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讀書人生28——再敘沈從文

作者:病枕軛  於 2015-6-28 11: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諏議隨想|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34評論

關鍵詞:沈從文


沈從文的文字有一種強烈的個人氣質。其一表現在對湘西苗族、土家族的熱愛。《龍朱》、《媚金,豹子,與那羊》、《神祗之愛》都有影子。愛,招來強烈的爭議聲。批評者質疑少數民族表達愛情的方式,認為他們過於大膽,過於肉慾化不適合中土漢族的審美情趣,再者疑心作者運用情慾鋪張來掩蓋文字蒼白。有人乾脆抨擊沈先生講故事的方式,認為情愛的堆積超越了文字本身的吸引力,這會給後世的中國文學樹立一個很壞的榜樣。其二覺著沈的文字使用了大量湘西方言,於欣賞者可能零散細屑無所適應了。

 

上世紀初葉沈從文先生出生於湘西鳳凰縣。他的外祖母、母親是苗族、土家族。祖父、父親是前清高級將領。湘西自古苗漢雜居盜匪猖獗,明清兩朝對苗人屢次用兵,有兵輜長駐於此。換而言之乃是偏遠荒蠻之地。私塾加上高小沈先生並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確是事實。今天認為提攜沈先生更上一層樓的,是二十年代中國文化的主將胡適之先生。

 

有兩個問題湧起在我心裡:(一)為什麼郁達夫、胡適之、徐志摩、丁玲、胡也頻這些人對沈從文青眼有加,而同時代的劉文典、查良錚卻輕之任之呢?(二)四十年代後期以郭沫若為首的左翼作家何干猛烈炮轟沈從文,害的他五零年要自殺呢?


沈從文與愛妻張兆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6-28 18:57
當今滿街郭沫若,世上再無沈從文!
回復 越湖 2015-6-28 21:46
fanlaifuqu: 當今滿街郭沫若,世上再無沈從文!
只是那些郭沫若們只繼承了他的「骨氣「,卻未必有他的才氣。
回復 fanlaifuqu 2015-6-28 22:17
越湖: 只是那些郭沫若們只繼承了他的「骨氣「,卻未必有他的才氣。
YES!
回復 jc0473 2015-6-28 22:20
越湖: 只是那些郭沫若們只繼承了他的「骨氣「,卻未必有他的才氣。
沒有骨氣的才氣就是骨質疏鬆的秫秸桿
回復 jc0473 2015-6-28 22:22
fanlaifuqu: 當今滿街郭沫若,世上再無沈從文!
頂!同感~~
回復 蘭黛 2015-6-28 22:22
1948年之前,沈先生在短短十幾年裡, 創作豐富,是現代作家中成書最多的一個。作品充滿浪漫主義氣息和樂觀精神,情節生動,語言清新,樸素,心理刻畫細膩,富有詩情畫意。沈先生沒有郭沫若那敏銳的嗅覺,他不願寫那些言不由衷的字,也不願說那些顛倒是非的話,這樣的性格,在當時其命運是可想而知的,於是先生只有沉默,只有封筆,改行后寫出傳世之作《中國古代服飾研究》。
回復 tea2011 2015-6-28 23:31
蘭黛: 1948年之前,沈先生在短短十幾年裡, 創作豐富,是現代作家中成書最多的一個。作品充滿浪漫主義氣息和樂觀精神,情節生動,語言清新,樸素,心理刻畫細膩,富有詩
是的,還有人故意刁難沈先生
回復 法道濟 2015-6-29 03:35
運用情慾鋪張來掩蓋文字蒼白。有人乾脆抨擊沈先生講故事的方式,認為情愛的堆積超越了文字本身的吸引力,這會給後世的中國文學樹立一個很壞的榜樣。
我覺得沈從文之後,情況確實如此,所有那些鄉土作家,不論南方北方都有這個傾向,已成為窠臼,沒有其他模式。不知我的說法病兄同意否
回復 病枕軛 2015-6-29 09:57
fanlaifuqu: 當今滿街郭沫若,世上再無沈從文!
定義作家的階級屬性,把他們視作菜市場的蘿蔔——按品相一堆一堆擺開來,是老毛登峰造極的一大發明。在他眼裡所謂文人,就御用文人和清流之分。他不但這麼想,可怕是堅持這麼做:要麼為我所用,要麼閉嘴消失。中國文化的沉淪建國后確實無以復加。
回復 病枕軛 2015-6-29 09:57
越湖: 只是那些郭沫若們只繼承了他的「骨氣「,卻未必有他的才氣。
    
回復 病枕軛 2015-6-29 09:58
jc0473: 沒有骨氣的才氣就是骨質疏鬆的秫秸桿
文人的骨氣。確實有很大變化。
回復 病枕軛 2015-6-29 10:01
蘭黛: 1948年之前,沈先生在短短十幾年裡, 創作豐富,是現代作家中成書最多的一個。作品充滿浪漫主義氣息和樂觀精神,情節生動,語言清新,樸素,心理刻畫細膩,富有詩
建國前後攻擊沈從文確實是政治侵害文化的典型案例。定義作家。告訴你怎麼樣寫。畫好圈規定你寫什麼。極端的思想鉗制帶來極端的文化蔽塞。新中國對文化的摧殘登峰造極超越前朝。
回復 病枕軛 2015-6-29 10:01
tea2011: 是的,還有人故意刁難沈先生
    
回復 病枕軛 2015-6-29 10:03
法道濟: 運用情慾鋪張來掩蓋文字蒼白。有人乾脆抨擊沈先生講故事的方式,認為情愛的堆積超越了文字本身的吸引力,這會給後世的中國文學樹立一個很壞的榜樣。
我覺得沈從
我同意熊貓兄的觀點。沒有爭議是不對的。只有誇讚沒有批評是不對的。沈從文當然可以爭論、非議、批評。。。等等等等,只是別逼的他無處可逃,無路可活。
回復 蘭黛 2015-6-29 10:15
病枕軛: 建國前後攻擊沈從文確實是政治侵害文化的典型案例。定義作家。告訴你怎麼樣寫。畫好圈規定你寫什麼。極端的思想鉗制帶來極端的文化蔽塞。新中國對文化的摧殘登峰
所以沈從文先生只好封筆。臨終遺言是:我對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好說的。
回復 蘭黛 2015-6-29 10:17
tea2011: 是的,還有人故意刁難沈先生
還有一著名女作家也曾背後使劍。
回復 病枕軛 2015-6-29 10:22
蘭黛: 所以沈從文先生只好封筆。臨終遺言是:我對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好說的。
這個例子確實大而沉重。隨著閱讀的加深,我個人對沈從文先生的看法也是由淺入深、由簡單到複雜。在後邊的隨筆中我會一步步把我的一些想法講出來,歡迎大家一步步深入討論。謝謝你的支持。周末愉快。
回復 jc0473 2015-6-29 11:55
病枕軛: 文人的骨氣。確實有很大變化。
謝謝分享 新周開心!
回復 法道濟 2015-6-29 14:24
病枕軛: 我同意熊貓兄的觀點。沒有爭議是不對的。只有誇讚沒有批評是不對的。沈從文當然可以爭論、非議、批評。。。等等等等,只是別逼的他無處可逃,無路可活。
沈從文開創者,有功無措;錯在後來者,沒有創意,跟他學。。。
回復 病枕軛 2015-6-30 08:26
法道濟: 沈從文開創者,有功無措;錯在後來者,沒有創意,跟他學。。。
熊貓兄的意思我明白。沈是一路文風的代表者,批評他是自然。批評者提到的幾點,(也有熊貓兄的觀點在裡面)我都認為客觀存在,站在讀者的立場批評並沒什麼不對。批評是學習研究,不是為了一棍子打死。你說對不對? 至於後人學不學他,自有後人鞭辟,我們當可深究。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