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的文學--也落後於 西方國家嗎 ?

作者:mayimayi  於 2012-10-17 13: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20評論

關鍵詞:文學, 中國, 莫言

莫言熱差不多該退潮了

網友翰山 寫道,

無論如何,中國人的作品,拿到了諾貝爾。這在文學上,至少可以告訴大家,無論你從什麼角度,無論你有什麼政治目的,中國人的文學作品,至少可以躋身進入世界公認的文學大堂。-------

這段話,讓人覺得彆扭,不舒服 (  註:   翰山是為莫言喝彩的, 本貼不是 針對翰山,而是引申的話題---- )

 

你可以說, 中國的科學 落後於西方國家, 這是事實
你不可以說,中國的文學 也落後於 西方國家, 這不是事實 !!!


不需要告訴, 世人皆知, 中國文學的輝煌和 優秀
李白 和 唐詩, 只要是讀文學的, 都知道 不亞於 莎士比亞, 而且更悠久 和 博大

文學與 文化,歷史 和 民族的文明 是密切相連的,
全世界都仰慕中華民族古老的文明,外國人千辛萬苦跑到中國來盜取 或掠奪中國的文物, 背回去, 當作他們的寶藏

源於中華文明的中國文學的博大精深, 聞名於世,世界早已公認, 還需要 去躋身嗎 ???

得不得諾貝爾 文學獎, 中國文學的地位就在那裡
反倒是, 為什麼 100 年 后, 才給中國人發諾貝爾獎, 值得深思

 

有個貝克網友 Hansonding 寫道---
托起莫言獲獎的是13億中國人

說的很好,
這不是一個 純文學獎,

 


Read more: 托起莫言獲獎的是13億中國人 - Hansonding的日誌 - 貝殼村

Read more: 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不錯! - 翰山隨筆的日誌 - 貝殼村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心隨風舞 2012-10-17 13:46
難得搶沙發。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0-17 13:47
中國應該有自己的權威的華語文學獎,對兩岸三地,海外華人的作品都開放。但由於意識形態的問題現在的條件還不成熟。茅盾文學獎是政府辦的,客觀性,評審標準都不能服眾。
回復 心隨風舞 2012-10-17 13:55
中國文學的博大精深是無可否認的。只是文學作品不要加上被人左右的意識形態,是不是敢說真心話?描寫的手法和技巧應該是沒說的。因為是搶了你的沙發,不得不說幾句個人的淺見。
回復 xqw63 2012-10-17 21:17
新中國建立后,文藝服務於政治,導致了中國缺乏了「文字大家」,這是不爭的事實哦
回復 翰山 2012-10-17 23:58
看到你這個,上來支持一下。不過,上面幾人說的,也是考慮問題的不同角度。
回復 dwqdaniel 2012-10-18 03:58
這個問題不好說,反正寫個文章什麼的敏感詞明顯多過西方國家。
回復 寂禪 2012-10-18 05:47
有哪個文藝不服從「政治」的?只不過服從了某種「政治」后,便入地,反對某種「政治」就上天。有誰讀過高行健的獲獎大作?可能大家都缺乏「文學素養」,欣賞不了曠世偉作。俺覺得這次給莫言頒獎,有動機不純的成分。那個委員會心知肚明,前幾次給中國人的和平和文學獎都是「政治正確」獎,讓多數中國人噁心。這次把這個獎給中國人是一種妥協,莫言當之無愧,但給不給就得看「政治」啦。
回復 mayimayi 2012-10-18 06:22
心隨風舞: 難得搶沙發。
感謝 !
回復 mayimayi 2012-10-18 06:33
白露為霜: 中國應該有自己的權威的華語文學獎,對兩岸三地,海外華人的作品都開放。但由於意識形態的問題現在的條件還不成熟。茅盾文學獎是政府辦的,客觀性,評審標準都不 ...
俺查了茅盾文學獎 條例, 在大陸出版的作品, 均可以評獎, 從原則上看, 對香港,台灣, 澳門 是開放的, 如果台灣的人在大陸發表作品, 應該有獲獎機會, 台灣的 作家 白先勇, 陳若曦 等 在大陸發表過作品, 我 看過, 寫的很好, 所以, 我 記住了 他們的名字, 白先勇 在 大陸 常常發表作品, 陳若曦 的 (伊縣長 ),是非常好的小說

全球建立 華文 文學獎 的 建議很好, 應該有一個 一流的, 相當於諾貝爾的 中國文學獎
回復 mayimayi 2012-10-18 06:35
心隨風舞: 中國文學的博大精深是無可否認的。只是文學作品不要加上被人左右的意識形態,是不是敢說真心話?描寫的手法和技巧應該是沒說的。因為是搶了你的沙發,不得不說幾 ...
你說的對,
中國作家寫作, 有不少限制, 限制了作家的創造力
回復 mayimayi 2012-10-18 06:38
xqw63: 新中國建立后,文藝服務於政治,導致了中國缺乏了「文字大家」,這是不爭的事實哦
是的 !
中國作家不能自由的寫作,很可惜,
文學大家 出現 難上加難
沈從文 只有去做考古了
回復 mayimayi 2012-10-18 06:45
翰山: 看到你這個,上來支持一下。不過,上面幾人說的,也是考慮問題的不同角度。
謝謝
看了大家的 反應,看問題的角度多了, 我 的思路也開通了一些,
大家說的, 都對, 都好, 我同意
毛皇帝的殘酷取得文藝政策,
嚴重阻礙了 中國文學的 應有的發展,
這一點, 我的認識不如大家
回復 mayimayi 2012-10-18 06:48
dwqdaniel: 這個問題不好說,反正寫個文章什麼的敏感詞明顯多過西方國家。
毛的 文藝講話 和 政策,阻礙了 中國的 大文學家的出現 和 成長
回復 mayimayi 2012-10-18 06:49
寂禪: 有哪個文藝不服從「政治」的?只不過服從了某種「政治」后,便入地,反對某種「政治」就上天。有誰讀過高行健的獲獎大作?可能大家都缺乏「文學素養」,欣賞不了 ...
對,
莫言的獲獎, 有文學意外的因素
回復 xqw63 2012-10-18 10:30
mayimayi: 是的 !
中國作家不能自由的寫作,很可惜,
文學大家 出現 難上加難
沈從文 只有去做考古了
可悲的一段歷史
回復 Giada 2012-10-19 09:29
應該說是現代或當代中國文學吧?
回復 mayimayi 2012-10-21 05:36
Giada: 應該說是現代或當代中國文學吧?
謝謝
余秋雨說, 中國當代文學比世界一點不差
俺同意
回復 Giada 2012-10-21 12:10
mayimayi: 謝謝
余秋雨說, 中國當代文學比世界一點不差
俺同意
看從哪個方面說,看從哪裡說起了。
回復 mayimayi 2012-10-21 22:33
Giada: 看從哪個方面說,看從哪裡說起了。
例如, 中國文學的大寫意,中國文字的出神入化,漢字的想象特徵
回復 Giada 2012-10-24 04:54
mayimayi: 例如, 中國文學的大寫意,中國文字的出神入化,漢字的想象特徵
這個是從文字和語言的角度來說的,每個文字和語言都有自己的特點。
從文學的角度是另一種鑒別,你說的是文字還是文學?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