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2011年與以紅歌運動為晃子的文化大革命擦肩而過

作者:sandyzhang  於 2011-12-18 04: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毛澤東去世前曾經留下遺言:「文化大革命以後還要搞多次,隔七,八年就要來一次!」。這句話猶如「埃及法老的詛咒」,一直籠罩著中華上空,揮之不去。大概是為了破解毛澤東的咒語,鄧小平在粉粹「四人幫」不久就提出「今後不再搞任何運動」了。

  鄧小平是睿智的,他沒有單單說,今後不要搞文化大革命了。因為他知道解放以來所有的政治運動,與文化大革命都是一脈相承的。他也知道以後如果有人再搞文化大革命,肯定不會再用「文化大革命」這個名稱了。所以鄧小平說「不再搞運動了」,這就從根本上破了毛澤東咒語的功。

  三,四個「七,八年」過去了,文革並沒有來。時間到了2011年,有些人憋不住了。於是一場「紅歌運動」在中華大地忽然狂飆驟起,從山城重慶到長城內外,大江南北,一直刮到東海之濱,青藏高原……大有席捲中華,再現當年「全國山河一片紅」之勢。

  說它是一場政治運動並無絲毫的誇張。因為它具有六十年來歷次政治運動相同的特徵。先由領導號召,發出紅頭文件,比如,紅歌的源頭重慶市委早在2008年7月就發出了《關於廣泛開展紅色經典歌曲傳唱活動的意見》;然後是各部門,各區縣,發出保持高度一致的「貫徹市委意見之意見」的紅頭文件;這些紅頭文件已經充分證明這一場「紅歌運動」並非是「群眾自發的」,而是自上而下的精心安排的。

  有了「紅頭文件」這柄尚方寶劍,接著就是層層動員發動,深入到各行各業,機關、企業、學校、幼兒園、監獄、精神病院….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對懷疑論,異議論者用強大的黨的喉舌進行深入的批駁。對於消極觀望,步伐緩慢的媒體從組織到節目設置進行鐵腕調整,以掃清阻力,達到輿論的高度一致。這也是政治運動的傳統做法。不過網路時代也有「與時俱進」,組織大量「五毛」牢牢控制網際網路。

  人民群眾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了起來」以後,就是大幹快上了。各行各業,男女老少,甚至犯人,神經病人一齊上陣。數千人,上萬人,甚至十萬人的紅歌演唱會,輪番登場,不惜工本,不計經濟賬,只算政治賬。這也是政治運動的典型特徵。而如此驚人的規模也只有文化大革命可以相比了。

  2011年的「紅歌運動」狂飆,一直刮到10月下旬中央十七屆六中全會。毛左們網上網下,緊鑼密鼓,推波助瀾,大有要以「唱紅打黑」為六中全會定下基調之勢。這從六中全會決議的標題《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與早在2009年6月,重慶市委的文件《中共重慶市委關於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決定》提法何其相似,也可見一斑。

  毛左們期盼著,六中全會以後,紅歌運動會進一步在全國深入展開,渴望著以紅歌運動為起點的又一次文化大革命的到來。然而出乎他們的預料,中央十七屆六中全會以後「紅歌運動」卻突然戛然而止,所謂「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也並不如毛左的預期。

  一場毛澤東預言,毛左們期盼已久的文化大革命就這樣擦肩而過,令毛左們大失所望。這也是近來孔慶東、司馬南、張宏良之流情緒失控,歇斯底里大發作,到處破口大罵的原因。

  然而,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樣一次轉折?原因應該是複雜的。中東巨變,世界民主化的潮流勢不可擋。國內廣大民眾早已覺醒,不再好忽悠。日益壯大的普世價值派的力量對毛左們的倒行逆施形成了強大的遏制。加上體制高層內的健康力量終於佔據了主導地位,從而制止了又一次可能的文化大革命大劫難的重演。

  文革復辟與反覆辟的較量是驚心動魄的,而且肯定還會有下一次。那麼,怎樣才能從根本上粉粹毛澤東關於「文化大革命以後還要搞多次,隔七,八年就要來一次!」的詛咒呢?怎樣才能徹底杜絕文革慘禍在中華大地上重演的可能昵?這是2011年留給人們的嚴重思考。

  其實,答案是極其明顯的:除了立即開展徹底的政治體制改革,實現民主憲政,回歸人類普世價值,別無他途。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1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翰山 2011-12-18 05:01
回復 kissmyass 2011-12-18 05:05
有見地, 有思想
回復 翰山 2011-12-18 05:10
你這文章很有見地,但應該是轉帖,請註明出處。
回復 活水湧泉 2011-12-18 06:26
好文,說得好!!
回復 sandyzhang 2011-12-18 06:32
活水湧泉: 好文,說得好!!
見笑了。
回復 sandyzhang 2011-12-18 06:34
kissmyass: 有見地, 有思想
謝謝。 you have a horrible name.
回復 tangremax 2011-12-18 07:28
七八年一次,這都幾十年了,應該的嘛。
回復 oneweek 2011-12-18 08:46
Bucuo
回復 心如水 2011-12-18 10:53
在法治不健全,中國的優質資產階級沒有形成力量以前的現在如果「普世價值」的資產階級民主成功,與文化大革命類似的結果就會出現,所不同的是除了本土的草根力量,更多的是外國資本勢力的介入,分裂勢力的發展,中華民族將沒有第二次復興的機會。
回復 xqw63 2011-12-18 12:54
中國如果舉國上下繼續這樣紅歌盛行,不是百姓瘋了,而是領導人瘋了
回復 nierdaye 2011-12-18 19:12
真思想,真見地!支持!
回復 nierdaye 2011-12-18 19:13
xqw63: 中國如果舉國上下繼續這樣紅歌盛行,不是百姓瘋了,而是領導人瘋了
不見得。
是集體性癲狂
回復 xqw63 2011-12-19 03:06
nierdaye: 不見得。
是集體性癲狂
百姓心裡明兒呢,參加唱歌只是賺外快而已,誰信啊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1-20 04:23
xqw63: 百姓心裡明兒呢,參加唱歌只是賺外快而已,誰信啊
Some people do believe, that's the sadness, otherwise, why there are left Maos existing?
回復 xqw63 2012-1-20 04:24
無為村姑: Some people do believe, that's the sadness, otherwise, why there are left Maos existing?
對紅歌,老百姓信得少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1-20 04:28
xqw63: 對紅歌,老百姓信得少
If when they don't believe, and then they don't do, then that would be the beginning of the change. Now, they still sing because of the money, then~~~you know what I mean~~ but I understand~~~, the shameless is the GCD, using money to force peole sing!!!
回復 xqw63 2012-1-20 04:30
無為村姑: If when they don't believe, and then they don't do, then that would be the beginning of the change. Now, they still sing because of the money, then~~~ ...
鈔票很重要啊
老百姓只認鈔票,什麼都不信了
回復 yehuixiu 2012-4-12 08:07
理性分析中國局勢,好文!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3: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