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與美國

作者:列子御風  於 2011-11-24 06: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5評論

近來美國與中國關係開始緊張起來,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我覺得原因有幾點:1 美國在中東地區可以脫身了。2 美國意識到亞洲的崛起,必須在亞洲採取行動。3 美國大選在即。


最近奧巴馬澳洲一行一改以往對中國妥協的方針,主動插手南中國海問題。加上在緬甸,菲律賓外交行動,可以看出美國擺出了不惜和中國直接對抗也要進入亞洲的架勢。 我覺得美國進入亞洲,對印度,日本及南北韓都有牽製作用。大國博弈只有輸贏,沒有對錯。


很多人擔心中美髮生直接衝突,我看不會。我覺得中國即使拿下台灣,直接出兵教訓菲律賓,中美也不會直接衝突。因為美國是個利益集團,資本主義的本性就是做任何事都講是否划算。簡單來說美國中國直接衝突,美國沒有必勝的把握。但我覺得中國沒必要去試探美國的底線。 因為美國現在的假想敵仍然是阿拉伯人,伊朗。不要轉移他的視線。


看共和黨參選人辯論會就很明顯,共和黨上台,美國肯定解決伊朗。但對中國的想法都是利益之爭。美國人很清楚,要想還過現在物美價廉的舒服日子,離不開中國。美國希望中國也象非洲那樣自己民眾起來把政府搞垮,但事情沒那麼容易。


我原來有個天真的想法,美國無疑是世界強權,代表著先進的生產力。中國為什麼不能和美國結盟?共享世界利益和繁榮?如果中國和美國是盟國,台灣統一不在話下。中國要解決南海問題,就象英國打阿根廷,一個艦隊搞定了。美國屁也不會放。


然而中國與美國結盟好像美國人不答應,連中國人也不會答應。李敖先生的陽痿美國一書無疑代表了很多中國人的這種心態,即美國是個霸權國家,在世界上到處發動戰爭,我們應該象阿拉伯人民一樣向美國說不。 只要是美國贊成的我們就反對,只要是美國反對的我們就贊成,甚至想如果美國再來個911最好。象最近制裁伊朗的決議,中國又投了棄權票。難道我們只能做這些嗎?


我覺得在國家關係層面,沒什麼正義而言,只有利益。國家利益就是對本國大多數的百姓生命福祉的無條件服從。想明白這一點,我們就能改變老是被人耍的尷尬境地。我們也是列強,為什麼我們一定只會玩棄權票那?


比如在類似卡扎非,薩達姆,本拉登甚至於伊朗和北朝問題上,如果我們和西方合作,來交換中國的國家利益,比如台灣問題,南海問題。西方有可能答應,本來像卡扎非之流也不是好東西。這種合作不是投降。


先來看看中國結過盟的國家:前蘇聯,在還是好朋友的時候就把外蒙分離出去了,朝鮮戰爭也危及蘇聯,但他們讓中國人去頂。就不用說占我們旅順的老賬了。越南,中越之戰他們手裡拿的都是中國人送去的武器呀。柬浦寨,紅色高棉殺了無數華僑。阿爾巴尼亞,中國人送去水泥都讓他們建了雕像了,那時侯中國山區的百姓自己還沒房子住那。就更不用說非洲了,自己窮得勒緊褲帶也要支援他們。還有北朝鮮,這個國家要傳位三代了,窮得連電燈都要省著用,孔慶東居然說那是個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這樣的朋友我們是否應該反思一下。


其實我們現在在世界上的朋友少得可憐,如果中國和西方衝突,有誰會象中國出兵朝鮮,越南那樣的來幫我們?如果中美開戰,日本,印度,肯定是幫凶,連俄羅斯都要分你一塊地。非洲人們會遊行一下,僅此而已。當然巴勒斯坦是我們的好朋友,不過巴勒斯坦名義上也是和美國合作的。問題是這樣的朋友太少了。


所以說來說去,我的觀點就是中國應該和代表先進文化的美國,西方結盟,這對中國人民來說是最佳選擇,這是我們和平崛起的條件。至於為什麼我們能成為美國的朋友,這讓我想起日本,二戰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打得美國死傷無數,但二戰後還沒多少年,日本成了美國盟友,中國二戰和美國聯盟,這些年倒對立起來。真讓人不理解。其實中國以燦爛的文化背景很容易和別人交朋友。我了解的美國人對中國人大都很友好,恨日本人。深了在這裡就不談了。歡迎拍磚。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1-11-24 06:26
還是體制問題,中國只有接受美國的普世價值觀,才有結盟的可能
回復 看得開 2011-11-24 09:00
xqw63: 還是體制問題,中國只有接受美國的普世價值觀,才有結盟的可能
同感!作者太天真了, 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如同民主與專制的較量、警察與流氓惡棍之間的過招兒。所謂的「美中之間建立互信關係」實屬自欺欺人。怎麼能指望一個沒有道德底線的獨裁政權、一個劣跡斑斑的專制國家成為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呢?
專制的崛起必然威脅到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共獨裁政權正在重複當年納粹德國的罪惡歷史。這是任何華麗奢侈的言辭都無法掩蓋的定律。中共所謂的「和平崛起」是麻痹、欺騙國際社會的意識形態宣傳!應當引起全世界的警覺。中國共產黨是集法西斯和共產主義邪惡於一身的流氓犯罪集團。可以肯定它未來對人類的文明進步與和平發展所產生的危害會遠遠超過當年納粹德國帶給世界的災難!
回復 fanlaifuqu 2011-11-24 09:49
解放軍幫老美一起打伊拉克,伊朗,當然所向披靡!
回復 列子御風 2011-11-24 10:06
xqw63: 還是體制問題,中國只有接受美國的普世價值觀,才有結盟的可能
麵包會有的 :)
回復 列子御風 2011-11-24 10:15
看得開: 同感!作者太天真了, 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如同民主與專制的較量、警察與流氓惡棍之間的過招兒。所謂的「美中之間建立互信關係」實屬自欺欺人。怎麼能指望一個沒有 ...
您也太悲觀了,太絕對了吧。我覺得世界不是不黑即白。中國從清王朝到現在接受西方思想時間還太短。中國在變。
回復 yulinw 2011-11-24 15:09
   63說得對,還是體制問題,中國只有接受美國的普世價值觀,才有結盟的可能
回復 心如水 2011-11-25 19:03
俄國已經是資本主義民主,西方還是不能視為朋友。獨裁國家只要聽令,也可以是朋友。奧巴馬說的比較明白,如果十三億中國人都要過上美國人的生活,資源不夠。結論就是中國人不能像美國人一樣生活,如果中國再繼續改善民生,對西方來說會被視為威脅,不管中國如何希望和平。西方文化的核心是個人主義。但願科技的進步可以解決能源短缺的問題。也希望世界建立和平的秩序,避免為了利益而發起的血腥戰爭。
回復 列子御風 2011-11-26 12:42
yulinw:    63說得對,還是體制問題,中國只有接受美國的普世價值觀,才有結盟的可能
贊同。
回復 列子御風 2011-11-26 12:43
心如水: 俄國已經是資本主義民主,西方還是不能視為朋友。獨裁國家只要聽令,也可以是朋友。奧巴馬說的比較明白,如果十三億中國人都要過上美國人的生活,資源不夠。結論 ...
有道理
回復 列子御風 2011-11-26 12:49
雖然體制問題是關鍵,但中國要改變體制還要走很長的路,加上心如水說的,「俄國已經是資本主義民主,西方還是不能視為朋友「。中國的事難。
回復 borninheaven 2011-11-26 18:36
xqw63: 還是體制問題,中國只有接受美國的普世價值觀,才有結盟的可能
如果中國現在是和美國相同的體制, 那只有打得你死我活了!
回復 心如水 2011-11-27 02:23
borninheaven: 如果中國現在是和美國相同的體制, 那只有打得你死我活了!
就是這句話。如果中國和美國一樣的民主體制,當放棄溫和的儒家思想,讓自尊成為民族主旋律的時候,當個人主義,為我獨尊的思想成為主流,套用拿破崙的一句話,東方睡獅將完全蘇醒,巨大的能量和能力會給世界帶來什麼樣的變化?
回復 borninheaven 2011-11-27 03:12
中國要象日本一樣成為美國盟友,就要象日本一樣修憲,讓美軍佔領,駐軍。那當今不管哪個黨當權都做不到!只有戰敗投降了才行吧
回復 xqw63 2011-11-27 06:54
borninheaven: 如果中國現在是和美國相同的體制, 那只有打得你死我活了!
不是相同體制,是相似體制,中國不可能照搬老美的體制
回復 borninheaven 2011-11-27 07:29
xqw63: 不是相同體制,是相似體制,中國不可能照搬老美的體制
中國和美國的資本主義理念已經夠相似的了,和共和黨幾乎是一模一樣!都是講 相同系統下竟爭,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者不得食,至於那系統公平與否各有定論。缺的就是那選票制度,那個讓美國到處打仗的選票制度。如果中國也用那選票制度,台海,南海,日海都該打起來了。可能打橫了反倒可能和美國結盟了
回復 xqw63 2011-11-27 07:34
borninheaven: 中國和美國的資本主義理念已經夠相似的了,和共和黨幾乎是一模一樣!都是講 相同系統下竟爭,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者不得食,至於那系統公平與否各有定論。缺 ...
你錯了,中國如果具備打戰的資本,早就干開了
專制開戰比民主容易的多啦
回復 borninheaven 2011-11-27 07:42
xqw63: 你錯了,中國如果具備打戰的資本,早就干開了
專制開戰比民主容易的多啦
你錯了!回顧二戰結束后,「民主」的美國開戰多,還是「專制」的中國開戰多? 不用搬這您的腳趾算啦
回復 xqw63 2011-11-27 07:55
borninheaven: 你錯了!回顧二戰結束后,「民主」的美國開戰多,還是「專制」的中國開戰多? 不用搬這您的腳趾算啦
實力是開戰的根本,沒有實力,根本無法開戰,二戰後,蘇聯開戰少了嗎?
回復 borninheaven 2011-11-27 08:42
xqw63: 實力是開戰的根本,沒有實力,根本無法開戰,二戰後,蘇聯開戰少了嗎?
是的,開戰的根本是實力,不是「專制」,「民主」加上實力更是開戰的主動力。是的,二戰後,蘇聯和中國加起來也沒有美國開的戰多。
回復 xqw63 2011-11-27 09:56
borninheaven: 是的,開戰的根本是實力,不是「專制」,「民主」加上實力更是開戰的主動力。是的,二戰後,蘇聯和中國加起來也沒有美國開的戰多。
冷戰時期,蘇聯不少,冷戰結束后,蘇聯徹底落伍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列子御風最受歡迎的博文
  1. 中國與美國 [2011/11]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