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讚美加聯盟去關海納百川美加共同體更偉大

作者:矯海濤  於 2025-1-12 01: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8評論

關鍵詞:美加聯盟, 去關, 海納百川, 美加共同體, 更偉大

 


讚美加聯盟去關海納百川美加共同體更偉大

矯海濤

近日,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有關美加合併的言論主張,在美國和加拿大朝野引發軒然大波,也引起全球關注。有人簡單地負面解讀為新殖民主義,美國吞併加拿大。但從正面理解,超越黨派政見,超越美加兩國聯邦政府利益,用博大的現代發展視野胸懷來看,借鑒歐盟推進歐洲一體化的成功經驗,實現美加聯盟,讓美加共同體更偉大,意義卻非同一般。

衷心期待美加兩國聯邦政府和兩國全體公民,將美加聯盟作為比歐盟更宏偉的大業,合作推進,儘快實現。

五大願景如下:

一,公民身份互轉認同,人力資源一體化

具有美國和加拿大兩國對方公民身份,對兩國千千萬萬公民相互移民,跨越國境,享受家庭團聚自由、遷徙自由、居住自由、就業自由、創業發展自由, 對兩國之間人力資源南北東西自由流動,價值非常巨大。

論是美加合併,還是聯盟、聯邦,對兩國公民來說,最大的好處和利益,就是互有或被認同擁有對方公民身份。

美國國會完全可以通過立法,允許和接受加拿大公民自願申請,成為美國公民。加拿大國會也可以通過立法,允許和接受美國公民自願申請,成為加拿大公民。雙方更可以通過立法,一次性承認對方公民自動獲得本國公民身份。顯然,公民身份互轉認同一體化,是合併或結成聯邦、聯盟的第一步。

納百川,有容乃大。公民身份不再受國境限制,公民身份一體化,不難解決,也可以先行一步,先於合併、先於聯邦或聯盟解決,或立法一次性全部解決。

二,取消海關,經濟流通一體化

 美國和加拿大,國體國情非常相似,許多關於國家安全和移民的法律,如控制非法移民和毒品犯罪等方面,都是相互一致和配合的。加拿大幾乎無異於美國各州。

過境美國加拿大海關的人員和車輛,每天不計其數。許許多多美國公民和加拿大公民每次過關,都曾煩惱自問,除了關稅和通行障礙,這個海關的實際價值,究竟在哪裡?

美國和加拿大之間的海關,最大的副作用,就是極大限制和阻礙了人力、物力的自由流動。其關稅獲利價值與分分秒秒的副作用,幾乎無可匹配計量。

加拿大與美國各州極其相似。既然美國各州之間不需要海關,也就不需要與加拿大之間畫地為牢設置海關。效法歐盟,成員國之間貨物流轉,無需海關查驗,可暢通無阻,

三,聯邦層面,立法執法司法一體化

美國與加拿大,都是三權分立的民主國家。無論實行聯邦,還是聯盟,都需要國家頂級層面的一體化。聯邦行政一體化,外交、國防、移民和公民、國土安全等,比較容易解決。國會吸納加拿大十一個省作為新的十一個州,而不是一個州,也不難。聯邦司法系統的合併,更不是大問題。將欲取之,必先與之。關鍵在於兼顧雙方利益的溝通和讓利談判。

四,貨幣、聯邦稅務,穩步一體化

美元與加元匯率的協調平衡,以及逐步一體化,或者美元能否一次性買斷全部加元,一次性美元化,要靠金融專業和市場主導。聯邦層面的稅務分工和協調平衡,都是可以談判溝通,達成公平法案的。

五,公共醫療兩制,逐漸一體

美國和加拿大最大的不同之處,莫過於全民醫療保險。而這一不同,又與稅務相關。解決之道,最好還是沿用地方自治政策,先行保留兩制,逐步兼容並蓄一體化。

美國和加拿大,是北美最大的兩個現代文明國家。遼闊富饒的加拿大,與生機勃勃的美利堅如能儘快實現一體化,不但會讓兩國共同體更偉大,讓兩國人民受益無盡,而且對全人類現代文明,都是了不起的貢獻。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8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5-1-12 02:21
川普的想法或建議只是言論自由的實踐,引起對意義和目的的思考,包括美加應該更好的合作面對國際形勢的挑戰和北美自身的安全,而非實際的合併政策或行動。

若談到政策和行動,文章中的這些觀點忽視了美加合併可能帶來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挑戰。每個國家的獨立性、主權和民主制度都是民主價值觀的根本。單一政治合併可能導致權力集中,削弱地方治理和民眾參與,最終損害民主與自由。
回復 矯海濤 2025-1-12 02:51
是的,有些人認為,川普不過是笑談。實踐上,不會是簡單合併。一體化或聯盟更為可行。
回復 浮平 2025-1-12 03:19
矯海濤: 是的,有些人認為,川普不過是笑談。實踐上,不會是簡單合併。一體化或聯盟更為可行。
您提到的是合併帶來的五大優越性,但必須看到,雖然北美民主國家間的合併形式是聯邦制,但在文化、社會和經濟層面,它們依然面臨統一政策的約束。這種統一的政策往往缺乏真正的地方獨立性和自由,因為各州的差異性仍然會受到中央政府決策的影響。因此,聯盟 (alignment )與政治統一制度(political unified system)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概念。前者強調合作與協調,後者則可能導致集中化權力,壓縮地方自治的空間。
回復 矯海濤 2025-1-12 03:49
不錯。關心權力的,主要是政客。關心公民身份和權利的,主要是民眾。聯邦制還是聯盟,是最高權力層面談判的內容。一體化才會給民眾帶來實際利益。
回復 浮平 2025-1-12 04:55
矯海濤: 不錯。關心權力的,主要是政客。關心公民身份和權利的,主要是民眾。聯邦制還是聯盟,是最高權力層面談判的內容。一體化才會給民眾帶來實際利益。
在民主社會,不同於一黨專政的制度,不存在民眾與政客對權力與權利關注的對立,因為民主社會的政治家是民眾選舉出來、為民眾服務的,既需要關注權力的行使,也必須保障民眾的權利。您提到的一體化所帶來的五項優越性確實值得探討,但這些只是片面的論據,並未全面反映現實中的複雜性。同時,您將聯盟與體制合併的概念混為一談,卻忽視了兩者在民主框架下的本質區別:聯盟基於合作與自治,保留地方差異,而體制合併追求的大一統模式往往會導致權力過度集中,限制地方多樣性與自由,甚至可能侵蝕民主制度的核心價值。
回復 矯海濤 2025-1-12 05:42
浮平: 在民主社會,不同於一黨專政的制度,不存在民眾與政客對權力與權利關注的對立,因為民主社會的政治家是民眾選舉出來、為民眾服務的,既需要關注權力的行使,也必
說的對。真正的一體化或合二為一的過程,是一項巨大複雜的社會工程。成功了很偉大,對北美和全人類,都是了不起的貢獻。
回復 浮平 2025-1-12 05:46
矯海濤: 說的對。真正的一體化或合二為一的過程,是一項巨大複雜的社會工程。成功了很偉大,對北美和全人類,都是了不起的貢獻。
人類命運共同體?
回復 矯海濤 2025-1-12 06:36
浮平: 人類命運共同體?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虛的,美加共同體和歐盟共同體是實的,中俄命運共同體是虛是實,就看怎麼說了。
回復 浮平 2025-1-12 07:28
矯海濤: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虛的,美加共同體和歐盟共同體是實的,中俄命運共同體是虛是實,就看怎麼說了。
哈哈,如果與美國合併有這麼強烈的優越感和值得讚美的偉大壯舉,那台灣與美國合併是虛是實呢?加拿大和台灣都是民主制度。
回復 矯海濤 2025-1-12 08:09
浮平: 哈哈,如果與美國合併有這麼強烈的優越感和值得讚美的偉大壯舉,那台灣與美國合併是虛是實呢?加拿大和台灣都是民主制度。
除了虛的命運共同體,歐盟共同體和美加共同體,都是地域性的。台灣與美國、加拿大是跨地域的,談論台灣與美國合併,或與加拿大共同體,感覺有點不太搭邊吧?
回復 浮平 2025-1-12 08:31
矯海濤: 除了虛的命運共同體,歐盟共同體和美加共同體,都是地域性的。台灣與美國、加拿大是跨地域的,談論台灣與美國合併,或與加拿大共同體,感覺有點不太搭邊吧?
那就說明那五大優越性就一條地域優越,算是實。其它是虛是實就差不多的。
回復 矯海濤 2025-1-12 08:59
浮平: 那就說明那五大優越性就一條地域優越,算是實。其它是虛是實就差不多的。
反對美加一體化,可能會故意說成是吞併,或者打出加拿大人愛國牌。看看歐洲一體化,歐盟各成員國的公民不愛國嗎?各成員國是被吞併嗎?美加共同體,與吞併、愛國不愛國無關,與殖民主義更是風馬牛不相及。
回復 浮平 2025-1-12 09:08
矯海濤: 反對美加一體化,可能會故意說成是吞併,或者打出加拿大人愛國牌。看看歐洲一體化,歐盟各成員國的公民不愛國嗎?各成員國是被吞併嗎?美加共同體,與吞併、愛國
嗯,指出來這些不同性是不錯的。
回復 矯海濤 2025-1-12 09:32
浮平: 嗯,指出來這些不同性是不錯的。
川普還沒就職,現在只是說說而已。真正推進美加共同體一體化,那可是相當大的工程。
回復 light12 2025-1-13 08:09
俺覺得全世界都歸美國最好,一國一制,其樂融融。
回復 矯海濤 2025-1-13 08:35
light12: 俺覺得全世界都歸美國最好,一國一制,其樂融融。
美國不是擴張領土的帝國。川普說的合併,可以有聯盟、聯邦、共同體等多種一體化方式,但絕不會是侵略吞併。
回復 light12 2025-1-13 10:26
矯海濤: 美國不是擴張領土的帝國。川普說的合併,可以有聯盟、聯邦、共同體等多種一體化方式,但絕不會是侵略吞併。
歷史不論。川普提出的可是赤裸裸的領土要求。俺贊成。全球都歸美國最好。
回復 矯海濤 2025-1-13 11:32
light12: 歷史不論。川普提出的可是赤裸裸的領土要求。俺贊成。全球都歸美國最好。
幸虧川普說的是合併。如果說的是吞併,那可真是無可粉飾的希特勒、普京式的領土侵略野心啦。
回復 light12 2025-1-13 11:39
矯海濤: 幸虧川普說的是合併。如果說的是吞併,那可真是無可粉飾的希特勒、普京式的領土侵略野心啦。
謝謝,好溫柔的語言
回復 矯海濤 2025-1-13 15:24
light12: 謝謝,好溫柔的語言
美加一體化,利國利民,難得川普有雄心,多做正面解讀推動吧。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4 01: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