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是好人還是壞人?

作者:曉臨  於 2012-3-25 15: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生活感言|通用分類:博你一笑|已有59評論

關鍵詞:

有一次,我聽到一個女孩問媽媽:「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個「他」不是我,而是電影人物,但這個問題喚醒了我的記憶。我記得小時候看電影也要搞清楚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而大人也像那位母親那樣,毫不困難地提供答案。後來,我學會了怎樣去判斷劇中某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可惜那時候沒有人向我提問。

 

現在有人提問,雖然不用我回答,我還是思考了一下。沒想到,我發現自己喪失了輕而易舉地下結論的能力。還好,那女孩沒考問我。不過,以前也有人拿好人還是壞人的選擇題來問我,只是發問的不是小孩,而問句的主語不是「他」。

 

當年,我還在工作,不那麼忙的時候常去排版部找一位同事John聊天。John以前在香港的中文大學教版畫,來了溫哥華不教學也不作畫,卻去干要循規蹈矩的排版工作。那一天,我在看他排版,突然聽到他問我:「你覺得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

 

John的版畫人物形象獨特,不能以常人的眼光去看,他的話也常常出乎對方意料之外,所以也不能以常人的口吻去應對。「我啊,」見他一本正經地等著答案,我胡說八道了:「在好人眼裡是好人,在壞人眼裡是壞人。」

 

當時是隨口作答,答后再自圓其說,但我其實早就對形象問題有了自己的思考。

 

在中國之時,見母親很在乎別人對她的看法,我不以為然;來了加拿大,走進社會,我才懂得,別人的目光也會構成一種壓力。不過,我也在生活中觀察到,大家各有觀點,力使人人叫好,反而吃力不討好。對母親的做法,我理解了,但認為她那樣活得太累了。

 

我怕累,自然不想學父子抬驢,於是奉行自由主義,憑良知為所欲為,不按牌理出牌。由於言行常常不合潮流,我有時會令人看不慣,但有幸生活於自由社會,很少碰到對我說三道四的人,即使碰到,也可以冷冷地說:「Save your breath to cool your porridge.」(省一口氣吹涼你的燙嘴稀飯去。)

 

溫哥華的居民來自五湖四海,大家的民族背景、宗教背景和文化背景都不一樣,價值觀也不一樣,人們互相看出差異,通常可以互相容忍,互相尊重,有時甚至可以互相欣賞。但是,也有人自以為掌握了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標準,喜歡拿著框框去套別人,結果,他看人可氣,人看他可笑。

 

在我看來,人有豐富內容,難以簡單地貼上「好人」或「壞人」的標籤。我只能看到別人在某個時刻某個地點某種情況下的表現,而又不相信一葉真能知秋,因此不喜歡對人作全面評論,只習慣就事論事,但也隨時準備在了解詳情后改變看法。同一個人接觸多了,我對那個人的認識也會加深,但絕不會認為已把別人看透。

 

別人也不能把我看透,那不是因為我深不可測,卻是因為誰也沒有興趣仔細看我,並因為我有更多的缺點還沒亮相,而又有優點將從其他人那裡學過來。別人看不透我,我也看不透自己,主要原因是無法轉換自我觀察的角度。幸好,我可以把不同的人當作鏡子,通過他們對我的看法來認識自己。

 

不同的人對我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看出我不自知的缺點,有的人放大我的優點,有的人找到我還沒有的優點或缺點。看別人的評價就像照鏡子,鏡中人或會有異於心中之我,問題可能出在自我感覺上,也可能出在鏡子上。我也像母親那樣重視別人的看法,但只以別人的評價為參照,希望能修正自我寫照。有人讚揚,我當然高興,但不會飄飄然;有人批評,我當然不快,但不會因此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我希望得到好評,但不會因此去逢迎別人,我行事自有原則,拿框框來套我的人算是白費勁了。

 

我沒對John自稱好人或壞人,因為我只是人,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我在努力使好的一面壓倒壞的一面,但要等到蓋棺之時才有決戰結果。我也沒對John說出那麼多的感想,只是向他解釋道:「好人把我看成好人,壞人把我看成壞人,這是因為好人注視我好的一面,壞人注視我壞的一面。」

 

曉臨(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25712
2008227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9 個評論)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3-25 15:23
說的不錯。
回復 羽化成蝶 2012-3-25 23:17
對我來說很有啟發。有時候,我真的很在意別人怎麼說我怎麼看我,我總希望我在別人眼裡是好的,是完美的,這真讓自己很累,儘管我知道這樣對自己太苛刻,也很沒必要。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3-26 00:42
壞是有尺度的,如果你壞得衝破公認的道德底線,你就是個公認的壞人。這時,即使你有好的一面,也被壞給淹沒了。比如希特勒。
回復 tanghan 2012-3-26 00:44
小時候也問這個問題,所以我有壞人情節。一輩子就想做壞人,總也不成功。難啊!
回復 tea2011 2012-3-26 00:59
羽化成蝶: 對我來說很有啟發。有時候,我真的很在意別人怎麼說我怎麼看我,我總希望我在別人眼裡是好的,是完美的,這真讓自己很累,儘管我知道這樣對自己太苛刻,也很沒必 ...
問心無愧地走自己的路。完美情結令咱活得太吃力…
回復 Cateye 2012-3-26 01:44
tanghan: 小時候也問這個問題,所以我有壞人情節。一輩子就想做壞人,總也不成功。難啊!
上街殺個人,立馬就成壞人了。
回復 Cateye 2012-3-26 01:46
LZ很理性,敬一個。做人要開心,是我的準則,至於是好是壞,我沒時間考慮哈。
回復 卉櫻果 2012-3-26 01:46
《好人把我看成好人,壞人把我看成壞人,這是因為好人注視我好的一面,壞人注視我壞的一面。》-人是多面性的,罪犯說不定也做過好事,「聖人」說不定也做過壞事
《人有豐富內容,難以簡單地貼上「好人」或「壞人」的標籤。》ZT 非常贊同~
回復 卉櫻果 2012-3-26 01:48
《溫哥華的居民來自五湖四海,大家的民族背景、宗教背景和文化背景都不一樣,價值觀也不一樣,人們互相看出差異,通常可以互相容忍,互相尊重,有時甚至可以互相欣賞。但是,也有人自以為掌握了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標準,喜歡拿著框框去套別人,結果,他看人可氣,人看他可笑。》嚴重同意~這也就是北美吸引移民的原因之一,所以我覺得應該是說北美的居民更廣義些。

-
回復 卉櫻果 2012-3-26 01:49
小時候看電影抬頭看陌生人最先發問的就是:好人?壞人?哪有這麼簡單的呀
回復 卉櫻果 2012-3-26 01:50
tanghan: 小時候也問這個問題,所以我有壞人情節。一輩子就想做壞人,總也不成功。難啊!
  
回復 卉櫻果 2012-3-26 01:50
tea2011: 問心無愧地走自己的路。完美情結令咱活得太吃力…
回復 亦云 2012-3-26 02:46
  
回復 亦云 2012-3-26 02:48
人 =  獸性 (??%) +   人性 (??%)。
每個人都有人性和獸性兩面。至於其比例如何,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也有可能因時因地而不同。
回復 羽化成蝶 2012-3-26 04:14
tea2011: 問心無愧地走自己的路。完美情結令咱活得太吃力…
太對了
回復 liuxiaoyu 2012-3-26 04:57
卉櫻果: 《好人把我看成好人,壞人把我看成壞人,這是因為好人注視我好的一面,壞人注視我壞的一面。》-人是多面性的,罪犯說不定也做過好事,「聖人」說不定也做過壞事
...
回復 四月憤青 2012-3-26 06:44
坑啊。
從此,欲冠「好人」者都得恭維你為好人了,否則就落入你「壞人」的定義了。
除此之外,關於好人、壞人你還有別的定義/區分標準么?
回復 麥燕萍 2012-3-26 07:00
最後一段說得有道理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3-26 07:02
曉臨的見解很高明,在一般範圍內行得通。不過跟我前文說的不是一回事,我說的壞人,是如前面泉妹所說,衝破了人性在惡與善之間的平衡而向惡偏斜的情況下的人性。這樣的壞人在世間是有的。簡單的例子,一個為了玩樂殘忍虐待動物的人,把殺人當樂趣的人,給人上酷刑的人,見到這樣的人,我會堅決說這是個壞人。用俗話說,就是那種心腸惡毒的人。這種認識,不是要拿個框框去套別人,而是一種人類對善惡的共識。如果你同意我以上舉的例子,你就會同意我所說的壞人的含意。這樣的人,也不一定就是犯了法(當然在文明社會,這些行為會構成犯法)。

我所說的好人壞人跟刑事犯罪不是一回事。比如,中國,冤假錯案,惡意把人打入牢獄的情況時見報道,他們就不一定是壞人,這在其他國家也是一樣。同樣的,沒有進監獄,沒有犯刑事罪的人,也不一定就是好人。這個道理應該淺顯的不用闡述了。

你的文章是跟我談過話的延伸,造聽過你這個詭辯言論了。 因為你根本沒有觸及好人壞人的實質,就在繞著圈子談戲談。如果說自成一篇那很精彩。如果說是回應我的前文,那有點偏題了。   若有話要噴,電話聯繫~
回復 黃笑吾 2012-3-26 07:51
聖經說得好,每個人都是罪人。
是好人, 壞人的結合體!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09: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