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親近自然-舞文弄墨〕一部不可不看的台灣電影《悲情城市》 ... ... ... ... ... ...

作者:無為村姑  於 2012-7-15 11: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評說|通用分類:大話影視|已有151評論

關鍵詞:台灣電影, 侯孝賢, 悲情城市, 貝殼村夏令營, 舞文弄墨

早就聽說台灣導演侯孝賢是台灣本土電影的代表人物,他的台灣悲情三部曲不可不看。這三部片子是:《悲情城市》、《戲夢人生》、《好男好女》。尤其是《悲情城市》這部片子非常出名。我一直推託不看的原因是怕看了悲劇引起心傷。台灣的現代歷史雖然不太熟悉,但也隱隱約約知道那段國民黨剛去台灣時期所採取的白色恐怖時期,包括悲催的「二二八」事件。90年代中期,有一年溫哥華有個台灣節,我帶著孩子欣然前往,卻看到有一個展位豎起了一排排的展框,詳細描述了二二八事件的始末。不過當時我還是屬於中國憤青,對台灣的事有點拒絕知道(有意思,不回憶都忘記了自己曾有過這樣的心理),所以沒有仔細閱讀。現在想來,台灣人在以商業性質為主的海外台灣節都會把這段悲慘歷史告訴人們,比大陸人更加感於面對事實啊。

最近,閱讀一個叫野夫的大陸作家的博文,他提到了侯孝賢的電影,終於點燃了我心中的好奇之火,遂在網上搜索到了《悲情城市》觀看了。看完這個電影,心中五味陳雜,翻騰不息,不寫幾句似乎難以向自己交代。也想借一篇讀後感來邀請大家有時間都去欣賞這部優秀的台灣歷史經典之作。

台灣於1987年對二二八事件解禁。候於1989年根據台灣作家朱天文的作品拍攝了《悲情城市》這部最終成為台灣歷史經典之作的電影。片中對於國民黨派遣的陳儀在45年接管台灣后對於台灣當地人生活的騷擾和白色恐怖做了如實的敘述。影片是在試圖喚醒台灣現代史上一段最黑暗,最慘痛和最重要的群體記憶。候採用了寫實主義的表現手法,盡量讓鏡頭來表現這一主旨。我所能看到的是在台灣這個孤島上,原本安分守己,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本土台灣人的生活,被大陸的瀰漫硝煙嗆到並被窒息一下子就是30多年。該片的歷史背景放在了二二八事件之中,但是其中瀰漫的悲情遠遠超過這一事件,歷史的荒謬和殘忍,小人物對寧靜生活的渴望形成了一個悲哀的對比。

該片的簡要梗概是林姓一家及其好友寬容兄妹在抗日戰爭勝利后,日本退出台灣島(稱台灣光復),國民黨接手台灣以後所遭遇的悲慘經歷。林家的四個兒子中,大哥林文雄在保護家族保護兄弟,與惡勢力周旋的努力中最終被上海來的奸商打死在賭館;二哥在抗戰期間被徵兵去了南陽,從此渺無音信;三哥被日軍帶到上海做翻譯,抗戰勝利后被當作漢奸抓捕,導致精神出問題,後來又被大陸奸商所害,精神病再次複發成了終生的廢人,最小的弟弟文清,一個以開照相館為生的聾啞人也沒有逃脫厄運,最終被國民黨軍隊抓走,生死不明。影片開始時,熱熱鬧鬧的一個大家族,最後只剩下孤兒寡母和一個耄毛之年的老人。文清的好朋友寬容,具有左傾思想,追求自由,不甘於生活在一個高壓統治下的政權,隱入山中娶妻生子,教農民識字為生,也沒有倖免於國民黨在二二八事件后的清鄉大剿殺。最後寬美帶著孩子在等待中凄涼度日。

觀賞這部影片令我對侯孝賢導演的敬意陡增。無論是從藝術表現上還是思想層面上,侯都為觀眾留下了餘味不絕,經久不衰的經典作品。通過對長鏡頭、深焦距和定鏡拍攝的綜合運用,來創造「有意味的形式」,謀求「美與真的統一」,建構寫實、淺吟低唱似的畫外音、質樸逼真的表演風格,音樂的史詩般凝重深沉。作為一介影人,他的思想境界是大陸目前的同輩所遠遠不及的。

給我印象最深的有幾個方面:鏡頭,包括畫面的處理、音樂和音響、敘事節奏、演員。侯孝賢以善用鏡頭而聞名,他的長鏡頭、空鏡頭與固定鏡位是他拍攝電影的一大特色。在這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些鏡頭的有效運用。盛夏的天空濃雲積淤,沉靜的山谷和港灣,基隆港海面波光粼粼,冬日午後的港口,帆船、桅杆,宛如一幅幅中國山水畫,這一系列景觀在電影中反覆出現,寄託出導演對這片山水的熱愛,也給影片塗上了如詩如畫的抒情色彩。在反映台灣歷史上最慘痛,最黑暗的這個時期的事件時,候竟然沒有用血淋淋的鏡頭刺激觀眾,而是讓令人心碎的事件在城裡高低不平的屋頂,城外山巒起伏,及灰暗天空的鏡頭裡滲入觀眾的感性里,所以整個電影里,直接的暴力鏡頭很少,我記得只有兩處用到,大多數情況下,在預知悲慘畫面就要來到的時候,鏡頭卻轉向了遠方,讓觀眾在蒼茫的天空下自己體驗這悲劇的一步步發生。比如老大在賭館里被上海流氓團伙的頭頭射斃,我們還沒有看清文雄慘死的情景,鏡頭就切換到了城外霧罩著的山巒和灰暗的天空,並且給人畫面久久固定的感覺,給人深深嘆息扼腕不敢相信的心理轉換時間。

整個電影的鏡頭都非常簡潔,鏡頭下的畫面生活氣息濃郁,溫馨,令人感動。我注意到最主要的幾個固定鏡位是從林家正門前面望進去的畫面;從寬美工作的醫院的大門裡面往外望去的畫面;林家隔壁村公所圓桌子的畫面,反覆使用,每次都有其意義。圍坐在桌前打小牌的鄉親,烘托出鄉鎮生活的平淡安穩;後來在這種安穩的生活被政權更替的血與火打破的時候,那個賣唱的和拉二胡的在那咿咿呀呀,簡直要把人的心撕碎,無法悴聽下去。醫院大門的鏡頭,每一次大的事件都發生在那裡:小雪來找寬美告別;文良的精神受刺激發病;受傷民眾絡繹不絕地被送來,護士小姐們來回跑動的身影,加上遠處不斷的槍聲,各色人員急促的鞋底踏步的聲音,讓觀眾的心律隨著片中人的心律一齊緊張地跳動~

林家大門口國民黨軍來抓文良說他是漢奸,一個鏡頭下近景、中景和遠景的運用令人驚奇。前景是背對著觀眾的里長和軍警,李天祿扮演的林家老爺子處在中景的位置,在同他們周旋講理,更後面是兵士們強入家裡搜索文良,家人惶惶不安的場景,幾個場面同時發生,又緊緊相連,不能不說是妙不可言。相同效果的還有林家院子、堂屋和裡屋的戲同時發生的場面也是令人驚嘆導演的高超攝影技巧。這種立體式的畫面呈現我還不曾在其它電影中注意到。

該部片子的音樂是候孝賢邀請日本的音樂人S.E.N.S.製作的。他有如此的勇氣也是令人欽佩。事實證明他的選擇是正確的。有人這樣評價:「音樂讓我聯想到梅爾吉伯遜的英雄本色,時而低回,時而高亢的旋律,陳述的史詩情感令人泫然欲泣,氣勢磅礴音樂編曲勾人心弦,音樂沒有刻意塑造為賦新詩強說愁,或是如喪考妣的哀愁思緒,但是它所沉載的能量卻是如此龐大不堪負荷,如同莫名的愁千鈞壓頂陡然罩了下來,當然前提是你要看過電影之後,音樂和電影細節勾陳才能如你所想的如絲般地連結,專輯中同樣的一曲以不同的變奏方式、重覆迴響著~ 它的氣勢令人驚心動魄,久不能忘懷。」 

片中音響的運用也獨樹一幟,畫外音與畫面同時運用起到一石多鳥的巧妙作用。比如在寬美福安寫日記的同時,收音機里播放的是有關台灣時局的廣播,令人預感到安寧的日子已經沒有了。在醫院裡,院長在跟文雄談文良的病況,畫面閃過醫院對醫護人員進行國語的速成教學,帶有男方口音的教書先生在一字一句地教他們發音「你哪裡痛啊?」,他教一句,學生們跟一句「你哪裡痛啊?」;「不要亂動」-「不要亂動」。即使這些選擇的句子,也無不顯示了整個台灣各界對局勢變動的適應和心情,「你哪裡痛啊?」我想這個回答其實是「心裡痛」~;「不要亂動」也隱喻出當時的高壓環境給予民眾的壓抑和無奈。

電影極力要表達的是這樣一個歷史畫面,在偏安一隅的日治孤島上,本島人的生活似乎正掙扎著終於要穩定下來,結果,時代的暴風雨還是不可避免地砸到了他們的頭上。導演通過片中人之口,表達了原住民對政治鬥爭的厭惡和身份認同上的無奈。文雄發牢騷說:「我們本島人最可憐,一下子日本人,一下子中國人。眾人吃,眾人騎,就沒人疼。」片中的人物都是想好好過日子的普通本島人,就連林家長輩在抵制軍警抓捕他兒子時說「有人舉報他是漢奸就是漢奸?我還是流氓呢,可我是為了保護我們莊子啊。」一針見血,道破天機。

寬美是個善良溫柔的年輕女人,她的那種安靜給人一種美的力量,當她的哥哥和友人圍桌酒酣耳熟痛議時事及同唱「我的家在松花江上」的時候,她靜靜地坐在一邊,不動聲色,這時,對生命和人生的審視都交給了這個內斂冷靜、祥和沉默的女子。女性也本來就是更加代表生命本質的一面,歲月靜好,一個安穩的日子,一個可心的伴侶。整個影片的畫面都由寬美日記里的畫外音串綴而成。那溫文柔順的女性聲音帶給人的是一次次對幸福安寧的人生的渴想,而現實卻一次次將這樣似乎簡單實際的生活夢想無情地打碎。

影片的開頭就是一副台灣郊外山水小路的畫面,挑夫們挑著寬美的行李,寬美乘轎上山,畫外音緩緩道來「山上已有秋天的涼意,沿路風景恨好,想到日後能夠每天喊道這麼美的景色,心裡有一種幸福的感覺。」一個心地純凈善良溫柔的女子對幸福的感覺就是這樣的簡單,這樣的感覺彷彿就在身邊,可又如此的伸手不可觸及。

在影片敘事過程中,本來如此悲催的一個時代,導演卻用緩慢平靜的鏡頭和畫面一點點把悲情滲透出來。導演那種把大悲大喜連綴在一起的獨具匠心令人唏噓。在林文雄的葬禮后,立即出現了寬美和文清的結婚儀式,畫面鏡頭寫實,那「三拜九叩」的聲聲令中,散發著生命頑強不可摧的信息和意志,喧囂的政權爭奪更迭像海浪的浮沫,而小百姓日復一日的平淡踏實才是與自然融為一體的生命真諦。

文清和寬美接到哥哥寬容的死訊時的一段長鏡頭和演員的表演真的是令人難忘和悲嗆。那時寬美正在捧個小碗喂兒子吃飯,文清取出一張紙頭,上面寫著寬容被殺的消息。寬美那一連串的動作,既不驚訝但卻悲痛,又不能在孩子面前任自己崩潰,又要讓自己堅強挺住努力,最終放下飯碗,倒在文清的壞里,而文清,自始至終,始終攥住妻子的手給予無聲的安慰~看到此時,心中只有無聲的淚水在流淌~悲憤交加。這麼痛徹心肺的場面就是這樣在沉默中展現出來。

林家四弟文清的扮演者是梁朝偉,而這是我在看完之後才發覺的,可見小梁在那時就是個有實力的性格演員了。他的每個動作和眼神都令人叫絕,把一個熱愛生活,正義善良,有情有義的年輕人演得栩栩如生。他對寬美的喜愛但是又不主動表示是因為怕自己給不了寬美幸福的生活。他安靜地坐在那裡專註地修改相片的畫面在片中出現過幾次,令人印象深刻,把主人公內心的安詳,與世無爭微妙地刻化了出來。及至以後他竟然也要向寬容要求上山參與革命,就把本島人被逼造反的現狀和合法性表現了出來。他的最終離家出走,不知所終是在悲痛之餘向觀眾表明一個公平的社會和幸福的生活是要靠每個人的努力奮爭的。

悲情城市是部記載台灣歷史的歷史影片,但是侯孝賢並沒有用一般歷史影片的那種恢弘場景肆意渲染歷史事件的方式,而是從小人物的角度對那段歷史時期的的某些事件進行如實的記述。縱觀整個電影,侯孝賢的人文關懷和對台灣未來生活的希望深深滲透在片中的人物和敘事之中。聾啞人文清第一次無辜入獄,險遭槍殺,那段畫外歌聲表現了本島人對自由和尊嚴的嚮往,通過文清的眼睛描述的那段在獄警喊兩個人出來上堂時(其實是槍決)的戲非常震撼人心。獄警那通鐵靴踏在地上的通通腳步聲醞釀著當時陳儀接管台灣所實施的白色恐怖給人帶來的絕望心理。而到文清第二次入獄時,他已完成了一個安於現狀的普通人到自覺為求自由和尊嚴作鬥爭的戰士的轉變。

在文清為獄中死難革命者的親屬送去的遺書中這樣寫著「你們要尊嚴地活著,父親雖死於獄中,但請相信,父親無罪。」是從這一點上,侯孝賢在向觀眾呈現了那段台灣的悲情歷史的同時,還是沒有放棄對台灣最終成為一個人人有尊嚴的自由社會的希望。對於觀眾來說,在影片結束之餘,想到台灣的悲情城市已經不再悲情,台灣人終於通過自己的努力爭取到了有尊嚴的生活,難道不是點燃了每個觀眾心裡對希望的亮光嗎?

~~~~~~~~~~~~~~
附《悲情城市》背景 - 候孝賢自述:
  台灣1945年脫離了日本的殖民統治,但日本的影響在之後的至少20年裡仍然相當大。試想:差不多每個人都會說日語,在殖民期間,不論是在小學還是其他有心向上發展的人都不得不講一口流利的日語(順便說一句:這就是為什麼電影里Hinoe和Hinomi的名字是日語的,在那個時候這種情況很普遍,這和他們的政治傾向完全無關)。同時,人們在衣著方面和日本人一樣遵從西俗,女人們穿花裙子。只有上了年紀的人穿傳統的中國服飾。人們仍然用一些源自日語的片語,比方說:郵局和警察局。學校的畢業歌也依然是舊時的日本歌,只是歌詞是中文。
  
  1945年到達的第一批外省人不是國民黨。他們絕大多數是外人,為了獲取在大陸不能得到的利益而來到台灣的投機者。他們從久經戰亂的地區而來,並希望能像過去一樣行事。因此,他們使用暴力並盡其所能勒索錢財。他們不了解日本人在本地已然建立和遺留下的社會體系。那些犯罪份子主要來自上海,在台灣拉幫結派胡作非為。當地的犯罪份子們被嚇到了,但他們沒有選擇,只能隨波逐流適應這樣的變化並依樣而行。他們如果不這樣做就會被拋棄,一切都是適者生存的法則。這就是電影中的幫派場面的由來。外省和本省幫派的衝突在小鎮時有發生,並逐漸波及到城市。而今,他們都已經混雜在一起無法分辨清楚了。
  
  許多台灣本省人很懷念日本人統治時期。社會秩序良好,一切正常,沒有小偷和強盜。陳儀當政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把自己的親戚安插在政府的關鍵位置並公開鼓勵手下同樣任人唯親。他封鎖經濟,禁止和大陸通商,強征島內生產的稻米出口到大陸。當地人飽受暴政,在腐敗的統治下苦苦掙扎。
  
  所有的憤怒和恨意都在二.二八事件中爆發了,事情導火索是在二月二十七日晚上台北。一個在街上賣西方香煙的女人被警察逮捕了(香煙是政府專賣,所以存在大量走私)。這個女人賣的也是非法香煙。她向警察求饒,但警察用槍猛擊她,摔倒后又打她的頭。圍攻者被激怒了。一個人開槍,一些人死了。第二天,整個城市陷入騷亂。在總督府官邸外有大規模的示威遊行,警察向示威者開火。之後,整個島都陷入了台灣人和外省人的衝突。
  
  在那個時候,台灣仍有新聞自由。陳儀政府的腐敗可被公開抨擊。而陳儀以此事件為借口鉗制媒體發言並迫害知識分子。成千上萬的人被逮捕和消失了--實際上,這和去年X京的事情有著神秘的類似。陳儀試圖冷靜局勢,通過諮詢委員會討論和解決台灣的問題。但是他實際上在拖延時間直至增援部隊到來,部隊一到委員會就成了第一批犧牲品。
  
  大部分台灣本省人幾乎沒有政治觀念。日本人鼓勵對醫學、商業等等的研究,但不是政治。後果就是,絕大多數人不明白大陸內戰的焦點是什麼。在這部電影里,文良是那個時代的典型人物。他的麻煩實際上是因為他對政治一無所知而致,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如果他有一點這方面的知識,比方說像他深諳封建傳統的兄長那樣,他就會是一個不同的人。當蔣介石意識到自己在內戰中失敗之時,陳城被送來接管台灣。他立刻開始實行進步的政治措施,例如利益分紅和土地改革,這些顯示了他從內戰中吸取了教訓。台灣本省農民認為陳城相當友好,我在《童年往事》中記述他的去世確認了這一點。
  
  當然,本省人的獨立運動從陳城抵達之日已經在地下展開。這一運動來自很多大陸知識分子的支持,但它本質上仍然是本土台灣人的運動。當蔣介石把政府搬到台北,一些人認為共產黨會跟著過來解放台灣。實際上,如果朝鮮戰爭沒有爆發,這種情況一定會發生。無論如何,從台灣開始實行軍事法,所有的政治反對力量都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了。無法再公開討論任何事情。就在差不多五年前,我幾乎因為提及二.二八事件而被逮捕。這一禁忌當蔣介石的兒子蔣經國在1988年去世以後才稍得放鬆。
  
  中國的傳統是:你應該對你的私人事件保密。你被認為應該儘可能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不管你真實情況如何。但我認為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我拍《悲情城市》,不是因為我要揭開舊傷口,就如同過去人們曾經掩蓋它。而是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們想要了解我們是誰來自何方,我們必須面對自己,面對我們的歷史。對於揭露二.二八事件,我沒有政治企圖。我只是知道,有些事情在我們的心裡,必須去面對去解決。

  

悲情城市電影海報

全家福

林家前面場景

遠山空鏡頭

梁朝偉飾林文清

結婚

最後的全家福


高興
2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4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1 個評論)

回復 真愛華 2012-7-15 11:40
哈哈,又是SF!
既然不可不看,那就去看!
回復 ahsungzee 2012-7-15 11:41
LZ的影評寫得很細緻動人!謝謝介紹。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7-15 11:43
真愛華: 哈哈,又是SF!
既然不可不看,那就去看!
一定要去看噢~
回復 懶懶貓 2012-7-15 11:43
   謝介紹……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7-15 11:44
ahsungzee: LZ的影評寫得很細緻動人!謝謝介紹。
謝謝,真的耗了我很多心血了,太喜歡侯孝賢的作品了,以後要把他的電影都看完。
回復 評評灌灌 2012-7-15 11:44
謝謝,要細細讀好文章。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7-15 11:44
懶懶貓:    謝介紹……
不謝,希望你去看。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7-15 11:45
評評灌灌: 謝謝,要細細讀好文章。
謝謝,希望有所幫助。
回復 懶懶貓 2012-7-15 11:45
無為村姑: 不謝,希望你去看。
嗯嗯嗯!
回復 評評灌灌 2012-7-15 11:53
無為村姑: 謝謝,希望有所幫助。
當然有幫助。十幾年前聽過唱片,電影沒看過。
回復 ahsungzee 2012-7-15 12:16
無為村姑: 謝謝,真的耗了我很多心血了,太喜歡侯孝賢的作品了,以後要把他的電影都看完。
侯孝賢的電影真實動人,並且中國文化意識強烈,將來在中國文化電影史上都會留下他應有的地位和痕迹!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7-15 12:25
ahsungzee: 侯孝賢的電影真實動人,並且中國文化意識強烈,將來在中國文化電影史上都會留下他應有的地位和痕迹!
對,他電影的深刻和藝術這是大陸目前的電影人無法比擬的,
回復 kzhoulife 2012-7-15 12:53
聽村姑的詳細解說,比直接看影片收穫還大!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7-15 12:55
kzhoulife: 聽村姑的詳細解說,比直接看影片收穫還大!
那可不一樣,電影的聲像給你的藝術享受是我的文字遠不能達到的。你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
回復 dwqdaniel 2012-7-15 12:58
我看過這部片子,印象不深,甚至反感,總體感覺台灣人非常懷念日制時代,我記得有這麼一個鏡頭:台灣的本省人在228暴亂中,他們居然用日語盤問路人是哪裡人,如是大陸來的外省人則一擁而上亂棍群毆。
村姑的影評相當細緻入微,回過頭想想,如果日本人在台灣能讓百姓過上好日子,這些本省人有什麼理由恨日本人呢?有什麼理由要喜歡和大陸統一呢?我也反對台獨,但是看事情不要這樣絕對,站在別人立場上想想。,「台灣」意味著什麼?主權、國家尊嚴、領土完整?還是政治家的資本與謀略、大國間勾心鬥角的籌碼?有誰問過台灣人的意見?
回復 kzhoulife 2012-7-15 13:04
無為村姑: 那可不一樣,電影的聲像給你的藝術享受是我的文字遠不能達到的。你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
會的,謝謝村姑介紹!
回復 豬扒戒 2012-7-15 13:09
台灣電影就覺侯孝賢的還有點看頭,比較寫實。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7-15 13:18
dwqdaniel: 我看過這部片子,印象不深,甚至反感,總體感覺台灣人非常懷念日制時代,我記得有這麼一個鏡頭:台灣的本省人在228暴亂中,他們居然用日語盤問路人是哪裡人,如 ...
帥哥說的有道理,這部影片就是在問這樣一個問題,對於當地人來說,什麼制度能讓他們過好日子,他們就會接受什麼制度,沒有那麼多意識形態上的糾結。那麼多方的爭鬥,有誰問過台灣人的意見?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7-15 13:19
kzhoulife: 會的,謝謝村姑介紹!
不謝,只要你喜歡。
回復 dwqdaniel 2012-7-15 13:35
無為村姑: 帥哥說的有道理,這部影片就是在問這樣一個問題,對於當地人來說,什麼制度能讓他們過好日子,他們就會接受什麼制度,沒有那麼多意識形態上的糾結。那麼多方的爭 ...
是啊,影片揭示這樣一個事實,林老大一家兄弟幾人在戰爭與政治風潮的縫隙中艱難求生,個人命運在動蕩的歲月中如同飄萍。老四文清(梁朝偉飾)是個聾啞照相師,當朋友們群情激奮針砭時弊時,他什麼也聽不見,只在一旁和寬美在紙上談論音樂。就是這麼一個不諳世事的人,最後也逃不過這時代的悲劇黑洞。 所以,統一人家前,先問問自己,我們想給台灣什麼?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1: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