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24小時內向公安報到是不是抹黑中國?

作者:矯海濤  於 2016-7-8 17: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36評論

關鍵詞:向公安報到, 抹黑中國, 唐僧肉, 24小時內

24小時內向公安報到是不是抹黑中國?

 矯海濤

最近,國內傳來有關回國探親到家24小時內必須去當地公安機關報到的新規,在海外大陸移民社區引發軒然大波。通過現代網路工具,向國內各地親友及政府官員打探虛實,得到的答覆幾乎一致,說這又是有人在抹黑中國,沒聽說也不可能實行。海外網站上的大量跟帖,也幾乎沒有十年簽證實施之後回國被罰挨整的親身經歷。

這個新規,是真是假,是誰在抹黑中國,暫且不論。有傳媒約我對此談談看法。我的看法有以下五點:

第一、如果真正實行這種新規,不仁不義,必將極大傷害上千萬海外大陸移民對祖國的感情,玷污中國的國家形象。搞不清楚外國公民身份不同於與生俱來的國民身份,不承認有外國公民身份的海外中國移民是中國人,是封建人身地域依附觀念遺毒沒有根除所造成的惡果。隨著進一步全面改革開放,融入現代文明,這個問題遲早會解決。在官方沒有決策之前,華裔卡是不容易發的。然而,退一萬步來說,即便不承認是中國人,上千萬改革開放后出國的大陸移民,無論怎樣,都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都是祖國的親人。中國是上千萬改革開放后出國的大陸移民的祖國,這是無法改變的。自己的海外親人回國探親,回的是自己的祖國,探望的是自己的親人,住的是自己的家,怎麼可以像對待刑滿釋放人員一樣,不仁不義呢?不去向公安專政機關報到,就抓人罰款,分明是惡政。全世界幾乎沒有現代文明國家這樣對待本國出生的海外移民。

第二、如果真正實行這種新規,中國將嚴重違反出入境的國際慣例。根據出入境管理國際慣例,持合法簽證入境,在簽證有效期內停留和居住在此國,就是合法的。要求外國護照持有者在抵達目的地后24小時內向當地公安、警察機關報到,是沒有道理的。如果相關國家按照外交對等原則,要求中國護照持有者在抵達目的地后24小時內向美國加拿大等國當地警察機關報到,中國政府也會不滿對中國公民的歧視。誠然,中國有個外國沒有的戶籍制,社會管理還不夠開放自由。但是,不能因此把國內戶籍管理制度,強加給外國護照持有者。把外國護照持有者當刑滿釋放人員一樣對待,強制其24小時內去公安機關報到,辦理臨時居住手續,顯然是違反出入境管理國際慣例的。

第三、如果真正實行這種新規,中國將嚴重違反《世界人權宣言》。中國是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的簽署國,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堂堂大國,理應成為現代文明尊重人權的榜樣。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三條明確規定:㈠人在各國境內有權自由遷徙和居住。㈡人有權離開任何國家,包括其本國在內,並有權返回他的國家。按照這兩項規定,中國是海外大陸移民的祖國,回祖國自由,居住自由,不但是天經地義,而且也是基本人權,至少應當得到官方的尊重和保護。有評論說得好,海外大陸移民國內親戚多,許多同胞回祖國一趟也不容易。如果各個親戚家去一趟,每到一家都要去公安派出所登記,這到底是回國探親呢,還是回國探公安派出所呢?公安機關不是有尊嚴、有自由的人常去的地方。強制規定到家24小時內必須向當地公安機關報到,看望親屬走一地報到一次,走兩地報到兩次,走十地報到十次,這是把回國探親同胞當成什麼人了,還用說嗎?

第四、如果實行這種新規,不應針對自己回國探親同胞,而應針對非法居住的洋人老外。隨著改革開放,越來越多的洋人、地地道道的老外進入中國。真正的洋人老外在中國是無親可探的,也是不會住親屬家的,根本不需要24小時內向當地公安機關報到。他們有的在中國逾期不歸,非法居留,這才是應該依法治理的對象。港澳台同胞有外國公民身份,照樣可持出回鄉證去大陸,不需要24小時內去公安機關報到。對洋人老外不敢惹,對港澳台同胞畢恭畢敬,唯獨對回國探親的海外大陸移民同胞大動干戈,算不得有出息,實屬分不清裡外親疏。

第五、回國遭遇公安刁難,應善於尋求外事司法援助和傳媒幫助。前幾年,回國簽證通常僅限期三十天,逾期申請延期者或被罰。曾有一則國內報道,加拿大梁姓姐弟因沒有向公安報到,入境第21天時,兩人被湖南嶽陽公安機關罰款一萬五千人民幣。這一消息激起海外大陸移民社區民憤。此後,再無相關事件見諸報端。近一二年,透過相關報道,得知該地政府官員和公安系統有多人因貪腐被查,自食惡果。

目前,正值海外大陸移民獲十年簽后回國探親旺季。每天都有成千上萬大陸移民像三文魚洄遊一樣,返回故鄉。不能排除個別地方貪腐公安人員財迷心竅,把回國探親同胞當唐僧肉的可能性。為了防患於未然,海外大陸移民回國前,應當查准牢記住在國駐北京大使館的領事保護電話號碼。一旦遇到涉及司法方面的麻煩,應及時向大使館和海外傳媒求助。即使不能立即得到司法援助,也要通過求助讓住在國大使館了解本國公民遭遇到不合國際慣例的麻煩,進而綜合情況,採取必要的外交措施。海外傳媒跟進,可以幫助海內外公眾了解是非屈直,討回公道,對不仁不義之徒形成道德輿論壓力。

以上五點,是就確有此新規而言。到底有沒有這個新規,是不是抹黑中國,千千萬萬海外大陸移民回國探親走一回,自然就有答案了。倘若純屬烏龍,就沒必要義憤填膺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2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6 個評論)

回復 法道濟 2016-7-8 19:13
支持
回復 前兆 2016-7-8 20:10
在派出所的服務項目中就有一條:外國人住宿登記。我想,持外國護照應該算是外國人吧?
回復 矯海濤 2016-7-8 20:49
法道濟: 支持
該出手時就出手。
回復 總裁判 2016-7-8 20:50
這個規定不是新的,歷來是有的,過去連那些持中國護照的永久居民,回來照樣要登記。九十年代起華僑免了,但入外籍的華人一直是要登記的,只是中國政府執法忽緊忽松,用搞運動的方式,官方習慣了。
回復 矯海濤 2016-7-8 20:52
前兆: 在派出所的服務項目中就有一條:外國人住宿登記。我想,持外國護照應該算是外國人吧?
這種去公安局報到,算住宿登記嗎?
回復 矯海濤 2016-7-8 20:57
總裁判: 這個規定不是新的,歷來是有的,過去連那些持中國護照的永久居民,回來照樣要登記。九十年代起華僑免了,但入外籍的華人一直是要登記的,只是中國政府執法忽緊忽
現在的說法是報到,不是登記,還要辦理什麼手續,不然就罰款。總老去報到過嗎?
回復 海外思華 2016-7-8 21:05
不報道不只是罰款,還可能要拘留。真是搞不懂!   
回復 總裁判 2016-7-8 21:06
矯海濤: 現在的說法是報到,不是登記,還要辦理什麼手續,不然就罰款。總老去報到過嗎?
一回事,這自所謂建國后就如此,
回復 矯海濤 2016-7-8 21:17
海外思華: 不報道不只是罰款,還可能要拘留。真是搞不懂!    
有合法簽證,還得去警察局報到,不去報到就是非法居住。如果美國加拿大都這樣對待中國來訪的,包括那些官員,情況會是什麼樣子?
回復 矯海濤 2016-7-8 21:19
總裁判: 一回事,這自所謂建國后就如此,
總老差矣,商鞅變法后,兩千多年前,秦代就是這樣的。
回復 總裁判 2016-7-8 21:31
矯海濤: 總老差矣,商鞅變法后,兩千多年前,秦代就是這樣的。
能將毛比作暴君秦,這也能比就是了。
回復 前兆 2016-7-8 21:34
矯海濤: 這種去公安局報到,算住宿登記嗎?
我想,這是說法不同,事情是一回事!
回復 矯海濤 2016-7-8 21:41
總裁判: 能將毛比作暴君秦,這也能比就是了。
實際上,中國現存的戶籍制,還真是從秦代商鞅那傳下來的。不是什麼新東東。
回復 法道濟 2016-7-8 21:42
矯海濤: 該出手時就出手。
其動機是不可告人的,就是怕華人去煽顛,是屬於洗不了腦的危險分子,無非強化對境外的思想流入。那麼多刑事案件,拐賣小孩、毒食品的案子不著急,任其發展,卻對華人傾注大量警力
回復 矯海濤 2016-7-8 21:47
前兆: 我想,這是說法不同,事情是一回事!
弄不明白,還真有點暈。到旅館住宿,人人都得登記,美國也是一樣的。可是,持合法簽證,有效期內,外國人來訪,或者回祖國探親住自己家,必須24小時內去警察局報到,這個規定,美國加拿大有嗎?顯然,住宿登記與到警察局報到,不是一回事嘛。
回復 矯海濤 2016-7-8 21:54
法道濟: 其動機是不可告人的,就是怕華人去煽顛,是屬於洗不了腦的危險分子,無非強化對境外的思想流入。那麼多刑事案件,拐賣小孩、毒食品的案子不著急,任其發展,卻對
不排除法老設身處地,揣測求一方安穩者之心。不過,思想感情這些東西,去警察局報到就能控制住嗎?
回復 總裁判 2016-7-8 22:02
矯海濤: 實際上,中國現存的戶籍制,還真是從秦代商鞅那傳下來的。不是什麼新東東。
從歷史的眼光看,有其追溯的理由。兩千年前,秦代的理由甚至有統一的進步作用,只是當時世界處在野蠻階段。如今,只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令秦而小巫見大巫,我黨將戶籍制度與登記等等行政措施,上升到國安維穩,上升到無產階級的全面專政去理解,所以,即使是一個祖宗,一脈熱血,也得靠邊站。
回復 總裁判 2016-7-8 22:04
法道濟: 其動機是不可告人的,就是怕華人去煽顛,是屬於洗不了腦的危險分子,無非強化對境外的思想流入。那麼多刑事案件,拐賣小孩、毒食品的案子不著急,任其發展,卻對
華人是反革命的母親。
回復 總裁判 2016-7-8 22:06
前兆: 在派出所的服務項目中就有一條:外國人住宿登記。我想,持外國護照應該算是外國人吧?
不算叛國投敵已經很不錯了,改革開放有功了。
回復 法道濟 2016-7-8 22:11
矯海濤: 不排除法老設身處地,揣測求一方安穩者之心。不過,思想感情這些東西,去警察局報到就能控制住嗎?
我回去都是住旅館,今生不再回北京,只去廣州浙江for business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4: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