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喜歡虎媽的理由之二——讀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 (3)

作者:liuguang  於 2013-3-13 03: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讀後感|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3評論

關鍵詞:虎媽, tiger mom

      蔡美兒在書中這樣描寫她父母Everything they do and earn will go toward their children』s education and future」,她自己對丈夫說,「There is nothing better to spend our money on than our children」。  我對此完全同意。我和身邊的幾個朋友的家庭就是這樣。每個周末早出晚歸,在各個才藝班之間穿梭,常常要在車裡或是等候室解決午餐。這樣的戰鬥不是一天兩天,而是十三、四年,從孩子四、五歲開始。基本上是一場抗戰加上一場內戰的時間,比長征還長。

     對孩子來說還好,大多數的時候是在玩,可以上自己喜歡的舞蹈、繪畫,時而喜歡時而懶怠的功夫,被媽媽捆綁銷售的喜歡但不願練習的小提琴。對爸媽來說則是考驗意志和耐力的長征。

    為什麼要求孩子學這些?我們不求她們在人前顯擺,甚至不求她們學得多好,只為給她們接觸這些才藝的機會和以後可能進修的基礎。

     蔡美兒寫到,「Florence saw childhood as something fleeting to be enjoyed.  I saw childhood as a training period, a time to build character and invest for the future.  我非常贊同這句話。我覺得孩子總會找到辦法享受童年,不管是一年三次渡假還是只在街道或公園玩耍。只要父母不太出格——蔡美兒博士是極端了一點——孩子總能自得其樂。但許多東西如果不從童年開始就很難達到一定水準,比如樂器、外語、文藝熏陶等。樂器如果不從小練習,很難達到高超的演奏水平;外語如果不從6歲之前開始學習,很難達到母語者的流暢和準確;文學、音樂、藝術的欣賞如果不從小培養,也許就不會有發自內心的熱愛——例外當然有,可我不敢奢望我家的丫頭們一定天賦異稟。所以,我把童年看成 window of opportunity, 許多機會對孩子來說是 now or never

    我沒有蔡美兒那麼極端嚴厲,我家的孩子們也沒有耀眼的成績。戰術上我有更多的懷柔,更多的妥協,但我同意蔡美兒的戰略:「the Chinese believe that the best way to protect their children is by preparing them for the future, letting them see what they』re capable of, and arming them with skills, work habits, and inner confidence that no one can ever take away.

    小時候外婆老對我說,什麼都能被偷走,但本事是自己的,沒人能偷走。 現在我對孩子們說,爸媽希望你們健康、快樂,但健康和快樂不是我們可以直接給你的,我們能做的只是培養你們健康的生活習慣,自立生活的本事,和尋找快樂的能力。

    這樣push到底是為女兒還是為自己?蔡美兒在書中回答這些質疑:「everything I do is unequivocally 100% for my daughters.  My main evidence is that so much of what I do with Sophia and Lulu is miserable, exhausting, and not remotely fun for me」。  陪練生活之悲慘我可以親身證明,雖然我們每天只要練習30分鐘,比蔡美兒書中最短的1小時還少一半。正是陪練的暗無天日讓我堅信,蔡美兒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女兒,她自身的成就和夢想不需要通過她的孩子來實現。

    未完待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3-13 09:16
「我們能做的只是培養你們健康的生活習慣,自立生活的本事,和尋找快樂的能力。「這句話說出了天下父母的拳拳之心。
回復 liuguang 2013-3-13 10:53
秋收冬藏: 「我們能做的只是培養你們健康的生活習慣,自立生活的本事,和尋找快樂的能力。「這句話說出了天下父母的拳拳之心。 ...
可憐天下父母心啦
回復 文責自負 2013-3-13 21:59
咱以為,孩子永遠是父母的翻版。在才藝上超越不難,在人格上超越卻是不易。而決定其一生的恰恰是人格。咱也在探索哈。
回復 liuguang 2013-3-13 22:04
文責自負: 咱以為,孩子永遠是父母的翻版。在才藝上超越不難,在人格上超越卻是不易。而決定其一生的恰恰是人格。咱也在探索哈。 ...
沒錯啦,俺也在探索character education,孩子在學做事之前先學會做人吧
回復 小皮狗 2013-3-14 01:01
懂得平衡的媽媽。
回復 文責自負 2013-3-14 01:01
liuguang: 沒錯啦,俺也在探索character education,孩子在學做事之前先學會做人吧
太正確了!
老中學術沉默型的居多,吃的苦頭也不少了。咱也不例外,費了牛勁矯正,實在不希望孩們走老路。還有就是基本的做人道理,尤其當今世風日下。最後,才是學業。老鼠的孩子會打洞,應該差不到哪裡去。
回復 小皮狗 2013-3-14 01:02
秋收冬藏: 「我們能做的只是培養你們健康的生活習慣,自立生活的本事,和尋找快樂的能力。「這句話說出了天下父母的拳拳之心。 ...
您一定是個好母親,我是說智慧型的。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3-14 04:20
小皮狗: 您一定是個好母親,我是說智慧型的。
60%萬歲。
回復 小皮狗 2013-3-14 04:38
秋收冬藏: 60%萬歲。
更加高明。。。   
回復 看得開 2013-3-14 06:01
我不同意「There is nothing better to spend our money on than our children」。 我相信這樣會毀了孩子, 我會留一半洽自己, Enjoy yourself first, set the good example for your kid to show them how to enjoy life.
also, I don't agree with "每個周末早出晚歸,在各個才藝班之間穿梭" 我相信這樣也會毀了孩子, 我朋友的兒子的好奇心就是在各個才藝班之間毀了.

"為什麼要求孩子學這些?我們不求她們在人前顯擺,甚至不求她們學得多好,只為給她們接觸這些才藝的機會和以後可能進修的基礎。" very lame excuse, 你自巳不弾鋼琴為什麼強迫孩子學呢?
回復 mayimayi 2013-3-14 09:07
蔡美兒極端嚴厲, 過了
回復 liuguang 2013-3-14 23:48
mayimayi: 蔡美兒極端嚴厲, 過了
同意!下文就要討論過於嚴厲及其害處了
回復 liuguang 2013-3-14 23:54
文責自負: 太正確了!
老中學術沉默型的居多,吃的苦頭也不少了。咱也不例外,費了牛勁矯正,實在不希望孩們走老路。還有就是基本的做人道理,尤其當今世風日下。最後,才 ...
……德有成,有餘力,則學文……俺們也照著標準學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