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式教育的現狀和未來的暢想

作者:釣魚城  於 2014-4-19 12: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3評論

關鍵詞:中國人, 墨西哥人, 以色列, 小提琴, 日程表

有時真是為中國人感嘆,能與以色列人一起成為世界上最重視教育的兩個民族,了不起。教育是基礎的基礎。需要幾千年的浸淫而形成傳統。一代接一代,薪火相傳,從不懈怠。看看每周的中文學校,SATMATH,游泳,網球,舞蹈,鋼琴,提琴班,林林重重,看看每個家長的日程表,就知道那真是蠟燭被點燃兩頭-犧牲自己而照亮後代啊。有時簡直是自我摧殘,也無怨無悔。 有時我在想這像不像那些不知疲倦的工蜂, 每日勞作,夙夜不息,自覺自願,不為別的,只為這個簇團不至離散,這個構架不至坍塌,只為在這世上我族不至沉淪。可敬可畏!

實話講,這種特質不是每一個民族都能具有的,也很難學而時習之,就像中國人之不能成為墨西哥人那樣歡樂而不知憂愁,把握住今日而不擔心明天。我們中國人不是那樣的短視,我們的眼光總是在未來,學習,學習,再學習,努力,努力,再努力。你試試看,讓墨西哥人每個周末開車送子女去學數理化,學拉小提琴,你不活脫脫的把他們大的小的統統憋死才怪。我們總是以憂鬱的心情看未來,因而漢族從不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我們準備著,時刻準備著,不惜一切努力,去坐實我們的未來。晴天我們帶一把傘,未雨綢繆。最好帶兩把傘,到時候下雨,再賣一把給他人。不這樣,能行嗎?七個豐年,七個災年啊。我們活的累啊。可不這樣,我們有安全感嗎?

翻看中國人的歷史,現代中國可以說是最輝煌的時代之一了。到處都在說世界工廠,世界錢櫃,中國崛起。其實就如我經常戲謔的那樣,那崛起也只是屁股的崛起,腰還是弓著的,頭還是埋著的。為什麼?在勞作呢。

中國式的辛勞支撐著全世界的修閑,一方的毀滅性污染為地球的另一方保留了令人心悸的山青水綠。何處可稱為我們的家園?當富士康近乎地獄式的工作環境讓年輕的生命不再診惜,風景如畫的邁阿密海灘上金髮碧眼們正翻來翻去把慘白晒成紅黃;當深圳打工的十九歲少女用她快要失明的雙眼和變形的縴手仔細地纏繞著細如髮絲的天線圈,華爾街衣冠楚楚的猶太精英們正俯視著腳下的曼哈頓下城,碰杯慶祝著又一筆大生意的告成。

不要說我們不努力,不勤勉,不聰明,不堅韌,中國在為世界作出重大的貢獻和犧牲。俗話說,存在決定意識,用腦子想問題,而不要用屁股想問題。活生生的現實不能讓人覺得有什麼地方出問題了?小時候我們經常被煽動性地詰問,為什麼種糧的沒有飯吃,織布的沒有衣穿,蓋樓的沒有房住,為什麼?這個問題難道沒有現實意義嗎 ?當你不把自己的勞動當作勞動,自己的時間當作時間,自己的生命當作生命,當你習慣了以一層不變的定式去應對不斷變化的世界,當你以為只要去做別人不做的重複勞動就能得到高尚的生活,結果將證明這樣辛苦的教育和努力是多麼徒勞。

我們中國人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民族,善於因地制宜,因事利導,知恥而後生。我們已經做的很好,我們有非常好的基礎和起點,做得更好不會很難。我們也是善於複製和模仿的民族,有猶太人做榜樣,一步一催地學,八九不離十吧。

記住培養創造性的三要素: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維。讓我們的第二代成為富有創新和冒險精神的人。像猶太人一樣,盛產大政治家,大哲學家,大音樂家,大資本家,大科學家,等等,就像那天上的星斗和海邊的沙子一樣多。特別是,讓我們產生左傾,右傾,和中間力量 的大思想家,覆蓋一切的頻譜,讓我們對制度和生活方式的選擇多種多樣,而不是那麼貧乏。這一切難道不是你們如此辛苦育人的初衷嗎?不要給我說,送孩子上耶魯,哈佛,其目的就是為了讓他們去做和平團一輩子援助非洲弱勢民族,不是的。如果你偏要這樣說,我就要懷疑內心的真實。以小人之心度一下君子之腹吧:之所以這樣去做,是為了造就一個真正的領袖,讓他在年青的時候有一個完整,包括接觸弱勢群體的經歷,今後掌握權柄或支配他人命運的時候,能夠不做出極端的決策。這絕對是無可厚非的。

我希望,有一天,全世界的著名大學都以有華人血統的學者為榮,高薪聘請他們做校長,主任,講席教授。他們在學術領域一言九鼎,金口玉牙。諾貝爾獎每年不發給他們都不正常-因為評委會裡充滿了華人。我們不再是操襲和嫖竊的代名詞,把這帽子戴在日本人和德國人的頭上吧。

我希望,華爾街的主位早已換人,猶太人就像侍候他的主人一樣,為華人做著賬房先生一樣的工作。華人抽著哈瓦拉雪茄,喝著芝華士美酒,摟著東方佳麗,開著寶馬香車,住著山頂豪宅,整天打高爾夫,盡情地享受著生活。偶爾敲一個鍵頭,世界就要顫抖。

我希望,華人不再是廉價勞力的代名詞,不再龜縮在辦公室一角,默默無聞,被人像丫鬟一樣使喚來使喚去。他們執業界之牛耳,好像從新換了一個活法,信心滿滿,執掌權柄。印度IT 只是一個代工的名稱。

我希望,華人是一個響亮的名字,絕不像時下這樣-連飄泊在外的越南華人都不承認自己是華人。他們會自豪地說,我是如假包換的華人-哪怕只有32 分之一的華人血統。好萊塢的一線影星會不顧臉面,自帶飯票,也要搭上一個華人,哪怕是個衰人,就像國際章之搭上猶太人ViVi一樣。

我希望,華人懂得了生活的兩方面-工作和享樂工作的成果,不再把每一分錢都借給別人以圖錢生錢,小姐生了一個丫鬟命。他們知道賽馬,滑水,開飛機,崇尚運動,喜歡冒險,背上背包遊歷世界。不要人在天堂,錢在銀行。

我希望,華人有一種信實的生活。他們懂得現實和理想的距離,生活的艱辛總是有快樂的信仰來支撐。讀書和競爭無可厚非,追求過程不一定不比結果更重要。既有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也有「是非成敗轉成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不要像小和尚那樣,老和尚背女子過河,老和尚都放下了,小和尚還放不下-記在心裡。

凡此種種,不一而足。歷史總是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讓我們拭目以待吧。哈哈。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mzou 2014-4-19 17:49
我也希望我們的教育,能真實地培養出一些世界級科技創新人物來;讓英語成為我們的第二語言(像新加坡、菲律賓等國家一樣)使華人不因語言而耗費時間、耽誤機會,在世界上能發出自信的聲音。
鮮花送上。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4-4-19 18:01
我有一個夢想,總結得好。
回復 釣魚城 2014-4-20 02:48
mzou: 我也希望我們的教育,能真實地培養出一些世界級科技創新人物來;讓英語成為我們的第二語言(像新加坡、菲律賓等國家一樣)使華人不因語言而耗費時間、耽誤機會,
同意。我們這一代也就這樣了。各種耽誤太多。
痛切感到,第二代享有與其他種族同等的機會 - 在這兒生長和學習。按說他們應比父母更自信,更不應感到無機會或者說不能抓住它。他們應當仁不讓地登堂入室,大踏步地上位。但事實是印度人正在如此做,而我們華人似乎恰恰相反。印度人正在每一個領域自信而霸道地行事,而決不僅限於IT。
不知出了什麼問題。
回復 釣魚城 2014-4-20 03:24
千年等一回: 我有一個夢想,總結得好。
是的,這是一個夢想。但我們期盼它能變成真。
最近一直在研讀以色列人的另一本流傳了幾千年的智慧書, 《塔木德》。每天讀一段。想知道猶太人怎麼讓他們的後代思想如此發散,如此離經叛道, 而又匪夷所思。內子每天都翻譯一段送給侄兒侄女並自己的後代,一起細細理解。她發現,很多猶太人並未讀很好的學校,也未接受很深的學位教育。但他們自學的能力從小受到家庭熱愛知識的培養,讀了很多很多的書,其基礎非常廣且深。即便是一個高中畢業生,一開口就顯出對事情的深度認識和掌握。令人不敢小覷。如果這族的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能力,他們就會變得非常自信,從而給他族以不可等閑視之的感覺。每當機會來到,他們有準備,能勝任,當然機會就是他們的了。這正是我們所盼望,所期待,而實際上缺乏的。
舉一個小例子。猶太媽媽從小訓練孩子提出問題。每天孩子放學回家,媽媽會問,今天在學校提了什麼問題,孩子說,問了老師今天為什麼穿了這件顏色的衣服。不管這問題多麼膚淺和幼稚,當他們學會了批判性地思考問題,下一次他們將會問,狗是不是與人一樣也能看到光的七色。這個問題就有點意義。長此以往,何其了得。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4-4-20 08:09
釣魚城: 是的,這是一個夢想。但我們期盼它能變成真。
最近一直在研讀以色列人的另一本流傳了幾千年的智慧書, 《塔木德》。每天讀一段。想知道猶太人怎麼讓他們的後代思
多謝這麼用心的回帖。所言極是,非常認同。會和朋友們分享你的觀點。
回復 紫牛創造 2014-4-21 16:46
培養創造性的三要素: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維中國人都不具備,因為儒家式教育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培養更多的阿Q,更多的范進,更多的孔乙己,更多的閏土,更多的楊二嫂,更多的假洋鬼子,更多的腦     … 殘,更多的侏 … 儒,更多的抑 郁 症 患者,更多的冷…血…動物,更多的葯 ……家… 鑫式的暴   徒……培養出來這麼多相互殘害的貨色,對人民百害無一利,對封建統治者最好,這一些貨色不會造…反!


說來說去都是老問題,儒毒不除,國難不己,中國歷史上的任何一個王朝,為什麼只要一旦陷入到「尊孔反孔」的這個周期律中,必然也就要陷入到興衰更替時間極短的另一個周期律中。這其中的原因,就是由於儒家學說的本質才造成的。  

  孔子儘管被儒家傳人尊為是鼻祖,是儒家學說的開創者,又被後世的許多人美譽為是平民教育的首創者,但是儒家學說的源頭與核心內容卻是周公所制定的《周禮》,而《周禮》的本身就是一部完整的維護王朝統治的綱常制度。所以,不管孔子為其增添了「成仁」,孟子為其增添了「取義」,還是後世那些名儒、耆宿為之增添了多少諸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內容,然而儒家學說都始終沒有跳出為統治階級效命的範疇,其根本的性質仍然是一種依附於皇權加官權的文化,所宣揚的仍然是一種極端的實用主義加機會主義的人生哲學。  

任何依附於皇權加官權的文化的根本出路,只能是全心全意地為皇權加官權服務。在階級社會裡,文化為皇權加官權服務的根本途徑,就只能是愚昧和麻醉被統治者,通過對被統治者進行思想麻醉和精神控制以及性格上的弱化,以達到接受、甚至是順從地接受統治者的統治的目的。  
儒家就是儒犬,是為了皇帝服務的虛偽君子的代名詞!滿嘴滿篇仁義道德,全心全意吃喝嫖賭,天天呼喚禮義廉恥,時時不忘坑蒙拐騙

一兩句說不清楚,有些詞發不上來,詳情可百度 新浪博客 文有第一
http://***/s/blog_61cf4c430102e0yx.html

透過虛偽看本質,儒家能代表先進文化嗎?儒家能給中華民族帶來富裕繁榮嗎?儒家能在世界文明的競賽中成功、勝利嗎?縱觀歷史,答案都是否定的。
     儒家思想的精華在於用「禮」來模糊人權,糟蹋人權。將社會分成嚴密的有利於封建專制的等級奴隸式思想制度。 將法律的社會地位逐漸降低乃至邊緣化,讓生存在等級社會中 最底層的人淪為「禮教的奴隸」。
儒家禮法治理下的社會,法律性同虛設,司法依附行政,平靜的外表下隱藏著巨大的腐朽和無序,動亂一觸即發,可萬曆十五年,一切都顯得盛世安詳,絲毫意識不到三十年後即將發生的一切。開朝的篳路藍縷勵精圖治總是不可避免地走向陳腐沒落積重難返,如何避開這個被詛咒的歷史怪圈?只在於我們是否有嘗試的信念。只在於今天的我們是否還有嘗試的勇氣。
回復 釣魚城 2014-4-22 23:02
謝謝紫牛很有見地的評論,也能感受到對華夏文化中迂腐,墮落糟粕的切齒痛恨。特別對你的這句話很感興趣,「中國歷史上的任何一個王朝,為什麼只要一旦陷入到『尊孔反孔』的這個周期律中,必然也就要陷入到興衰更替時間極短的另一個周期律中。「

其實你的觀點完全可以作為一篇獨立的博客讓大家來欣賞。

我也有同感, 華夏文明,形成了現今的國家形態。那是不可否認的。交替興衰,周期或長或短,政權時而嚴苛,統治者獨裁兇殘,百姓苦不堪言;政紀時而廢弛,又遍地都是貪官,百姓怨聲載道。一張一馳,中國歷史的畫卷就是這樣地周而復始被書寫。幾乎是一種本質沒有一點提升的簡單重複。

那就是為什麼很多先賢要轉過身來,面向世界,向其他文化,其他民族探索,借鑒。

改造一個國家,首先是從塑造一代新人開始。而形成人的世界觀,則是主要從家庭開始;而家庭內,媽媽對孩子的影響最大,最密切,最持久,最綿長,也最細微。這也就是為什麼說猶太種族以母系一支相傳。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5-16 00:40
要同猶太人在美國的影響相比,中國人還差得很遠。但這也沒什麼,世界上只有一個猶太民族。複製猶太人的做法不會有效果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5-16 00:45
「諾貝爾獎每年不發給他們都不正常-因為評委會裡充滿了華人」

這不可能。因為是諾貝爾獎委員會是由瑞典議會指定的。必須是瑞典人。
回復 釣魚城 2014-5-25 02:42
白露為霜: 「諾貝爾獎每年不發給他們都不正常-因為評委會裡充滿了華人」

這不可能。因為是諾貝爾獎委員會是由瑞典議會指定的。必須是瑞典人。
要細究,你可能是對的。
我的意思是說猶太人得獎無數,同樣瑞典評委會無猶太人。但猶人在學術界的霸氣無人不曉。有無影響,大家都可以想見。指望華人也能這樣就不錯了。
瑞典的評委會是橡皮圖章。他們的水平是評不出物理化學獎的。
只可能對文學獎有點影響,他們的馬悅然委員是一個所謂的漢學家,在無人懂現代中國文學的情況下,大家可能聽這個人的了, 也無所謂的,只要給以個中國人就行。
但物理化學這樣的大項,評錯了,那是要丟臉的。怎麼才能不錯?聽學科主流的。
回復 釣魚城 2014-5-25 02:50
白露為霜: 要同猶太人在美國的影響相比,中國人還差得很遠。但這也沒什麼,世界上只有一個猶太民族。複製猶太人的做法不會有效果的。
華人確實是差得太遠了。幾乎不能相比。
但不妨礙向猶人學習。華人可能別的不行, 但模仿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印人是不能比的。有無效果, 誰能斷定?反正這一百多年中國人在學全世界,多找個老師也無妨。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5-25 21:43
釣魚城: 華人確實是差得太遠了。幾乎不能相比。
但不妨礙向猶人學習。華人可能別的不行, 但模仿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印人是不能比的。有無效果, 誰能斷定?反正這一百多
我對像猶太人學習沒有問題。我只是說不可能複製,要複製必須他們做的各種事情,比如猶太教,中國人咋可能學。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5-25 21:56
釣魚城: 要細究,你可能是對的。
我的意思是說猶太人得獎無數,同樣瑞典評委會無猶太人。但猶人在學術界的霸氣無人不曉。有無影響,大家都可以想見。指望華人也能這樣就
我是雞蛋裡面挑骨頭。因為你是學理科的,對你的要求比較高。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