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ABC事件看海外一些同胞的差距----脫口秀辱華事件評述之三

作者:加國老邊  於 2013-11-5 23: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牢騷怪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8評論

      對ABC辱華事件的抗議沒有因為主持人的道歉而降溫,抗議者的價碼在繼續提高,非要ABC砸了主持人的飯碗不可,接下來是萬人抗議、提出訴訟,就差建議警方監視居住對吉米實施「雙規」了。
      可就在美國各地連番激情抗議的檔口,發現有一個奇怪現象,被那些小毛孩滿嘴胡言想刺殺的「受害人」,卻表現得出奇地平靜。
大陸媒體紛紛報道ABC事件,可各大門戶網站基本像沒事一樣,美國駐華各使領館門口一片祥和。有一個大陸朋友還電話給我,說你們海外一些人真逗,吃飽了撐的,屁大的事啊,至於這麼興師動眾的嘛?
       三類人較熱衷於「維權」
       忽然發現,大陸同胞比我們海外同胞有見地。看來,移民是有缺陷的,把自己的心態移壞了。整天除了擔心福利被政府疏忽,餘下的就是怕被鬼佬欺負。另外還有一個特點,容易被有心人煽動。
海外熱衷於如此「維權」的不外乎三類人,其一:過氣政客,這些人煽動民族情緒是專業老手,希望搞點事出來給自己聚合人氣;其二是各類僑領,希望趁此機會多拉點人頭,難得登高一呼的機會決不能放棄;第三類是在某些行業混得不如意的人,亟需一點人脈,上上下下忙一陣,如同趕個大集。
        不被幾句瘋言瘋語迷失自己
        我絕無意去貶斥任何去抗議的人,維權抗爭是公民權利。就是中國大陸也是基本允許的,偶爾被抓也有。我只是好奇,為甚麼美國小孩要「殺」的中國人反而沒啥大反應,而不在孩子「追殺」範疇的一些人卻挽著袖子又哭又鬧?用句成語就是:越俎代庖。
是中國大陸的同胞的民族尊嚴感遜於海外同胞嗎?是大陸同胞的血性消失了嗎?顯然不是。我覺得除了大陸同胞比一些海外同胞更加明辨是非和通觀全局之外,關鍵還在於民族的自信心增強了。這是今天中國經濟發展後給他們帶來內心的強大。他們不再被一個脫口秀節目中小孩的幾句瘋言瘋語迷失自己,更不會被有心人士民族情緒的挑動而揭竿而起。
        無法感應中國崛起的超大能量
        和大陸同胞的淡定從容相比,海外部分同胞真是差之千里。恐怕有些海外華人生活得太自卑了,還帶著一個弱小民族的心態。再加上離中國太遠,無法感應中國崛起帶來的超大能量。須知,華人在海外的地位以及受尊敬的程度,不是這種動不動就上街要求別人道歉所能取得的。

                                                                    原載溫哥華《星島日報》11月5日
1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1

難過
3

拍磚
2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8 個評論)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0:00
邊兄說的是,那位幾米已經道歉了,事件應該劃上一個句號。中國人不是世界上的綿羊,我們中國人佔據了地球最富庶的廣袤國土,我們也是全球分佈最廣的民族,國人應該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才是,尊嚴不是靠遊行示威獲得的。如果我們有足夠的自信,我們就不屑於去猜度別人的心理,不屑於理會別人在心裡怎麼看我們。
回復 加國老邊 2013-11-6 00:03
dwqdaniel: 邊兄說的是,那位幾米已經道歉了,事件應該劃上一個句號。中國人不是世界上的綿羊,我們中國人佔據了地球最富庶的廣袤國土,我們也是全球分佈最廣的民族,國人應 ...
說得好極了!
回復 Arnika 2013-11-6 01:37
身在曹營心在漢。享受美國的民主,福利,引進中國的媒體先進經驗。
回復 總裁判 2013-11-6 01:57
為什麼中國大陸人不跟美國小孩子一般見識呢?因為中國人向來不喜歡和小孩子計較。再怎麼樣,做大人的這點氣量還是有的,再說將心比心,自己的小孩沒事鬧著玩還常常將對方畫成美國人「呯,呯,呯」地開火,人家美國人幾時跟中國孩子計較?還不是想領養卻頗費周折?
回復 萬眾一心 2013-11-6 02:03
dwqdaniel: 邊兄說的是,那位幾米已經道歉了,事件應該劃上一個句號。中國人不是世界上的綿羊,我們中國人佔據了地球最富庶的廣袤國土,我們也是全球分佈最廣的民族,國人應 ...
有足夠的自信是好事,ding1!

有足夠的自信就不用遊行嗎?否!
遊行就證明沒有自信嗎?否!
回復 萬眾一心 2013-11-6 02:03
總裁判: 為什麼中國大陸人不跟美國小孩子一般見識呢?因為中國人向來不喜歡和小孩子計較。再怎麼樣,做大人的這點氣量還是有的,再說將心比心,自己的小孩沒事鬧著玩還常 ...
抗議的是媒體,不是孩子。

童言無忌,媒體有責!
回復 總裁判 2013-11-6 02:14
萬眾一心: 抗議的是媒體,不是孩子。

童言無忌,媒體有責!
媒體不報道的事情還有很多,也有個如何對待的問題。
我說的僅僅是事情本身,未直接對抗議行為進行評論。
回復 laozeishiwo 2013-11-6 03:20
一個人被另一個人踩到腳了。沒等對方道歉,這個人趕緊賠笑道:真不好意思!硌著你的腳了吧?
回復 dwqdaniel 2013-11-6 03:35
萬眾一心: 有足夠的自信是好事,ding1!

有足夠的自信就不用遊行嗎?否!
遊行就證明沒有自信嗎?否!
咱沒對遊行示威發表任何評論,既然你問我,我回答你:你有信心過吧遊行的癮!同時你也有權過把「道歉」的癮!
回復 石頭山 2013-11-6 03:39
我們海外同胞之所以抗議,
其一,對亞裔華裔種族仇恨直接關係到我們和我們後代的切身利益。
其二,我們身處一個民主社會,民主是比誰的聲音大選票多,不是比誰更含蓄誰更睿智。
其三,我們就要提升美國社會對華裔的敏感性。要不然誰都可以抽你個大嘴巴,然後說你不懂幽默。
回復 加國老邊 2013-11-6 04:11
石頭山: 我們海外同胞之所以抗議,
其一,對亞裔華裔種族仇恨直接關係到我們和我們後代的切身利益。
其二,我們身處一個民主社會,民主是比誰的聲音大選票多,不是比誰更 ...
若是華人都按照這個標準,無論在哪裡都堅持,這倒好了,可惜不是的。況且,還經常被少數如北京愛國青年會這樣的組織利用。
回復 chineseman 2013-11-6 04:30
最缺德的是翻譯那句話的人. 人家小孩說的是" kill all the people in China", 直譯是"把中國那兒的人都殺了". 這提你北美華人了嗎? 人家中國那兒的人都沒急,你一群拋棄了中國籍的華裔的美國人游哪門子行? 也就吹哥那類的起起鬨出出名罷了.
回復 inBear 2013-11-6 05:21
老邊看問題有獨到之處,但也很偏頗。尤其是指責過氣政客,僑領 和 混的不得意的人。

政治需要的,一是空間,二是共贏。無論是過氣政客,還是僑領,都有權開拓自己的政治空間,這沒有什麼可指摘的。政治本身就是相互利用,即使不是過氣的政客,又何嘗不是利用人們的情緒呢?所以關鍵是多贏,共贏。一個好的政客,不管過氣不過氣,都知道進退,知道雙贏,共贏。而很多民眾,卻不懂得這點,非要鬧個雙輸不可。這是蹩腳政客,蹩腳僑領,蹩腳民眾所為。

老邊在第2點上很清楚,絕大多數民眾,不懂何時進,何時退,更不懂政治的妥協和合作從而雙贏。這是中國人玩政治的最大缺陷。
回復 chineseman 2013-11-6 05:23
Picard: 在倍可親正版上有一個留言說他的孩子最近在學校被同學指著說「殺光中國人」,知道嗎,這是為什麼在美國的華人急,在中國的華人不急,如果美國人都像你這麼聰明, ...
如果我們可能 查一下那個留言的真實性的話, 我敢和你打賭他是在造謠.
電視上那個孩子是在回答如何能把欠中國的債除掉的途徑, 他也就是惡作劇地開個玩笑罷了. 如果華人不依不饒, 事情肯定會朝他們願望相反方向發展.
回復 射塌天 2013-11-6 05:24
這件事包含文化上的誤解。美國人沒有當眾喝斥兒童的習慣,換句話說,跟孩子對話也要客氣謹慎,把對方當成平等的人。家長和老師也明白自己們在道德上並不比孩子們高尚,沒有中國老師那種凌駕於孩子的權威。孩子在電視上說錯了話,主持人絕不會,也不敢,像中國成年人那樣道貌岸然地立刻批評,大喝一聲「你不能這麼說!」來羞辱兒童, 而是來一句"interesting idea」作為遁詞,那是常用的、不置可否的中性外交辭令。真懂英語和美國文化的人都知道這並不表明主持人同意孩子的話。事後,主持人和ABC負責人都道了欠,——為孩子,也為節目和媒體自身——更證明了他們做到了及時補過,站在了理上,在法律上也不怕別人指控。
另一方面,華人如果再鬧,反而像是撒潑,是中國式的聚眾要挾,也是針對主持人個人的誣陷迫害行為。」扣帽子「這種惡習不但美國社會反感,中國政府到現在也不貿然表態支持,鬧事的人們自己也是帶著盲目性在作戲。不過,這次上演的不是「民運、人權戲」,而是「愛國戲」,雖然也還是換湯不換藥的一場自我表演而已。舞台雖不是天安門廣場,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六四那樣的「西瓜皮擦屁股」,沒完沒了的起鬨。慷慨激昂,英勇悲壯,靠人數恐嚇對方——只有「群膽」而沒有「孤膽」的中國人最愛「這一口」,柴玲們很表演過一回的。但美國不是中國,如果鬧得太不象話,美國當然不會出動坦克機槍,只要依法逮捕遣返一些,保證其他人立刻偃旗息鼓,跑得比兔子都快。
回復 加國老邊 2013-11-6 05:25
inBear: 老邊看問題有獨到之處,但也很偏頗。尤其是指責過氣政客,僑領 和 混的不得意的人。

政治需要的,一是空間,二是共贏。無論是過氣政客,還是僑領,都有權開拓自 ...
有道理
回復 加國老邊 2013-11-6 05:26
Picard: 在倍可親正版上有一個留言說他的孩子最近在學校被同學指著說「殺光中國人」,知道嗎,這是為什麼在美國的華人急,在中國的華人不急,如果美國人都像你這麼聰明, ...
基本可以認定,這個華人所說的是造謠。
回復 天下公 2013-11-6 06:17
老邊兄弟,反對種族歧視,任何時候都是對的,得先肯定,再評頭論足,具體分析。上來就潑僑領們的冷水,還讓人家干點事不?除了迎來送往混吃混喝之外,人家總得噹噹代表干點什麼呀。
回復 wlzrbykbzc 2013-11-6 06:32
其實一直沒弄明白,這些遊行的人到底想達到什麼目的呢?
口號雖然是」道歉不認錯「,可是怎樣才是」認錯「呢?這樣沒有明確目的的遊行不會有真正的影響力的。
回復 加國老邊 2013-11-6 06:36
天下公: 老邊兄弟,反對種族歧視,任何時候都是對的,得先肯定,再評頭論足,具體分析。上來就潑僑領們的冷水,還讓人家干點事不?除了迎來送往混吃混喝之外,人家總得當 ...
天兄說的有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07:58

返回頂部