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驚暈:中國非國民國家屬臣民草民文明

作者:天下公  於 2016-9-10 22:2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0評論

關鍵詞:國民國家, 中國夢, 天朝棄民, 臣民草民文化



驚暈:中國非國民國家屬臣民草民文明

最近,中國國內某國際政治專家發表驚人之論,警示國人準備迎接戰爭。2018年搞定南海,2021年統一台灣,云云,是不是高層想要下的大棋,或者是中國夢,不便妄議。然而,如鯁在喉,被驚暈是,此專家斷言,中國不是國民國家,而是以傳統中國文化維繫的文明國家。

世界已經進入現代文明時代。國民,是現代國家的主人。這個起碼的常識,國際政治專家當然是懂的。否認中國是國民國家,強調傳統中國文化,即儒家臣民文化、草民文化維繫的文明,算不算轉彎抹角故意抹黑或美化中國,實在不好說。

不過,想來想去,專家這樣斷言,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因為,事實上,儒家的臣民文化、草民文化確實根深蒂固。上至國家高層,下至平民百姓,鮮有國民意識。國籍、戶籍等等,剝奪了國人作為國民最基本的居住、遷徙、海外回國自由,許多方面,比滿清時代還不如。上千萬海外中國國民,說放棄就自動放棄給外國,並不準天朝棄民自由回祖國。現代文明的國民國家,會立此類惡法,行此類惡政嗎?

可憐的中國人,生來連自己是不是中國國民、是不是國家主人都糊塗,再扯什麼公民、居民、臣民、草民身份的國家認同,有意義嗎?說愛國,愛的是趙家還是趙國?連國民身份和祖國都沒有,你配愛國嗎?

別以為沒有國民身份認同的戰爭,海內外同胞會萬眾一心。



高興

感動
1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7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ryu 2016-9-10 22:42
如果連專家、博士的話都不肯聽,那聽誰的?黃河在爆笑了,文頭的圖片。
回復 總裁判 2016-9-10 22:43
村裡也有人說:中國人民選擇了共產黨。
沒這麼噁心的。
回復 天下公 2016-9-10 22:50
ryu: 如果連專家、博士的話都不肯聽,那聽誰的?黃河在爆笑了,文頭的圖片。
有話語權的磚家叫獸,誰願意信誰信,信不信由自己。
回復 天下公 2016-9-10 22:51
總裁判: 村裡也有人說:中國人民選擇了共產黨。
沒這麼噁心的。
擋不擋的,不過就是一伙人,又不是神仙。
回復 小康人家 2016-9-10 23:08
逆歷史而動,謂之反動。
回復 天下公 2016-9-10 23:25
小康人家: 逆歷史而動,謂之反動。
反動,逆黃河而動,就知道厲害了。
回復 tmafan 2016-9-11 00:47
維持一個政府光靠忽悠確實不能長久,真打起仗來,還是得靠督戰隊。說土共不如清朝的實質,就是改朝換代就是換了個皇帝,所謂的新中國和老百姓沒什麼關係。真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土共吞了海外中國人的所有東西,恐怕得統統吐出來。
回復 雲海暖流 2016-9-11 05:11
這就是中國文化的關係。雖然外表開放,可思想上還是封閉的意識。
回復 天下公 2016-9-11 05:42
tmafan: 維持一個政府光靠忽悠確實不能長久,真打起仗來,還是得靠督戰隊。說土共不如清朝的實質,就是改朝換代就是換了個皇帝,所謂的新中國和老百姓沒什麼關係。真到了
不培育國民意識和國家認同,民族凝聚力就是空話。誰當皇帝都做順民,日本鬼子來了做良民,全民抗日出了那麼多漢奸,這樣的國民素質,誰怕呀?美國蘇聯如果不參戰,打敗日本,大概到仍然還是個中國夢。
回復 天下公 2016-9-11 05:44
雲海暖流: 這就是中國文化的關係。雖然外表開放,可思想上還是封閉的意識。
阿Q精神不死。勝利全靠嘴。
回復 kjren 2016-9-11 07:14
希望海外中國人可以自由回家, 這是"輕關易道"的具體體現.
回復 天下公 2016-9-11 07:42
kjren: 希望海外中國人可以自由回家, 這是"輕關易道"的具體體現.
是的,不能空談。輕關易道,應該先從自家人做起。
回復 秋天的雲 2016-9-11 08:59
幾個人提起刀能追得上千人跑的國度,打仗?就憑這樣的人來打仗?
回復 天下公 2016-9-11 09:45
秋天的雲: 幾個人提起刀能追得上千人跑的國度,打仗?就憑這樣的人來打仗?
落後,最大的落後就是沒有國民意識和國家認同,誰有槍杆子說了算就臣服誰。
回復 坐看雲起時 2016-9-11 10:15
對緬甸、朝鮮,趙家強調不能使用武力;對於台灣、香港,趙家強調不排除使用武力;對於老百姓,從不吝於使用武力。
我不姓趙,我為什麼要為趙家去打仗?
亡國?
別他媽的往自己臉上貼金了。
國是誰的?你有國嗎?
回復 天下公 2016-9-11 11:02
坐看雲起時: 對緬甸、朝鮮,趙家強調不能使用武力;對於台灣、香港,趙家強調不排除使用武力;對於老百姓,從不吝於使用武力。
我不姓趙,我為什麼要為趙家去打仗?
亡國?
是的,如果國家不是國民共有共享的,甚至連國民身份都被剝奪了,再扯什麼都沒意思了。
回復 正義感 2016-9-11 11:35
美國也有很多專家對美國的政治發表謬論,但美國的政治不會因為「專家」發謬論而改變的。中國專家也一樣。中國的政治不會因為所謂的專家發謬論就會改變。這種事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只能說中國多了些言論自由。
回復 天下公 2016-9-11 21:49
正義感: 美國也有很多專家對美國的政治發表謬論,但美國的政治不會因為「專家」發謬論而改變的。中國專家也一樣。中國的政治不會因為所謂的專家發謬論就會改變。這種事沒
有話語權的,當然言論自由。
回復 正義感 2016-9-12 08:13
天下公: 有話語權的,當然言論自由。
是的,都是一樣,美國也是,有話語權的有自由,沒有話語權的沒有自由·。這也不用大驚小怪的。
回復 hjshhyy 2016-9-25 09:20
好點子, 開明啊.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