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看中國天書之有感

作者:劉小雨  於 2015-3-27 07: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寫寫畫畫|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19評論

關鍵詞:中國

今讀書法雜誌,看到韓美林書法作品《天書》,這件作品創意很好,但失之做作,頗為工藝(也許和韓美林中央工藝畢業有關吧!)。但其所講的關於中國書畫的感受倒是非常經典,讓我深有同感。例如韓美林說:「書法要具備很強的功力和技術。我有空就寫字,我深知體現中國精神,中國元素,畫畫的人就一定要在書法上下功夫。」

另一個觀點是關於書畫家眼界的問題,是啟功老師和他講的:「那些書論別看,越看越糊塗。王羲之怎麼樣,不是也沒看過毛公鼎等三大青銅器。趙孟頫,董其昌等大家又怎麼樣。十九世紀末才發現甲骨文,他們根本沒見過。還不如我們見得多,再說,那時候的碑帖都是描刻下來的,早就走了樣,他們的書論你聽嗎?」

我讀了大笑,繼而思之。

今人要比古人視野開闊很多,更何況古今中外的資料都比古人充沛。因之不要迷信古人,只要踏踏實實的靜下來去做手頭功夫,日積月累,肯定會超越古人。而不是用古人的條條框框束縛自己。

所以中國書畫家「要自信」,就像石濤題畫所說:「古人未立法之前,不知古人法何法?古人既立法之後,便不容今人出古法。千百年來,遂使今之人,不能出一頭地也。師古人之跡而不師古人之心,宜其不能出一頭地也,冤哉!」

古人之跡就是條條框框,古人之心也就是創造。這也是社會發展之必然。

因此中國書畫界要打破古人之框框,必須要有自信心。打進傳統中去,然後再從傳統中打出來。而不是進到傳統中就出不來了,做個懶漢,躺在老祖宗留下的傳統上,啃老,而造成當下書畫界千人一面的創作狀況。更糟糕的就是做個懦夫,連傳統的門都不敢進,先夸夸其談的講創新,或者偷些日韓所謂書象或墨象,設計一些視覺衝擊力的所謂創新。這樣的創新那裡可以體現中國精神,這樣的創新就是無源之水、無土之木。所以使用中國元素體現中國精神是要「有功力」的。

寫著寫著就想起了九十年代書畫界的另外一件「天書」的作品,作者是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的徐冰。

這兩件作品都使用了中國書法元素。徐冰使用了黑體和仿宋體(文革時寫大字報專用書體),以及木板印刷。然後使用中國木板刻字與印刷之手段,造了大量不可讀的字,營造一個視覺衝擊力強大的展示空間。但其主要創意都來自西方,如杜尚用小便池愚弄文藝、破壞文藝等。而徐冰則用木板生造中國文字愚弄中國之文化;如波普藝術的複製與重複也讓徐冰的印刷得心應手。徐冰創作這件作品的目的就是解構中國文化,或言以西方殖民文化為核心,用中國傳統的元素營造一個中國「杜尚」效應。那個時代里,徐冰的創作步子跨得太大,國人跟不上,故而這件作品並沒有達到他想要的效果。

韓美林的天書作品,使用了金文,甲骨文或岩畫等不可識讀的文字,取其形態美者或刻於瓷盤或寫畫於各種媒介上。其宗旨為發掘表現不可讀文字的「美性」,也就是圖畫感。其意還是在不斷豐富和擴大中國藝術精神內置。其特點為「建設性」。雖失之做,展示感和衝擊力不及徐冰的「天書」,當內核總還是中國文化的「律動」。是接中國傳統之文化地氣的一種創新。

我想中國書畫創作還是需要立足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基點上,結合當下的現實走出一條屬於中國人自己的中國藝術特色,中國的書畫家應該對自己的藝術有足夠的自信,而不需要套用西方的藝術框架來增加創新的底氣。

 

韓美林和徐冰的作品「天書」欣賞(圖片來自網路)

韓美林之天書:

1.

 

2.

 

3.

 

 

4.

 

 

徐冰之天書:

1.

 

 

2.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3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3-27 07:13
好看!也感覺到文化的深遠,可惜沒學好!
回復 劉小雨 2015-3-27 07:17
fanlaifuqu: 好看!也感覺到文化的深遠,可惜沒學好!
當下的中國書畫家如果能夠靜下來真正的去做功夫,那中國的藝術創作也許會引來不一樣的時代。這也是我出國能夠真正靜下心做學問的時候才感受到的。可惜在國內的時候總是過於浮躁,最難做到的就是靜下心來做學問。
回復 fanlaifuqu 2015-3-27 07:24
劉小雨: 當下的中國書畫家如果能夠靜下來真正的去做功夫,那中國的藝術創作也許會引來不一樣的時代。這也是我出國能夠真正靜下心做學問的時候才感受到的。可惜在國內的時
是的,與國內許多朋友打交道。感覺他們浮躁,靜不下心來做些一下子沒有經濟效益的事。不過我在這氛圍中也一樣!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3-27 07:30
韓美林還是不脫他的風格,徐冰的看不大懂。   練書法切忌老是想著哪一天能成名當個書法家,只是為了喜歡去練,慢慢地就寫得好起來了。
回復 劉小雨 2015-3-27 07:30
fanlaifuqu: 是的,與國內許多朋友打交道。感覺他們浮躁,靜不下心來做些一下子沒有經濟效益的事。不過我在這氛圍中也一樣!
我和你一樣,只要回國,總是很快的就融入那種喧鬧急躁的環境中~~~~很矛盾的感覺,所以還是安心的在國外吧!挺好的,心安處是吾鄉
回復 yulinw 2015-3-27 07:33
   感覺畫可以各自解讀,書法變成畫了,也算一種形式吧~ 很多藝術家太過於追求標新立異了~
回復 酸柚子 2015-3-27 07:33
這個不懂了,不敢亂說話
回復 法道濟 2015-3-27 07:53
我感覺韓並為脫離徐冰的窠臼,仍然有西方人獵奇,表面化的痕迹,不知對不對。
回復 hu18 2015-3-27 08:10
正汗!
回復 蘭黛 2015-3-27 08:31
國內的人沒前幾年那麼浮躁了。高級餐館、娛樂場所人少了許多。
問候小雨: 好!
回復 kzhoulife 2015-3-27 09:48
外行說句外行話, 俺看到這些天書, 馬上聯想到火車車皮上的塗鴉!  
回復 解濱 2015-3-27 10:40
兩個藝術家確實都獨樹一幟,各具特色。
回復 風天 2015-3-27 10:48
耶,看懂天書啦。
回復 秋天的雲 2015-3-27 16:08
看不懂了 真是天書。
回復 amassadinho 2015-3-27 20:08
外行的我很喜歡韓美林第四個那個圓圓的茶字,很漂亮,書畫一體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3-27 23:08

可以用這個文字做幅畫。
回復 xqw63 2015-3-27 23:33
咱覺得韓美林的書法看上去很漂亮
回復 懶懶貓 2015-3-28 00:44
真滴是天書涅!

回復 ryu 2015-3-28 08:06
很有道理。
只是最藝術的應該是樸素的、不花架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04: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