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自上而下的改革是中國老百姓的唯一希望

作者:mingliblog  於 2012-3-26 04:0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評論

關鍵詞:


溫家寶在人大記者會上的政改談話讓某些人又燃起希望,儘管這種希望現實性很小。

若說還有一丁點的可能的話,那就是自上而下的改革,這樣的改革不觸及多少統治階層的利益,短期內老百姓也不會有什麼實際的好處。普通人要有感受的話,要在現在的既得利益階層死去后才可能,也就是說30年後。

為什麼這麼說呢?

第一,現代社會,農民起義已經不能成功。 現在已經不是冷兵器時代,硬碰硬對老百姓來說毫無機會。

第二,靠外部勢力幫助,對中國這樣的未分裂大國來說很難實現。埃及利比亞模式在中國是不可能的。

第三,也是最可能的方式,是自上而下的,由最高領導發動。但是,領導人又有什麼動力來改革呢?在我看來,能改革的領導人有以下特點:個人雄心,有歷史留名的慾望; 有較高民間威望,在統治層也有很大控制力;國家出現內外壓力,一定時間內危機出現,這包括暴力事件大量增加,經濟頻臨崩潰等;改革不觸及統治階層的直接利益,甚至給與相當的保證。

以上四個特點,現在領導人是很難具備的,因為中共現在已經是集體領導,個人的威望和控制力都不高,壓力還不是很大,所以現在政治改革幾無可能。

那是否說明將來也無可能呢?那倒未必。因為人是活的,如果下階段經濟持續下行,強人或者說英雄就會出現,到時候政改會夾帶在經改里出現。但老百姓也不用高興太多,因為好處我們這代人是享受不到的。

我們做一切判斷的基礎是:人之初,性本惡。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whyuask 2012-3-26 04:32
不管「從哪頭」改革,只能自下而上的推動。哪一派能在信息公開與言論自由的基礎上歡迎民眾力量監督和參與,我們就支持哪派!
但宮廷政治失敗的那派再向人民喊冤的不算。 當俺傻呀。
回復 mn_guy 2012-3-26 07:13
歷史上有得利階層主動放棄利益的嗎?
從上到下是夢想。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3-26 09:07
有希望,生活就覺得美好~~
回復 qxw66 2012-3-26 13:15
很客觀的分析。但偶不同意做一切判斷的基礎是。。。。

農民起義不可能成功。。。但現在集團軍可以起義,關鍵是可能一呼百應。
回復 mingliblog 2012-3-28 10:18
whyuask: 不管「從哪頭」改革,只能自下而上的推動。哪一派能在信息公開與言論自由的基礎上歡迎民眾力量監督和參與,我們就支持哪派!
但宮廷政治失敗的那派再向人民喊冤的 ...
只有他們雙方互掐的時候,人民才有鬆口氣的機會。 所以,坐山觀虎鬥看似高高掛起,實則對老百姓不利,因為一方有絕對權威,那就是絕對獨裁。
回復 mingliblog 2012-3-28 10:20
mn_guy: 歷史上有得利階層主動放棄利益的嗎?
從上到下是夢想。
從下往上在歷史上也沒怎麼發生過,因為老百姓大多是愚民。
回復 mingliblog 2012-3-28 10:24
qxw66: 很客觀的分析。但偶不同意做一切判斷的基礎是。。。。

農民起義不可能成功。。。但現在集團軍可以起義,關鍵是可能一呼百應。
軍隊政變后對人民也沒啥好處,因為他們不會來討好人民。

人做事情都是有目的的,要想讓人為己服務,只有讓人覺得那樣對他自己有好處。這便是世間萬象的出發點。
回復 whyuask 2012-3-28 10:42
mingliblog: 只有他們雙方互掐的時候,人民才有鬆口氣的機會。 所以,坐山觀虎鬥看似高高掛起,實則對老百姓不利,因為一方有絕對權威,那就是絕對獨裁。
  
回復 qxw66 2012-3-28 12:12
唉,聽起來,只能是偶自己政變了。。。
回復 mingliblog 2012-3-29 07:25
qxw66: 唉,聽起來,只能是偶自己政變了。。。
是啊,從自己做起,才能形成良好風氣。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6: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