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過去的記憶

作者:月光明  於 2013-11-13 21: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流水日記|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44評論


         笑話說什麼?在什麼情況下說?讓我想到文革中發生在我身邊的一件事。

    文革時,每個單位、甚至有些家庭都因政治分為一、二派,派與派之爭鬧得難以調和。周總理可能是為了解決問題吧,把市裡幾大局長招到北京辦班學習。我小學同學,也是我的鄰居,她的爸爸也入京參加學習班(那時什麼都叫學習班)。這一去,就沒回來,被投進了監獄。聽大人們說,他看報上寫的口號:誰反對江青,我們就打倒誰!他開玩笑地說(他平時也愛開玩笑):誰反對囗囗(他的名字),我就打倒誰!就這一句以玩笑口吻的話,讓他以反江青之罪,足足坐了幾年大牢。

    家裡的孩子"黑"了,保姆走了,媽媽不在本地,哥哥與一幫"黑"了的孩子為伙。有一次我在她家想上廁所,打開廁所門一看,裡邊全是雞,髒兮兮的,那是她哥哥一夥男孩偷來要搞什麼百雞宴的。她們小姐倆沒人管,飢一頓飽一頓,也孤伶伶的,我還陪她們睡過一晩。小姐倆也因為說了江青,被院里根紅苗正的老紅軍女兒帶著一幫小孩開會整,我也在其中。直到我媽知道了,才把我們阻止下來。後來她媽媽下鄉插隊,把她們帶走了。

    每當想起這件事,我心裡總覺得挺對不住她的,唉,那時候的人那,不知個是非。後來她回老院,還來我家看我並吃了飯。因為我是跟從,還陪過她,她並不恨我,但我心裡還是挺自責的。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不想更多的說什麼,我們經歷過文革,經歷過六四,經歷過改革開放⋯⋯

    我只希望在中國那片土地上,為官清廉、為民安樂;希望我們的民族寬大為懷、奮發向上。


          寫此事與ABC的事無關,只是引發的一點回憶,不必聯想豐富,引申分析。
         
ABC、吉米的事情,在美華人表達了呼聲,我理解;但對此不依不饒,連給人家改正的機會都沒有,這是我的不理解。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3

難過

拍磚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4 個評論)

回復 寇一仁 2013-11-13 21:55
你的要求看著不高!實際上難比登天!
回復 dwqdaniel 2013-11-13 22:48
寫這個故事還需事先聲明與ABC無關,好悲催!
回復 xqw63 2013-11-13 23:03
別當心一些人的胡攪蠻纏,說自己想說的話,支持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1-13 23:07
我其實並沒有太關注ABC事件,不過看到很多人像月光您一樣,說這是不依不饒。其實我覺得這不是關乎吉米個人的事情,如果這只是他個人的事,他道了歉,也就算了。這是關於美國新聞媒體絕不允許煽動種族歧視的立場問題。而且這個是從孩子口裡說出的話,讓人非常擔心,孩子會說出這種話不是簡單的事,吉米居然問孩子,我們是否允許中國人生存?這種思想非常有問題。不過事情總會過去的,這也給美國其他媒體人一個忠告,我覺得不過分。
回復 Lawler 2013-11-14 07:41
同意。發聲,已被聽到。已多次道歉,目的想必已達到。應見好就收,不必窮追猛打,走極端。
回復 Lawler 2013-11-14 07:42
同意。發聲,已被聽到。已多次道歉,目的想必已達到。應見好就收,不必窮追猛打,走極端。
回復 秋天的雲 2013-11-14 09:09
千年等一回: 我其實並沒有太關注ABC事件,不過看到很多人像月光您一樣,說這是不依不饒。其實我覺得這不是關乎吉米個人的事情,如果這只是他個人的事,他道了歉,也就算了。 ...
我也這樣認為。
回復 笙簫難默 2013-11-14 11:58
千年等一回: 我其實並沒有太關注ABC事件,不過看到很多人像月光您一樣,說這是不依不饒。其實我覺得這不是關乎吉米個人的事情,如果這只是他個人的事,他道了歉,也就算了。 ...
同感。俺沒關注這事,不過總要有人關注才能讓華人看上去有力量。最終是幾番道歉,說明華人沒有太過分。
回復 笙簫難默 2013-11-14 12:01
你的回憶真的是很熟悉。俺父母都是被整的對象,俺也是為一句話讓院里的小孩子們辦學習班,每天糾纏不清,那是俺也不過才十歲,到現在俺都有揮不去的陰影。
回復 越湖 2013-11-14 12:06
這種例子太多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1-14 12:43
秋天的雲: 我也這樣認為。
其實抗議這種事在美國常見,家常便飯,這才是一個民主國家應該有的現象,平常人該上班上班,應該習以為常,但相關的人會影響到,這樣想就不覺得過分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1-14 12:48
笙簫難默: 同感。俺沒關注這事,不過總要有人關注才能讓華人看上去有力量。最終是幾番道歉,說明華人沒有太過分。
其實沒有人責怪孩子,孩子童心,口無遮攔。但孩子這樣說是大人的問題,是教育的問題,我覺得絕大多數美國的孩子想都不會想到說「要把他們都殺掉」這樣的話。這是個嚴肅的問題。
回復 看得開 2013-11-14 13:56
笙簫難默: 你的回憶真的是很熟悉。俺父母都是被整的對象,俺也是為一句話讓院里的小孩子們辦學習班,每天糾纏不清,那是俺也不過才十歲,到現在俺都有揮不去的陰影。 ...
同情,我父母也是被整對象。在小學時我也因帶花露水回學校被班裡的同學批鬥。至今還記憶猶新。
回復 看得開 2013-11-14 13:57
謝謝你的文,想你寫下了這個回憶,心會安了一些。因言獲罪是文革的特產。
回復 月光明 2013-11-14 19:38
寇一仁: 你的要求看著不高!實際上難比登天!
第一個難;第二個還有希望,不是已經有許多成功的華人了么
回復 月光明 2013-11-14 19:40
dwqdaniel: 寫這個故事還需事先聲明與ABC無關,好悲催!
沒事,魯班哥,大家好言探討一下,給村裡增加點熱鬧
回復 月光明 2013-11-14 19:44
xqw63: 別當心一些人的胡攪蠻纏,說自己想說的話,支持
63最勇敢    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倍可親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權力,俺也學著維維權    不過俺是和為貴哈
回復 月光明 2013-11-14 19:53
千年等一回: 我其實並沒有太關注ABC事件,不過看到很多人像月光您一樣,說這是不依不饒。其實我覺得這不是關乎吉米個人的事情,如果這只是他個人的事,他道了歉,也就算了。 ...
是,我只是想每個人都有說錯話、辦錯事的時候,要給人家一個改正的機會,不能一下就fire、fire滴。其實,我也是聽到要fire jimmy,才進來表表態,有點狗拿耗子多管閑事啦
回復 月光明 2013-11-14 19:56
Lawler: 同意。發聲,已被聽到。已多次道歉,目的想必已達到。應見好就收,不必窮追猛打,走極端。
老樂同意啥呀   不炒吉米   我也同意   法庭審批量刑還分初犯、慣犯不是。
回復 月光明 2013-11-14 19:57
秋天的雲: 我也這樣認為。
是,我只是想每個人都有說錯話、辦錯事的時候,要給人家一個改正的機會,不能一下就fire、fire滴。其實,我也是聽到要fire jimmy,才進來表表態,有點狗拿耗子多管閑事啦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13: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