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讀《<黃帝內經>現學現用》

作者:liuguang  於 2012-10-25 00: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健康養生|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53評論

關鍵詞:徐文兵, 養生, 黃帝內經

     朋友推薦我聽中國之聲梁冬對話徐文兵的《國學堂之黃帝內經》,每期節目開頭就說「 不扭曲,不變形,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重新發現中醫太美……」非常棒的節目,徐文兵講話有理有據,從漢字學、從道家天人觀逐字逐句講解《黃帝內經》,令我信服。徐文兵回答近年關於中醫是偽科學和廢除中醫的爭辯說,老子說過,上士聞道,謹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徐文兵接著說,「不被這幫蠢貨恥笑的東西還真稱不上是道」。聽得我又是搖頭又是笑,這徐文兵還真有道家風範!
    《<黃帝內經>現學現用》裡面很多內容在《國學堂》里講過,書里內容簡略些。本書更多的是講述一種養生哲學,給你一個大方向,就是道法自然,這本書看了之後養生的大方向有了,具體操作還需要再學習。後來在youtube上看到曲黎敏有個「從頭到腳說健康」的系列視頻,理論和實踐都有,通俗易懂。曲黎敏講解八段錦的那個系列也很不錯。這本書做一個養生入門還是很不錯的,值得一讀。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3 個評論)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0-25 00:57
這個, 我發現自己有一點兒當 "  蠢貨 " 的痕迹.
回復 小皮狗 2012-10-25 04:04
《黃帝內經》,是很不容易讀懂的古典醫書。因為用古文撰寫,加之是經驗,哲學,醫學等等的混合交雜,醫理和哲理極其深奧,我年輕時讀後不甚了了,但隨著經驗和知識的豐富,現在回過去讀這本書,似乎能夠領會得多一些。所以學問是無止境的,切不可用貶低別人是 「 蠢貨 」等等來嘩眾取寵,反而掩蓋了原著的光輝和價值。。。
回復 小皮狗 2012-10-25 04:31
秋收冬藏: 這個, 我發現自己有一點兒當 &quot;  蠢貨 &quot; 的痕迹.
請讀一下我的上方的評論,是否能幫助你驅除 "  蠢貨 " 的痕迹。
回復 賭博客 2012-10-25 05:12
小皮狗: 《黃帝內經》,是很不容易讀懂的古典醫書。因為用古文撰寫,加之是經驗,哲學,醫學等等的混合交雜,醫理和哲理極其深奧,我年輕時讀後不甚了了,但隨著經驗和知 ...
終於領路了你醫學博士的嚴謹了。
徐文斌和梁冬的節目我看過一些,很好。但說徐有道家風範卻不敢苟同。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0-25 05:18
小皮狗: 請讀一下我的上方的評論,是否能幫助你驅除 &quot;  蠢貨 &quot; 的痕迹。
讀了你的" 上方 ", 我更加 " 蠢 " 了, 因為" 莫宰羊 "  
回復 小皮狗 2012-10-25 05:53
賭博客: 終於領路了你醫學博士的嚴謹了。
徐文斌和梁冬的節目我看過一些,很好。但說徐有道家風範卻不敢苟同。
謝謝誇獎。我繼續努力。
他們的節目我還沒有看過,徐有沒有道家風範我更不敢妄語。不過,根據您提供的信息和這篇博文,倒是引起我·的·興趣,似乎應該看看究竟。但我一貫不贊成以貶低別人的方式來拉高學問和個人的地位的態度,因為這反而成為副作用。這是我發表此評論的原因。而對徐本人我現在還不能作任何評論。
我也很讚賞您對許多問題保持獨立思考和提問的風格。   
回復 小皮狗 2012-10-25 05:54
秋收冬藏: 讀了你的&quot; 上方 &quot;, 我更加 &quot; 蠢 &quot; 了, 因為&quot; 莫宰羊 &quot;   
請教" 莫宰羊 "的意思,是一種新的網路語言辭彙?   
回復 賭博客 2012-10-25 06:16
小皮狗: 謝謝誇獎。我繼續努力。
他們的節目我還沒有看過,徐有沒有道家風範我更不敢妄語。不過,根據您提供的信息和這篇博文,倒是引起我·的·興趣,似乎應該看看究竟 ...
就如同修佛需要慧根,修道需有道骨。所以我等俗人再怎麼刻意修鍊都不過形似而已。何況,徐先生那收費不菲的門庭,在慾望的大都市裡天天爆滿。想讓他隱於市,多難啊
回復 小皮狗 2012-10-25 06:22
賭博客: 就如同修佛需要慧根,修道需有道骨。所以我等俗人再怎麼刻意修鍊都不過形似而已。何況,徐先生那收費不菲的門庭,在慾望的大都市裡天天爆滿。想讓他隱於市,多難 ...
您我雖沒有天生的那種高於常人的悟性,好在我們還具備求實和獨立思考的習性。   
回復 liuguang 2012-10-25 06:42
賭博客: 終於領路了你醫學博士的嚴謹了。
徐文斌和梁冬的節目我看過一些,很好。但說徐有道家風範卻不敢苟同。
怎麼說呢,當然不是指仙風道骨的風範
回復 liuguang 2012-10-25 06:43
秋收冬藏: 這個, 我發現自己有一點兒當 &quot;  蠢貨 &quot; 的痕迹.
那要看蠢貨的標準啦……咱都是俗人啊
回復 liuguang 2012-10-25 06:45
小皮狗: 《黃帝內經》,是很不容易讀懂的古典醫書。因為用古文撰寫,加之是經驗,哲學,醫學等等的混合交雜,醫理和哲理極其深奧,我年輕時讀後不甚了了,但隨著經驗和知 ...
黃帝內經確實難懂;我覺得徐的講解還是深入淺出的。
徐的發言針對是號召廢除中醫的言論。
回復 小皮狗 2012-10-25 07:06
liuguang: 黃帝內經確實難懂;我覺得徐的講解還是深入淺出的。
徐的發言針對是號召廢除中醫的言論。
沒有真正搞懂中醫,就提倡廢除中醫的人是很可笑的。這在中國已經屢見不鮮,就像當日何祚庥(好像是學物理的)動不動根據不同的需要跳出來反對一下中醫一樣,是很荒唐的。如果我這個學醫的,說物理學或者計算機不科學是一樣可笑滑稽的。中醫和西醫各有所長,也各有局限,所以,我自己才不惜刻苦,去攻取中醫,西醫兩個博士學位,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醫學浩如煙海,我只是接近皮毛而已,給我一百個膽子,都不敢隨便否定任何學問存在的合理性。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0-25 07:24
小皮狗: 請教&quot; 莫宰羊 &quot;的意思,是一種新的網路語言辭彙?      
台灣方言,不知道, 不懂得.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0-25 07:30
liuguang: 那要看蠢貨的標準啦……咱都是俗人啊
看了上文看下文,  看得我惶恐不安, 帶著我那一身俗骨溜了.  
回復 小皮狗 2012-10-25 07:41
秋收冬藏: 台灣方言,不知道, 不懂得.
你看,你又一次成為「吾師」,而我自己又一次變「蠢」。。。嘿嘿。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0-25 07:50
小皮狗: 你看,你又一次成為「吾師」,而我自己又一次變「蠢」。。。嘿嘿。    
我媽到台灣住了3 年, 這是她告訴我的, 我覺得這話特好玩
回復 小皮狗 2012-10-25 08:02
秋收冬藏: 看了上文看下文,  看得我惶恐不安, 帶著我那一身俗骨溜了.   
別溜得這麼快,你那一身優雅文氣,走路不能太快。。。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0-25 08:07
小皮狗: 別溜得這麼快,你那一身優雅文氣,走路不能太快。。。    
那你應當看我跳 Gangnam Style 里的騎馬式
回復 小皮狗 2012-10-25 08:33
秋收冬藏: 那你應當看我跳 Gangnam Style 里的騎馬式
你當真?總統候選人才跳得起勁呢,看來你的覺悟也高起來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1 16: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