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也來談愛國

作者:真愛華  於 2012-1-1 12: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8評論

    華人講的愛國,意思多半是指愛中國。這個國該不該愛呢?
    那得看你心中的這個「國」是什麼。多數人首先自然而然想到的,恐怕會是故鄉的山水,母親的懷抱,美好的記憶,聽慣的語言,熟悉的歌聲,住慣的環境,美味的佳肴,熱情的朋友......一念及此,那眷愛懷念之情,便油然而生。此種愛故土愛親人的愛國情結髮自肺腑,渾然天成,絕對無可厚非。初到異域或發展受挫或佳節獨處之時,這種愛國思鄉之情當尤為濃郁。我想,這大約是自然意義上的「國」,即常說的所謂祖國。
    然而,「國」還有它的政治定義:國,是國家政權。中國幾千年的改朝換代中,新君剛登寶座,遺老仍思故國的現象頗為常見,因為這時侯有兩個「國」。國家政權雖一再更迭,華夏的土地,民族和文化--這個自然的中國依然長存。「新」『中國成立后的幾十年中,一直高調教導國民:國家是」一個階級壓迫另一個階級的暴力機器「,即一些人壓迫另一些人的工具,毛說這是」無產階級專政「(現在也許改」無「為」有「更妥)。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者,乃中國的軍隊警察,法庭監獄,黨和政府是也。中國國民呱呱落地,即被億萬次地反覆洗腦灌輸:愛國即愛黨,愛黨即愛國,黨管政府,黨就是國,等等。直到這個結論烙印在大腦里,溶化在血液中,成為某些愛國奮青奮老的本能反應。前一陣挺出風頭的倪萍女士,不就是說因為愛國才「總是投贊成票」,「從來不給黨和政府添亂」嗎?這個政治意義上的國該愛嗎?請先想一想:這個」國「替誰壓迫了誰,槍口對著了誰,監獄里關著誰,說的話向著誰,辦的事有利於誰,刮的錢又歸了誰?還有,它在世界上巴結著誰,呵護著誰,挑撥老百姓去仇視誰?然後,您再瞧著辦吧。就算您不愛,反正會有人愛。噢,忽然想起馬克思說過:「工人無祖國」。不知老祖宗這話是啥意思?
    國的雙重含義容易混淆。其實,愛中華與愛中國,還是有區別的。
    官方宣傳教育矇騙的高明手法是:掛愛祖國愛人民之羊頭,賣愛政府愛黨之狗肉。偷換概念以推銷假藥。一幫既得利益者和黨托們--收佣及義務的--再跟著起鬨,於是,漢奸賣國帶路黨之類的帽子滿天飛。除此大棒外,對海外華人還有許多如」血濃於水「,」佳節思親「,"落葉歸根」以及「祖國富強」和「再不是海外孤兒」等煽情的動人呼喚。事實呢?除了主要是貢獻救災款和揮紅旗為領導人來訪架勢之外;在境外倒霉了,如過去的印尼華僑被大量血腥屠殺,最近的華商在莫斯科被大批掃地出門時,偉大而強大的祖國為他們做了些什麼?
    最後想對怎樣愛發表點管見(孔三媽之類為撈油水而扛愛國大旗的假愛,不在討論之列)。有一種護短式的盲目的愛法:只許唱頌歌,不準講缺點。既像魯迅筆下的阿Q,又有點像溺愛不成器兒女的胡塗父母,還容易變頌為吹,如中國試航航母讓美日驚恐,印度發抖之類(也許忘了印度已有4艘航母在海上轉悠)。這種忽悠法騙己騙人,誤國誤民,絕不可取。應該是正視現實,尊重事實,實事求是地愛。揚其精萃,頌其進步;去其污垢,韃其醜陋。位卑雖無力,總得略盡一個華夏子孫的綿薄之力,讓故土山清水秀,故國社會公平,人人都有笑臉,兒童快樂純真......
    啊,中國!海外華人心中的愛,心中的痛!!!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2

難過
1

拍磚
14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8 個評論)

回復 依樹臨瘋 2012-1-1 13:11
出了國才知道什麼是愛國!
回復 yulinw 2012-1-1 13:44
   說的句句實情,祝父老鄉親過個好年~~
回復 wuyansg 2012-1-1 14:14
這種忽悠法騙己騙人,誤國誤民,絕不可取
============================
同感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1-1 15:02
愛華友新年快樂!糾結著這國國的,也只有中國文化有這個現象,千言萬語講不清~
回復 亦云 2012-1-1 15:33
故鄉的山水,母親的懷抱,美好的記憶,聽慣的語言,熟悉的歌聲,住慣的環境,美味的佳肴,熱情的朋友....
這就是無法割捨的愛!   
回復 亦云 2012-1-1 16:47
依樹臨瘋: 出了國才知道什麼是愛國!
不到太空,無法真正感知地球是圓球!
回復 snsnjsn 2012-1-1 17:12
恕我直言。你說的,貌似有理,但禁不起推敲。
什麼是洗腦,你的文章是不是呢?其實洗腦就是宣傳,宣傳就是洗腦。當你說別人洗腦的時候,其實你正在洗別人的腦。不管是洗也罷,被洗也罷。關鍵是自主思考,有良知,有道德,講正義,不要太自私,更要換位思考。如果你在中國當政,你會怎麼做?怎麼做才能保證中國絕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對世界其他各國各族人民,又應該如何交代?不僅僅是理想,更要現實主義。好,我的洗腦完了,你來洗吧!
回復 它鄉異客 2012-1-1 18:08
你到底是愛還是痛啊?還是愛痛交加?
回復 awang9988 2012-1-1 18:25
祖國是生我養我之地,是我家族繁衍之所,是我先人入土之家;祖國是黃皮膚,是烏眼珠,是黑頭髮;祖國是東海潮,是黃河浪,是長江峽;祖國是甲骨文、是毛筆字、是水墨畫;祖國是中餐菜,是茅台酒,是龍井茶;祖國是《梁祝》的傳說,是《西廂》的劇情,是《西遊》的神話;祖國是春節,是端午,是中秋;是蘭草,是牡丹,是梅花;祖國是軒轅帝,是孔夫子,是普普通通、千千萬萬的你我他。

祖國不是國務院,不是襠中央;祖國不是八寶山,不是紀念堂;祖國不是共青團,不是太子黨;祖國不是最近報廢的「周濟」導彈,祖國不是深不可測的一片「汪洋」;祖國不是三軍官兵的閱兵方陣,祖國不是四代領袖的巨幅畫像;祖國不是大褲衩,不是水立方;祖國不是漂著死魚的湖泊,不是埋葬礦工的煤窯,不是壓死汶川無數學生的「豆腐牆」。

祖國不會強拆你的祖屋,國家會推倒你的房梁;祖國不會竊聽你電話,國家會阻止你上網;祖國不會拒絕你申訴,國家會對你強行截訪;祖國不會搶奪你的耕地,國家會巧取你的錢囊。祖國不會禁止你出入境,國家會為你製造「柏林牆」。祖國不會指控你有泄露機密、危害安全罪,國家會控告你顛覆政府、反對襠中央。
回復 異域堂 2012-1-1 19:09
這是一篇有情有理經得起「推敲」的好文章。 是「自主思考,有良知,有道德,講正義,不自私,換位思考後的」文章。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2-1-1 20:30
愛國就是一塊遮羞布
回復 遠洋副船長 2012-1-1 21:38
awang9988: 祖國是生我養我之地,是我家族繁衍之所,是我先人入土之家;祖國是黃皮膚,是烏眼珠,是黑頭髮;祖國是東海潮,是黃河浪,是長江峽;祖國是甲骨文、是毛筆字、是 ...
警句箴言!
回復 遠洋副船長 2012-1-1 21:41
黨國不分!「黨精英」愚民欺民無所不用其極!
回復 wijianl 2012-1-1 21:56
我轉載(1)的實際上和你的博文是一個意思。你們英雄所見略同。只不過作者華尹(1)為他的(2) 暖身。
(1)<<祖國,國家,政府及政府當局和恢復雙重國籍>>(轉貼)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forum/201112/message-1028208-page-1.html
(2)<<出生地國籍,歸化國籍和恢復雙重國籍>>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forum/201112/message-1034661-page-1.html
回復 wijianl 2012-1-1 22:10
大家有無注意到,過去的「中秋國慶晚會」,2011年在不少州僅變成了「中秋晚會」。
不少大陸人去參加「雙十國慶」。情緒在起微妙變化。不過我還是認為,既然國家
正在研究雙重國籍問題,大家耐心等一等。畢竟我們也有責任。老三屆和77/78/79/80屆
往國外一走,國內確實空了。科學技術可抄襲偷襲。人文科學無法抄襲偷襲。我們
有研究能力,我們應該為國家提供有價值的研究。華尹的)<<出生地國籍,歸化國籍
和恢復雙重國籍>>「開天闢地」能說服國內學術界和政界領袖。
回復 wijianl 2012-1-1 22:13
wuyansg: 這種忽悠法騙己騙人,誤國誤民,絕不可取
============================
同感
亂扣帽子。不要把文革一套拿來。
回復 wijianl 2012-1-1 22:16
snsnjsn: 恕我直言。你說的,貌似有理,但禁不起推敲。
什麼是洗腦,你的文章是不是呢?其實洗腦就是宣傳,宣傳就是洗腦。當你說別人洗腦的時候,其實你正在洗別人的腦。不 ...
把什麼都說成「洗腦」,肯定不對。
回復 walkalongg 2012-1-2 00:23
awang9988: 祖國是生我養我之地,是我家族繁衍之所,是我先人入土之家;祖國是黃皮膚,是烏眼珠,是黑頭髮;祖國是東海潮,是黃河浪,是長江峽;祖國是甲骨文、是毛筆字、是 ...
大節下的,一口一個「襠中央」,很文明很好聽么?辱罵不是批評,只會幫助那個政府多一個反擊反對者的借口。
回復 布衣人 2012-1-2 00:25
人民,只有人民才愛國,才有可能選擇與更改政府。咋想出反對愛國主義本身的?!
國家是指領土與領土上的人民、文化、語言等。 國家屬於人民,這是根本特性;誰掌權有時間特性,可更朝換代。你要批判共產黨利用愛國主義如何如何,正常;卻去否定愛國主義本身,咄咄怪事,沒道理,愛國主義誰也否定不了!

你是批判愛屋及烏,還是恨烏及屋啊?公民可反對其政府,但不可反對國家。愛國是法律責任,美國有 PATRIOT Act。移民了,是美國人了,就履行對美國的愛國。你去反對中國人的愛國,干卿底事。中國只是祖國了,只能是感情上熱愛它,只能從思想角度批判當局,也可讚揚當局,思想自由,如此而己。

若是恨共反共,就緊抓主題;若不是或不敢,繞邊走,拿愛國與反愛國說事,那就是恨烏及屋。節日時看見這類惹爭議針對群眾的文章令人不安,幹啥呢?反愛國主義有啥可炒啊?

邏輯上你若真反共就拿出十倍你那愛國精神,耍準備受苦難。沒有堅強信念是堅持不了的。孫中山沒有愛國精神,不可能経受磨難,推翻清廷。再看反面例子,法輪功反共反華一鍋煮,失去人心,自己打倒自己,對不?不明白這些人為何這麼蠢。

一而再推出愛國反愛國這種假命題的討論,可以休矣!古今中外,有反愛國主義的嗎?請舉一例。形象地說,人民愛國是天職天性。你要恨共反共就坦蕩地表白,該咋說就直說;否則只是轉移方向,不必矛頭向下,引起群眾間無謂爭論。再說,群眾有不同思想挺正常的。

中國共產黨在今後相當長的歷史時期要在中國這塊大地上執政,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這是歷史的必然與需要。改革開放后,有目共睹,國家空前強盛,人民生活改善,但思想禁錮依舊,道德墮落,腐敗成災。現在沒有一支像樣的政治力量能代替中共,獨運輪嗎?糊不上牆的料。下去和尚,上來賊禿,中國與中國老百姓才是更糟。  取締共產黨、三權分立、構迠多黨制與民主制度、堅決加入西方陣營,徹底了,中國就會好了嗎?天真的幻想!不僅政治上缺心眼,而且不顧嚴酷的史實。這些事葉利欽在蘇聯解體時都切實地干過的,結果呢?不僅熱臉孔貼冷屁股,而且乘你病,要你命。

應冷靜一些去思考問題才好,常戚戚是自曝其短。國家國家,兩者總是連在一起的,愛國愛家,多點愛吧,愛是加法乘法,不應是除法,更不應是減法。元旦之日,順祝村友新年一切愉快!
回復 freewriter 2012-1-2 00:35
snsnjsn: 恕我直言。你說的,貌似有理,但禁不起推敲。
什麼是洗腦,你的文章是不是呢?其實洗腦就是宣傳,宣傳就是洗腦。當你說別人洗腦的時候,其實你正在洗別人的腦。不 ...
洗腦,也稱「再教育」,是通過各種手段改變一個或一群人的信仰或行為,多用於政治,宗教以及商業。洗腦與宣傳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洗腦具有強制性,長期性和非對稱性(即阻止被遊說者接觸對立的消息)的特點。此詞含貶意。喻意把人們腦袋裡的記憶清空換入一些新的知識。最常見也最有效的洗腦為政治洗腦。洗腦的一特畸是要你承認之前的思想是錯誤的,必須改變。

另外,洗腦並不一定是一種痛苦的硬式過程,所使用的方法也可以按照洗腦的目的而大同小異。洗腦最容易發生在沒有主見的未成年人身上以及受教育程度較低的人群身上,受教育程度較高但缺乏主見的人也容易被洗腦。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1: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