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侃兩句加拿大大選

作者:loneshepherd  於 2015-10-9 07: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加國風雲|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關鍵詞:加拿大, 選舉

從西班牙回來滿腦子都是塞維利亞,不過牧人跟朋友許諾寫一篇聯邦選舉的文字,現在離投票只有十來天了,就瞎侃幾句吧。

本屆選舉很有些意思。一是本屆選舉是第一次嚴格按照四年任期的選舉,二是本屆選舉相對平和但依然是一波三折。

加拿大的民主政體效仿英國的議會制:第一大黨通常成為執政黨、黨魁任總理,如果第一大黨又是多數黨的話、同時擁有立法權。原則上執政周期是四年,但是實際上加拿大的選舉從來沒有真正實行美國式的四年一屆的選舉,原因有二:

  1. 如果執政黨不是多數黨,在議會隨時有被「不信任」的風險;一旦「不信任」通過,選舉必須馬上進行;

  2. 如果執政黨是多數黨,那麼該黨通常選擇政治經濟對自己最有利的時機或提前、或滯后解散議會。

現任總理、保守黨領袖哈珀一直強調選舉應該按四年周期進行,這樣可以避免執政黨的「機會主義」;上一屆大選時選民給了保守黨多數執政的機會,哈珀也有機會實現自己的承諾了(不過哈珀還是找借口提前休會,這樣給了資金充裕的保守黨更多的機會。這是題外話了)。

本屆選舉開始時保守黨、新民主黨和自由黨三大黨勢均力敵,沒有哪個黨有明顯的優勢。但是有兩個因素對執政黨不利:

  1. 民心思變。保守黨執政已經近十年,而大多數選民對一黨獨大有戒心,很多人希望 change

  2. 參議院的達菲醜聞對保守黨打擊很大(見《加拿大總理攤上大事了》)。保守黨當初上台時打的是清廉牌,但是兩年前爆出的達菲醜聞顯示,they are the same;雖然八月份的庭審沒有爆出 smoking gun,但是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桿秤,保守黨特別是哈珀在這件事上絕不幹凈。

跟以往不同的是本屆選舉相對平和,沒有前兩屆選舉時的宮廷政變和毫無依據的相互攻訐:哈珀老奸巨猾、辯論中滴水不漏,新民主黨黨魁唐民凱不卑不亢、有理有據,不過牧人印象最深的是自由黨黨魁小特(小特是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兒子。老特執政時間長達十六年,任內通過了國家能源政策和加拿大憲法-其中的自由權利憲章影響巨大,不過牧人對他印象最深的是在魁北克解放陣線綁架案中被問及如何對付恐怖分子的時候他回答的三個字:「Just watch me!」)。小特在整個競選包括兩次辯論中表現中規中矩,不像兩位前任黨魁迪翁及葉禮庭在競選中犯致命的錯誤。

即使如此,整個競選還是頗有戲劇性。開始時三黨勢均力敵,牧人去西班牙之前新民主黨脫穎而出、自由黨民意落後,到牧人從西班牙回來的時候民意逆轉,保守黨和自由黨並駕齊驅、而新民主黨墊底了。

不管欣賞還是討厭哈珀你都不得不佩服他眼光的敏銳。從競選伊始保守黨就把矛頭對準自由黨的小特、即使是在新民主黨大幅度領先的時候也不改初衷;果然到大選臨近,選民對新民主黨的擔憂終於發酵、而求變心態讓他們把目光轉向唯一可能取代保守黨的黨派:自由黨。從現在的趨勢看自由黨完全有可能後來居上。

八月以來的綜合民調

作為獨立選民,牧人在過去十餘年的聯邦和安省選舉中一直投保守黨的票,早期是因為希望把自由黨拱下來、後來是因為哈珀還不算差而自由黨的迪翁及葉禮庭實在不爭氣,不過牧人的投票紀錄到本屆選舉就不一樣了。其實早在兩年前達菲醜聞出現的時候牧人已經決定不再投保守黨的票,唯一沒有決定的是投自由黨還是不投票。現在看小特還不算太差,打定主意選自由黨!

朋友問我這個老右派為什麼會拋棄保守黨,我的回答是保守黨的 sense of entitlement (中文大概就是『特權意識吧』是最主要的原因。牧人相信人性的特點以及現有的制度不可能消除腐敗,一個再勵精圖治銳意進取的政黨在多年執政后也會滋生腐敗意識,這一點從達菲醜聞中看得很清楚,而指望保守黨徹查這個醜聞是不可能的。牧人希望一個新的執政黨上台後把這件事查個底兒掉,目的不是為了報復保守黨,而是讓如何一個執政黨有一點謙卑、不敢過於放肆。

說起來自由保守兩黨的政策其實不大,兩黨的國際政策幾乎相同、國內經濟政策差別很小(哈珀上台時幾乎全盤繼承了馬丁早期保守的經濟政策),明顯一點的是國內的社會政策(social policies),自由黨更「自由」一些,譬如對大麻的態度。

關於自由黨的社會政策牧人說幾個有爭議的話題。

先是大麻。小特堅定不移地支持大麻合法化,牧人認為這是常識,堅決支持。現在依然把大麻列為毒品其實是有問題的,幾乎所有的研究都發現煙草其實比大麻更有害,那麼為什麼成人可以合法地吸煙但是不能合法地吸大麻?須知大麻合法化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種植、出售和消費大麻,只是把大麻納入(和煙草類似的)管理;況且很多人吸大麻,而加拿大已經很多年沒有起訴非法大麻消費了,一個無效的法律其實是對法律嚴肅性的挑戰,在這一點上保守黨有些鴕鳥。

一個鴕鳥政策的例子是對賣淫的態度。在最高法院判決賣淫合法以後,保守黨轉而懲治嫖客,這種無法執法的法律有什麼用。

最讓牧人反感的是哈珀對醫助自殺的態度。在牧人看來我的生命我做主,如果有一天牧人已經失去生活的意願但是已經不能實施自殺時,牧人希望牧人可以自由決定有尊嚴地結束自己的生命、而由醫生幫助實現這個意願是最好的選擇。最高法院早已判決醫助自殺合法,但是保守黨政府遲遲不就此立法,這是哈珀鴕鳥政策的又一體現。

需要指出的是新民主黨沒有在聯邦執政的經驗,他們競選政綱的預算竟然不能自圓其說!

在民心思變的情況下,保守黨大勢已去,這個時候選保守黨有可能幫助新民主黨。需要指出的是,安省人吃過新民主黨的苦頭,在PC的Mike Harris的【常識革命】拯救安省之前安省經歷了Bob Rae的「暗夜 Dark time」。那時在安省常識居然需要通過革命來實現,可見新民主黨之害。

本文結束之時,小特剛剛宣布大力撥款支持多倫多的聰明路軌計劃。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dwqdaniel 2015-10-9 08:34
本人越來越左傾了,不會投票保守黨的
回復 沁霈 2015-10-9 09:29
這次跟牧人和dwqdaniel兄唱反調。堅決支持保守黨!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5-10-9 09:36
經濟衰退中的選舉,沒有最差只有更差。沒有一個執政黨上台後會照顧百姓利益,都是大財團的代言人。所以本次選舉俺選擇棄權。天要落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回復 donj78 2015-10-9 21:58
堅決支持保守黨!也只有他們還比較接近傳統家庭價值。另兩個黨太變態,若他們當選,我們的後代就完了。早知加拿大會這樣,變得這麼變態,還不如呆在中國。後代都沒了,要錢幹嘛。
回復 xu3331 2015-10-9 22:42
本人絕對不選自由黨,看上次他們的賄選醜聞就夠了。
而且,該黨不如保守黨,譬如,哈普曾明確表態:
我們當然要賺錢,但決不會信奉 Almight Money,而放棄加拿大人的價值觀,
(大大每次出訪,總要帶大手筆訂單,未見總統,先會富商,共產黨人與資本家勾勾搭搭?)

再看自由黨這小子特魯多,居然公開聲稱中國的制度也有好處,專政辦事效率高。
TNND,這話也有道理,要是皇帝,或者再來個偉大領袖,一句話就拍板,哪裡需要提案、討論、辯論、表決?更無需選舉之類羅嗦,一黨內狗苟蠅營,弄些缺德少才拍馬溜須的,反正上台後靠武器與宣傳即可。
左與右這些詞概念模糊,還是看他們的表現,所作所為。
回復 loneshepherd 2015-10-10 05:54
dwqdaniel: 本人越來越左傾了,不會投票保守黨的
說說為何越來越左傾…
回復 loneshepherd 2015-10-10 05:55
沁霈: 這次跟牧人和dwqdaniel兄唱反調。堅決支持保守黨!
沁霈給說說為何堅決支持保守黨
回復 loneshepherd 2015-10-10 06:01
專治蛋疼2: 經濟衰退中的選舉,沒有最差只有更差。沒有一個執政黨上台後會照顧百姓利益,都是大財團的代言人。所以本次選舉俺選擇棄權。天要落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不投票也是一種態度,不過牧人寧肯每一個華人都投票
回復 loneshepherd 2015-10-10 06:03
donj78: 堅決支持保守黨!也只有他們還比較接近傳統家庭價值。另兩個黨太變態,若他們當選,我們的後代就完了。早知加拿大會這樣,變得這麼變態,還不如呆在中國。後代都
沒有那麼可怕。加拿大歷史上自由黨執政時間遠遠超過保守黨,加拿大不是很好嗎?
回復 loneshepherd 2015-10-10 06:13
xu3331: 本人絕對不選自由黨,看上次他們的賄選醜聞就夠了。
而且,該黨不如保守黨,譬如,哈普曾明確表態:
我們當然要賺錢,但決不會信奉 Almight Money,而放棄加拿大
賄選是安省自由黨吧?再說保守黨在這事上也不幹凈。有法律管著,誰也不敢過線太多。

小特確實說過「中國的制度也有好處,辦事效率高」,但是諒他也不敢想實施「中國的制度」。
回復 donj78 2015-10-10 10:13
loneshepherd: 沒有那麼可怕。加拿大歷史上自由黨執政時間遠遠超過保守黨,加拿大不是很好嗎?
現在的自由黨不是以前的自由黨了。整個一變態黨。那個安省變態老太婆一天到晚想把Harper拉下馬。她和聯邦的自由黨是一丘之貉。要給孩子找一個能安靜,健康,正常成長的環境,怎麼這麼難?美國的兄弟們,你們這一天的日子,很快就會到來。
回復 你懂的 2015-10-10 13:54
我也準備投保守黨,我的選區候選人都是印度阿叉,覺得保守黨保守理財是好習慣,其他兩黨都大開空頭支票,到頭來都是屁民買單
回復 沁霈 2015-10-11 00:21
loneshepherd: 沁霈給說說為何堅決支持保守黨
欣賞保守黨的執政理論,尤其是在一些社會問題上,保守黨對持守傳統價值觀方面做得非常好。知道嗎,一個國家的進步和發展,不僅僅是依靠經濟。你也說了,人都是有限的,但知錯能改才是最可貴的。回顧加拿大歷史,真正促使國家進步的還是保守黨發揮的作用。對不起,最近有點忙,本來想就大選問題多談一些個人看法,正好也看到有些網友發表了很好的觀點,所以就不想多此一舉了。順祝周末好!
回復 loneshepherd 2015-10-11 05:22
沁霈: 欣賞保守黨的執政理論,尤其是在一些社會問題上,保守黨對持守傳統價值觀方面做得非常好。知道嗎,一個國家的進步和發展,不僅僅是依靠經濟。你也說了,人都是有
同意沁霈說的一個國家的發展和進步不僅僅是經濟。
但是國家健保、人權憲章等等都是自由黨搞的,所以也不能否認自由黨的作用吧。
至於其它社會問題,牧人理解沁霈的感受(雖然咱們不是百分之百同意)。
感恩節好。
回復 loneshepherd 2015-10-11 05:26
donj78: 現在的自由黨不是以前的自由黨了。整個一變態黨。那個安省變態老太婆一天到晚想把Harper拉下馬。她和聯邦的自由黨是一丘之貉。要給孩子找一個能安靜,健康,正常
牧人也不欣賞韋恩的政策,上次省選投的也是保守黨。
不過不贊同說韋恩是「變態」、「老婆子」。事實是,單就溝通能力來說,韋恩是近年來安省少有的高手。
回復 loneshepherd 2015-10-11 05:27
你懂的: 我也準備投保守黨,我的選區候選人都是印度阿叉,覺得保守黨保守理財是好習慣,其他兩黨都大開空頭支票,到頭來都是屁民買單
不管支持誰,一定要投票。
感恩節快樂。
回復 沁霈 2015-10-11 13:46
loneshepherd: 同意沁霈說的一個國家的發展和進步不僅僅是經濟。
但是國家健保、人權憲章等等都是自由黨搞的,所以也不能否認自由黨的作用吧。
至於其它社會問題,牧人理解沁霈
謝謝!也祝你和牧嫂感恩節快樂!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4: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