽煙已經四起。胡溫你等每天睡得好嗎?人民每天睡得安穩嗎?到處是門外加門,窗外加柵,再加門衛、保安,甚至電網……,真是國內外罕見。說老實話:貨幣超發,房市、股市泡沫將破, 物價飛漲, 吏治失控,您不感到……。所以正如您說:「如果黨本身是軟弱無力的,這個黨不會有希望!

中國共產黨這個黨現今又怎麼樣了?是堅強有力還是軟弱無力?您是這個黨的核心領導成員,經常敞開討論,如果不是鬼迷心竅,自然應當比我們這些小百姓更加清楚。

但我要請教的是: 為什麼貴黨腐敗不僅屢禁不止,而且愈反愈多?為什麼口口聲聲為全國絕大多數人民謀利益,人民已呼喚了幾十年,為什麼迄今就不能公布每個官員的財產?……。

昨晚剛剛看到公布在《上海交大報》上您給交大黨員的信。我發現你們這些高級領導都可能太忙,而且身邊更缺乏畏友幫你們把關。因此,信里可商榷的地方確實不少。比如:您說:「中華民族的多數優秀分子在中國共產黨內」。

這是什麼意思?

中國共產黨員只有幾千萬,不足中華民族人口的10%。即使中國共產黨員都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分子,但一句「中華民族的多數優秀分子在中國共產黨內」,那麼,黨外最多也只剩下少數中華民族的優秀分子了。 也就是說:黨外十幾億的工農兵學商等人民群眾中只有極少數 (不超過全國共產黨員幾千萬的總數!)才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分子。 因此,黨內外的中華民族的優秀分子加起來也才不過一億多。那麼, 您的意思難道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分子只是中華民族的少數人,甚至是一小撮嗎?尊敬的俞正聲同志:您無意中已打擊了一大片啊!您這話也可能使黨與非黨的關係緊張起來。 您是不是該及時收回您的那封信啊?

還有,您上黨課的大屏幕上顯示的大字是「永遠跟黨走!

誰代表黨?在課上,您又講:「這不光是毛澤東的個人錯誤,也是黨的錯誤」。如果我理解不錯的話,也就是「共產黨也會犯錯誤的!」那麼,「永遠跟黨走!」,共產黨犯錯誤時怎麼辦?也要「永遠跟黨走」嗎?像大躍進明明錯了,彭德懷向毛提意見明明是對的,有些人也勸他照顧大局,「永遠跟黨走!」,使中國人盲目地跟著毛主席走。「永遠跟黨走!」,走錯誤的道路,一直走到「中華民族經濟走向崩潰」的邊緣,走向毛澤東的死亡!

永遠跟黨走!」 可怕的歷史悲劇還要重演嗎?

正聲同志,我想您家己有多代為國為民浴血奮鬥過,您還願如此嗎?您崇敬的毛澤東不早就講過:「凡是錯誤的領導,必須堅決地予以抵制!」您為什麼還在鼓吹盲從「永遠跟黨走」呢?您不是說「如果黨本身是軟弱無力的,這個黨不會有希望!」嗎?

那麼,如果這個軟弱無力的情況出現了,您還要年青人與這個黨一樣地沒有希望嗎?

另外,我感到您講話中多次有點「平均主義」思想的痕迹,或者有使人很容易產生誤解之處, 這恐怕是上海不少人迄今仍不喜歡您的原因之一吧?什麼是真理?不問天時、 地利和人和的道理不可能成為絕對真理的!

要說的太多了,可能您早就氣壞了,多寫也沒用!表示了點意思也可以了。

但是,我也要講二句好聽的話:從這個黨課的報道中,我看到了您與過去還在做副處長時一樣地平易與真實, 雖然從中暴露出您對一些重大問題還缺乏深入地調研與思考,水平猶待大大地提高,但對您這樣的人來說確實也很不容易了!

說老實話,原聽說:不少人推薦您在18大時進常委,雖然我沒權表態,但我心裡原並不贊成您有何功?何德?何能?您又算什麼?憑龐大貴崇的家族關係與悠長的歷史可以進位, 但能領導好中國事情嗎?如果有機會, 我將當面勸您早點退休寫寫書或幫幫我們搞搞技術管理吧! 好在您曾在電子部當過應用軟體處的領導,還是熟門熟路。

但看了您在黨90周年前的黨課講話,我認為:不管怎樣,您至少比那些講假話、空話、大話、虛話、違心之話的人更適合當常委吧!雖然,當新一屆的常委並不輕鬆,在當今的國內外局勢下,也許風險極大、極大。 但只要真心「為中國絕大多數人謀利益,而且從善如流」,那一定是不會「善有惡報的!」 到底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好了,順便說一句:如果您上黨課時大屏幕上不是顯示的「永遠跟黨走」而是「入黨為民」,那多好啊!

恕我直言!到底我比您大幾歲。早己過了古稀之年,就算倚老賣老吧!別為我說而生氣!否則您會很不合算的!

順祝:

健康順利!

您的畏友 王永成

20110624於上海交大,20110628定稿

手機:13916147107

郵箱:YCWANG@SJTU.EDU.CN

              俞正聲:政治局會議上很多問題都是敞開討論的

20110624 09:43
來源:南方周末 作者:陳中小路 徐燕燕

點擊進入下一頁

俞正聲在上海交大上黨課的情景。 (南方周末記者 陳中小路/圖)

620日下午兩點左右,5000名師生就座。按計劃,各個院系輪番唱起了《歌唱祖國》、《保衛黃河》、《打靶歸來》等紅歌──曲目是學校提前確定好的,大屏幕上還滾動著歌詞。

半個小時后,俞正聲走進了體育館。交流是為了講心裡話,念稿子大家不愛聽……我今天給大家上黨課……沒有教育人的意思向來不用講稿的俞正聲,這次也不例外,這番開場白先贏得了大學生們的掌聲。

俞正聲說,我想講兩點,一點是堅定的問題,一點是忠誠的問題

這位黨的高級幹部說,現在是一個開放的社會,有的書國內沒怎麼出,也會從各種渠道流入國內。怎麼樣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間保持一種政治上的堅定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隨後,以中共歷史為脈絡,俞正聲給學生談了幾個怎麼看

他說,現在有的媒體宣傳的一種觀點,認為五四運動以後,北洋軍閥喪失一點控制,中國出現了資本主義發展的最好時機。很可惜的是,救亡圖存的思想,使中國喪失了一個資本主義民主發展的機遇,從而陷入了革命的漩渦

俞正聲說,報紙上當然沒點共產黨,但是說救亡圖存的思想下,民主共和發展的大好局面被破壞了俞正聲說,我是在哪兒看到這種言論的?是在我們上海的報紙上,而且是轉載的北京的報紙。

對於這個問題,俞正聲舉了自己4月在《新華文摘》看到的一篇文章為例。該文談到,1920年,死亡人數超過20萬人的寧夏海原大地震,地震后一個月當地政府才向北洋政府上報了求救信息,得到的捐款也極有限。我到上海以後,感覺很多人對上海的 (上個世紀)30年代很留戀。30年代上海是金融中心,全國的文化中心;另一方面,上海是沙漠中的綠洲。20年代上海已經發展了,上海為海原大地震做了什麼?上海的富商們為海原大地震貢獻了什麼?

在俞正聲看來:五四時代就是一個救亡圖存的時代……不能僅僅看到大學里的一些景象就做出一個對社會的判斷。俞正聲強調,在這種時代特點下,中共誕生,就是要為勞苦大眾打天下,就是不能讓社會、官僚們熟視無睹群眾死活的狀況在中國繼續下去,所以才產生了共產黨

他談到的第二個問題,是怎麼看待新中國的建立

有人說解放戰爭的勝利是軍事的勝利,中國共產黨軍事上比國民黨高,我覺得是不對的,根本上是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俞正聲隨後談到農民參加土改。

有的同志說,土改就是農村裡的痞子,把地主的財產分了,亂打亂殺,這個現在很多文章裡面講過的,有沒有這種情況?有!但是,我們黨的歷史上在土改中亂打亂殺的結果,必然導致這個地區群眾的反水,這不是沒有發生過的,抗戰時期也發生了。但是為什麼那麼多群眾擁護解放軍和擁護共產黨呢?從根本上說,土改運動是得人心的,是得到群眾的擁護和支持的。

第三是怎麼看待社會主義建設艱難的探索

俞正聲坦言,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災難,這不光是毛澤東的個人錯誤,也是黨的錯誤。

他回憶說:文化大革命期間,我母親(註:范瑾,曾長期從事新聞及宣傳工作,是北京日報報業集團的奠基人,其兄是著名歷史學家范文瀾, 丈夫是曾出任建國后第一任天津市市長和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的黃敬)1966年被打倒,1968年蹲監獄,1975年回來,出來之後我就感覺她精神上不正常了,老有被迫害的感覺。一直到前年她去世,都拒絕做任何體檢。我的妹妹,文革開始時一個高中生,在學校里被批鬥,後來也得了精神分裂症,自殺了。我們親屬在文革中死去的,有六七人。

那麼為什麼對毛主席還基本上是一個正面的肯定態度?他有很嚴重的錯誤,為什麼?我個人認為,第一,他的著作、他的思想影響了許許多多的人,包括我,我對毛主席是非常尊敬的,雖然他犯了這麼大的錯誤。正因為如此,很多人就千方百計地詆毀他,甚至說,毛主席著作大部分是胡喬木寫的,胡說八道,胡喬木寫不出這種文章來。第二個,我認為他搞文化大革命,是真真切切地感覺到,我們國家不能簡單地發展生產,要防止新生資產階級的出現,防止工人農民重新淪為社會的底層,他的動機是無可厚非的俞正聲說,但是他尋找的道路是錯的……現在的很多事情也證明他的擔心不是沒有理由 但是,不能因為這種擔心而尋找一種錯誤的道路。

俞正聲說,一直到十一屆三中全會,人民群眾之所以仍然相信共產黨,就是因為知道,黨是為了廣大人民群眾進行的艱難的、沒有實踐經驗的探索,而且黨也不迴避自己的問題和失誤

如何看待當下的矛盾?

「30年來國家有很大進步,但現在也面臨著很多新的問題俞正聲一一數道。比較突出的,一是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現在銀行高管一年薪水幾百萬,有的銀行,老總一年可以幾千萬,而上海的最低工資線是一個月一千兩三百塊,這可是幾百上千倍的差距

還有黨內的腐敗現象,我看沒有從根本上進行遏制,最近報的鐵道部部長的案子,利用工程索取錢財,成億成億地索取,若干億的回扣,生活糜爛啊。

此外,俞正聲還談到了當前社會矛盾不斷地湧現。他說,有一些社會矛盾是屬於幹部處理經驗不足,沒有在早發階段趕緊處置;有一些社會矛盾是越渲染越大,本來沒那麼大

對於這些現實問題,俞正聲也曆數了他所認為的原因。

一是經濟快速發展階段,難以避免階段性的混亂。 而這種快速發展、分配上的變化、財產價格的急劇變化帶來了人們謀取利益的衝動

這是正常的。俞正聲說,共產黨是幹什麼的?共產黨無外乎是群眾認識到自己的利益不平衡,團結而起的奮鬥,共產黨就是干這個的。革命為什麼勝利?就是人民群眾覺得我的利益在這兒,才團結在黨周圍。新世紀利益多元多變,是一個階段性的特徵,這是任何國家快速發展的階段都難以避免的

還有就是經濟的全球化帶來產業分工變化,所造成的收入差距增大。他還強調,這不光發生在中國

第三,還有我們工作的不足和體制的缺陷俞以分配問題為例,他說,鄧小平1993年就講過,分配問題可能比解決發展的問題還難,應該在本世紀末、下世紀初把這個問題尖銳地提出來,鼓勵用各種方法去進行探索。我想我們對小平方針的認識和實踐上做得不夠

此外,幹部的監管使用上還有制度性的缺陷俞正聲頓了一下說,這個我就不多講了。不過俞正聲告訴聽眾,按照中央政治局委員標準,他每個月工資一萬一,不算高也不算低,比上海市市長韓正低一些。抽煙是自己買,衣服也是按照市場價格買。

俞正聲也提醒說,(解決當前問題)不能急於求成,不能採取文革的辦法來解決幹部的腐敗問題。我們建國以來的教訓是什麼,是急於求成,以前是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現在是GDP賽跑,所以才有那麼大的投資、那麼大的貨幣量

我們總要找到新的途徑和辦法,就是靠各方監督的辦法。他甚至舉了個自己的例子,他去年10月去崇明檢查工作,結束后隨行人員邀請他去看看當地一個湖。當時,大量遊客在那,俞正聲一行至少有四五輛車就開上去了,然後上了船。

俞說,從船上下來,遊客就跟他打招呼。第一句是,俞書記好;第二句就是,你買票了沒有?我趕緊讓秘書把票補了。這段自嘲,也引得學生一陣大笑。

因此,還是要擴大公開,置於群眾與社會的監督之下,這方面我們總要找一種制度性突破,擴大群眾和社會的監督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 (CFP/圖)

有的同志說,黨是不是代表了某些利益階層,就要維護這個階層的利益,換句話說,當官的要維護當官的利益。俞正聲說,黨必須代表大多數人的利益,黨不是利益群體……我參加政治局會議,我們很多問題都是敞開討論的,經常開會,它反映了各種利益

現在有的媒體宣傳的一種觀點,認為五四運動以後……救亡圖存的思想,使中國喪失了一個資本主義民主發展的機遇,從而陷入了革命的漩渦。俞正聲說,五四時代就是一個救亡圖存的時代……不能僅僅看到大學里的一些景象就做出一個對社會的判斷。

在這堂黨課結束前的提問環節,一位學生在遞上來的紙條上問: 對黨的未來怎麼看?俞正聲抬頭緩緩說道: 黨的未來取決於黨本身,而不是取決於他人。我們黨本身如果能夠堅強,能夠克服自身的弊端,黨的未來是光明的;如果黨本身是軟弱無力的,這個黨是沒有希望的。

一條微博的蝴蝶效應

2011620日下午,一堂特別的黨課在上海交通大學新體育館內進行──坐在講台上的,是身著白襯衫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

環坐在俞正聲面前的,是來自上海交大所有院系所有年級的黨員、預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以及部分教師代表,人數達5000人之多。

學生們穿著中午發到手上的統一T恤,按顏色坐成一個個紅色和黃色方陣,整齊鮮艷。正對著俞正聲的方陣,舉著巨大的紅色標語──「純潔、堅定、永遠跟黨走。這也是上海交大等方面為這堂特別黨課反覆斟酌敲定的主題,這句話也出現在俞正聲上方的巨大液晶屏幕上。

這並不是一場枯燥乏味或是充滿宣傳動員辭令的演說。這堂近兩個小時的黨課上,俞正聲不僅主動談起了五四運動、新中國建立、文革等時期的爭議話題,還毫不避諱地觸及一些社會敏感問題,並不時以自己的故事現身說法,現場掌聲笑聲不斷。

在建黨90周年紀念日臨近之時,身為政治局委員的俞正聲選擇到上海交大上黨課,卻要從一條最近網上熱議的微博說起。

5月中旬,在上海交大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大四學生黨支部的一次組織生活會上,一位同學分享了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則冷笑話」──一個女大學生來公司面試,經理看了看簡歷抬頭問她:你是黨員?那個女生頓時緊張了起來,激動地說:黨員也有好人啊!

支部書記董雪告訴南方周末記者,圍繞這條微博,支部內進行了一場信仰危機的討論。討論后,大家決定把無論何時何地,亮出黨員身份作為這個支部畢業之前最後一次黨課的主題。

這個主題針對的是當前的社會現狀──「現在很多同學對自己的黨員身份主觀上蠻淡漠的,不會主動說自己是黨員,當有一些是非爭辯的時候,他們也不願意亮出自己的黨員身份,表明自己應該持有的立場。董雪說。

最後,支部決定向學校里其他畢業支部乃至社會發起亮出黨員身份的倡議。在老師的幫助下,他們也給俞正聲寫了一封倡議信。

出乎董雪意料的是,不僅幾天之後收到了俞正聲的回信,各方也順勢促成了邀請俞正聲來學校上黨課的構想。沒想到會搞那麼大。董雪說。

有意思的是,兩年之前,剛到上海履任不久的俞正聲,也曾到復旦大學上過一次黨課。那一堂主題為堅定黨的信念、堅持黨員本分的黨課,也是結緣於一封畢業生的來信。

只是當時那次黨課,只局限於兩百人左右的畢業生黨員代表。而這次,是面對近五千名師生,並且是在中共建黨90周年生日之前,由一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上的黨課。

主動談起敏感話題

談到當下,對於一些政治領域的敏感話題,俞正聲也不避諱地向學生們主動說起。

有的同志說,黨是不是代表了某些利益階層,就要維護這個階層的利益,換句話說,當官的要維護當官的利益。俞正聲說,黨必須代表大多數人的利益,黨不是利益群體。共產黨不是一個利益集團,它是能夠反映各種意見的,社會各階層意見的一個組織者。我參加政治局會議,我們很多問題都是敞開討論的,經常開會,它反映了各種利益。

有的同志問,我們現在的很多問題根本解決要靠多黨制,多黨能解決中國的問題嗎?他說,看台灣就可以想到,中國大陸複雜情況遠比台灣多得多,中國大陸要是多黨,可能就會把中國大陸變成了政客權謀的競技場,個人野心的博弈機和民族分裂的樣板田。

如果陷入政客權謀鬥爭,那誰去管經濟的發展?誰去解決重大的民生問題啊?然後再加上各省之間互相鬥,這個國家還有未來嗎?那不回到了北洋軍閥的時代了嗎?俞正聲拋出一串反問。

他強調說,中國社會的複雜性也決定了必須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黨來統籌處理各種社會矛盾。

俞正聲還談到另一個熱門話題——最近在網上熱議的獨立候選人問題。

有意思的是,曾經在湖北擔任省委書記的俞正聲,與來自湖北潛江的自薦競選人大代表的姚立法之間,還有一段交集。

俞正聲回憶道:我在湖北時,潛江的書記說,我們有一個群眾推薦的候選人選上了,經常怎麼怎麼樣。我說,你要區分情況,群眾推薦不能認為是不正常的現象,要分析四種情況:第一種是有的人是真正希望參與對黨和政府的監督,這個是要支持的;第二種是他想參與監督但沒有經驗,有時候說話偏激,這個也要支持,不要在乎;第三種可能是為了個人出風頭,我看也沒有什麼了不起;而第四種可能就是出於想推翻現有制度,追求西方制度。

俞正聲問這位書記, 姚立法處於哪種狀態?他說,還沒有到第四種。俞說,你還是要幫助爭取,不管是處於哪一種,只要他講得對,你們都要改正你們的工作缺點,即使是不對,你也得改正你的缺點。 後來縣裡說,美國國務院請姚立法去考察美國民主制度,問怎麼辦?我說,讓他去呀,這是他的權利,但是你要告訴他,你這麼走下去,性質是要變化的。

俞正聲說,處理這種問題的界限,就是是否贊成憲法和擁護共產黨的領導,而不在於他給你提多少意見。

這位黨的高級幹部說:中國的現實,如果離開了黨,國家至少是在可以預見的將來,會走上非常危險的境地,這種危險是存在的。我今年都66歲了,幹不了幾年了,你們都是年輕黨員,未來怎麼走,不是我們決定的,是你們決定的。 希望你們把握好未來的政治方向。

如果黨本身是軟弱無力的,這個黨不會有希望。

俞正聲還向學生談起忠誠的話題。我說對黨的事業的忠誠,對人民的忠誠,不是一句空話,體現在很多的思想里。

在座的有不少上海人,上海現在常住人口將近1/3是外地人,要不要取得上海戶籍?要不要享受跟上海市民一樣的公共服務?俞正聲說, 同學們是心裡贊成還是表面贊成啊?這勢必會涉及到一些利益。我們現在的高中不允許他們上,勢必有一天,高中要給他們開口的,高中要開口子,等於大學也要開口子,大學開口子,等於原上海籍的高中生考大學就有競爭了,上海戶籍的同學,你們贊成還是反對啊?說到這裡,他批評說,上海戶籍制度改革進展太慢,有關部門的同志思想局限太重。

他停了一下,說道,作為黨員,就應該贊成。這句話不是一句空話,當然這也不敢貿然地進行,上海老百姓很有意見。慢慢地循序漸進,但是這個方嚮應該是明確的。

他隨後提到,忠誠也要勇于堅持真理,勇於修正錯誤

他舉例說自己在山東任職時,有一年山東的走私很厲害,大量走私汽車我當時在青島擔任市委書記,青島剎住車了,威海、煙台都瘋了。正好到北京開會,江主席叫我去他家談事,問你們山東有沒有走私啊?我說有。 濟南軍區有沒有走私啊?我說有,通過青島的軍港。 你說我這個黨員對中央不講老實話行嗎?講了老實話勢必得罪我的上司。要敢於講真話,你敢不敢於在領導面前發表你的看法?

他隨後還舉了一個有關朱鎔基的例子:朱總理是好領導,你不跟他講真話,他不信任你,你跟他講真話,他反而相信你。我剛到北京的時候,有一個朋友跟我說,你要想說服朱總理,就得他硬你更硬。我對朱總理很尊敬,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他鼓勵你講真話。

在這堂黨課結束前的提問環節,一位學生在遞上來的紙條上,寫下了這樣的問題:對黨的未來怎麼看?在學生的歡笑和掌聲中俞正聲抬頭緩緩說道:黨的未來取決於黨本身,而不是取決於他人。我們黨本身如果能夠堅強,能夠克服自身的弊端,黨的未來是光明的;如果黨本身是軟弱無力的,這個黨是沒有希望的

Normal 0 7.8 磅 0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2-11-20 00:26
苦口良藥!
回復 dld 2012-11-20 02:13
fanlaifuqu: 苦口良藥!
謝謝,  苦口良藥 !

   毛 皇  剷除之後, 就該 解決  黨皇帝 的問題啦!

         人民  是 永恆的,    黨 僅僅 是 暫時的 ...........
回復 dwqdaniel 2012-11-20 03:04
俞正聲在上海的百姓中,口碑遠遠不及陳良宇同志。
回復 總裁判 2012-11-20 03:29
dwqdaniel: 俞正聲在上海的百姓中,口碑遠遠不及陳良宇同志。
俞正聲是老滑頭,機會主義者,一個沒道德無信仰非正義的黨棍。
回復 dld 2012-11-20 05:56
dwqdaniel: 俞正聲在上海的百姓中,口碑遠遠不及陳良宇同志。
俞正聲在上海的情況不了解,但對俞強聲的死肯定立功才能爬上去......

  陳良宇叫板胡溫,自己問題多多, 後台應該是江...........
回復 dld 2012-11-20 06:03
總裁判: 俞正聲是老滑頭,機會主義者,一個沒道德無信仰非正義的黨棍。
俞正聲在上海的情況不了解,但對俞強聲的死肯定立功才能爬上去......

  陳良宇叫板胡溫,自己問題多多, 後台應該是江..........

     同意:

     俞正聲  確實就是一個 沒道德  無信仰  非正義的  黨棍 !
回復 dwqdaniel 2012-11-20 06:12
dld: 俞正聲在上海的情況不了解,但對俞強聲的死肯定立功才能爬上去......

  陳良宇叫板胡溫,自己問題多多, 後台應該是江........... ...
有道理,天朝里能爬到這一位置的都沒好人了。
回復 dld 2012-11-20 06:30
dwqdaniel: 有道理,天朝里能爬到這一位置的都沒好人了。
能高位   為 民 捨身,  唯有 看破紅塵者,  ............

     現在就要看 習:   怎麼 擺  「人民」  與 「 黨」 的 關係 啦 !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4 06: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