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也談余秀華與她的紅圍巾

作者:小皮狗  於 2015-2-9 06: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意審美|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8評論

關鍵詞:國內新秀, 政治與文學

   看了《鏘鏘三人行》訪談余秀華節目,余戴了一條很醒目的紅圍巾。主持人讚賞這條圍巾漂亮,而余秀華卻再三強調說 「可惜是日本產」 的,有違了她的愛國情結。說實在的本人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忸怩作態和言不由衷

   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參加《鏘鏘三人行》節目,可以想象對她這樣一個剛剛成名的人來說,是多麼重要的場合,如果自己真的認為這條圍巾是日本產,違背了自己愛國理念,為何又要在上節目時戴它呢?沒有人強制她戴呀。一邊用日本貨,一邊又罵日本,這是多麼小人和虛偽的表現,就這麼一條小小的圍巾,都不能夠誠實地面對自我和真實的內心,那才是一種真正的可悲。以一個敢於吐露樸實真情實感而成名的人,卻在得到一點點名利雙收和媒體面前,立刻就開始講假話,將一條小小的圍巾也打上了愛國印記,還口口聲聲說反日是我們這個中華民族的責任,這凸顯了中國在長期全民洗腦的情況下,很難看到一個有獨立人格的真性情中人。

   《鏘鏘三人行》主持人雖然以非常婉轉的方式對她的紅圍巾反日愛國論有保留意見,但對這樣一位教育水準相對較低的余秀華,以及大多數的中國觀眾來說,其方法有些太過於柔軟了一些。在這一點上,我反而比較欣賞《非誠勿擾》光頭主持人孟飛和其他兩位老師,對於那些過於挑剔和物慾很強的男女年輕人,做一些糾正時就比較到位。媒體的啟蒙作用是很大的,在糾正過度宣傳愛國主義和盲目的民粹主義時,主持人的宣導和作用還是有影響力的。

     從嚴格的意義上說,余秀華的作品,不能夠說是詩歌。也許文學界會用歷史上的韓愈」作詩如說話「 本領來為其美言,但這是有本質區別的。其實,」作詩如作文「,」作詩如說話「都不是韓愈和宋代詩人的長項。作文可如說話,但作詩決不能如說話。做詩,它要有情趣,要有」一唱三嘆之音「,低回往複,纏綿不盡。而在修辭,隱喻等等文學手法的使用基礎上,能夠讓深部的情感流暢出美的享受,就這一點來說余秀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些也許都是技術上的問題,但如果不能夠堅持一個美好的純真靈魂,她的詩歌寫作如果和政治掛上鉤,今後的詩歌還會打動人心嗎?

    多少有才氣的新秀,都像流星一樣一閃而過,往往是在堅持或放棄自我深部靈魂的選擇上出了問題。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9

支持
1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8 個評論)

回復 trunkzhao 2015-2-9 07:14
實際上還是缺乏自我的表現。
回復 亦云 2015-2-9 07:35
贊同,關於那個圍巾的表述很彆扭。
已經被賜予 作協副主席頭銜了,一旦為官,無論官的還是民間的,都言不由衷的政治正確起來。
她的很多表述滴水不露。
回復 甜蓮子 2015-2-9 07:54
好擔心現在的publicity會把她一下子毀了。
回復 總裁判 2015-2-9 08:01
甜蓮子: 好擔心現在的publicity會把她一下子毀了。
歷來國人一有機會進入公眾領域,步子開始變,路子開始變,調子開始變,腦子也開始變,變得不象是生來那麼純樸,善良,誠實而富有同情心。
回復 總裁判 2015-2-9 08:02
堅決頂!小皮狗說得好:「中國在長期全民洗腦的情況下,很難看到一個有獨立人格的真性情中人。」
回復 總裁判 2015-2-9 08:05
trunkzhao: 實際上還是缺乏自我的表現。
多半是受了教育,感到在社會主義大家庭里,往上爬(上進心的意思),自我是要不得的。有了任何成就,首先要想到是黨的關懷,國家的培養。
黨啊,母親!(就是黨媽的意思)
回復 小皮狗 2015-2-9 08:08
trunkzhao: 實際上還是缺乏自我的表現。
可以理解,人,很難不被利益誘惑而迷失。我倒覺得她每天在強大的愛國主義長期洗腦下,說不定她的這種愛國反日言論,也許真的就是她當時的肺腑之言。
回復 小皮狗 2015-2-9 08:11
亦云: 贊同,關於那個圍巾的表述很彆扭。
已經被賜予 作協副主席頭銜了,一旦為官,無論官的還是民間的,都言不由衷的政治正確起來。
她的很多表述滴水不露。
我還沒有看過她的其它文章和表現,還不能夠建立起你所說的印象。
回復 小皮狗 2015-2-9 08:12
甜蓮子: 好擔心現在的publicity會把她一下子毀了。
你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
回復 小皮狗 2015-2-9 08:15
總裁判: 堅決頂!小皮狗說得好:「中國在長期全民洗腦的情況下,很難看到一個有獨立人格的真性情中人。」
謝謝老總鼓勵和肯定。
回復 小皮狗 2015-2-9 08:17
總裁判: 多半是受了教育,感到在社會主義大家庭里,往上爬(上進心的意思),自我是要不得的。有了任何成就,首先要想到是黨的關懷,國家的培養。
黨啊,母親!(就是黨
是啊,真的希望不要將黨媽,中國等等的含義特殊化,就事論事會更加客觀合理一些。
回復 caro 2015-2-9 08:42
贊!
回復 小皮狗 2015-2-9 08:51
caro: 贊!
謝謝caro ,問好!
回復 shen fuen 2015-2-9 09:06
余秀華的詩水準較低....
回復 小皮狗 2015-2-9 09:11
shen fuen: 余秀華的詩水準較低....
要看從什麼角度去衡量
回復 trunkzhao 2015-2-9 09:11
小皮狗: 可以理解,人,很難不被利益誘惑而迷失。我倒覺得她每天在強大的愛國主義長期洗腦下,說不定她的這種愛國反日言論,也許真的就是她當時的肺腑之言。
肺腑?那你戴它幹嘛?不論是自己買的還是人送的。所以還是迷失了本性,在天性和理性之間掙扎,也挺可憐的。還是你敏銳,一下就看到了她的虛偽。
回復 shen fuen 2015-2-9 09:14
小皮狗: 要看從什麼角度去衡量
當然是從文學角度
回復 茶閑話 2015-2-9 09:16
您所講十分到位,贊!
回復 白露為霜 2015-2-9 09:21
她要是不喜歡日本貨就別戴著。又不是世界上只有日本有產紅圍巾。
回復 小皮狗 2015-2-9 09:29
trunkzhao: 肺腑?那你戴它幹嘛?不論是自己買的還是人送的。所以還是迷失了本性,在天性和理性之間掙扎,也挺可憐的。還是你敏銳,一下就看到了她的虛偽。
我的意思是:她也許被長期洗腦,可能她真的就這麼認為了。這也許是一種可能性吧。因為她是一個沒有接受過良好教育,也沒有機會接觸外部自由世界,有她的這種極端的愛國主義情結也不足為怪,這在當今許多普通中國老百姓中也是司空見慣的。我可以理解和同情她,但她的這種虛偽性,無論如何都讓我看不下去。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3: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