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花錢(交稅)買平安,值不值呢?

作者:亦云  於 2018-3-18 22: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指點江山|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5評論

對於歐美國家發達國家的高稅收高福利,很多移民一代華人頗有微詞,特別是那些看起來四肢健全的流浪漢,卻能享受到基本溫飽的『福利』,心裡很是不平衡,經常抱怨『福利』造成了懶人多流浪漢多,稅負門檻不斷增加,曾經接待過一位大陸來美短期交流的學者,他在談到美國的社會福利時候,就說假若大陸也是如此這般的話,那誰還去幹活呢?下面把我跟村友  秋收冬藏  在我的博文 《墨西哥人的美國夢系列(1 of 4)-吃苦耐勞的路易斯先生》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12376&do=blog&id=273906&page=3#comment的跟帖討論獨立成文,以便跟各位村友交流有關高稅收高福利的話題,正趕上報稅的季節:


 

秋收冬藏 2017-5-29 08:59

亦云: 那些錢對咱來說可有可無的,但對於伸手乞討的來講,沒有了就無法積少成多,可能就要餓肚子了。咱挨過餓,咋能忍心讓別人遭那樣的罪呢?
不是想跟您抬杠哈,只是覺得他們為什麼不找個活兒干,美國到處都在找勞工,只要願意幹活總能吃飽飯:如果有病不能工作為什麼不去shelter。 我看過文章說美國街頭流浪漢大多都是自己選擇的流浪生活。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編輯 刪除 拉黑 舉報 亦云 2017-5-29 09:52
秋收冬藏: 不是想跟您抬杠哈,只是覺得他們為什麼不找個活兒干,美國到處都在找勞工,只要願意幹活總能吃飽飯:如果有病不能工作為什麼不去shelter。 我看過文章說美國街頭
存在的就有存在的原因,流浪漢們壓根就受不了任何約束,天馬行空,喜歡隨心所欲,對生活的要求也很低,天生就不肯幹活,是遊離於常人生活的規則以外,可以毫不誇張的說,流浪漢生來就是最適合流浪的,換成你我這些俗人,別說流浪,就是維持你工作目前能夠達到的生活條件的話,你也閑得慌。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編輯 刪除 拉黑 舉報 亦云 2017-5-23 10:00

秋收冬藏: 有些美國藍領反對墨西哥移民,是怕他們用低廉價格爭奪工作機會。但若沒有墨西哥的季節工,美國蔬菜水果不知道會是什麼價格。當然也有不少懶惰的「勞模」,那是被

有些人即使你給付多少錢也不願意去面朝沙土背朝天,東山日頭背到西山

刪除 拉黑 回復 舉報 秋收冬藏 2017-5-23 10:05

亦云: 有些人即使你給付多少錢也不願意去面朝沙土背朝天,東山日頭背到西山

你讓他餓頓飯試試看 。不過沒準兒他就會想要革命造反了。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編輯 刪除 拉黑 舉報 亦云 2017-5-23 23:09

秋收冬藏: 你讓他餓頓飯試試看 。不過沒準兒他就會想要革命造反了。

農貿市場附近有一男一女兩個白人乞討的,身體強壯,常年在農貿市場轉悠乞討,隨便找個工作,一天不賺個百而八十的,就是不願意干啦!沒辦法,我是每次去那裡之前都準備些零錢應對,他們也可能消息靈通,知道中國人有錢了,經常在亞洲超市停車場轉悠乞討。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編輯 刪除 拉黑 舉報 亦云 2017-5-29 12:32

秋收冬藏: 就是說他們選擇了逃避責任的道路,不僅逃避社會責任也不承擔為自己個人的責任。那我更沒理由鼓勵這種自私的遁世逃避或者放浪形骸~

你不鼓勵,你吃不了兜著走,假若沒有你能幹活也肯付出的人把本該屬於自己的一部分勞動成果(=工資)讓渡出去(稅收),然後用你讓渡的個人勞動成果去保證那些不能幹活或者不想幹活的人的基本溫飽,你能幹活肯幹活的人才可以好好發揮你的聰明才智安心舒心的拚命幹活,因為那些人就不會找你的麻煩,也不會找你家人的麻煩,也不找你家產的麻煩,大家和平共處。


 有些國家政府太貪心,民眾也愚昧不堪,就合力一道試圖逼迫那些不能幹活或者不想幹活的人也幹活,不給那些人提供基本的溫飽福利保障,自以為自己身價更高,因為有錢,結果是上街擔心搶包割包,雙肩包跟抱孩子一樣抱在胸前,家裡的門是10厘米厚的鋼板,窗子的鐵柵欄比監獄的還要結實,結果不幸遭遇火災,被活活困在自己貪心所一手打造的牢籠里活活燒死,而那些試圖被政府和那些自以為聰明會算計的不能幹活或者不想幹活的人,還在活著,個個賽過豬堅強。
看了這些,你到底該不該給那些人錢,就是一種讓渡和贖買。

刪除 拉黑 回復 舉報 秋收冬藏 2017-5-30 10:31

亦云: 你不鼓勵,你吃不了兜著走,假若沒有你能幹活也肯付出的人把本該屬於自己的一部分勞動成果(=工資)讓渡出去(稅收),然後用你讓渡的個人勞動成果去保證那些不

您說的有理,趕上寫一篇博文了 。我好像曾經寫過支持food stamp的字,因為我也怕革命,希望能花錢買平安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編輯 刪除 拉黑 舉報 亦云 2017-6-1 01:30

秋收冬藏: 您說的有理,趕上寫一篇博文了 。我好像曾經寫過支持food stamp的字,因為我也怕革命,希望能花錢買平安

心態放好,好好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去創造財富,然後把一部分讓渡出去,去接濟那些沒有能力或者不想幹活的人,你再休息好,生活好,創造更多的財富。再說,誰能保證自己一輩子都是能夠創造財富的人呢?月有圓缺,人有旦夕禍福,一旦社會福利安保完善的話,就少了擔心,即使自己成了弱者,不可控的因素由強者變成弱者。

西方發達國家的社會福利政策是有眼光的,長遠的,人性化的,全方位的社會化保障機制。有些華裔移民,眼光只看到腳面,只能看到和想到今天,總是喋喋不休的對高稅收高福利有意見。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即便你自己是能力超群,身心健康,積攢家財萬貫,但你也無法保證你的子孫後代也跟你一樣的,你積攢的錢是有限的,萬一,萬一你的子孫後代中有人不幸淪落到了吃福利的境地的話,也能夠基本保障溫飽,你繳納的稅金建立的社會福利保障,花錢買平安,花錢給你的子孫後代買平安,值得!

 

圖片來自網路,致謝原作者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5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18-3-18 22:34
補助最低生存需求主要是無法鑒定造成這種心理因素的歷史原因,有些是先天問題,有些是家庭問題,幼年環境造成,所以不能全部由個體生命承擔一切不好的因素,也是人性朝公正方向靠攏的理由和方法,至少可以從物質上去照顧填補人們在精神上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對生理殘疾的照顧比較容易理解,對心理問題就比較隱性了,需要擴大 empathy 就容易理解一些。(當然具體補助數量,要求規則,合理性之類是另外的問題。)

除此之外,還需要稅收去增加教育,醫療和其它管理服務來改善這些根本原因,減少積累問題的根源才能進一步減少這樣的需求。
回復 粒子在 2018-3-18 23:42
浮平: 補助最低生存需求主要是無法鑒定造成這種心理因素的歷史原因,有些是先天問題,有些是家庭問題,幼年環境造成,所以不能全部由個體生命承擔一切不好的因素,也是
同意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3-18 23:44
2018年度幸福指數報告中特別提到,排在前面的多是Social Democratic 國家,不是美國這樣的市場資本(相比去年排名下跌四位),更不是中國這樣的權貴資本主義(比去年下跌七位)。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3-19 00:47
浮平: 補助最低生存需求主要是無法鑒定造成這種心理因素的歷史原因,有些是先天問題,有些是家庭問題,幼年環境造成,所以不能全部由個體生命承擔一切不好的因素,也是
為什麼問題不可以是出在社會,而非個體呢?

當然,也不是社會出了毛病,而是人類社會本身就是毛病。我覺得福科把這件事早已說清楚了,人類社會就是一部越來越精密不容許出偏差的機器,而個體是這部機器的零件。但是人千姿百態,有些不能fit in的去了瘋人院或班房,有些無法fit in 的流落街頭。一個不算太壞的社會讓多數人有機會fit in,但是不可以因為你能在機器上轉得歡,就任由那些不適合這台機器的零件去自己爛掉。上帝不會把所有的蛋全都撿到一隻籃子里,我們要尊重他老人家的造物。
回復 浮平 2018-3-19 00:56
舌尖上的世界: 為什麼問題不可以是出在社會,而非個體呢?

當然,也不是社會出了毛病,而是人類社會本身就是毛病。我覺得福科把這件事早已說清楚了,人類社會就是一部越來越精
說得很對,現實社會造成的不 fit 肯定是原因之一,反應的方式無所不有,解決的方式也包括現在這種方式。只是有些認為可以用自己覺得更好的方式來解決,為什麼不行,理由何在的探討。換句話說,為什麼不能改變這部分的心理問題和觀念來適應更讓他人或者多數人覺得滿意的辦法。這樣就引起了學者們去探索兒童心理的因素。有些受到了 abuse 的,被遺棄的孩子們心靈受到創傷,心理有扭曲,就更難改變。所以,很多時候,理解了這部分人的遭遇和長期影響就可以增加人的 empathy,增加理解和同情,繼而增加 tolerance level。這也意味著 fit 的人要犧牲或者說謙讓一點自己更舒適的利益。

再換句話說,如何改變你所說的不 fit,不fit的現象是因為人不同,但是哪些是可以通過改善原因而減少這種不fit。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3-19 00:56
社會公平永遠是個度的問題, 問題是每個人的度都不一樣。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3-19 01:02
浮平: 說得很對,現實社會造成的不 fit 肯定是原因之一,反應的方式無所不有,解決的方式也包括現在這種方式。只是有些認為可以用自己覺得更好的方式來解決,為什麼不
   我老挑你的刺兒,因為也就你能聽的懂。
回復 浮平 2018-3-19 01:04
舌尖上的世界:    我老挑你的刺兒,因為也就你能聽的懂。
不是挑刺,是刺激,激活腦細胞
回復 亦云 2018-3-19 02:11
浮平: 補助最低生存需求主要是無法鑒定造成這種心理因素的歷史原因,有些是先天問題,有些是家庭問題,幼年環境造成,所以不能全部由個體生命承擔一切不好的因素,也是
說的極是,每當看到在路口或者商場門口討錢的無家可歸者,絕大多數都是年輕人,肯定是境遇不好,都儘可能的給些錢
回復 亦云 2018-3-19 02:16
舌尖上的世界: 2018年度幸福指數報告中特別提到,排在前面的多是Social Democratic 國家,不是美國這樣的市場資本(相比去年排名下跌四位),更不是中國這樣的權貴資本主義(比
2017年的155個國家幸福指數排名結果加拿大是第7位,美國是第14位,大陸從83位上升到79位。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88299.html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3-19 02:24
亦云: 2017年的155個國家幸福指數排名結果加拿大是第7位,美國是第14位,大陸從83位上升到79位。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88299.html
2018美國第18,中國第86。
回復 病枕軛 2018-3-19 02:34
  
回復 亦云 2018-3-19 02:39
舌尖上的世界: 為什麼問題不可以是出在社會,而非個體呢?

當然,也不是社會出了毛病,而是人類社會本身就是毛病。我覺得福科把這件事早已說清楚了,人類社會就是一部越來越精
人上幾百,形形色色,人的能力,人的際遇不可能整體劃一,再說人類如今已經位居食物鏈的頂端,沒有天敵,不像動物一樣,那些無法自理自立的成年動物被其天敵吃掉
回復 亦云 2018-3-19 02:41
浮平: 說得很對,現實社會造成的不 fit 肯定是原因之一,反應的方式無所不有,解決的方式也包括現在這種方式。只是有些認為可以用自己覺得更好的方式來解決,為什麼不
這也是成熟社會福利的一部分,例如那些社工幫助那些不適合做父母的孩子的養育問題
回復 亦云 2018-3-19 02:42
borninheaven: 社會公平永遠是個度的問題, 問題是每個人的度都不一樣。
社會公平就該是大多數人認可並適合和有利於社會長治久安的度,不可能是每個人都滿意的度
回復 亦云 2018-3-19 02:46
舌尖上的世界: 2018美國第18,中國第86。
加拿大仍然是第7位,「偶爾的惡劣氣候可促成建立合作精神。實際上,讓人們高興地去相互合作,是一生的工作。」

移民的幸福感

今年的報告首次評估移民最具幸福感的國家。加拿大在此項衡量指標上表現較好,在最受歡迎移民的國家中排第四。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3-19 02:48
亦云: 社會公平就該是大多數人認可並適合和有利於社會長治久安的度,不可能是每個人都滿意的度
每個人心裡的度都是不同的, 那大多數人認可並適合和有利於社會長治久安的度從何而來呢?
回復 亦云 2018-3-19 02:55
borninheaven: 每個人心裡的度都是不同的, 那大多數人認可並適合和有利於社會長治久安的度從何而來呢?
人們在不斷的摸索不斷的探求中
回復 亦云 2018-3-19 03:03
病枕軛:   
正在想評論呢?
回復 正中 2018-3-19 03:10
能者多勞沒什麼問題,這是保障社會公平穩定的前提。必須要稅務使用公開守規。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0: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