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發點謬論:真理有時越辯越糊塗

作者:真愛華  於 2012-3-18 10:4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59評論

      

    常聽說 「真理越辯越明」,可有時候恰恰相反。
    
    上世紀60年代文化大革命中的大辯論或稱文斗,其參辯者之眾多,論戰之激烈,持續之長久,均屬史無前例,天下獨步。結果「辯」出真理來了嗎?如果說後來有些主流的共識,那也是慘痛事實教育的結果,付出了高昂的學費。

    辯的初衷,是希望對方改變原有的觀點或見解。至少有兩種情形,不但絕無爭辯的必要,而且多半會你越去辯,聽眾會越糊塗。

    一是你的觀點危及對方的根本利益或稱核心利益。不信,你試試跟歸真堂或跟給黑寶熊樂園題詞 「百般熊姿,一派人道」 的余秋雨先生,去辯論活熊取膽的是與非。花言巧語,張冠李戴,放大縮小,轉移命題,還有更厲害的招數。他的命根子豈能讓你動?一家拚命,花樣百出,絕對萬夫莫當!還能越辯越明?

    二是對方觀點屬於花崗石類。有位大人物批評有人太頑固,會「帶著花崗岩腦袋見上帝」。如果你不幸碰到了對方腦袋的花崗石部分,趕快收聲閉嘴。勸對菩薩磕了80年頭的老太太別信菩薩?她一定會說:「啊呀,罪過,罪過!」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辯論若是仁智交融,則近道矣,離真理就近了。若貪利而不仁,或頑固而不智,有辯的必要嗎?能辯出個真理嗎?

   險些忘了,遇到開口只會罵,特別是罵髒話的,切勿還嘴,免得降低和侮辱了自己!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5

支持
1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9 個評論)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3-18 11:20
能把問題講清楚,講透徹,對自己也是一個鍛煉的機會。所以有的時候辯一辯還是挺好玩的,當然不是所有時候。
回復 卉櫻果 2012-3-18 11:20
讓不善辯論不會辯論不喜歡辯論的人(如我)不辯論~喜歡辯論的就辯吧,但被辯論說服的人可以說幾乎沒有~
回復 snakek 2012-3-18 11:25
口頭辯論勝利了又有什麼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做出來的成績比一萬句話還有力。
回復 真愛華 2012-3-18 11:27
自由之靈: 能把問題講清楚,講透徹,對自己也是一個鍛煉的機會。所以有的時候辯一辯還是挺好玩的,當然不是所有時候。
同意。有選擇地辯,是上策。
回復 hr8888hr 2012-3-18 11:29
信的恆信,不信的恆不信
回復 真愛華 2012-3-18 11:31
卉櫻果: 讓不善辯論不會辯論不喜歡辯論的人(如我)不辯論~喜歡辯論的就辯吧,但被辯論說服的人可以說幾乎沒有~
事實起主要作用 ,如地球圓或方,大躍進好不好......。
回復 真愛華 2012-3-18 11:33
snakek: 口頭辯論勝利了又有什麼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做出來的成績比一萬句話還有力。
對!阿Q式的悲哀。
回復 真愛華 2012-3-18 11:35
hr8888hr: 信的恆信,不信的恆不信
是啊,有時真感到浪費資源,可惜!
回復 卉櫻果 2012-3-18 11:50
真愛華: 事實起主要作用 ,如地球圓或方,大躍進好不好......。
   現在對地球不用辯了吧,大躍進已經看到結果的有比較清楚,麻煩的是當下的政治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3-18 12:01
有道理。否則怎麼會有對牛彈琴的說法~
回復 真愛華 2012-3-18 12:09
卉櫻果:    現在對地球不用辯了吧,大躍進已經看到結果的有比較清楚,麻煩的是當下的政治
記住文中那兩條,見臟快遠離。
回復 真愛華 2012-3-18 12:11
無為村姑: 有道理。否則怎麼會有對牛彈琴的說法~
委屈牛了。有研究說:牛聽音樂多產奶。
回復 卉櫻果 2012-3-18 12:32
真愛華: 記住文中那兩條,見臟快遠離。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3-18 13:46
辯的初衷,是希望對方改變原有的觀點或見解

有些人聽了後會改變主意。當很多人不論說什麼也不會改變主意。只好agree to disagree.
回復 布依族 2012-3-18 13:50
不讓辯論,不讓說話,那就更不清楚了
回復 ahsungzee 2012-3-18 14:04
right!
回復 itute 2012-3-18 17:40
遇到開口只會罵,特別是罵髒話的,切勿還嘴
言之有理
回復 我們的元首 2012-3-18 17:48
辯—— 可使智!
辯—— 可失智!

憑心爾!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2-3-18 18:12
文革時的辯論,是辯論誰忠於毛主席,誰反對毛主席,誰才是真正的左派,而且以毛主席的指示作為真理的裁決標準。在那時,說錯一句話,都可能被打成反革命。在這種情況下,能辨出真理來?文革時的辯論資料,在網上就應該可以找到。
回復 nierdaye 2012-3-18 18:56
文革時候的辯論就不說了。就像現在的什麼大專辯論賽,也很乏味。
激情和旁徵博引可以贏得現場的觀眾的掌聲,和評委的分數,但是,沒什麼意思。我喜歡看冷靜的充滿邏輯的陳述和精闢的分析。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4 02: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