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毛澤東欽點的醫生在文革中也不能倖免於難

作者:前兆  於 2014-1-26 09: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61評論

關鍵詞:日本女人, 赫魯曉夫, 蘇聯紅軍, 日本鬼子, 日本投降


毛澤東欽點的醫生在文革中也不能倖免於難


陳某小時候就被哥哥帶到法國。蘇聯十月革命勝利后,又被哥哥帶到蘇聯。所以陳某是在蘇聯長大成人的。1940年之後,陳某已經是莫斯科一家醫院的院長了,並且精通外科手術和眼科手術。

1945年蘇聯紅軍進入中國東北向日本宣戰。此時陳某擔任軍醫隨蘇聯紅軍來到中國。抗戰勝利后,打算回莫斯科與妻子女兒團聚。

由於他精通中文及俄語,又精通醫學,所以毛澤東親自向斯大林提出,要把陳某留在中國,給中共高幹擔任醫學翻譯。那時,得到了斯大林的恩准。

這麼一來,陳某回不了蘇聯,而且從蘇聯紅軍的軍醫變成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醫了。(註:毛的一句話改變了一個人後半生的命運!)那時組織上幫他找了一個日本投降后留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里做護士的日本女人作妻子。後來陳某擔任了中共高層的翻譯及某軍醫大校長。

1953年斯大林去世,赫魯曉夫上台後,中蘇關係逐漸惡化。陳某也就從部隊退伍轉到地方------中國醫科大學------擔任俄語教研室主任。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后,醫科大也開始鬧「革命」,抓出了許多「牛鬼蛇神」,陳某也名列其中。有人懷疑他是蘇修及日本鬼子的「雙料特務」。這些「牛鬼蛇神」一個一個地挨個批鬥。一上台就給「牛鬼蛇神」「坐飛機」,就是造反派把「牛鬼蛇神」的頭往下按,把手向後掘,形成一個飛機的形狀!

輪到陳某時,陳某一上台自己就做成「飛機」形狀。造反派奇怪,你怎麼自己就「坐飛機」了呢?陳某回答說:「我從蘇聯來到中國東北時是隨軍步行前進的,很辛苦。現在我要改坐飛機了!」他這麼一說,弄得台下哄堂大笑!造反派氣急敗壞,讓他老實點!接著讓他交代罪行。陳某說:「毛主席說:陳某是一位好同志!」 造反派說,毛主席什麼時候說過這句話了?陳某說:「你不信可以去問毛主席呀!」

後來軍宣隊開進來了。軍宣隊一看也沒什麼證據說陳某是「雙料特務」,就說先安排工作吧!陳某說,那我就看大門吧!軍宣隊說,那不合適吧?陳某說:「唉!看大門多麼重要呀!你看那踢足球,大門沒看好,就得輸球呀!再說了,現在又有誰學俄語呀!」 軍宣隊一想,那倒也是!那就看大門吧!

七十年代,中日關係有所好轉。中日雙方允許日本投降后滯留在中國的日本人回到日本去。陳某的妻子正好是符合這種情況。陳某一看,再呆在中國看大門也不是一個辦法。於是陳某及其妻子就申請回日本了!

1980年,呂大炯及中科院物理所所長甘柏應日本奈良市市長鍵田忠三郎邀請訪問日本。陳某得到消息后,向奈良市市長提出一定要呂大炯到他家做客!呂大炯看到他在日本愉快地安度晚年,也挺欣慰的!

1990年,呂大炯趁坐火車去西班牙參加有關地震預報的國際會議,路過莫斯科時,還見到了陳某的蘇聯妻子和女兒。

故事大概就是這樣!如與事實有出入,請批評指正!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2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1 個評論)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1-26 09:57
這個人我真不知道,,我也曾是醫科大學的教師,比他晚二十多年了。謝謝你很好的文章!
回復 老阿姨 2014-1-26 10:09
   謝謝介紹這麼優秀的醫學專家。
回復 rosejyy2000 2014-1-26 10:17
我看即使沒有文革,也是會挺麻煩的,伴君如伴虎,這活兒也不好乾的。
回復 8288 2014-1-26 10:20
回復 前兆 2014-1-26 10:27
sissycampbell: 這個人我真不知道,,我也曾是醫科大學的教師,比他晚二十多年了。謝謝你很好的文章!
你是在北京東城區的那個醫科大學嗎?
回復 總裁判 2014-1-26 10:28
rosejyy2000: 我看即使沒有文革,也是會挺麻煩的,伴君如伴虎,這活兒也不好乾的。
是哦,文革和其他眾多共產運動相比,對這個國家和民族所造成的災害,還真不分上下。第一場運動,我認為是「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
回復 前兆 2014-1-26 10:30
老阿姨:    謝謝介紹這麼優秀的醫學專家。
可惜他已經去世了!
回復 正義感 2014-1-26 10:31
文革是中國史上的一個畸形時期。現在有些人嘴上批文革,可腦子裡文革的餘毒卻非常深。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1-26 10:33
前兆: 你是在北京東城區的那個醫科大學嗎?
不是。那是協和醫大。我是北醫大。不是一個學校。我在的學校已又回歸北京大學了。解放前屬北大。後來獨立了。現在又回歸了
回復 前兆 2014-1-26 10:34
rosejyy2000: 我看即使沒有文革,也是會挺麻煩的,伴君如伴虎,這活兒也不好乾的。
中蘇關係惡化的影響最大!
回復 rosejyy2000 2014-1-26 10:34
總裁判: 是哦,文革和其他眾多共產運動相比,對這個國家和民族所造成的災害,還真不分上下。第一場運動,我認為是「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 ...
文革沒少禍害咱家和親戚,家產損失不少,沒有文革,我父母應該命會長點,文革時太辛苦了。我可木有文革的餘毒。
回復 前兆 2014-1-26 10:36
sissycampbell: 不是。那是協和醫大。我是北醫大。不是一個學校。我在的學校已又回歸北京大學了。解放前屬北大。後來獨立了。現在又回歸了   ...
對,不是同一個!
回復 rosejyy2000 2014-1-26 10:37
前兆: 中蘇關係惡化的影響最大!
就是嘛,政治不只是文革一樣,什麼四清、三反四反、國際關係、領導內層等等等等,很複雜的。還是做一個平頭百姓好些。
回復 前兆 2014-1-26 10:39
正義感: 文革是中國史上的一個畸形時期。現在有些人嘴上批文革,可腦子裡文革的餘毒卻非常深。
「文革的餘毒」,的確影響很大!
回復 前兆 2014-1-26 10:41
rosejyy2000: 文革沒少禍害咱家和親戚,家產損失不少,沒有文革,我父母應該命會長點,文革時太辛苦了。我可木有文革的餘毒。 ...
受文革禍害的人真的是不少呀!
回復 前兆 2014-1-26 10:45
rosejyy2000: 就是嘛,政治不只是文革一樣,什麼四清、三反四反、國際關係、領導內層等等等等,很複雜的。還是做一個平頭百姓好些。 ...
在人人過關的政治運動中,做平民百姓也不容易呀!因為那些人會給你扣上「逍遙派」的帽子!
回復 dld 2014-1-26 10:56
毛文革餘毒----  黨 根本就沒有說 要肅清啊---- 應該 好好問問  習  是 居心何在吧!
回復 正義感 2014-1-26 11:00
dld: 毛文革餘毒----  黨 根本就沒有說 要肅清啊---- 應該 好好問問  習  是 居心何在吧!
那種要「人肉」「誅人」就是典型的文革餘毒,居然現在還有人在國外提出這種論調,實在恐怖!
回復 rosejyy2000 2014-1-26 11:01
前兆: 在人人過關的政治運動中,做平民百姓也不容易呀!因為那些人會給你扣上「逍遙派」的帽子!
也不一定,那要看你是什麼出身,所謂的出身「好」,孤兒、三代貧農、四代乞丐,麻煩相應少些,想冒進,向上爬,就另當別論了。我記得有些個同學,也挺返潮流的,讀書又不行,不搞這些就不能突出自己,不能向上爬。

少想過去,多想想咋把菜做得好吃,把麵包焙得松香,把圖片拍得精美,這樣心情才快樂,快樂的心情,會使人更健康。至少我就是這樣想的。回國時,那些曾經令我不痛快的人,我都一概避免見面,自己和幾個親戚好友,吃好玩好就可以了。
回復 前兆 2014-1-26 11:07
rosejyy2000: 也不一定,那要看你是什麼出身,所謂的出身「好」,孤兒、三代貧農、四代乞丐,麻煩相應少些,想冒進,向上爬,就另當別論了。我記得有些個同學,也挺返潮流的, ...
「讀書又不行,不搞這些就不能突出自己,不能向上爬。」

唉!深有體會!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