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親歷中國式踩踏

作者:劉小雨  於 2015-1-3 02: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生活所感|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1評論

新中國建國六十幾年發生不少次的踩踏事件,有學校裡面的,但是更多的是各種節日活動現場,讓歡慶喜悅的各種節日染上不應該的血色,讓不知道多少家庭因為這些事件而頃刻破碎,讓痛苦永久地留在那些親人的生命里。
一次又一次的事故為什麼不能讓當政者引以為鑒呢!?
為什麼不能夠出台一個有效的政策避免這些悲劇的重複發生呢!?
為什麼不要讓面子工程不要讓利益不要讓效益凌駕於人命之上呢!?
太多的為什麼如同魚刺卡在喉嚨里,咽不下去吐不出來,其實中國幾乎每次的大型聚會都如同走鋼絲的遊戲,沒發生踩踏事件只能說運氣好,而不是必然的結果,追究其原因其實是多方面的。
曾經我也經歷過一次大型聚會的踩踏,受了一點小傷,事後也是和當時的地方負責人私下聊了很多,每個人說起來都是很多委屈很多無奈,但是不管什麼理由都不應該高於生命呀!
中國,中國,中國,什麼時候才能真正把百姓的生命放在一切之上呢!!!
 
 
          《親歷中國式踩踏》
 
地點:中國杭州吳山廣場        活動名目:元宵燈會        時間:2009年
 

1.中國人多,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每次城市裡面有什麼活動,總是會人群涌動。

每次舉辦活動的負責方,不管是政府還是企業首要考慮到的就應該是人潮。

每次發生踩踏事件后總是有人喜歡找借口,說是來的人超過預計等等,其實這就壓根不能作為一個理由提出來。

·

·

·

2.關於交通管制。其實中國這幾年的活動確實早早就會有交通管制,比如汽車不能通行等等。

但是為什麼不強硬一些搞點鐵欄杆把道路明確的劃分出來呢?

這樣的一個禁止通行的標示在人潮湧動中真是不夠看呀!

然後每次事態發展到嚴重程度時,就很悲壯的搞點警察或者武警人牆什麼的,其實早早預防比事發臨場不是更好嗎?

這兒我還不得不說到中國百姓的習慣——哪裡不許去就非要去的習慣。

吳山廣場那天晚上其實最後已經限制人群的湧入,因為早早就超出這裡原定的人數容量。可是擋不住老百姓洶湧的熱情呀!街道封了,他們自然會找到各種各樣的小巷子穿過來,或者找到什麼漏洞地方,然後呼朋招友的集體穿過封鎖線。

我真心覺得我們的民族是個善於遺忘的民族,不管再多血的教訓,只要不發生在自己身上,總是很難真正讓人引以為戒,總是很難讓人去尊重規章制度的嚴肅性。

·

·

·

3.我就是在這裡摔倒的。起因只是我想停下來拍張照片而已。可是後面的人不知道什麼原因就直接推著我前進,然後這裡的地勢正好是台階,於是我悲劇的一腳踩空直接摔下去了。那一刻我真是有點懵了,一聲尖叫也馬上湮沒在周遭的人聲鼎沸中。

寫到這裡我真心的感謝那天執勤的武警,在我先生和同伴的幫助下,一起把我架到安全區,沒讓我真正的倒在地上讓無數人的腳從身上踩過。

然後我很想罵中國那些設計廣場的設計師,都是什麼人呀,把個廣場設計的起伏不斷,一會兒這裡幾級台階,一會兒那裡幾級台階。是的,白天看著時候很漂亮,很有層次感,很適合一個城市的面子工程。但是他們就沒想到這樣的場地實在實在不適合搞這樣的大型活動呀!人潮一多,這樣的設計簡直就是活生生的害人陷阱呀!

·

·

·

4.在安全區我檢查了一下自己,還算好,除了腳踝骨巨疼以外,其他地方沒有什麼傷害,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照片上的那些人就是那天的執勤武警,我真心覺得中國的兵是天底下最可愛的人,這裡我不想說其他的,在中國每次發生什麼災難或者不幸時衝鋒陷陣在最前面的往往就是那些最普通的小兵。

·

·

·

5.受傷了只能在安全區蹭著拍幾張照片,遠遠的就只能看到人頭攢動,除了人還是人,大家都在無序的涌動,也不知道擁擠是為了什麼。

事後我也和負責人說到為什麼不搞個通道,只能從左邊進去,他們有序通過,順著人潮看花燈,然後有序從右邊出來,不就不會這樣亂七八糟大家亂擠吧!

負責人也很無奈,他說曾經也設置了,總是很多人會破壞這些欄杆,中途插隊什麼的更是層出不窮,需要很多很多的警力去維持現場的次序才行。

我聽了有點啞然,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為什麼中國百姓會下意識的破壞這些既定的規則,如果深究的話其實整個民族都很悲哀的。

·

·

·

6.原本我是乘興而來,沒想到差點被踩扁。因為腳受傷,所以特權了一下,申請了一輛車來接我。只是短短的五分鐘路開了半個多小時也沒出來。

這裡我又想說,中國主辦方的缺失,他們過多的考慮活動熱鬧呀等等因素,卻很少考慮到活動結束后的人潮撤離情況。更加沒考慮到萬一意外情況下,有沒有給警察、消防車、救護車留下足夠暢通的生命通道。

這些我都沒在這次的活動中看到。

一次次的教訓一次次的總結一次次的一級一級下達的文件都沒能阻止這次上海踩踏事件的發生,這真令人感到絕望呀!

 

 

高興
1

感動
14

同情

搞笑
2

難過

拍磚
6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1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1-3 03:03
幸好我們的小雨命大!
回復 小皮狗 2015-1-3 03:14
小雨,新年好!
人命大於天,這是東西方人都應該始終堅持不變的理念。
至於中國老百姓「 哪裡不許去就非要去的習慣。」的提法,不敢苟同,首先,這些年輕人和百姓,外地來的民工他們想在節日期間有娛樂,何來過錯?誰有權說不許?中國有中國的國情。總之,任何突發事情都應該以真正的悲憫之心和理解人性,尊重人權來祈願和思考,但不能夠與政治攪合在一起。。。
回復 劉小雨 2015-1-3 03:18
fanlaifuqu: 幸好我們的小雨命大!
在中國也就這樣一次參加活動的經驗,因為吳山廣場太有感情了^_^
回復 borninheaven 2015-1-3 03:19
中國人多, 性急!光是學校里樓梯口踩踏傷人事件就不計其數!每次大活動不出事基本上是天佑中國。珍惜生命,少湊熱鬧! 該是中宣部的頭條口號
回復 劉小雨 2015-1-3 03:21
小皮狗: 小雨,新年好!
人命大於天,這是東西方人都應該始終堅持不變的理念。
至於中國老百姓「 哪裡不許去就非要去的習慣。」的提法,不敢苟同,首先,這些年輕人和百
我這裡就是大白話,比如說,廣場裡面人已經飽和,武警拉了警戒線要大家不要進去,等裡面的人出來一些再從開放的那個缺口進去,但是大多數情況下,很多人都會找機會溜進去,而不是等待或者遵守這個規定。這一點我是親眼目睹的。
在曼哈頓人潮過多的時候,警察也會封街,不許人再進去,我也是看到大部分人就是老實的在下一個街區等待。
回復 總裁判 2015-1-3 03:38
「穩定是最大的政治」。
這是三十年來中國政府的立國之本,與西方價值觀的所謂人權人性,與同情憐憫,毫無關係。
回復 小皮狗 2015-1-3 03:44
劉小雨: 我這裡就是大白話,比如說,廣場裡面人已經飽和,武警拉了警戒線要大家不要進去,等裡面的人出來一些再從開放的那個缺口進去,但是大多數情況下,很多人都會找機
確實美國在這方面很有經驗,需要學習引進。
那個閉眼閉嗒的習大大好像還是一如繼往地立刻在電視上講了一大堆空話,大話吧?而上海外灘救災又被宣揚成了什麼什麼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臨現場指導了吧?
回復 dwqdaniel 2015-1-3 04:46
小雨倖免遇難就好
回復 九月.豆 2015-1-3 05:11
中國現在雖然有錢了富裕起來了,但有一個和所有underdeveloped country一樣的毛病---沒有把人命真正真正的當回事,這個觀念不變,在Operation Safety上政府就不會真正地去提高。
回復 炎黃 2015-1-3 06:04
文化生活太貧瘠,一有活動天大事。你去我去他也去,去了回來能顯擺。至於去了看到啥,有何享受不重要。
回復 炎黃 2015-1-3 06:05
都說國人重集體,其實國人最自私。集體便宜必須占,破壞規則為自己。
回復 心隨風舞 2015-1-3 06:14
好驚險,難怪,去時代廣場也會在心裡有一些陰影~~~
回復 xqw63 2015-1-3 06:36
幸運啊,假如人流再擁擠一點,咱們就看不到美麗的女村民了
以後您不會再去這麼擁擠的地方了,長了一智
回復 tea2011 2015-1-3 07:48
劉小雨: 我這裡就是大白話,比如說,廣場裡面人已經飽和,武警拉了警戒線要大家不要進去,等裡面的人出來一些再從開放的那個缺口進去,但是大多數情況下,很多人都會找機
我理解你說的意思〜
回復 唐貝勒 2015-1-3 08:27
非常同意,我一直不明白,每年那麼多的政府機構考察,除了欣賞開會就不能學點實際的管理嗎?
回復 Monalisa 2015-1-3 08:39
什麼時候才能真正把百姓的生命放在一切之上呢!!!
回復 金竹陶器 2015-1-3 09:10
小雨大幸,有福
回復 紫藤2014 2015-1-3 09:42
好險阿!幸虧沒事。說是改革開放也20多年了,像這些組織、管理等方法手段怎麼不向先進國家學習學習?那天解大俠的文章說得對,大多數人還是喜歡熱鬧,特別是年輕人,人之常情,否則也不像年輕人了,人多就要想辦法解決問題才行,希望真的引以為戒,杜絕再發生了。
回復 秋收冬藏 2015-1-3 10:13
天大的熱鬧也不值得搭上命去擠啊。
回復 amassadinho 2015-1-3 10:29
還有就是國人總是懷有僥倖心裡,總覺得不會那麼巧就能出事兒,所以容易麻痹大意~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1: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