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矯海濤:移民海外就是不愛國?

作者:矯海濤  於 2012-5-18 23: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7評論

關鍵詞:海外, 移民, 愛國, 出生國籍

移民海外就是不愛國?

 

矯海濤

 

日前,北京日報發表文章《必須高揚愛國主義這面旗幟》,受到公眾前所未有的冷嘲熱諷,反映出傳統狹隘的愛國主義觀點,已經不能凝聚民心。

 

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愛國家也是如此。人民愛人民能夠當家作主的國家,貪官愛獨裁專制腐敗的國家,八旗子弟愛滿清王朝。愛國,是自然的、發自內心的感情,猶如子女愛自己的父母。一個國家、一個政府、一個執政黨,如果到了需要強迫忽悠國民大眾愛自己的地步,也就已經或者快要吹燈拔蠟了。一旦愛國主義的旗號被染上狹隘的封建愚忠觀念和極左色彩,不僅污染了愛國主義,而且,極容易混淆視聽,誤導輿論,產生誤國殃民的惡果。

 

移民海外,定居或者入籍他國,就是不愛祖國。這種或明或暗似是而非的「愛國主義」論調,需要人們高度警惕。

 

中華民族,正在從一個封閉的、封建的民族,向開放的、文明的民族發展。愛國主義,不是簡單地愛國家、愛政府、愛執政黨,而是人們對祖國、對民族崇高的感情、向心力和神聖的責任。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是愛國主義的本質,為祖國、為民族可以貢獻一切,是愛國主義的最高境界。

 

愛國主義,不能與愛執政黨、愛政府、愛國家社會制度混為一談。從孫中山開始,無數海內外革命先烈,為了民族的自由解放,拋頭顱,灑熱血,反抗腐朽黑暗的舊國家、舊政權,就是最崇高、最偉大的愛國主義。

 

五千萬海外同胞維護自己出生國籍權利,要求永遠做中國人,願與祖國和中華民族共命運,絕不甘心被自動放棄出生國籍、被當老外對待,也正是海外炎黃子孫愛國主義情懷最真實的流露和展示。

 

一個人,離開自己出生的村子,外出打工,不會有人指責他不愛故土。一個人離開本鄉、本市、本省,去了沿海開放城市,或者首都北京,也不會有人指責他不愛故鄉。

 

但是,如果一個人離開了祖國,移民到其他國家,再後來又入了他國國籍,就有人揮舞「愛國主義」的大棒,給他戴一頂不愛國的帽子,甚至冷嘲熱諷他背叛了祖國,活該被開除出生國籍。照此推論,孫中山先生就是不愛國的代表。五千萬海外同胞,都成了不愛國的漢奸。這種觀點,顯然荒謬絕倫。

 

仔細想想,人們就不難明白,離開自己的故土,背井離鄉,以至於到異國他鄉打拚,大半是為了本人或家人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與愛不愛家鄉、愛不愛祖國沒有直接關係。離開家鄉的,未必不愛家鄉。離開祖國的,未必不愛祖國。

 

事實上,沒有離開祖國經驗的人,不一定能真正理解海外同胞對祖國對中華民族深厚的愛。五千萬海外同胞,絕對不能接受任何人對自己愛國之心的玷污和懷疑,更不能接受被剝奪出生國籍權利的不公。打著「愛國主義」旗號,嘲弄海外同胞不愛國,腳踩兩隻船,鼓噪不承認海外同胞的出生國籍,其實,就是民族自殘,是最大的不愛國,不管其出於何種動機和用心。把五千萬海外同胞當洋鬼子和假洋鬼子對待,如果這種阿Q式的愛國主義意識影響到國家政策,結果一定是誤國殃民。

 

半個多世紀以前,中國不承認入籍他國海外同胞的出生國籍,還沒有海外同胞不愛國之說。譏諷移民海外是不愛國,是最近才有的怪論,時髦的借題發揮切入點,就是貪官、裸官紛紛外逃。

 

貪官們出國不出國,都是民族敗類,有沒有外國護照雙重國籍,都照貪不誤,國家也照抓不誤。他們外逃不外逃,有沒有雙重國籍,與五千萬海外同胞愛國不愛國、該不該恢復出生國籍沒有任何關係。貪官、裸官是中國製造的土特產品。海外華社從不生產貪官、裸官。把貪官、裸官的污水潑向海外,污衊移民海外的廣大同胞不愛國,完全是胡說八道。拿貪官、裸官說事,反對修改不承認海外同胞出生國籍的80版極左國籍法,不發海外華裔身份證,不發海外同胞回國終生有效簽證,大張旗鼓地清理海外同胞回國「三非」,增加海外同胞回國探親簽證難度,用變態的「愛國主義」手段,堅持把海外同胞當洋人盤剝排斥折騰整治,讓海外同胞為幾個貪官背黑鍋、受折磨,根本講不通道理。

 

有人認為,沒有離開家鄉的,就是愛家鄉;沒有移民的,就是愛國。其實未必。例如,貪官們個個表面上高喊愛國,實際上愛的是國家的權力,愛的是腐敗的土壤,根本不愛民族利益,不愛平民百姓。那些把老婆孩子先送出國,自己在國內放手貪污腐敗的官員,首先是貪官,其次才是裸官。他們與沒有把老婆孩子送出國的貪官一樣,不愛人民,不愛祖國,不愛中華民族,只愛能夠讓他們呼風得風、喚雨得雨的執政黨和執政地位、大權獨攬的政府權力、隨心所欲的國家社會環境。這正是許多貪官願做裸官,捨不得放棄肥缺遠走高飛的真實原因。

 

這裡,順便為不是貪官的裸官說句公道話:裸官未必就是貪官。所謂裸官,作為國家工作人員,老婆孩子與其他國民一樣,也有出國進修學習和工作生活的資格和權利。把老婆孩子送出國,自己留在國內,清清白白為民做官,未必就是不愛國。是不是貪官,愛不愛國,與老婆孩子出國沒出國,沒有直接關係。貪官,可能一部分是裸官,但未必全是裸官,他們心裡只想貪,無所謂愛不愛國。裸官,並不全是貪官,不一定就是不愛國。絕對不能以裸官家屬出國為標準,討論鑒別愛國不愛國。

 

海外敵對勢力不愛國,是某些人揮舞愛國主義大棒橫掃海外移民的一大口實。究竟誰是海外敵對勢力?海外敵對勢力在海外同胞佔多大比例?至今沒有明確解釋。結果造成只要移民海外,就有海外敵對勢力的嫌疑,就有不愛國的嫌疑。這種觀點是典型的冷戰思維,也是對廣大海外愛國同胞的政治歧視。

 

誠然,海外有中華民族的敵對勢力,但那只是極少數。把批評中國的國家社會制度、批評中國的政府,批評中國的執政黨,與逢中必反,背叛中華民族利益等同起來,是沒有道理的。國內的同胞「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海外同胞身處現代文明社會,對祖國的弊端看得非常清楚,常常恨鐵不成鋼,發表一些批評意見。從孫中山時代開始,海外同胞就把民族復興作為愛國己任,關心和推動祖國的政治改革和社會制度進步。愛朝廷、為腐敗勢力歌功頌德,從來不是海外華社的主流民意。把海外同胞的批評和改革進步主張,與海外敵對勢力捆綁,扣上不愛國的帽子,是最膚淺變態的「愛國主義」 。

 

一個堂堂正正的海外中國人,可以不愛任何執政黨,可以不愛任何政府,可以不愛任何國家的社會制度,但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能忘記自己是中國人,不可以不愛祖國,不可以不愛中華民族,不可以做任何損害中華民族利益的事情。這是衡量一個海外華裔同胞是不是愛國的根本標準,也是作為一個炎黃子孫中國人的底線。國籍,不受國界限制。愛國主義也不受國界限制。認為定居或入籍他國就是不愛國,揭短就是不愛國,不尊崇封建國粹就是不愛國,主張學現代文明國家就是不愛國,認同一國兩區,贊成奔台灣曲線恢復中國籍就是不愛國等等,都是假愛國主義的誤區和謬論,不值得認真一駁。

 

參閱:《中華民族不容被國籍繼續割裂》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24841&do=blog&view=me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藍天綠地 2012-5-18 23:38
very important subject, will read again
回復 tsueict 2012-5-19 01:26
There probably is no close relation between 愛國 and 海外移民 except a special group of .............., i assume.
There will be no argue, quarrel and fight about these 2 subjects in the village and everywhere all the time if most, even some of the 五千萬海外同胞 don't 愛國.
回復 ahsungzee 2012-5-19 01:38
其實愛不愛國是自己的事,根本無需他人認同評說。除非是假的!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5-19 03:08
移民海外了,還說什麼愛國,當然說的言不由衷
回復 wuhuakesuo 2012-5-19 05:33
好文!
對一些心胸狹隘的人來說,他們永遠都應該留在他們的出生地,農村的別拿城裡的戶口,小城市別拿大城市戶口,否則他們就是不愛他們的父母和家鄉。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2-5-19 05:53
移民海外是不愛國。但是把家人送到國外,把財產轉移到國外,在天朝做裸官是愛國的表現啊。。。。。。。。。。。。。
回復 longang 2012-5-19 07:06
愛國和愛黨不是一個概念,不可以混淆
回復 awang9988 2012-5-19 07:10
寫的好。可惜無人聽。 這一屆政府就別想了
回復 矯海濤 2012-5-19 07:14
ahsungzee: 其實愛不愛國是自己的事,根本無需他人認同評說。除非是假的!
罵你不愛國,下一句就是整你活該。
回復 mayimayi 2012-5-19 07:14
無為村姑: 移民海外了,還說什麼愛國,當然說的言不由衷
是嗎 --  ??

可有 身在曹營 心在漢  一說 ?
回復 矯海濤 2012-5-19 07:30
無為村姑: 移民海外了,還說什麼愛國,當然說的言不由衷
周末了,好想輕鬆一下。不知村姑和村裡的有才們能不能幫個忙,設想你就是阿Q,聽人家罵自己移民了就是不愛國,該狠整,心裡實在鬱悶。怎麼才能回幾句阿Q才會講出來的解氣話,越妙越好,然後,就精神勝利,自得其樂呢?大家都可以把自己當一回阿Q,看誰說得最解氣,能讓村子里的人開開心,周末愉快,好不好?
回復 矯海濤 2012-5-19 07:46
又被領事館折騰一頓,阿Q說:「我總算被兒子整了,現在的世界真不像樣……」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5-19 07:51
矯海濤: 周末了,好想輕鬆一下。不知村姑和村裡的有才們能不能幫個忙,設想你就是阿Q,聽人家罵自己移民了就是不愛國,該狠整,心裡實在鬱悶。怎麼才能回幾句阿Q才會講 ...
誰愛罵罵去唄~
回復 cia 2012-5-19 08:19
做人還是應該有廉恥,當你宣誓效忠新國旗的時候,就意味著你承擔熱愛和獻身新祖國責任和義務,愛國是愛你對其宣誓效忠的國家,只想佔便宜的族群讓人鄙視,沒有國家歡迎
回復 矯海濤 2012-5-19 09:00
cia: 做人還是應該有廉恥,當你宣誓效忠新國旗的時候,就意味著你承擔熱愛和獻身新祖國責任和義務,愛國是愛你對其宣誓效忠的國家,只想佔便宜的族群讓人鄙視,沒有國家歡 ...
你在罵以色列人、印度人,還是加拿大人沒有廉恥?他們都是喜歡占雙重國籍便宜的族群。你罵入籍他國宣過誓的,再談愛祖國是沒有廉恥,到底是不是在罵海外中國人?
回復 mayimayi 2012-5-19 09:14
cia: 做人還是應該有廉恥,當你宣誓效忠新國旗的時候,就意味著你承擔熱愛和獻身新祖國責任和義務,愛國是愛你對其宣誓效忠的國家,只想佔便宜的族群讓人鄙視,沒有國家歡 ...
Not really ???
回復 眼過留聲 2012-5-19 11:34
你說的內篇文章俺沒看過,不敢評論。但是俺想說,愛國不該與國籍掛鉤。人人都有追求對自己生活判斷的權力,他們,有合法選擇居住地的權力,這與愛不愛國無關。
我特別討厭中國官方的一句話:有些人兩頭都想占!
如果這是一個人民的政府,能說出這樣的話嗎?
有些人曾經為這個國家做過貢獻交納過稅收,他們不該獲得嗎?
有些人還在經商為這個國家繼續貢獻稅源,他們不該獲得嗎?
可是他們能治理的就是這類普通人,因為對大魚他們的網本身就是破的。
回復 極地寒楓 2012-5-19 13:08
個人感覺主要原因是政府對這些入了籍的海外華人喪失了控制權,所以就搞個一刀切,讓所有人頂缸,還是那種老思想在作祟。如果真正為民生考慮,政府應該考慮的是如何指定一個更加完善的對僑政策,既能鼓勵和維護正直僑民的權益,又可杜絕少數僑民中的投機和不法行為。所以愛國不愛國只是一個說辭。退一萬步說,賑災的僑民總比國內的貪官污吏和犯罪分子對國家的貢獻大吧,至少大部分僑民沒有害國,因為連害國的機會都沒有(部分特殊人士除外)。只有國家的決策者先為民眾考慮,才有資格來和子民討論愛不愛國,封建時代的皇帝老子聰明一點的都曉得只有做到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朕才能得到萬民擁戴。移居海外的華人,大部分都是有一些理想和抱負的,平均素質雖然不說是精英的檔次也不會差太遠,出國大都是從個人發展的角度,如果在國內沒有滿意的發展機會,按照政府的意思就是寧可在國內憋屈著也不能出國才算愛國?但是政府制定外交政策的智囊不知是出於什麼考慮,總是以國籍論英雄,認為既然入了外國籍就是拋棄了自己的祖國,還是以戰爭思維來考慮這個事情。我總覺得移民國家對招納移民的思維是經濟思維,而中國對華僑的態度總是基於政治思維,如果思維上能接軌,那才是真正接軌了。
回復 曉臨 2012-5-19 13:34
公民有權愛國,也有權不愛國。愛是感情,感情之事不能勉強,也與他人無關。

而且,愛國是指愛自己的國家,如果入了加籍,愛國就是愛加拿大。假如加中交戰,加籍華裔站在中國那一邊就叫叛國;假如白求恩入了華籍而處於加華大戰中,他站在加拿大這一邊也叫叛國。

當然,任何一個國家的公民都可以愛中國,而中國公民也可以愛任何一個或幾百個國家。感情之事,與人何干!
回復 qxw66 2012-5-19 13:37
推翻滿清是最大的愛國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3: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