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分享】中國人在美國的生活圈子——鏘鏘三人行

作者:liuguang  於 2013-4-29 22: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11評論

關鍵詞:華人, 移民, 生活圈子

大多數海外的中國人在哪個圈子裡生活?看看鏘鏘三人行主持人竇文濤、北京收藏家馬未都和前LA副市長陳愉怎麼說。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foxxfam 2013-4-30 00:10
語言造成文化的交流
回復 小皮狗 2013-4-30 01:01
應該說LA形成的那種多元文化生活環境和自由空間,才是值得我們敬佩和喜歡的。沒有必要刻意融入所謂主流社會,也無所謂沒有融入。你可以看到中文的招牌,也可以看到剛剛建立的穆斯林教堂,更加可以聽到西班牙語的對話。。。凡此種種,不能不感嘆和明白:為何美國變得如此強大。。。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4-30 02:55
小皮狗: 應該說LA形成的那種多元文化生活環境和自由空間,才是值得我們敬佩和喜歡的。沒有必要刻意融入所謂主流社會,也無所謂沒有融入。你可以看到中文的招牌,也可以看 ...
三人行我基本是每集都看,這一集聽到馬未都的話倒有點啟發,他說到越是中國文化修養越高的人,越難溶入美國文化。其實這裡說的美國文化是指那種英語環境下的快餐式的文化。因為美國歷史很短,很多美國人本身也不太追溯他們在歐洲文化的古老歷史。比如美國中小學歷史我發現還是以美國建國后歷史為中心。這就使得普遍美國人有種文化很淺的感覺。不像我們中國人文化修養越高的人用的語言中有很多歷史典故。我也不贊同所謂融入主流社會一說。一個有中國文化修養的人,非要融入這個快餐式的淺文化那不是很難受?如果我們把主流社會定義為這個美國文化的話。但正像你說的,LA形成的那種多元文化生活環境和自由空間,美國很多發達地方基本如此,已經沒有所謂主流社會,因為在局部上,中國人,印度人,西班牙語人等等都形成了各自的活動圈子,你完全可以一邊享受自己的文化同時又與美國文化相結合。
回復 小皮狗 2013-4-30 03:21
千年等一回: 三人行我基本是每集都看,這一集聽到馬未都的話倒有點啟發,他說到越是中國文化修養越高的人,越難溶入美國文化。其實這裡說的美國文化是指那種英語環境下的快餐 ...
高興您的認同和相同感想。實際上在酒吧和普通場合,和美國人談話確實也就是非常淺表的東西,因為他們的隱私文化無所不在,滲透到每一根神經。這是與中國人的社交習慣是大相徑庭的。但是,美國人和中國人也一樣,具有思想深度和西方文化底蘊的人也是佔少數,如果與這些人深入交談時,常常也會得到許多享受和啟發。這種感覺幾乎和文化修養高的中國人交流時,那種心領神會的享受是一樣的。
如君所言,如果說LA的文化,我覺得多元文化就是主流文化,多族裔的和平共處就是LA甚至許多大城市的主流社會。
我比較喜歡馬未都,他是比較少有的智者,佩服他的對中國文化的領悟力和執行力。您呢?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4-30 03:34
小皮狗: 高興您的認同和相同感想。實際上在酒吧和普通場合,和美國人談話確實也就是非常淺表的東西,因為他們的隱私文化無所不在,滲透到每一根神經。這是與中國人的社交 ...
也許是你常能接觸到美國文化層次比較高的人,不同於美國普通中產階層的人。那種心領神會的交流還是有。馬未都少年老成,理解問題常從深層去看。在三人行的嘉賓里我很喜歡他。
回復 liuguang 2013-4-30 08:28
小皮狗: 應該說LA形成的那種多元文化生活環境和自由空間,才是值得我們敬佩和喜歡的。沒有必要刻意融入所謂主流社會,也無所謂沒有融入。你可以看到中文的招牌,也可以看 ...
沒錯,就像千年之前的大唐,什麼膚色語言的人種都能在那裡安居樂業。
回復 liuguang 2013-4-30 08:28
千年等一回: 三人行我基本是每集都看,這一集聽到馬未都的話倒有點啟發,他說到越是中國文化修養越高的人,越難溶入美國文化。其實這裡說的美國文化是指那種英語環境下的快餐 ...
真知灼見!
回復 劉小雨 2013-5-13 23:51
千年等一回: 三人行我基本是每集都看,這一集聽到馬未都的話倒有點啟發,他說到越是中國文化修養越高的人,越難溶入美國文化。其實這裡說的美國文化是指那種英語環境下的快餐 ...
喜歡這樣的一種說法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5-14 00:08
劉小雨: 喜歡這樣的一種說法
剛來美國時還對美國文化很好奇,對主流文化一說還有些糾結,如果在中國就是一個沒文化的人,那倒無所謂了,然而對於一個對中國文化有非常深入的了解的人,在理解了白開水一樣的美國文化后,你還說要融入美國文化,就讓人費解了。我覺得美國快餐文化元素多是簡單的感官刺激,它也不可能有很深的思想淵源,和中國古老的文化積澱無論如何都無法比擬。
回復 劉小雨 2013-5-14 00:16
千年等一回: 剛來美國時還對美國文化很好奇,對主流文化一說還有些糾結,如果在中國就是一個沒文化的人,那倒無所謂了,然而對於一個對中國文化有非常深入的了解的人,在理解 ...
貌似我目前也是這樣的一種感覺,我對什麼融入美國主流文化這種說法表示很無奈也很無力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5-14 01:16
劉小雨: 貌似我目前也是這樣的一種感覺,我對什麼融入美國主流文化這種說法表示很無奈也很無力
我知道你剛來不久,象你這樣有更深的中國文化體悟的人,這種感覺應該會有,開始時甚至會有種overwhelming的感覺,這是很正常的。紐約的百老匯,黑人的音樂文化,雲集世界優秀繪畫藝術的畫廊,基督教文化,美國西部牛仔文化,民主政治文化。。。這些都會有種強烈的衝擊感。應對這種感覺我的體會是先積極參與,體驗,之後就是比較,思考。最後就會心安理得的呆在一個自己喜歡的創作狀態下,一個圈子裡。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3 18: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