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歷代疆域面積的真實數據 -- 是否瞠目結舌?

作者:真愛華  於 2012-6-22 03: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58評論

關鍵詞:, 數據, 中國, 資料

作為炎黃後裔,忽發奇想,在大陸及台灣網上查了些中國歷代疆域面積的資料,說法不全一致,但大體相同。
下文為一家之見:

    秦朝,460萬平方公里。其疆域東至海暨朝鮮,西至臨洮、羌中,南至北響戶(北回歸線以南),北據為塞,並陰山至遼東。交趾(今越南北部)也是中國領土。
   漢朝,東漢明帝時為1050萬平方公里。直接統治了如今的整個朝鮮半島和新疆85萬平方公里,包括中亞大片土地。
    三國時期,930萬平方公里。
    西晉,545萬平方公里。
    東晉南北朝,剩280萬平方公里領土。
    隋朝,810萬平方公里。
  唐,1240萬平方公里。中亞的大片土地(李白出生於斯),大半個蒙古國和俄貝加爾湖都屬唐朝版圖。
   宋,鼎盛時460萬平方公里。
  元,蒙古帝國3325萬平方公里,中國部分1880萬平方公里(註:多數資料認為是2000多萬平方公里)。包括今整個中國和外蒙古,俄羅斯西伯利亞,青藏高原;朝鮮半島東北部;今克什米爾地區以及不丹、錫金及藏南,緬甸全境和泰國北部。
  明朝,永樂朝710萬平方公里(明末355萬平方公里)。
  清朝,嘉慶晚期1380萬平方公里。
  中華民國初期,1133萬平方公里。
  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960萬平方公里……

下面兩幅圖表出自不同作者:
  
         
          上圖中被圖章遮住的四個時期是:明,清,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非藍色區為爭議領土。
 
外蒙獻給了老大哥;中印戰爭打贏了,土地再送人;更多的送人,再不就打嘴仗......
無語!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8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8 個評論)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6-22 03:12
隋唐金元明清不算炎黃吧. 哈.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2-6-22 03:17
There are many versions:)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6-22 03:18
It depends on the definition of 中國 in each dynasty. Does it really matter for China to have larger territory or smaller for the ordinary people's lives and happiness? My personal' opinion, that is only the game of the rullers.
回復 dwqdaniel 2012-6-22 03:51
土共送了不少給外人,現在的國土面積肯定沒有960萬了
回復 hanfeng109 2012-6-22 03:59
其他都能送, 就是釣魚島不能送!  
回復 真愛華 2012-6-22 04:07
黑山老貓: 隋唐金元明清不算炎黃吧. 哈.
非漢族也馬馬虎虎啦。都算中華民族?其實,炎黃很難考證。
回復 真愛華 2012-6-22 04:08
穿鞋的蜻蜓: There are many versions:)
是的。大體相近。
回復 真愛華 2012-6-22 04:20
無為村姑: It depends on the definition of 中國 in each dynasty. Does it really matter for China to have larger territory or smaller for the ordinary people's li ...
You're right. But nationalists always dream of Huge China and many young likes it.
Actually, I'm not a nationalist but I hate someone sell my motherland. It maybe the better way like  Europe and there are many small countries  existing in the mainland.
回復 真愛華 2012-6-22 04:23
dwqdaniel: 土共送了不少給外人,現在的國土面積肯定沒有960萬了
  
回復 真愛華 2012-6-22 04:24
hanfeng109: 其他都能送, 就是釣魚島不能送!   
你說了不算。
回復 真愛華 2012-6-22 04:24
hanfeng109: 其他都能送, 就是釣魚島不能送!   
你說了不算,我說也不算。
回復 hanfeng109 2012-6-22 04:32
真愛華: 你說了不算,我說也不算。
老A說了算不算?  我只知道老A最大!
回復 真愛華 2012-6-22 04:34
hanfeng109: 老A說了算不算?  我只知道老A最大!
老X說了也許......
回復 hanfeng109 2012-6-22 04:41
真愛華: 老X說了也許......
  
回復 總裁判 2012-6-22 04:44
共產黨正是認識到這點,軍費開支上去了。
回復 真愛華 2012-6-22 04:51
總裁判: 共產黨正是認識到這點,軍費開支上去了。
別做天橋的把式。。。
回復 mosville 2012-6-22 06:01
那個元朝?中國人當奴才的時候吧?清朝也是,好像中國人不當家的時候,領土更大
回復 真愛華 2012-6-22 06:29
mosville: 那個元朝?中國人當奴才的時候吧?清朝也是,好像中國人不當家的時候,領土更大
是的。所以魯迅說:是 他 們 的 成吉思汗......(成先佔那邊)。這裡只講國人習慣說法的事實。我反對的,也只是一邊鼓吹愛國,一邊把地方送人。
回復 曉臨 2012-6-22 07:01
從歷史上可以看到,有的國家消亡了,有的國家誕生了,疆域的增減算不了什麼。我所在的加拿大從百多年前立國以來,就不斷地增大,可是魁北克省有些人要求獨立,BC省也有些人主張獨立,所以,加拿大說不定以後就不那麼大了。
回復 真愛華 2012-6-22 07:46
曉臨: 從歷史上可以看到,有的國家消亡了,有的國家誕生了,疆域的增減算不了什麼。我所在的加拿大從百多年前立國以來,就不斷地增大,可是魁北克省有些人要求獨立,B ...
是的。歷史變遷。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6: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