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小議,中國的道路

作者:翰山隨筆  於 2012-8-20 08:1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7評論

關鍵詞:中國, 革命, 改革

翰山隨筆 (請點擊看介紹)

【前注】記得蘭冠雲先生是黑山老貓請來的新網友,據說比較民運。他的這篇文章,中國《政改是空想, 革命是幻想 》,我看不錯,無論分析方法如何,其結論還是蠻靠譜的,如:中國不可能再爆發暴力革命如果政改,只會是共產黨主導的漸進有序改革,政治體制改革也是假議題。

這是我的回帖。

我的基本看法:無論蘇聯還是中國進行的所謂革命,不是馬克思說的社會主義革命,條件不成熟,最後成了一個範圍廣大的社會實驗。實驗結果,(這種不成熟的)社會主義不敵資本主義(起碼經濟上),輸了。這從社會主義表現的「短缺經濟學」就可以看到。

社會主義輸了之後,需要補資本主義的課。如何回歸,蘇聯,東歐,是激變轉型,用你的話來說,也許屬於和平革命。蘇聯叫「休克療法」。其結果,只能淪為整個成熟資本主義國家的附庸。

只有中國,實行的是自上而下的改革,而且是漸進改革,社會成本最小。且沒有喪失任何中國的獨立地位。

自從中國走上資本主義道路,中國的發展是蒸蒸日上,現在碰到的問題,就是一般資本主義國家碰到的,馬克思預見的,資本主義將會碰上天花板:腐朽的,沒落的,以至於所謂垂死的階段。這些都是列寧的論述,對帝國主義的論述。中國能不能走出來,如何走出來,目前是個問題。以前的老資本主義國家---帝國主義國家從這裡走出來,付出的代價,是兩次世界大戰。中國如何走出來,拭目以待。


Read more: 政改是空想, 革命是幻想 - 蘭冠雲的日誌 - 貝殼村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7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8-20 08:24
中國走的改革之路到現在無疑是成功。問題是再往下走,不改體制行不行。
回復 翰山 2012-8-20 08:33
白露為霜: 中國走的改革之路到現在無疑是成功。問題是再往下走,不改體制行不行。
同意,「中國走的改革之路到現在無疑是成功」。下面如何走,真是不知道,別說我不知道,國內的同志們知道不知道,也難說。需要有一個,鄧小平式的總設計師。所以,這個設計師的稱號,也不是誰都可以勝任的。
回復 翰山 2012-8-20 08:35
白露為霜: 中國走的改革之路到現在無疑是成功。問題是再往下走,不改體制行不行。
我的看法,今後的改革,無論如何去做,

從手段上,是通過和平的,還是戰爭的?
從結果上,是最後淪為西方世界的附庸,還是最後勝出,除了獨立自主,沒準成了世界的老大?
回復 snakek 2012-8-20 08:47
社會主義的實踐是失敗了,但這並不等於社會主義的思想是失敗的。最近剛看了Micheal Moore "Capitallism - a love story" 很明顯資本主義絕不是人類最好的制度。西方社會其實已經採用了不少社會主義的概念和政策。今後必將採用更多的社會主義概念,因為那是人類唯一的出路。百分之一的特權階層不可能霸佔人類的資源而讓百分之99的人受苦。打倒特權階層是必需的,至於是否能用和平的方法達到就要看以後的發展了。中國必須回到社會主義的道路上去,發展新的方向,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回復 翰山 2012-8-20 09:05
snakek: 社會主義的實踐是失敗了,但這並不等於社會主義的思想是失敗的。最近剛看了Micheal Moore "Capitallism - a love story" 很明顯資本主義絕不是人類最 ...
同意你的說法。我改了一下,這種 (不成熟的)社會主義,不敵資本主義,輸了。

社會主義,在馬克思看來,是資本主義的高級階段,是建立在高度發達資本主義的基礎上。而蘇聯,中國都不是,光有政治制度,沒有經濟基礎,於是就形成了這個所謂的社會主義,或說(前)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競爭,輸了。

你說的社會主義,其實現在資本主義世界,沒有通過革命而變成社會主義,但其實都在通過漸變,融入社會主義的內容,才得以生存下來。

我相信,最後,社會主義,乃至共產主義都是人類發展的最後方向。只不過取什麼道路而已。
回復 kylelong 2012-8-20 09:23
中國的改革,是漸進的,但受中國傳統管理體制的制約很大。
回復 tsueict 2012-8-20 09:36
Agree  '中國如何走出來,拭目以待. '  A very long way to go no matter what direction.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8-20 10:59
Thanks for inviting me, but I am    and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88452&do=blog&id=159003
回復 翰山 2012-8-20 11:26
kylelong: 中國的改革,是漸進的,但受中國傳統管理體制的制約很大。
中國有兩千年封建社會的影響,這是不可避免的事實。
回復 翰山 2012-8-20 11:31
tsueict: Agree  '中國如何走出來,拭目以待. '  A very long way to go no matter what direction.
我給白露的回復:

手段:和平的還是戰爭的(或動亂的)
結果:淪為附庸還是獨立自主。


最佳:用漸進和平手段,獨立完成這個過度,最後能夠成為世界一強。

而通過動亂戰爭手段,很可能淪為西方國家的附庸。
回復 翰山 2012-8-20 11:31
秋收冬藏: Thanks for inviting me, but I am      and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88452&do=blog&id=159003
去看。
回復 Cateye 2012-8-20 11:47
還是翰山說話靠譜。
回復 kylelong 2012-8-20 11:55
翰山: 中國有兩千年封建社會的影響,這是不可避免的事實。
的確
回復 閑雲野鶴一忽悠 2012-8-20 13:56
老弟忘記了一個基本法則,金銀實力。國家滴,集團滴,個人滴,。。。。 最後都是要說話滴
回復 sweets 2012-8-20 16:01
中國的資本主義是外資道路的,外資壞了,全壞了。。。
回復 mingliblog 2012-8-20 19:48
過去30年中國的發展談不上蒸蒸日上,虛有其表罷了。 有了點吃的喝的,長了點GDP而已。
回復 mingliblog 2012-8-20 19:50
snakek: 社會主義的實踐是失敗了,但這並不等於社會主義的思想是失敗的。最近剛看了Micheal Moore "Capitallism - a love story" 很明顯資本主義絕不是人類最 ...
對頭
回復 mingliblog 2012-8-20 19:51
沒有必要誇大鄧小平的作用。如今的朝鮮,只要跟西方國家有自由貿易的機會,立馬GDP上升,有吃有喝。
回復 mingliblog 2012-8-20 19:53
翰山: 同意你的說法。我改了一下,這種 (不成熟的)社會主義,不敵資本主義,輸了。

社會主義,在馬克思看來,是資本主義的高級階段,是建立在高度發達資本主義的基 ...
社會主義的問題,愛因斯坦在1930年代就看出來了,而且知道為什麼。
回復 翰山 2012-8-20 20:10
tsueict: Agree  '中國如何走出來,拭目以待. '  A very long way to go no matter what direction.
謝謝,估計我們同感。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7 00: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