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畢福劍事件讓我想起文革中告密的三嬸

作者:小皮狗  於 2015-4-11 10: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7評論

關鍵詞:中央電視台, 紅衛兵, 主持人


畢福劍在飯桌上,說唱調侃老毛之事,現在是炒得沸沸揚揚,看上去有節節升溫之勢。從視頻上看,他不過是在娛樂大家,再平常不過了的事情,卻偏偏有人暗中將手機錄像,傳到網路上,並由此掀起軒然大波:質疑畢姥爺的政治立場有之,鄙視他在外賓面前,出言臟粗有之,也有人指責他有失中央電視台主持人身份云云,可以說儘管已經是網路時代,但是,卻還是吐沫可以淹死人的又一活生生例子。由此,也讓我想起文革中,自家家族中曾經出現過的告密醜事。

記得我還小,文革的熊熊大火終於燒到了我們家鄉的縣城。父親和他三哥(我的三伯父)當時雖然在相距不遠的工作單位,但由於出生大地主家庭,幾乎在同一時間被揪斗,日日夜夜受著失去人性的工宣隊和紅衛兵的折磨。父親是個硬漢子,堅決不低頭,不認罪(因為他一生光明磊落,無罪可言,出身地主,何罪之有?!)我母親是個賢良的家庭主婦,對突如其來的文革風暴,除了擔心父親和呵護孩子們以外,表現出的是與父親一條心的勇敢和無悔。現在回想起來,父親當初能夠渡過文革劫難,與母親和我們孩子們堅決地與他共患難,在精神上的對他的支持是有分不開的。

可是,我的三嬸(我們當地土話稱呼「三媽」)和我母親就截然不一樣了。有一天晚上,三伯從牛棚里偷偷溜回家,因為整天的批鬥,又飢又餓,向三嬸要一點鹹菜和稀飯吃。哪知道三嬸帶著一個比我大好多歲的堂姐,趕緊從後門出去,一路小跑去了三伯工作單位的紅衛兵司令部告密。很快,幾個值班的紅衛兵和「工人階級的領導」 來到他家中,將三伯五花大綁,在那黑黑的伸手不見五指的磚頭路上,只聽到麻繩抽打和叫罵聲。我那可憐的三伯是罪加一等,他的後來遭遇也就可想而知了。。。

母親出身富農,三嬸的出身也是大地主。而她們的教育水準也是差不多,也就是能夠讀書寫字,但沒有上過什麼正規學堂的那種。在患難之中,對待自己丈夫的態度和行為竟然如此不同,凸顯了做人之道關乎個人的人格,與出身以及讀書識字多少沒有太大關聯。事後幾十年中,母親提到三嬸,口氣中總是鄙夷和一臉不屑。

也許有人會說,我三嬸和畢福劍視頻告密者,在具體情節以及目的性有所不同。但在我看來告密者就是不齒的行為。因為想損壞他人,提升自己的動機沒有什麼兩樣。這種小人過去有,現在有,將來還會有。可能出現在近親,也可能出現在所謂的朋友中,或從來未曾謀面者。尤其是網路時代,模仿假冒,臆想猜測,文字遊戲,以言獲罪,泄露隱私等等,更加多出了方便手段,可謂是五花八門。但這些人畢竟是極少數,也無需將這種防不勝防的事情,擴大化來整天提心弔膽,不再信任身邊的任何人。也看到網上也有人將畢福劍視頻告密與美國鼓勵告密來比較,或者說是為告密者推脫。要知道美國是一個法律成熟的國家,告密者自己要承擔誠實的責任後果。更何況美國這所謂的告密不是以損人利己為宗旨。

做人,道德底線不能丟,更不能做一個沒有精神脊樑和筋骨的人,就像連我母親一輩子都看不起的三嬸那種人。

網路圖片,謝謝原作者!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2

支持
2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7 個評論)

回復 jjsummer95 2015-4-11 10:45
我並不覺得是什麼告密,倒是覺得是錄製的人隨便放到網上的,結果被別人利用上綱上線了
回復 小皮狗 2015-4-11 10:48
jjsummer95: 我並不覺得是什麼告密,倒是覺得是錄製的人隨便放到網上的,結果被別人利用上綱上線了
也許是吧。那利用來大做文章,上綱上線與文革就是差不多。
回復 【小蟲攝影】 2015-4-11 12:10
小皮狗: 也許是吧。那利用來大做文章,上綱上線與文革就是差不多。
沒有經歷過文革的人也許沒有體會,我是看見過的,告密--當時叫揭發。搞得人人自危,說話小心,最好是不說話,要是老畢的話在當時一定要處死的。現在這個勢頭真的有點像文革。。。
回復 小皮狗 2015-4-11 12:18
【小蟲攝影】: 沒有經歷過文革的人也許沒有體會,我是看見過的,告密--當時叫揭發。搞得人人自危,說話小心,最好是不說話,要是老畢的話在當時一定要處死的。現在這個勢頭真的
你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這麼多年過去了,居然連調侃老毛,還被用來上綱上線。不管是當初的所謂揭發也好,還是當今的網路人肉也罷,如果搞得人人自危的,就一定要抵制。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5-4-11 12:42
當年你的三嬸告密,多少還有點自保的意思,如果她不告,也可能被人發現你三伯回家,這樣她也成了同案犯。
但這次畢福劍事件則有所不同,這位拍視頻者, 完全可以不拍, 就是拍了也可以不上傳, 沒有任何人會追究他的。所以其人品就更值得懷疑。
回復 小皮狗 2015-4-11 12:50
門外照斜陽: 當年你的三嬸告密,多少還有點自保的意思,如果她不告,也可能被人發現你三伯回家,這樣她也成了同案犯。
但這次畢福劍事件則有所不同,這位拍視頻者, 完全可以
你對畢福劍一事說得很對。但我三嬸也完全沒有人逼迫她去那麼積極主動地與自己丈夫劃清界限。而事實證明文革中,將地主出身揪斗都是錯的。
回復 越湖 2015-4-11 13:05
做人,道德底線不能丟。。。
回復 小皮狗 2015-4-11 13:06
越湖: 做人,道德底線不能丟。。。
越湖君,你好!謝謝贊同。
回復 越湖 2015-4-11 13:08
小皮狗: 越湖君,你好!謝謝贊同。
若連底線都沒有了,還有必要活著嗎?
回復 小皮狗 2015-4-11 13:14
越湖: 若連底線都沒有了,還有必要活著嗎?
這是兩碼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所謂的「底線",可以凌駕或奪取生命的基本權利。
回復 沁霈 2015-4-11 13:21
皮皮好文!說的對,這種卑劣的告密行為,確實喪失了道德底線,應該引起社會的關注和反擊,縱容下去,一定是一種的危機。
回復 Lawler 2015-4-11 13:28
jjsummer95: 我並不覺得是什麼告密,倒是覺得是錄製的人隨便放到網上的,結果被別人利用上綱上線了
也不覺得,三嬸應該記恨一輩子。並不是說,三姨沒錯。
那個混賬的年代,人都被愚弄地無法辨別是非。這種環境下,三嬸才能做出匪夷所思的舉動。或許,三嬸以此保護了孩子
回復 小皮狗 2015-4-11 13:36
沁霈: 皮皮好文!說的對,這種卑劣的告密行為,確實喪失了道德底線,應該引起社會的關注和反擊,縱容下去,一定是一種的危機。
謝謝沁霈 君的一向關注和贊同。看到有些網路文章,指責畢福劍的調侃不該在有外籍人士的場合,有損形象等等,我想說:這是一個非正式的餐廳聚會。難道一旦有個把外國人,就連說唱調侃都不行了?某些人的那種自甘低外國人一等的心態實在令人無語。
祝君周末快樂!
回復 越湖 2015-4-11 13:38
小皮狗: 這是兩碼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所謂的「底線",可以凌駕或奪取生命的基本權利。
倒不是說凌駕或奪取生命的權力。只說一個人若是連底線都沒有了,也就失去生存的意義了。
回復 小皮狗 2015-4-11 13:48
越湖: 倒不是說凌駕或奪取生命的權力。只說一個人若是連底線都沒有了,也就失去生存的意義了。
也許是吧,但還是不敢完全苟同。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5-4-11 14:34
告密者都是無恥的,為了自己的利益,背叛親人朋友,還談甚麽道德?畢福劍應該接受教訓,禍從口出!
回復 看得開 2015-4-11 15:13
【小蟲攝影】: 沒有經歷過文革的人也許沒有體會,我是看見過的,告密--當時叫揭發。搞得人人自危,說話小心,最好是不說話,要是老畢的話在當時一定要處死的。現在這個勢頭真的
9494, 現在中國"真"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呀。這要是放到文革,老畢肯定是以現行反革命罪立即槍決的!!!
回復 看得開 2015-4-11 15:22
小皮狗: 你對畢福劍一事說得很對。但我三嬸也完全沒有人逼迫她去那麼積極主動地與自己丈夫劃清界限。而事實證明文革中,將地主出身揪斗都是錯的。
我父母遭遇同你父母一樣,父親也是右派。我父母在同一單位工作,在文革時父親在台上被斗,單位的"革命"領導就逼我母親在旁邊站著,和鼓勵她恐訴父親,母親就是在旁留淚不作聲。這是我父親一起被斗的朋友在我巳來到美國才告訴我的。

當年老百姓因為一句夢話就被畫成右派。今天,人們天真地以為在這個世界GDP第二的國家這種荒誕的事情就不會再發生。但是,從央視老畢這次遭遇的空前的圍剿中,分明可以看到,二千多年封建歷史正在重演。。。
回復 看得開 2015-4-11 15:34
門外照斜陽: 當年你的三嬸告密,多少還有點自保的意思,如果她不告,也可能被人發現你三伯回家,這樣她也成了同案犯。
但這次畢福劍事件則有所不同,這位拍視頻者, 完全可以
在這不公平的社會,仇富是非常普遍現象。
回復 奧之細道 2015-4-11 16:45
開始我都沒當回事,沒想到後來能搞得這麼沸沸揚揚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6: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