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最新四清四不清 ——祖國排華升溫大討論系列評論之八

作者:天下公  於 2013-2-2 18:2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4評論

關鍵詞:排華升溫, 系列評論

最新四清四不清

—— 祖國排華升溫大討論系列評論之八

 天下公

年關到了。按照民間習俗,臘月二十三過小年,要送灶王爺上天。「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是人們對灶王爺的厚望。但願有朝一日,中國涉僑高官--僑老爺也能像灶王爺一樣,為民造福,受到海外僑胞的敬拜,而不是被民間當成該送的瘟神,「紙船明燭照天燒」。

提起四清四不清,五六十年代過來人就會想起老四清四不清,又稱社會主義教育運動。老四清四不清包括:清政治、清經濟、清思想、清組織。那時候,黨員幹部與地主、富農家的兒女戀愛結婚,就是政治不清,階級陣線站錯了。生產隊幾元錢、幾斤公糧對不上賬,就折騰得底朝天,屬於經濟不清,不像現在,幾十億、幾百億甚至幾千億美金去向不明,民不舉,官不究,就是民舉了,官也未必去查經濟清不清。

近年來,還有個新四清四不清。內容是說當官的:「開啥會不清楚,開會坐哪清楚;誰送禮不清楚,誰沒送清楚;誰幹得好不好不清楚,該提拔誰清楚;和誰睡不清楚,睡覺幹什麼清楚。」仔細一想,確實不假,睡了誰不清楚的,大有人在。

本文要說的,不是老四清四不清,也不是新四清四不清,而是僑老爺的最新四清四不清。

1、國籍和公民身份分不清

國籍,按照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的定義,就是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國家或者民族屬性,是一種自然的國家或者民族血緣歸屬關係。一個人不能出生兩次,也不能出生兩地。所以,國籍通常是獨一無二、不能改變,也不能被剝奪的。出生在哪,就是哪國國籍。生是中國人,就永遠是中國人;生是美國人,就永遠是美國人;生是印度人,就永遠是印度人。只有父母在其它國家生育第二代移民,或許會出現國籍認定問題。因為按照出生地原則和血統原則,新出生的孩子有權利在成年時,選擇現有出生國籍或者改成原民族血緣國籍。

公民身份,與國籍有聯繫,但是,卻僅僅體現一個人的社會權利和義務關係。有出生國籍,一般來說,就有法定的公民身份。但是,沒有出生國籍,合乎法定條件,也可以歸化取得移民住在國的公民身份。公民身份是可以改變的,也可以依法定程序自願放棄。承認不承認雙重公民身份,各國有自己的法律規定。但是,嚴格說來,承認不承認雙重國籍,絕大多數國家沒有法律規定,因為法律也只能承認,不可能改變出生國籍或者民族血緣的自然歸屬關係。

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國籍與公民身份,僑老爺楞是搞不清楚。把取得外國公民身份的中國人,楞說成是改變了國籍,不承認或者剝奪所有海外僑胞的中國出生國籍和回國自由。

2、中國人和外國人分不清

聽起來好像是笑話。中國人和洋人分不清,中國人和美國人、加拿大人、印度人、非洲人分不清,不是笑話嗎?小孩子看一眼就知道誰是中國人,誰是外國人,僑老爺卻瞪眼分不清,楞說海外炎黃子孫是外國人。

3、國僑辦和僑委會分不清 

中華民族這個概念,是二十世紀初梁啟超先生提出來的。華人、華語、華文傳媒、華文教育等等「華」字辭彙,都是隨著中華民國誕生,才逐漸流行的。由於歷史政治原因,二十世紀以來,從有中華民族這個概念開始,中華民族就從來沒有真正統一過。軍閥割據混戰,日本入侵,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共內戰,到現在依然沒有統一。只要一張嘴,一說你是中國人,講普通話,看中文報紙,孩子去中文學校,就知道你是大陸移民,不是台灣和香港同胞。令人納悶的是,僑老爺卻分不清中國和中華民國的「華」,整天華人這個、華文那個,不管有什麼公民身份,對不願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港台「華」胞發同胞證,卻不給大陸移民發僑胞證,讓人懷疑中國的國僑辦是不是被台灣的僑委會統一了。不然,怎麼會比僑委會更排斥海外大陸移民。

4、大金庫和小金庫分不清

如果說貪腐是官場瘟疫,那麼,毫無疑問,海外是重災區。僑老爺每年搜刮海外僑胞回國買路籤證費超過二十億美金,現在,又多了簽證中心代辦費八九億美金,還有替外國政府收刮的代辦費銷售稅近一億美金。大使館、領事館的金庫里,該上繳中國國庫的和外國國庫的,與準備截留瓜分的,早已分不清了。不服氣,就把大小金庫里的賬目拿出來晒晒。這些真金白銀,不屬於官員個人財產,怎麼來的,怎麼花的,為什麼不敢公開?非等國家反貪腐機構來查,才能見陽光嗎? 

說僑老爺四不清,或許有人不同意。現在的僑老爺,差不多全是改革開放后恢復高考的七七、七八級,又稱「黃埔一二期」名校高材生。這批高官在大學里幾乎個個出類拔萃,怎麼會四不清?如果不清,至少也是一點撥就清。假如有誰說,名校高才生,現任國家涉僑高官們糊塗,本博會坦誠相告,高官的智商理解力,絕不在你我之下。什麼是國籍,什麼是公民身份;誰是中國人,誰是外國人;誰親誰疏、誰遠誰近;自己是中國還是中華民國的涉僑高官,有那麼難懂難分清嗎?海外大陸移民想常回家看看,回國自由,僑老爺心裡清清楚楚。如果想承認海外大陸移民是中國人,可以像港澳台胞一樣免外國人簽證回國自由,辦法有的是。

世界上怕就怕不認真。分得清裝分不清,比真分不清更可怕。幾何公理如果觸犯了貪腐逐親排華勢力的既得利益,僑老爺也會故意四清裝四不清。聰明人做官積德利國利民,謂之賢良;聰明人做官缺德謀不義之財,謂之貪庸;聰明人做官無德禍國殃民,謂之大惡。僑老爺是賢良還是貪庸,或是大惡,自己心裡清楚,海外大陸移民心裡也清楚。習近平、李克強清不清楚,大概只不過是個時間和替誰講話的問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正義感 2013-2-2 22:48
你的想法很好。如果中國政府同意我們可以自由出入中國(就如給我們綠卡性質),這樣我們就可以不用再交簽證費了,不過如果中國政府也因為如此,實施像美國一樣的政策,那就是要我們交稅,哪怕是在美國的收入也要交,那如何辦?我們是不是還要能自由出入中國的權利?不知道天下公對這樣的問題是如何看的?

目前美國政府的政策基本是如果你能自由出入美國的(公民和綠卡)你必須交所有的收入稅,包括在海外的。
回復 總裁判 2013-2-2 23:38
一筆糊塗帳,還管什麼稅不稅。
回復 正義感 2013-2-3 01:48
總裁判: 一筆糊塗帳,還管什麼稅不稅。
清楚的自然清楚,糊塗的一輩子糊塗。
回復 foxxfam 2013-2-3 04:15
總裁判: 一筆糊塗帳,還管什麼稅不稅。
中國國內的人交稅都不清楚,還要 管國外的中國人
回復 總裁判 2013-2-3 04:26
foxxfam: 中國國內的人交稅都不清楚,還要 管國外的中國人
  
回復 天下公 2013-2-3 05:35
正義感: 你的想法很好。如果中國政府同意我們可以自由出入中國(就如給我們綠卡性質),這樣我們就可以不用再交簽證費了,不過如果中國政府也因為如此,實施像美國一樣的 ...
不是我的想法好不好,而是現代社會潮流好不好。權利和義務,各國有各國規定,但是,不能背離人心和潮流。納稅,與公民權利和義務有關,更與居民身份有關。住哪在哪納稅,收稅這種事情是政府的事。海外炎黃子孫要爭的是出生國籍回國自由。這是每個人的利益所在。大事沒整明白,用不著先去想以後雞毛蒜皮的事。是不是?
回復 天下公 2013-2-3 05:43
正義感: 清楚的自然清楚,糊塗的一輩子糊塗。
為了搜刮別人,故意裝糊塗的,大有人在。佔便宜時裝糊塗,吃虧時馬上就不糊塗了。別人的錢,裝自己腰包里糊塗,欠債糊塗,自己錢少一分都不糊塗。政府呢,多收了稅糊塗,少交稅一點都不糊塗。
回復 正義感 2013-2-3 05:44
天下公: 不是我的想法好不好,而是現代社會潮流好不好。權利和義務,各國有各國規定,但是,不能背離人心和潮流。納稅,與公民權利和義務有關,更與居民身份有關。住哪在 ...
有道理,也沒有道理。比如美國並不是因為美國人住在哪納哪的稅。只要你是美國公民或綠卡,無論你住在哪你都得交稅,而且是交你任何地方的收入。

如果中國政府也這樣來,我想很多人是不願意的。中國政府其實對其海外公民並沒有要交稅這一條,如果與美國一樣規定要交稅,那中國政府的收入可以高的多了。所以你說中國政府通過簽證費搜括民脂有些牽強附會。
回復 天下公 2013-2-3 05:45
總裁判:   
不是管你,是宰你。
回復 天下公 2013-2-3 05:46
foxxfam: 中國國內的人交稅都不清楚,還要 管國外的中國人
怎麼宰你,清楚。
回復 天下公 2013-2-3 05:53
正義感: 有道理,也沒有道理。比如美國並不是因為美國人住在哪納哪的稅。只要你是美國公民或綠卡,無論你住在哪你都得交稅,而且是交你任何地方的收入。

如果中國政府也 ...
願意不願意,是一回事。有沒有權利和自由,是另一回事。有沒有回國自由,是一回事,回去不回去是另一回事。願意不願意當美國公民是一回事,能不能當美國公民是另一回事。
回復 正義感 2013-2-3 06:04
天下公: 願意不願意,是一回事。有沒有權利和自由,是另一回事。有沒有回國自由,是一回事,回去不回去是另一回事。願意不願意當美國公民是一回事,能不能當美國公民是另 ...
不是討論願不願意的問題,而是如果中國政府能讓你回去,但也要你交稅,這也不是牽涉到很多人的利益嗎?

我是說任何事都有兩面性的,爭取權益時也要考慮另一方面的呀,畢竟這也是大多數人的利益。
回復 總裁判 2013-2-3 06:07
天下公: 願意不願意,是一回事。有沒有權利和自由,是另一回事。有沒有回國自由,是一回事,回去不回去是另一回事。願意不願意當美國公民是一回事,能不能當美國公民是另 ...
他就是這個腦子,就是這種邏輯,其實就是一切為了說黨媽好話,反對任何對中國說三道四的人。
回復 天下公 2013-2-3 06:27
總裁判: 他就是這個腦子,就是這種邏輯,其實就是一切為了說黨媽好話,反對任何對中國說三道四的人。
   總博真有正義感。
回復 天下公 2013-2-3 06:33
正義感: 不是討論願不願意的問題,而是如果中國政府能讓你回去,但也要你交稅,這也不是牽涉到很多人的利益嗎?

我是說任何事都有兩面性的,爭取權益時也要考慮另一方面 ...
人家還沒準你回國自由,你就先想納稅咋辦。不覺得浪漫得有點離譜嗎?
回復 正義感 2013-2-3 06:37
天下公: 人家還沒準你回國自由,你就先想納稅咋辦。不覺得浪漫得有點離譜嗎?
你我不都是在做夢嗎?咱們還是不要相互取笑了吧?     
回復 天下公 2013-2-3 06:41
正義感: 你我不都是在做夢嗎?咱們還是不要相互取笑了吧?        
是的,現在很時興做夢。謝謝你這麼浪漫,想得很多,很像那麼回事。
回復 總裁判 2013-2-3 06:53
天下公: 是的,現在很時興做夢。謝謝你這麼浪漫,想得很多,很像那麼回事。
當認真討論一個觀點,他就嬉皮笑臉地隱退了,除了罵街。
回復 tmafan 2013-2-3 08:17
正義感: 你的想法很好。如果中國政府同意我們可以自由出入中國(就如給我們綠卡性質),這樣我們就可以不用再交簽證費了,不過如果中國政府也因為如此,實施像美國一樣的 ...
在哪兒工作,住哪兒就交哪兒的稅,這個不是問題。加拿大美國都是實行這個辦法,沒有人有意見。至於海外收入,要超過一定界限,才會徵收稅。

譬如,你有美國公民身份,到中國工作,就向中國繳稅,不必向美國繳稅。
回復 正義感 2013-2-3 08:36
tmafan: 在哪兒工作,住哪兒就交哪兒的稅,這個不是問題。加拿大美國都是實行這個辦法,沒有人有意見。至於海外收入,要超過一定界限,才會徵收稅。

譬如,你有美國公民 ...
你只說對了一點。你所指的「稅」只是在某地工作收入的「稅」,可稅還包括很多,比如銀行,投資,貸款等。你認為美國人在中國工作也交中國政府他們在美國的投資收入嗎?或者你認為因為美國人在中國交了在中國收入的稅就不用交給美國政府他們在美國投資所得稅了嗎?記住,稅不只是工作收入的部分,還有其他很多部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8: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