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讓劉曉波出來,別讓莫言進去

作者:mayimayi  於 2012-10-25 07: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5評論

關鍵詞:莫言, 劉曉波, 德孤

自從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以來,莫言就成為焦點人物,人們對他的親共態度窮追猛打,把他曾經力挺薄熙來的打油詩也翻出來。在他家鄉的新聞發布會上,記者問他關於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他回答說希望劉曉波儘早獲得自由,能夠健康地獲得自由,可以研究他的政治和社會體制。這些言論對一個共產黨體制內的人(莫是官方作協副主席)來說,是非常冒險的,可以說是觸及到了政治雷區。

我想,可能是莫言感受到了一些對他批評的聲音,也可能是諾貝爾獎給了他些許勇氣,敢於發表與黨中央不一致的講話。
 
我看這就夠了,對莫言這個體制內的人士實在不能要求太多,莫言無須多言。要不然劉曉波沒有出來,莫言可能得進去。而且我認為,莫言應該儘可能留在體制內,我們不能把共產黨體制內的人士一網打盡。在我看來,體制內還是有許多有良心的人士的,只是他們可能不方便把他們的觀點說出來。我記得六四遊行的時候是有很多體制內人士參加的,他們在有機會的時候是會站出來的。
 
我們應該淡化諾貝爾獎的政治含義,事實上諾貝爾文學獎確實沒有多少政治成分,人們無須過分敏感。政治確實無所不在,但並非看問題的唯一角度。在莫言劉曉波的諾貝爾獎問題上,無須多做文章。共產黨當局是個很要面子的,越是強化政治性,劉曉波越難被放出來,搞不好,莫言還會被從體制內趕出來,甚至還得進去陪劉曉波,這是要不得的。
 
我反對泛政治化,主張實事求是,就事論事。有人針對莫言早期的挺薄言論而攻擊他,我看沒有必要。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人,幾乎是沒有哪一個沒有歡呼「文化大革命就是好」「毛主席萬歲」,等等的被洗腦的東東。在薄熙來沒有倒台之前,不少高官,包括習近平都去重慶朝拜,挺薄,挺唱紅打黑,這些其實都算不得什麼,現在他們踩薄不是還是那麼起勁嗎?
 
作為體制內人士,經常說點違心的話,跟著領導喊喊口號,其實沒有什麼,這真是中國特色。對莫言來說,最主要還是要看他的作品,而他獲獎也只是因為他的作品,絕不是因為他挺薄什麼的。所以,在對待莫言的問題上,應該包容他,體諒他,甚至理解他,保護他。
 
從這次莫言獲獎所引起的爭論可以感受到一些所謂異議人士,號稱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士骨子裡那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可怕。
我反對一切的極端主義,包括極左,也包括極右。民主自由人士需要真正理解自由的含義,這個自由包括選擇的自由,言論的自由,等等。而選擇的自由包括暫時不選擇的自由,言論的自由也包括緘默的自由。
 
中國需要艾未未劉曉波那樣的人士,但不能苛求每一個人成為劉曉波艾未未。
另外,人們大可不必太看重諾貝爾文學獎。文學這東西不像是物理化學等等有比較嚴格的標準。而文學卻沒有標準,而且有很多外在的因素,尤其是中文作品,需要有被翻譯的機會,而且還要看譯者的水平。
 
有人甚至認為,諾貝爾文學獎給了中國文壇一劑強心劑,認為可以改變中國文壇的現狀,其實我看,諾貝爾獎是什麼也改變不了的。中國文壇那種缺乏自由創作,自由思想,靠吃皇家飯維持的體制,絕不可能因為一個兩個獎項而改變

 

 

轉貼 )

作者--  德孤----萬維博客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tsueict 2012-10-25 07:17
德孤 德不孤. '對莫言來說,最主要還是要看他的作品'
回復 mayimayi 2012-10-25 07:21
tsueict: 德孤 德不孤. '對莫言來說,最主要還是要看他的作品'
俺不知 德孤 先生是誰

也不懂 德孤 名字的意思
回復 tsueict 2012-10-25 07:30
mayimayi: 俺不知 德孤 先生是誰

也不懂 德孤 名字的意思
Ta is humble that Ta implacates Ta's virtue is alone, i guess.
回復 mayimayi 2012-10-25 07:34
tsueict: Ta is humble that Ta implacates Ta's virtue is alone, i guess.
thanks  a lot

your guess is wonderful
回復 bluedreamhd 2012-10-25 08:10
mayimayi: thanks  a lot

your guess is wonderful
      
回復 dwqdaniel 2012-10-25 09:59
不指望莫言成為鬥士,只希望他出淤泥而不染,保持說真話的秉性!
回復 曉臨 2012-10-25 11:31
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壯。

我對作家的要求是,有好作品;我對好作品的要求是,有吸引力。至於作家的政治立場和作品的政治傾向,我不在乎。我贊同思想自由,言論自由,不犯法就不成問題。
回復 早安太陽 2012-10-25 12:25
讀的半半拉拉的,這個排版好奇怪,每一行最後幾個字都沒了
回復 mayimayi 2012-10-26 05:16
bluedreamhd:          
謝謝
回復 mayimayi 2012-10-26 05:17
dwqdaniel: 不指望莫言成為鬥士,只希望他出淤泥而不染,保持說真話的秉性!
保持說真話的秉性!
說的好 !
回復 mayimayi 2012-10-26 05:18
曉臨: 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壯。

我對作家的要求是,有好作品;我對好作品的要求是,有吸引力。至於作家的政治立場和作品的政治傾向,我不在乎。我贊同思想自 ...
盼望他以後能有新的, 好的作品 !!!
回復 mayimayi 2012-10-26 05:20
早安太陽: 讀的半半拉拉的,這個排版好奇怪,每一行最後幾個字都沒了
謝謝指出
已經改正, 有時,編輯時,操作失控
回復 曉臨 2012-10-26 05:26
mayimayi: 盼望他以後能有新的, 好的作品 !!!
相信他會有的——這個人很勤奮。
回復 秋天的雲 2012-10-26 08:53
大鼎!有良心、負責任、公平、實事求是的好文!
回復 mayimayi 2012-10-26 12:26
秋天的雲: 大鼎!有良心、負責任、公平、實事求是的好文!
謝謝 秋天的雲

此文 提出, 要把莫言 看作是 作家, 而不是政客
這是 最重要的

所以, 俺做轉貼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0 20: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