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能說明白嗎?

作者:keaz  於 2011-9-29 15: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1評論

紀念9.18的時候, 看了木頭兄的<<浩氣長流>>很感動,就此貝殼村裡打開了討論話題. 本來這話題是圍繞日本侵華戰爭的主題來說的, 說著說著, 本末倒置,重心轉到了討論民族主義上去了.  今天白天看到的博文,對裡面表達的意思實在是不敢苟同. 看完心裡不舒服,本想跳進去評論一下,又發現還不是一兩句能說得清,所以決定睡前記下.

這兩天有好幾篇博文是討論民族主義的, 開始有人說是 racism, 然後就是nationalism, 甚至翻出個什麼沒見過的egocentrism, ethnocentrism, !  弄得我也不得不搬本字典來查查清楚什麼是什麼. 既然這個民族主義到底是個啥概念都弄不清楚, 每人一說法, 那在沒找到一個和你有完全統一概念定義的人來討論這個主題前, 這討論還有意義不?  難道你手裡捧著啃著一個蘋果一定要和別人手裡捧著啃著梨的人說, ,我的味道比你的好,趕快把梨丟了吧! 典型的雞同鴨講嘛!

吵不清這個民族主義,但歷史是沒什麼可爭論的. 日本人侵略中國十五年,殺害中國人三千萬,兇狠的實行燒、殺、搶三光政策,由此而產生的掠奪,侵略,殘害進而發展成為決心滅亡中國,佔領中國。這是反人類的罪行, 是對人類文明的褻瀆和侵犯.  全世界的人民都有權利來譴責他, 而我們的祖輩是受害的一方,民不民族主義都更有理由,有必要要牢記這段歷史.

我們要牢記這段歷史不是對歷史的whining,而是要記住這是我們的恥辱,我們的傷痛.  不管按誰的標準來定,被人踹了一腳,扇了一個耳光,你可以說是小傷害,對你的殺父奸母之仇你也說小傷害嗎? 更不用說殺了我們三千萬的父老鄉親能被說成小傷害嗎?  我們沒有辦法讓過去的就過去了,大大方方地接受, 我們不能有豁達的胸襟是因為這和我們的關係太大. 如果連自己的祖先都不顧了,我們中國人是不是太下賤,太不值錢!  我們要記住這段歷史不是為了等一個道歉.  我們正視歷史並不影響我們自強自立. 即便在我們還沒有比日本強大的時候,我們對這段歷史有所謂;在我們比他更強大的時候,我們對這段歷史更有所謂.

拋開什麼民族不民族主義, 歷史的這一頁不是我們想把它翻過去就翻過去了,而是應該由日本來說服並幫助我們把它翻過去.   至今,我都不覺得他們真正認識到那是個恥辱,尷尬,無法自圓其說的罪行.  日本任何時候都把中國設想成敵人。一切軍事防務計劃,首先考慮的是對付中國, 從來沒有一天把中國人當真正的朋友看;中國除了應該提高警惕,隨時準備抗擊日本軍國主義的抬頭之外,  讓那些杯具地"淡忘歷史,面對現實」, 一相情願地原諒,釋懷,豁達,快樂的人們醒醒吧!

 

,說完了舒服些. 歇菜,休息,睡覺!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1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1-9-29 16:25
   你說的很清楚明白,雞同鴨講的是費勁兒,說清楚自己的觀點比罵人強的太多了~~
回復 老太爺 2011-9-29 18:30
好。
回復 fgwh 2011-9-29 20:21
    
回復 xqw63 2011-9-29 22:13
比較理智
愛國和民族主義不是一回事,前面很多文章沒有把兩者釐清
回復 keaz 2011-9-30 00:21
   重要的是如果我們自己都淡忘了, 我們的后一代就更認不清是非了.
回復 keaz 2011-9-30 00:21
fgwh:      
   TNX!
回復 keaz 2011-9-30 00:22
老太爺: 好。
   謝謝
回復 keaz 2011-9-30 00:25
yulinw:    你說的很清楚明白,雞同鴨講的是費勁兒,說清楚自己的觀點比罵人強的太多了~~
   罵人就不要說明白了,謝雨林姐
回復 布衣人 2011-9-30 07:00
很難與幾位不具備基本知識的作理性的討論,你說葫蘆他扯瓢。
道不遠人,遠人非道。
很簡單很清楚的哲理,還耍辯論嗎?舉一例幫助那幾位理解吧。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是什麼,也許村裡那幾位都不知道。為什麼孫中山旗幟鮮明地提倡民族主義,那幾位更不懂!起碼知識都沒有啊!孫中山先生思想是以民為本,以中華民族振興求世界大同。歷史上沒有任何人否定民族主義的,貝殼村的華人出怪才了。可惜的是由於日本侵咯、國共內戰,以及大陸後來殘酷的階級鬥爭綢領,使孫中山先生的理想遠未實現。
否定民族主義?行,他(她)要的是什麼主義?根本答不出來。烏托邦主義嗎?若也不是,那要投降主義?沒有自已正面的觀點卻又辬什麼論,典型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一句話,偏見比無知離真理更遠。
回復 keaz 2011-9-30 08:21
布衣人: 很難與幾位不具備基本知識的作理性的討論,你說葫蘆他扯瓢。
道不遠人,遠人非道。
很簡單很清楚的哲理,還耍辯論嗎?舉一例幫助那幾位理解吧。孫中山的三民主義 ...
      沒有自已正面的觀點卻又辬什麼論,典型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9494
回復 自由之靈 2011-9-30 09:40
布衣人: 很難與幾位不具備基本知識的作理性的討論,你說葫蘆他扯瓢。
道不遠人,遠人非道。
很簡單很清楚的哲理,還耍辯論嗎?舉一例幫助那幾位理解吧。孫中山的三民主義 ...
  
回復 自由之靈 2011-9-30 09:50
博主說的非常對。本來就是在紀念九一八的時候,大家發表感想。有人說應該原諒日本,有人說不同意,並且自稱是民族主義者。好傢夥,這下引來了對民族主義的痛批。真是無聊透頂!

脫離了反對日本軍國主義這個語境,去給別人戴上極端民族主義者的帽子。 對這種人,只有鄙視。

主張抵制日貨,這個完全是個人的感情,沒有辦法以理性評論的,也被大肆攻擊。我的同學里就有一個來自東北的,她就堅決不買任何日本產品。個人選擇而已。你管得著嗎?

如果有人可以原諒殺害他/她父母兄弟的兇手,那是他/她的境界比較「高」,但沒有權利要求別人也原諒!

在紀念九一八的時候,批什麼民族主義,真是瞎扯淡。
回復 老太爺 2011-9-30 09:57
keaz:    謝謝
  
回復 keaz 2011-9-30 10:02
自由之靈: 博主說的非常對。本來就是在紀念九一八的時候,大家發表感想。有人說應該原諒日本,有人說不同意,並且自稱是民族主義者。好傢夥,這下引來了對民族主義的痛批。 ...
說得好,同意!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1-9-30 11:16
好文。
阿房宮賦最後一句。。。。「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回復 keaz 2011-9-30 19:18
來美六十年: 好文。
阿房宮賦最後一句。。。。「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謝謝!
回復 cartoonyang 2011-10-1 03:16
有感而發,有P就放,好嘞~~~~~
回復 隨風飄逝 2011-10-1 04:49
好!。。。。「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回復 keaz 2011-10-1 05:24
隨風飄逝: 好!。。。。「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have a good weekend!
回復 keaz 2011-10-1 05:25
cartoonyang: 有感而發,有P就放,好嘞~~~~~
響P不臭
have a good weekend!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1: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