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攜程的歷史 - 兼反駁 「所謂惡意攻擊祖國的」的言論

作者:自娛  於 2012-5-7 17: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4評論

此文哪,主要是針對言論,「部分極右,屢屢看的都是祖國的負面,惡意攻擊祖國」;同時也寫寫中國的事情,好多村裡有一些人對攜程的歷史是不太了解。

記得那年互聯網泡沫時代,各路人馬紛紛湧入互聯網,試圖在裡面撈一杯羹。恰逢我當時也在一小公司從事互聯網碼工,正好也曾經籌劃化,對攜程的歷史比較清晰,寫出來看看

現在回首,什麼人性的貪婪啊,衝動啊。其實,中國人相當聰明的,我記得當時的老闆,就講,這純粹是一泡沫,就看能不能撈到錢,天天逼著我們找方向。我們還真找了兩個,一個是旅遊,一個醫藥。後來老闆干到一半,沒錢了,就撤出來了

當時找出路的公司很多了,什麼多來米啊。印象最深的是兩家公司,一個攜程,一個elong,為啥,兩家都是試圖做城市小資的生意,elong尤其出色,其網上關於怎麼過小資生活的文章,到現在看來都還有幫助,文章水平相當高,攜程哪,就馬馬虎虎,做做旅遊介紹,訂旅館啊,酒店啊。

問題是中國人都聰明,誰願意花錢在服務中間商啊。兩家公司晃悠了一二年後,有點撐不住了。

攜程的老大,當時反應最快,那時互聯網泡沫已經破了,號稱及時最好的互聯網,也需要水泥,純滑鼠不起作用,有眼球也不管用,大家看看是不是想在的facebook就有些像。攜程也一樣啊,不掙錢,人總要吃飯吧。

於是攜程的老大,1999年就收購了傳統訂房中心現代運通,說我們該實體經營了,網站只是宣傳門面。這一下,瞎貓碰到死耗子了,正好當時國內私人旅遊開始興起,大家沒錢啊,正好互聯網的基礎也打紮實了,大家開始習慣用互聯網找旅遊資源了;以前是門面的,現在反而變成重要的渠道,攜程一下子活過來了。

那之前的攜程,上面全是旅遊景點介紹,小小的帶些當地酒店信息,這趨勢一起來,全部反過來的了,旅遊景點介紹沒多少了,全都是酒店信息。2001年,攜程又收購了機票服務公司。

你知道的,那時候,機票代售點很少的,而且機票信息業很難查,打人工電話太難了。於是大家都擁向攜程,再加上攜程有人工送票等服務,攜程一下火了。

中國的事情,你知道,生意不好的時候,求著客戶,免費啊,優惠啊;生意好了哪,就開始客大欺主了。好多人發現,攜程提供假機票價格。方法很巧妙,我來告訴你

你第一次去查機票,他給的價格是中間價,不高不低,你要是再查一次,完了,機票價格變高了,而且提示你,沒多少座位剩餘了,逼得你快買啊。

我頭一次聽說,上去試了試,果然是,即便我斷網,再聯網,價格也是偏高。問題是,我是IT專家啊,我換個瀏覽器,清除cookie,再試,NND,價格又回來了。這攜程,太不地道了。

這招攜程玩的時間不長,就放棄了,為啥,太多類似網站,你老給高價,人家不來了。

攜程於是玩第二手,買機票的時候,通常有轉簽啊,保險啊,攜程在客戶購買的時候,對客戶號稱有,實際上根本沒有買,把錢私吞了,這事鬧出啦好多糾紛。

反正互聯網的特色,永遠有新手衝進來,不怕沒有上當的。村裡有人還用過攜程,感覺很好。那是,反正俺們這種中國通是不用的,為啥,怕麻煩,這種公司,玩這個玩的多了,你都能避免,何況裝上了,客大欺主,你又告不贏。

所以,一提起攜程,俺就負面,批評,這無賴公司,還混得好好的。

所以啊,提及機票服務啊,什麼的,俺一直覺得中國好,而且現代化程度比美國高多了,這方面用不著羨慕美國,也用不著學美國。另外,比攜程好的公司多了,攜程就一無賴

講了這麼半天,回到我要說的,村裡看到批評中國的,別那麼極端,中國的發展太快了,總是有好有壞。問題是我沒事,光說好事幹什麼,人嘛,總是講講生活相關的,提及一些陰暗面,也是給大家提個醒,算不上惡意攻擊。倒是我說中國好的時候,沒看見啥人說支持祖國,況且,說句實話,俺一向覺得,除了政治,污染,法制,食品,中國很多地方相當的好,比美國也不差。

話都說完了,其實就是提個醒,有時講中國的不好之處,那不是惡毒攻擊,那是老百姓的生活,家長里短,就不要動不動上綱上線到惡意攻擊祖國的極右勢力了。說老實話,一般這麼罵我的,我大致都化為,離開祖國時間太長了,對祖國啥樣沒啥印象了,思鄉太心切,以至於不能說半個不字了。俺對此,一般是不理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7

支持
1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5-7 18:41
祖國,有時恨鐵不成鋼,不過還是感覺祖國在不停地進步。

至於類似攜程的問題,不但會發生在中國,相信全世界都有,只是未讓我們碰上,或碰上而不知而巳,摟主觀點比較客觀。
回復 病枕軛 2012-5-7 19:49
講的有道理~~具體一兩個事件,上升不到國家、民族的高度~~就事論事比較好~~感謝lz讓俺頭腦也清醒許多~~
回復 自娛 2012-5-7 21:52
病枕軛: 講的有道理~~具體一兩個事件,上升不到國家、民族的高度~~就事論事比較好~~感謝lz讓俺頭腦也清醒許多~~
謝謝,俺也要注意,宣傳祖國的光榮面
回復 宜修 2012-5-7 23:18
格物便是致知: 祖國,有時恨鐵不成鋼,不過還是感覺祖國在不停地進步。

至於類似攜程的問題,不但會發生在中國,相信全世界都有,只是未讓我們碰上,或碰上而不知而巳,摟主觀 ...
同感。

近幾年回國,用過一次攜程。感覺有好有壞。改天寫來。
回復 bjca11 2012-5-8 03:15
說的不錯。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5-8 03:42
I even don't know who is 攜程
回復 HappyUSANA 2012-5-8 04:55
這攜程,太不地道了。
回復 TCM 2012-5-8 06:21
說的不錯
回復 borninheaven 2012-5-8 07:02
「所謂惡意攻擊祖國的」的言論,就是攏通化,一個中國人便是全體中國人;還有狹隘崇洋化,和洋人想法做法不同的全是錯!
回復 opa900 2012-5-8 07:19
你提到的網上定票的幌子,美國的主要網站,KAYAK,PRICELINE等也會玩兒。我深有體會。
回復 liuxiaoyu 2012-5-8 22:52
病枕軛: 講的有道理~~具體一兩個事件,上升不到國家、民族的高度~~就事論事比較好~~感謝lz讓俺頭腦也清醒許多~~
喜歡理智中肯的思考
回復 liuxiaoyu 2012-5-8 22:52
宜修: 同感。

近幾年回國,用過一次攜程。感覺有好有壞。改天寫來。
期待西期待
回復 light12 2012-5-9 01:12
這個實在,不要無限上綱,那樣都成了反革命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5-9 09:42
哈哈,好,說得好,送花~~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9: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